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拾貳篇  出埃及

 

  埃及--生活的世界

一、埃及成了以色列民生活的世界

   以色列民下埃及本為生存的權宜措施,也是出於神的豫定,和應許;但是神為他們豫定了在埃及的年限(自亞伯拉罕八十五歲,神和他立約的那一年算起四百三十年為止)。神要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客旅和寄居的;神不要埃及成為以色列人的永久居留地。因為神的選民,是國度的子民(彼前二10),是天上的國民(腓三20),並不屬於世界(約十五19),乃是神從世界中揀選歸給祂的。因此神的選民不該受這世界的轄制。為著生存下埃及,和為埃及而生存是不同的。人是為生存而喫;不是為喫而生存。信徒處世的原則是,「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12)。甚麼時候喫成為你的轄制,埃及的魚,黃瓜,西瓜,韭菜,蔥,蒜(參民十一5),成了癮,「坐下喫喝,起來玩耍」(出三十二6;林前十7),成為習慣的時候,表明你已經屬於世界,而埃及就是你的生活世界了。

二,苦難是神化裝的拯救

 (一)約瑟的保護傘

    以色列人在埃及實際居住的年日,是二百二十五年;其中,前七十一年是在宰相約瑟的保護傘之下,住在埃及最好的地,歌珊地(創四十七6)。可以說,在埃及享福,並非受苦待。直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的時候,纔開始受迫害(出一822)。所以嚴格說,以色列人並沒有受苦待四百年(指受苦難,試煉的表徵年日);真正受苦待,頂多是一百五十年左右。

 俗語說「樂不思蜀」;舒適的環境,安居樂業,幾乎令以色列民,忘記他們是神的選民;不思念神所應許的迦南地了。

 撒但的本意是,藉埃及法老王的手,迫害並消滅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但神是萬有的主宰,連撒但也不知不覺之中,成為工具,為神的旨意而效力。

 (二)苦難叫以色列民轉向神

   「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二23)。危機就是轉機,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苦難為以色列人,想要出埃及回迦南,發生了催促作用。

  摩西--神所豫備的拯救者

  神先用兩個收生婆拯救以色列人的男嬰;然後使用摩西的母親,姊姊及法老王的女兒,救嬰孩摩西的性命。神也藉摩西的母親約基別,把有關神的知識灌輸給摩西;後又藉著法老的女兒,讓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打下了作一個領袖人物該具備的條件。(參照徒七20~22;出二1~10)這是摩西四十歲以前的時期。

  神不要人憑自己肉體的才幹

     摩西「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到了那裏,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說,你們二位是弟兄,為甚麼彼此欺負呢。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麼。』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徒七23~29;參照出二11~15)。四十歲是一個人年壯,正好用的時候,但是,神不喜歡人用他的肉體來成全祂的旨意(參照加三3)。祂不要人作祂的謀士,祂要人完全聽命於祂。當摩西以為自己很能幹,能替神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蹟時,神就讓他在曠野,消耗他肉體的力量,讓他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摩西年青力壯的時候,不是神豫定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比豫定早了四十年),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參照創十五16)。再過了四十年,纔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滿足的時候;可是那時候摩西天然的力量幾乎耗盡了。他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衿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一轉眼,摩西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了;他自己覺得已經老邁快死的時候,神纔向他顯現,呼召他。

  神的呼召(出三1~17

(一)荊棘被火燒著,火焰中的神

    荊棘是因著人的墯落,地受了咒詛之後的產物;所以荊棘所表徵的,是墮落之後的人,就是代表摩西自己。神從荊棘裏呼召,表明神進入人裏面,從裏面呼召人。

(二)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的異象

    火焰所表明的,乃是在聖潔裏顯出的榮耀,也就是神自己。沒有燒燬表明火燒的原動力,不是荊棘而是神自己。在過去,摩西一直很自負,很有幹才,很適合作神選民的首領,領導他們反抗暴政,脫離轄制。但受神對付的四十年曠野生活,把他的抱負,天然才幹,自信心都耗盡了,他自己覺得,他的人生已走到盡頭,沒有原動力,一無所有,是一堆灰燼,再也燒不出火焰來了。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神向他表明,不要靠自己的天然幹才,要靠神。不是立志為善,乃是隨從靈;不是掙扎努力,乃是全歸依;放下你自己,取用神權能。

