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參篇    神的審判與地變為荒廢空虛

 

   神的審判

      因為太古時代地上的活物受了撒但的迷惑,敗壞,地上滿了兇惡,他們的盡頭已經來到神面前,「祂發怒,把山翻倒挪移,山並不知覺;祂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祂吩咐日頭不出來,就不出來,又封閉眾星」(伯九5~7)。諸星球(特別是太陽系)和地都受了神的審判,並且很可能像挪亞的時候,用洪水審判了地上所有的活物。大地都淹沒在水下;以致原來非常完美,「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伯三十八7)的地球,「變成荒廢空虛,淵面黑暗」(創一2原文),這樣恐怖淒慘的光景。根據歷史的記載,現在的世界,從未發生過類似的情形。因此,我們幾乎可以確信,約伯記第九章的記載,一定是指神對原始創造中的地球以及相關聯的太陽系所施行的審判。

   神的保護

雖然神施行審判,除滅了太古時代生存在地球上的所有活物。但神並沒有改變了祂喜悅旨意,要放棄祂原計劃中地球的地位。因為經上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亞十二1);又說,「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賽四十五18);經上又記著說,「我們原是祂的傑作」(弗二10原文);「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綜合以上各節,我們得知神創造諸天是為著地球;為著地球在這廣大泱漭的宇宙中得以存在,且得具備讓有生命的活物能生存在其上的必需條件;而地球的被造,是為著人;人的被造是為著神,因為人裏面的靈是能接觸神的良導體;如同電導體能接受電流一樣,接受神,與神交通,讓神居住,甚至與神的靈調和,二靈成為一靈(林前六17)。人是神喜悅旨意的中心,是神的傑作,豫定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弗一5~6)。

所以神雖然施行審判,「神的靈覆罩在水面上」(創一2原文),如同母雞孵蛋時用全身保護蛋一樣,保護整個地球,不受那惡者的傷害,等待祂所豫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再來復造整頓。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