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啟示錄的啟示

 

讀經:

啟示錄一章一節至三章二十二節:從略。

啟示錄的目的

啟示錄是主耶穌基督的啟示。這裏有一卷書不僅指明將來的事,也指明耶穌基督的人位。許多人為預言的緣故讀啟示錄,但啟示錄雖然有預言,卻不是一卷預言的書。這一卷書特別標明為「耶穌基督的啟示」(一1),因為它的目的是要指明基督是誰。啟示,就是對主的揭示;乃是拉開幔子,揭示耶穌基督的人位。不是基督藉這卷書啟示甚麼,乃是這卷書啟示祂。不是祂表明某些事,乃是這卷書將祂表明出來。這卷書不是啟示基督如何施拯救,或基督如何加能力;它乃是啟示神的羔羊在神的計劃裏,如何與神的寶座有關。我們以為我們若認識耶穌基督作救主,就有了對祂的啟示;我們若認識祂作能力,就有了對祂的啟示。但這卷書的啟示,乃是祂與神寶座之關係的啟示。在本書的開始,我們看見寶座前的羔羊;在本書的結束,我們看見寶座上的羔羊。這卷書的目的,不是表明要來的事;它表明要來的事,不過是要啟示基督是誰。許多人研讀啟示錄,因為他們受頭腦好奇的驅使,不是受渴望認識主的驅使;這樣的研讀沒有屬靈的價值。啟示錄的基本目標,不是要向我們揭示關於要來的事、關於撒但、關於敵基督,或羅馬帝國的復興,或者教導我們關於被提或千年國,乃是要啟示基督,使我們認識祂。我們若清楚關於主的事,就會認識要來的事。神的次序不是先認識將來的事,乃是先認識主,然後我們就會認識將來的事,沒有任何難處。約翰記載「凡自己所看見的」,這些事包含於「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裏(一2)。要來的事宣告出來,是要表明「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神的道乃是啟示神心裏的事。

我們基督徒有兩件關切的事──以往和將來。倘若救恩只達到現在的地步,那怎樣呢?啟示錄的目的就是要答覆這問題,不是要答覆關於大災難或敵基督的問題。在創世記的開頭,我們看見一條蛇;蛇的結局將如何?起初我們看見咒詛;那咒詛的結局將如何?起初我們看見生命樹;這樹的結局將如何?起初我們看見死與罪;這些事最後的結果將如何?我看見它們的開頭,但它們的結局如何?我的結局將如何?神在我身上起了頭,但結局將如何?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是首先的,我是未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一817-18上)我們認識基督是阿拉法,但啟示錄告訴我們,那是阿拉法的也是俄梅戛;我們認識基督是首先的,但啟示錄告訴我們,那首先的也是末後的;我們認識基督是初,但啟示錄也告訴我們,那是初的也是終。基督是我的初,祂也是我的終;基督是我的阿拉法,祂也是我的俄梅戛。耶穌基督是我一切問題的答案。這卷啟示錄不是許多印和許冬號的問題;它不是關於部分被提或全體被提的啟示。它不是對我們頭腦思索的答案,乃是對我們屬靈需要的答案。這世界的結局如何?政治局勢的結果如何?我的結局如何?每件事在主耶穌基督裏都有其結局。當祂坐在神寶座上的時候,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誰有資格讀啟示錄

誰有資格研讀啟示錄?我們可以在約翰的歷史中找答案。約翰所得的第一個啟示,記載在啟示錄一章十二至十八節。他所得的第一個異象,不是事物的異象,不是事件的異象,乃是耶穌基督之人位的異象。人若沒有看見約翰所記的第一個異象,就沒有資格研讀他所記其後的異象。那第一個異象啟示主是誰,接是要來事件的異象,這些是祂之所是的結果,並且為在宇宙中啟示祂的所是開路。除非我們先有這啟示,否則對要來事件的知識就只會激起好奇,使我們自高,並產生混亂,甚或不信。啟示錄的目的是要引導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不僅要認識祂是救主,或使人成聖者,乃要認識祂是寶座上的王。人惟有看見了寶座上的王,並且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一17),才有資格研讀預言。

甚至曾躺在主懷裏的約翰,對主也必須有使他在塵土中被破碎的啟示,才有資格看見啟示錄進一步的異象。這第一個看見對所有其他的看見是基本的。我們必須認識啟示錄一章所啟示的主,才能領會啟示錄後各章所啟示的事。惟有如此,我們才能看見那些事的原因,及其正確性。

在這之前,約翰認識主的愛,但他不認識主的威嚴。他認識主是憐恤的救主,但他不認識祂是榮耀的王。被啟示在眾教會中間的,乃是這位主,所以今天我們能認識這位主。我們這樣認識祂,才為爭戰裝備好。使人成為戰士的,乃是這樣的異象。今天教會的信息是救恩。但我們的負擔不只是宣揚主的救恩,乃是宣揚主的爭戰。啟示錄表明主不僅是救主,祂乃是王,祂這位王向一切違反祂國度的宣戰。人若沒有看見主的愛,就不能宣揚救恩。人若沒有看見主的威嚴,就不能宣揚爭戰。要來之事的目的,是要摧毀仇敵,並帶進這位王。這些事啟示出來,不是為好奇、討論和閒談提供材料。

神在啟示錄裏所要作的,乃是藉約翰,表明在約翰福音裏基督所沒有被表明的那一面。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基督是救主;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基督是王。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阿拉法;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俄梅戛。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祂的愛;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祂的威嚴。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主腰間束帶,為服事;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主胸間束帶,為爭戰。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祂溫柔的眼目,使彼得溶化;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祂的眼目如火焰,光照並燒毀。在福音書裏,祂的聲音柔和,祂口出恩言;在啟示錄裏,祂的聲音可畏,如同眾水的聲音,並且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審判祂一切的仇敵。

我們認識主是神的羔羊,是世人的救主,這並不夠;我們也必須認識祂是神的基督,是神的君王,是神的審判者。我們看見祂是救主,就說,何等可愛!我們看見祂是王,就說,何等可畏!我們看見祂是救主,就靠祂的胸膛;我們看見祂是王,就仆倒在祂腳前。前者產生感謝,後者產生讚美。我們看見祂是王,就像看見另一位基督一樣;就像經歷另一個救恩一樣。──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