(三)火焰中向摩西顯現的那使者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2~6)。

  聖經常常用很奇特的描述,啟示三一神。摩西最先看到的,是那使者(有定冠詞,與一般天使有分別)就是基督,也就是耶和華神自己。基督就著生命素質的一面而言,是父懷裏的獨生子;就著使命而言,是受父差遣的那使者。但是「祂與父原為一」(約十30),「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所以接著,和摩西說話的,是耶和華神自己。因為這是神第一次向摩西顯現;所以表明祂自己就是他父暗蘭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祇是摩西個人的神,也是所有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的神。

(四)神顯現的原因

1、看見了,聽見了,知道了。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出三7)。

 許多時候,信徒以為神忘記了他們,讓他們落在苦難中,置之不理。其實祂早已看見了,聽見了,也知道了。主已知道我們的挫折,軟弱,試煉,憂苦。祂知道我們所能忍受的限度。經上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2、出埃及就是那一條出路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8)。

  神曾帶領亞伯拉罕,從偶像的世界巴別出來;也曾帶領羅得,從罪惡的世界所多瑪出來;現在神也要帶領以色列人從生活的世界埃及出來。蒙拯救的路,就是要離開埃及,遷移到迦南美地。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照著表徵,埃及就是黑暗的權勢,而迦南就是祂愛子的國。

3、打發拯救者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10)。

 摩西所表徵的,不是屬靈的首領,而是基督。(參照出七1,四16;申十八15;徒三22,七37;林前十2)。

(五)摩西的反應

1、摩西對自己已無自信

 摩西在四十年前,自告奮勇站出來的那一次,曾經被拒絕過;所以現在雖蒙差遣,他已無年輕時的自信;他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四1)。

2、神賜給他憑藉

(1)杖變蛇,又變回杖的神蹟(出四2~4

  摩西手中的杖是他的倚靠,也是代表他天然的才幹,能力。但杖一丟在地上,隱藏的真情就被暴露,變為蛇;原來這些的源頭是撒但。(參照太十六23),而你祇不過是作撒但的工具而已,然後,你拿住蛇的尾巴,就仍變為杖;表示,把你天然的才幹,能力,不照著自己的意思使用,把主權讓給主,讓主來使用你的才幹,能力,那撒但就無能作弄你,而成為神的杖,神的權炳。往後一切的行動都是由神來支配你,你就成了神的代表,執行神的權炳。

(2)手長了大痲瘋的神蹟(出四6~7)。

  摩西把手放在懷裏,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懷裏就是心裏;把手放在懷裏變成大痲瘋,表明,在人的裏頭,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祇有罪(羅七17~18)。把長了大痲瘋的手再放進懷裏,及至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表明因信主的話,照祂的話順服去作,我們的罪,就得蒙赦免,因信稱義(羅三26,四13,十10)因著主的話乾淨了(約十五3;林前六11)。

3,摩西仍有顧慮,所以推辭。

  從前他是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參照徒七22),但現在他卻認為自己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神一面告訴他造口的是主(出四11);以表明不是靠人的口才,乃是靠造人口才的神(出四11),不要靠自己想要說甚麼,「到那時候,必賜給你們當說的話」(太十19)。另一面神安排摩西的哥哥亞倫與他配撘。

  神用十大災擊打埃及

   埃及的法老王所表徵的,是撒但,他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十四30,十六11),世界的神(林後四4);也是撒但在地上的代理者;他若不是被神擊打,徹底被征服,豈會甘心讓以色列民不作他的奴隸,輕易讓他們離開埃及之理。但神藉摩西的手施行拯救,用十大災擊打埃及。

一、第一大災--水變血之災(出七15~25

  埃及所有的水,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都變作血,河裏的魚死了,河也腥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喫這河裏的水。水是世界生活的根源。生活的根源受懲罰而敗壞,帶進死亡。這是針對埃及人曾把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丟在河裏的罪行,給他們應得的報應。

二、第二大災--蛙災(出八1-15

           河裏的青蛙上來遮滿了埃及地,在他們的地上,以及王宮的內室,

         青蛙多多滋生,埃及舒適的生活,大大受了攪擾,晝夜不得安寧。

三、第三大災----虱災(出八16-19

  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了虱子。虱子吸取血液,又癢,比青蛙的攪擾更甚。

四、第四大災----蠅災(出八20-32

  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蒼蠅敗壞了。

五、第五大災--畜疫之災(出九1~7

埃及的牲畜,因瘟疫幾乎都死了。

六、第六大災--瘡災(出九8~12

  埃及全地,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都有瘡。

七,第七大災--雹災(出九18~35

  那時,雹與火攙雜,甚是厲害,自從埃及成國以來,遍地沒有這樣的。在埃及遍地,雹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八、第八大災--蝗災(出十12~20

  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喫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九、第九大災--黑暗之災(出十21~29

