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講 猶大書之研究

 

保守

  猶大書是啟示錄的小引,如同一盞紅燈,一枝紅旗,一望就知道前面有危險,我們要小心防備,要保守自己。

  末世,教會有危險;一是放縱情慾,挪亞、羅得時候,人很淫亂,很多國家淪亡是因君王放縱情慾。現在的青年人登報結婚又登報離婚,貞潔的女子很少。我們要小心,不要以自由作放縱情慾的機會。舊約的人拜偶像也聯合亂淫的事,社會有這現象要小心提防。第二是不認識獨一的神,這是偽師的教訓,約翰寫信的時候偽師已來到,正如彼得所預言的。彼從二章一節。現在主的教會已歷一千八百多年,偽師本來不是希奇啊。求主保守人的信仰。主耶穌道成肉身,魔鬼也成肉身——有形有體,到世上來活動。啟示錄十三章。所多瑪,娥摩拉一味行淫。猶大七節。現在的人看電影,看愛情畫片。戲院專投合人之所好,聖潔的戲院沒有生意。

  第八節說:他們無律法,輕慢主治的。毀謗尊位的,天使長尚且不以毀謗的言語責備魔鬼,現今的人大膽毀謗人,擾亂秩序。

  十一節論巴蘭的路,是貪愛財利。保羅寫提摩太書說有人以敬得為得利的門路。

  十二節論愛席:古時愛席是紀念主;豈知他們的愛席外面好,裏面有礁石。海中暗礁碰壞船,求主賜智慧提防。異端的道理是無雨的雲,令人失望。又如秋日無果的樹,死而又死,根也被拔出。第十三節說海裏的狂浪,湧出可恥的沫子,流蕩的星,墨黑幽暗,這一切異端,我們應當怎樣對付。

(一)造就自己

  外面有流行病,自己要加強身體。第十二節說有兩個方法應付:

  第一是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多讀聖經和屬靈書籍,令靈命豐富。以弗所四章十三,四節說:我們不是小孩子中人詭計,受人欺騙隨從異端,我們長大成人還受人騙嗎?小孩子出入要人陪伴他,我們還要人跟嗎?主三次戰勝魔鬼的試探都是引用聖經的話。小孩子背誦金句不要以為沒有用的,到時總會引用出來。我之所以不去美國,是因小的時候聽亞伯拉罕獻兒子的故事。聖靈常用你所明白的道來指示你,幫助你。

  第二是在靈裏禱告。為甚麼禱告沒有趣味?因為沒有在靈裏禱告,在神面前把油鹽柴米說一大篇有甚麼益處?羅馬八章二十六、七節說聖靈教導人禱告。人到神面前禱告不是來吩咐神,乃是要心留聽神的話。賽五十章四節。

  猶大二十一節說: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不能保守自己,怎能作主工?出去打仗而自己的城不能守那有甚麼用?把所打的魚放在破漏的魚簍中一無所得。我們怎能保守自己在神的愛裏?是要仰望主的憐憫直至永生。人不能保守自己,不要說某人是惡人不可信主。某人性情好,很可以信。佛教立功立德,基督教不然。主來是要拯救罪人。保羅是惡人,若非主揀選他,有誰救他?你信不是因為你好,乃是因主特別恩待你。失足的人,主不丟棄,人得罪祂七十個七次,祂還肯赦免,浪子回家,慈父歡迎。

  蒙了保守之後,有甚麼工作?應當保守他人。廿二,三節是論三等人:第一是存疑惑心的人,應當憐憫他。第二是在火裏的人,要搶救他們出來。第三,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醫生看重病的人,他就戴上口罩。一個牧師說:「有一個人到我面前認罪,我聽了要洗耳洗身」。人下水救人,若不會游水連自己也要淹死!有人救火自己反被焚燒。求主奮興教會,挽救多人。約翰十二章十一節說:很多猶太人信主,是因看見拉撒路復活。人若看見你信主的人不過如此,他們就不肯信。

  第三節是猶大寫書目的是叫人為真道竭力爭辯。提前二章十五節說:教會的真理是柱石根基。望聖靈興起我們同心竭力保守真理。

  末後的話:我們相信主能保守我們。現在一同讀廿四節:那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 王峙《普通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