  埃及遍地烏黑了三天,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附註:在這九大災中,除了瘡災,會叫人體有痛苦以外,其餘的八大災,都是間接的災,是破壞生活的環境,叫法老及埃及人受了嚴厲的懲罰。但法老王展現了強力的抗性,始終不肯容許以色列人離開。

           但前九大災,幫助以色列人認清了埃及屬世的生活,本質就是死亡,沒有想像中的可愛、可靠;因此使他們產生了希望離開埃及回迦南的意願。對於看重物質生活享受的人而言,住在埃及雖然有受苦待的難處,但也有物質享受的好處 。這點,可以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後,仍然懷念,埃及的「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十一5);乙節不難看出。

十、第十大災--擊殺埃及人所有長子之災(出十一~十二36

(一)逾越節--豫表基督的救贖

「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五7,原文)。整本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第十二章是對於基督的救贖,描述的最透切,最詳細,及最清楚的豫表。不單單是逾越節的羔羊是基督的豫表,其他例如:抹羔羊血的房屋、無酵餅、苦菜等,點點滴滴都是基督和祂救贖的豫表。基督是逾越節的內容、和形體、而逾越節是後事的影兒(參照西二16`17)。

(二)擊殺埃及地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出十二29);表徵,基督在十字架上,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這和耶和華對亞當的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你(撒但)的頭」(創三15),遙遙相對。

(三)把羊羔宰了(出十二6

    表徵,耶穌基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徒八32:彼前一19;西一14)。

(四)以色列人進入塗羔羊血的房屋(出十二13

    表徵信入基督裏蒙保守不至滅亡(羅八1~2;林前一30,十五22;加三2427;林後五17;弗一12,二1013,三6,四32;西一14)。

    塗羔羊血的房屋,和挪亞方舟遙遙相對,凡進入方舟裏的,都蒙神保護,免去了洪水的審判(創六,七,八)。照樣,凡進入塗羔羊血的房屋裏的以色列人,都蒙神的保守,免去了滅命天使的手。

(五)喫羔羊的肉(出十二8

    羔羊的血表徵救贖,羔羊的肉表徵生命。喫表徵接受;主耶穌說,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約六53),然後又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可見,喫羔羊肉所表徵的,乃是接受主的話,接受聖靈(參照彼前一23;約二十22)。

(六)喫無酵餅(出十二8

羔羊的肉,如何表徵基督那聖潔,無罪永遠的生命。照樣,無酵餅所表徵的,也是基督那聖潔無罪(林後五21)奧秘的身體(林前十一29)。信徒既因喫羔羊的肉,重生,接受基督永遠的生命,成為基督奧秘身體的肢體(林前十二13~14);所以信徒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往日的罪)除淨,好使我們成為新團(林前五7),喫無酵餅,表明接受基督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活出祂那無罪的生活。除去所有罪惡的事。

(七)喫苦菜(出十二8

     喫苦菜,表徵,紀念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受苦(來二91018),就當懊悔死行(來六1),為教會生活,為敬虔度日,取用祂為我們受苦的生命,曉得和祂一同受苦(腓三10)為作基督徒受苦(彼前四15),為火煉的試煉,與基督一同受苦(彼前四13)。

(八)用牛膝草蘸羔羊血,塗門楣上,門框上(出十二22)。

牛膝草是微小的植物,表徵人用微小的信心,取用基督救贖的果效。

(九)羔羊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出十二46

      豫表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時,祂的腿沒有被打斷(約十九3336)。

(十)滅命的天使

      表徵神公義的審判臨到一切不信入基督裏的世人(以長子代表一切舊人)。按著神律法公義的要求,「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來九22);然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8);「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十一)救恩的開始

      「你們喫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喫,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出十二11)。

逾越節那一天晚上,以色列人所經歷的,不是救恩的一切,而是起點而已。就著表徵而言,他們因相信神的福音,接受基督的救贖,重生得永生,得著靈的救恩。但在得著身體的救恩,進入千年國度之前,他們還要得著環境的救恩;就是脫離埃及所豫表的黑暗的權勢,了結舊的生活世界;也就是需要了結已往。進入迦南美地所豫表的千年國度之前,他們還要行走在曠野中,經歷魂的更新,魂的救恩。這個行程,當跑的路,就是信徒在今生,所要經歷,行走的天路歷程。

  神不喜歡他們鬆散,拖拖拉拉;和世界沒有分別;行路無力。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軍隊(出十二51);準備和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按著表徵來說,腰間束腰,就是用真理作帶子束腰;腳上穿鞋,就是用平安的福音,當著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手中拿杖,就是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趕緊的喫,就是立刻行動。(參照弗六10~17,神所賜的全副軍裝)。

(十二)改月份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出十二2)。

 以色列人有兩種曆,一種為民俗曆,另一種是以逾越節那一月份作正月的宗教曆 。照樣,基督徒也有兩種的年日算法;一種是以舊人的出生為準的年日算法;另一種是以新人,重生為準的年日算法。

  經上說,耶穌是「神的羔羊」(約一29);又說「我們的逾越節基督」(林前五7原文);再說,「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基督)必被剪除」(但九25~26)。

  這是何等神奇的豫言,早在耶穌基督話成肉身來到人間的一千六百年前,就豫言,祂要成為逾越節的羔羊。死於逾越節那一天;換句話說,連死的月,日,早已規定了。又藉著但以理的豫言,確定了受害的年。在人類的歷史上,未曾有過任何一個人,在他未出生以前,早已定規他要背負世人罪孽,死於某年,某月,某日。這個事實,叫我們不能不感謝神的大愛,大憐憫;另一面不能不相信,聖經確確實實是出於神的啟示。

  出埃及--天路歷程的開始(自亞當受造起二千五百二十三年公元前一千五百九十七年自神與亞伯拉罕八十五歲立恩典之約算起四百三十年

一、基督從撒但擄掠中拯救了祂的選民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出十二31)。法老肯讓以色列人脫離他的轄制,離開埃及,是因受了神的擊打,受了重創,神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出十二29)。他再也無能力扣留以色列人了。

  這事表徵,「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那些被擄掠的」(弗四8原文),「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

二,是耶和華的軍隊

  「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出十二51)。

  「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的出去」(民三十三3)。神的選民,脫離黑暗的權勢,歸向光明,是光明正大,榮耀的事。他們不是偷偷逃走的囚犯,而是耶和華的軍隊,在一切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的出去。這和一些相信耶穌的信徒,害羞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一輩子作暗中的基督徒,完全不一樣。主說,「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十33;路十二9;提後二12;彼後二1)。為要在天路歷程上,走得快,不隨世界的流失去,基督徒,不但心裏相信,還要口裏承認(參照羅十10),昂然無懼跟隨祂。

  天路歷程

   從出埃及記第十三章至第四十章,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是一連串的天路歷程。表面上的引導人是摩西,和亞倫;他們各在他們的角度上表徵基督;但實際上的引導者是基督,祂藉著雲柱,和火柱(聖靈和聖經)引導以色列人,行走曠野,至終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

一、第一站 疏割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安營在疏割」(民三十三5

二、第二站 以倘

   「從疏割起行,安營在曠野邊的以倘」(民三十三6;出十三20)。

三、第三站 密奪

   「從以倘起行,轉到比哈希錄,是在巴力洗分對面,就在密奪安營」(民三十三7)。

   「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出十三17~18)。

   「法老必說,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十四3~4)。

四、第四站    瑪拉

  (一)過紅海

法老以為以色列人在地中繞迷了,並帶著軍兵追趕以色列人。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的軍兵都跟著下到海中。耶和華使海水在以色列人的後邊復原,水就回流,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上了對岸;這樣神保護了以色列人,脫離了法老的加害。

(二)表徵受浸

    經上說,「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林前十1~2)。

    雲裏表徵受聖靈的浸;海裏表徵水浸;歸了摩西,表徵歸了基督。相信叫信徒得永生;受浸叫信徒脫離世界,會犯罪的舊人,撒但的轄制;藉著受浸歸入基督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從水裏上來,表徵聯於基督的復活,叫信徒的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參照羅六3~4)。

 (三)讚美這麼大的救恩(出十五1~21

1、因經歷神是信徒的力量,詩歌(交通、歌頌、生活的內容、敘情的對像),拯救,而讚美。

2、經歷神是全能者,勝過眾仇敵得勝有餘。

3、認識基督是國度的王;祂拯救信徒,最終的目的,是建立祂的居所,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建立祂的國度、作王、直到永遠。

這是摩西所得著的啟示;他因有這樣的啟示,受那擺在前面榮耀的吸引。所以後來雖遇見許多的艱難,仍然不灰心、不氣餒、帶領以色列民,在神家中服事主、服事祂的子民、能忠心到底。

  反過來看,大部分的以色列民,因缺少這個異象,所以在紅海邊唱歌、跳舞、興奮一陣子之後,不久,遇見一些不如意就立發怨言。

      (四)安營在瑪拉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出十五22~25)。

  以色列人在紅海裏受浸,歸入基督的死,從水裏上來聯於基督的復活,在復活裏行走(走了三天的路所表徵)。他們在埃及喝了世界的水,天然的水慣了;但在復活的領域裏,找不著天然的水,得不著屬世的享受。神把他們帶到「瑪拉」,經歷苦境。往往苦境逼信徒轉向神,倚靠神。當信徒呼求神的時候,神就讓我們看見基督的十字架(那一棵樹所表徵的),「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十三5;參照彼前二24);「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出十五25)。十字架於主雖是辱死,在我卻是生命、醫治。甚麼時候聯於基督的死,甚麼時候祂的生就在我們身上發動(參照林後四8~11)。信徒被苦境打倒,是因憑自己面對苦境、爭扎、奮鬥所致。但甚麼時候轉向主,使基督的生在我們身上發動,祂所受的鞭傷就會醫治我們,使我們的苦境變為甘甜。十字架的醫治,就是聖靈的醫治。

 (五)話中的醫治

    「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十五25~26)。以色列人不祇需要在苦境中得醫治,也需要在心思上、觀念上、嗜好上得醫治。十字架的醫治是藉著聖靈的工作執行的。但長久受世界骯髒玷污的心思是藉著話洗淨的(參照約十五3;弗五26;來十22)要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毫無玷污縐紋等類的病;就需要不斷的吸取生命的話(約六6368,十二50;徒五20)。

  藉著生命的話成為健康,用話裏的水洗淨,纔能醫治心思上的疾病。

  通常,人們以為神的誡命、律例、典章是,以色列人抵達西乃山時纔頒佈下來(參照出二十~二十三);但實際上,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不久,在瑪拉安營時,神就在那裏為他們定了誡命、律例、典章。

  在我個人的領會,主在瑪拉賜給的,是恩典的話,是餵養的話,(參照彼前二2;耶十五16),是生命的話,洗淨的話,是作他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一百十九105)的話。神用這些話試驗他們的消化能力,生命生長的情形。

  但是以色列人在這樣的試驗上失敗了。他們仍然以為靠著他們天然的自己,就能遵守神的話,滿足神要求的條件。正因如此,神恩典的話,後來變成所謂的約法三章,刻在石版上的明文律法。律法是帶著要求,行為;未遵守就有懲罰,咒詛的附帶條件。

  第五站  以琳

  「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出十五27;民三十三9)。

  以色列人在瑪拉,經歷了基督十字架的醫治,嚐到了聖靈的甘甜;又得著話語的餵養之後,來到了以琳。以琳的字義是剛強有能的棕樹林。

  主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因為主就是「生命的源頭」(詩三十六9),「生命水的泉源」(啟七17)。當以色列人接受祂賜生命的靈的時候,個個都會「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十二股水泉說出,完全豐滿的水泉,滿了生命的供應。七十也是在時間裏的完全數目。信徒是義人,「義人要發旺如棕樹」(詩九十二12)。因此,七十棵棕樹,表徵,信徒們栽在生命泉旁,享受豐富的生命供應,往上生長,長成發旺的棕樹林。經上說,「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詩九十二12~13)。

第六站  紅海邊

  「從以琳起行,安營在紅海邊」(民三十三10)。

第七站  汛的曠野

  「從紅海邊起行,安營在汛的曠野」(民三十三11)。

  「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乃中間,汛的曠野˙˙˙」(出十六)。

(一)暴露以色列會眾的肉體    他們離開埃及纔一個月,就忘記神用那麼大的神蹟奇事,拯救他們脫離奴役,開始懷念埃及的食物,抱怨神的帶領。

(二)神顯現在榮耀裏糾正他們

神的顯現,一面是糾正他們的抱怨(抱怨表示他們不相信神的帶領),另一面,應許給他們屬地,及屬天兩種食物。

(三)兩種食物的需要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路四4)。

「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八3)。

1、因為人有肉身,需要有肉身的食物,就是屬地食物的需要神用神奇的方式,叫數不盡的鵪鶉飛來,遮滿了營;供應他們的需要。

2、另一面,神要教育祂的選民,叫他們認識,既成為神的選民,他們還需要屬天的食物,就是從天降下來的嗎哪(參照約六47~59),表徵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到了新約,主耶穌就明白的告訴我們,祂纔是真正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生命的糧(參照約六3548)。

(四)嗎哪

    1、「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出十六4)。

    2、隨露水而降(出十六14~15)。

3、早晨日出之前要收取(出十六21)。

4、要各人收取(出十六21)。

(五)怎樣領受生命的糧

嗎哪既是表徵生命的糧,所以取用嗎哪的方法也可以適用在,如何享受生命的糧上面。

主說,我是生命的糧時,接著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所以喫嗎哪,就是把主的話當作生命的糧喫。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十五16)。又有詩人說,「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一百十九103)。揀嗎哪如何需要早晨,趁著未日出之前就要收取;照樣清早起來,讀聖經,親近主,是最好的時間。古聖也是這樣操練,「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語」(詩一百十九147)。嗎哪如何用磨推,或用臼搗(民十一8);對於主的話也要,好好搗碎、消化、學古聖徒,思想、揣摩、反覆思想、盡夜思想、終日不住的思想(詩一2;詩一百十九9597148;路一29)。我們要殷勤的操練,並且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

   第八站--脫加

   「從汛的曠野起行,安營在脫加」(民三十三12)。

   第九站--亞錄

   「從脫加起行,安營在亞錄」(民三十三13)。

   第十站--利非訂

   (一)「從亞錄起行安營在利非訂,在那裏百姓沒有水喝」(民三十三14)。

        「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罷˙˙˙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參照出七17~19),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十七1~7)。

1、以色列人在試驗上失敗

   「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你」(詩八十一7)。

     神把以色列人帶到無水之地,是要試驗他們的信心。在埃及他們曾目睹,神用十大災害擊打埃及,拯救他們出埃及;又在紅海施行大神蹟,拯救他們脫離法老的軍兵;在瑪拉,使苦水變為甜水;在汛的曠野施行神蹟餵養他們;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從未離開過他們。神已經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了(詩一百零三7);他們不該再懷疑神的信實,神作事公義的法則。更不該,在雲柱同在的情況下,懷疑「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這樣的態度,叫作不信的惡心;叫作試探神。「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雅一13)。

2、「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詩一百零三7)。摩西受過神的訓練,教導,比以色列人更深入認識神。以色列人必須看到神蹟纔曉得,是神的作為;但摩西知道神的性情、法則。正因他深知神作事的法則,因此,即使尚未看到神的作為,他也知道神會怎樣帶領,祂有甚麼美意。缺水,人無法生存;要喝水,不是妄求、不是奢求。他知道,「應當一無罣慮,祇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就好了。他也這樣作了。他對神有信心,祇是他有些被百姓激動的味道,他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出十七4);這是多餘的話,讓他的禱告不夠美麗。

3,那磐石就是基督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8~39)。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十九34)。

  很顯然被擊打而流出水來,供以色列人喝的,那磐石所表徵的;是指基督在十字架上被槍扎,釋放賜生命的靈說的。

(二)打敗亞瑪力人(亞瑪力的字義,好戰,毀壞,攪擾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出十七8~16)。

    亞瑪力人表徵人的肉體;而肉體是與神為仇(參照羅八7~8),是與聖靈相爭的(參照加五16~17)。所以以色列人在汛的曠野,享受嗎哪,享受神的話;在利非訂又喝靈磐石所流出的靈水,就是享受聖靈的充滿,那結果就是,叫肉體受不了,蠢蠢慾動;於是亞瑪力就來到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另一面,就著以色列人,神的選民而言;他們若不是喫嗎哪,喝活水(被話和聖靈充滿),就沒有能力與亞瑪力人爭戰。

1、摩西在山上

摩西在山頂上舉手;表徵天上的基督替信徒禱告(來七25;羅八34)。

2、約書亞帶以色列人爭戰,約書亞表徵內住的基督,也就是說,聖靈在信徒裏面帶領他們與肉體爭戰(參照羅八1326;加五16~17)。

3、亞倫和戶珥

他們二人是摩西的副手,常幫摩西代判爭訟事(參照出二十四14),等於新約的教會長老。他們和摩西一同上山頂,扶摩西的手,表徵他們代表教會,站在屬天的地位上,禱告與基督同工。因為主把釋放和綑綁的權柄,賜給教會(參照太十六18~19)。

4、打敗亞瑪力人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出十七13~16)。

(三)外邦的教會

     神當初應許給亞伯拉罕的,是他的後裔要成為神的選民,並且萬國都因他的後裔蒙福。

  出埃及的以色列民所表徵的,若是說,神在猶太人中所得的教會;那麼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和摩西的妻子西坡拉,他們所表徵,是神在外邦人中所得的信徒,和外邦的教會。神的選民,若不戰勝肉體,即使極力傳福音,也很難叫外邦人信服。因為外邦人很難在信徒身上,看到活的見證,神性美德在肉身的顯現。但是信徒若是隨從靈而行,戰勝肉體,治死肉體的邪情,邪慾;那結果是,「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神的選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在他們的身上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照彼前二9)。這樣的福音是有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參照林前二4),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參照提前三16)。以色列人戰勝了亞瑪力人之後,葉忒羅聽見了,便帶著西坡拉來見摩西;就是因以色列人好的名聲,福音傳到了外邦人的明證。

十一  第十一站--西乃的曠野

   「從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乃的曠野」(民三十三15)。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出十九1)。此後以色列人安營在此處,一直到第二年二月二十日纔按站往前行(參照民十11~12)。

  頒佈律法

一、 神待選民的本意

1、當初的應許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

  在這個應許裏,本來沒有任何附帶的要求,祇有神的同在、過節、享受、和互為居所。

2、一路上滿了恩典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十九4~6;參照彼前二4~5;創十五)。

  神要讓他們認識,無論脫離埃及人的轄制,在紅海吞滅法老王的軍兵,一路上喫的,喝的,以色列人都未曾勞力過,都是神為他們作成的。他們都是享受,是白白的恩典。至於這裏所說的約,本來不是另外要頒佈律法(就是所謂的舊約),的意思,而是指神和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所立的恩典的約;他們若是像亞伯拉罕那樣單純,信神的話,神就會以此為他們的義。

3、其實,以色列人剛剛出埃及不久,在瑪拉安營時,神已經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出十五25),和誡命(出十五26),在那裏試驗他們。神是要他的選民,不要忘記,祂苦口婆心的囑咐,常常思想、惦記、聽從。如果,神的子民愛神,就會想念,心思被話更新而變化,神性的素質,會逐漸加添,而模成祂的形像。不是要他們靠著肉體,立志行善,遵守。「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羅八3);神並不要他們靠著肉體成全甚麼;神祇要他們認識他們自己的軟弱不行,而轉向求告凡事都能的神。可惜以色列人,在這樣的試驗上失敗了。

一、以色列人仍然不認識肉體的軟弱

   「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出十九8)。

   乍聽起來,以色列人這樣回答神,應該說,態度正確,存心可嘉;那知,他們完全暴露了,肉體的驕傲;他們不認識恩典,不認識怎樣倚靠神,取用神的供應、和扶持。他們應該要像,害癲癇病孩子的父親一樣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九24)。因為沒有一個人,能靠著肉體,遵行神的律法。律法的義,祇能成就在那些不隨從肉體,祇隨從靈的人身上(羅八4)。

二、神進一步的啟示

   「律法是˙˙˙為過犯添上的」(加三19;參照羅五20)。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三23~24)。

    正因以色列人不認識自己,不認識神,不認識神的旨意,不認識神待他們的美意,神就進一步的啟示,好讓他們認識神是怎樣的一位,他們靠肉體要成全神的旨意是,怎樣的軟弱無能,徒勞無功。

三、十誡(出二十

十誡分為兩組;第一條到第五條是頭一組;第六條到第十條是第二組。

(一)第一組

1、除了我(耶和華)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2~3)。

2、不可雕刻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4~6)。

3、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7)。

4、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8~11)。

5、當孝敬父母(12)。

父母是生命的根源,但是一代又一代追溯上去,真正的根源是神自己。所以第五條就和其他四條並列歸給有關神的部分。

(二)第二組

       6、不可殺人(13)。

7、不可姦淫(14)。

       8、不可偷盜(15)。

        9、不可作假見證(16)。

       10、不可貪(17)。

(三)主耶穌把誡命歸納起來說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二十二37~40;參照可十二29~31)。

  (四)「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羅十4)。

      律法是外添的,是過渡時期的看管,訓蒙的師傅,他的功用是為基督作見證(約五39),至終是把人引到基督那裏(加四24)。律法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7;參照來十1);基督來了,是要成全律法(太五17;參照羅八3~4),所以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

律例典章

(一)第一條誡命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二1820,二十三132433;利二十27)。

(二)第二條誡命的補充律例(出二十2324)。

(三)第三條誡命,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二28;利二十一6)。

(四)第四條誡命守安息日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三12)。

(五)第五條誡命要孝敬父母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一1517)。

(六)第六條誡命不可殺人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一12142023~32;民三十五29~34;申十九11~13)。

    誤殺人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一1318192122;民三十五9~28;申十九1~10)。

註:逃城,及大祭司死了,都是表徵基督。

(七)第七條誡命,不可姦淫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二16~1719;申二十二13~30)。

(八)第八條誡命,不可偷盜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二1~4)。

(九)第九條誡命,不可作假見證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三1~36~7)。

(十)第十條誡命,不可貪的補充律例(出二十三8,二十二7~15)。

(十一)關於築壇獻祭的補充律例(出二十24~26)。

    祭壇表徵基督的十字架。信徒必須先聯於基督的十字架,了結舊人;然後在新人的生活中,獻上所經歷的基督各樣神聖的美德,當作燔祭和平安祭敬拜神,纔能使神心滿意足。

(十二)關於主人和奴僕關係的補充條律(出二十一1~6)。

        在表面上看來,似乎純粹是指人際關係;但若深入查究,其實也包括神和信徒的關係。因為就著表徵而言,神是主人 ,信徒是奴僕。正常的主僕關係是建立在愛和順服上面。經上說,「神就是愛」(約壹四16)。「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八32),「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神對我們的愛是毫不容置疑的。問題乃在於信徒對神,是否有愛,是否絕對順服。關於這一點,那一位話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是典型的好榜樣,好奴僕。祂「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7~8)。那一個愛主人的奴僕,甘心永遠服事主人(出二十一5~6),就是耶穌的表徵。

   (十三)其他不屬於十誡的補充條例

1、論到婢女(出二十一7~11)。

2、論到寄居的,寡婦,孤兒和窮人(出二十二21~27)。

3、拐帶人口(出二十一16)。

4、對牲畜造成的損害,或由牲畜造成的損害(出二十一33~36,二十二5)。

5、善待仇敵(出二十三4)。

6、守安息年,幫助窮人(出二十三10~11

7、順服權柄(出二十二28)。

8、獻祭(出二十二29~30,二十三18~19)。

9、守節期(出二十三14~17)。

附註;從出埃及記第二十至二十三章,是說到神頒佈十條誡命,律例典章給以色列人。就是頒佈律法。經上說,「這樣說來,律法是為甚麼有的呢;原是為過犯添上的」;(加三19)又說,「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設立的」(參照提前一9~10)。

  我們知道,所有消極的源頭是撒但;而墮落的人,成了他的奴僕,受了他的奴役。例如,律法上的,「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等等,都是顯明,所有消極的源頭,「魔鬼˙˙˙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盜賊指魔鬼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十10);都是指明,撒但是這一切不法,不義的源頭。

  而所有墮落的人,「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4),他們去作的,是他們所不願意的,是住在裏頭的罪作的(參照羅七20)。神把律法頒佈的目的是,要墮落的人,「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基督顯明出來」(加三23)。

  所以律法的正面,積極的一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參照來十1);「是為基督作見證,為要把人引到祂面前得生命」(參照約五39~40)。律法典章的正面隱藏著指基督的事例;如第二十章24~26,那祭壇所表徵的,是基督的十字架。一個曾經墮落過的人,因逾越節的救贖,重生了,裏面有永生,成為信徒了。但是還需要聯於基督的十字架,了結已往,了結舊人;然後在新人的生活中,獻上所經歷的基督各樣神性的美德,當著燔祭,蒙神悅納,又作平安祭,使神與人之間有平安。無論祭壇,或是祭物所表明的都是基督。

  再說,二十一13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裏逃跑」。這一條律例在民數記三十五9~28;申命記十九1~10;有更詳細的補充規定。「因為誤殺人的該住在逃城裏,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民三十五28)。基督是那「逃城」,「大祭司」;本來按著公義的律法,「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但因著神的憐憫和大愛,給我們豫備了一條免死的路,那就是信入基督裏,祂是我們的「逃城」,祂也是我們的大祭司(參照來八1);祂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叫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還有二十三10~12,有關安息年,安息日的律例;神真正所關心的,要我們在基督裏享受祂作我們的安息。祇有人得到了安息,神纔心滿意足,纔有真正的安息。經上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十二8;可二28;路六5);祂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所以「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二27)在律例中所關心的,叫人的勞苦得息,民中的窮人有喫的,使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的問題。(出二十三14~17;利二十三;民二十八16~31,二十九;申十六)。

  從神的中心思想來看三個節期的真意義

  永生神有一個喜悅的旨意,永遠的計劃,祂要把永生的豐富、美麗、榮耀、傳輸給在祂喜悅的旨意裏豫定、揀選的人;使他們有神的形像、樣式、和生命;使他們成為聖潔無有瑕疵;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得著兒子的名分,成為神的眾子,也是基督的身體。然後在他們具有看得見的肉身生活行動上,把這一位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各樣神性的美德、豐富、榮耀都宣揚,表明出來,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並且藉著教會合一的生活見證,把那些互相殘殺,鬥爭的萬有,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在舊約時代,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他們是新約時代的基督徒,教會的表徵。

  神不希望以色列人,因長期的分地居住,各自為政,至終四散流離。所以在祂的律例典章中規定,一年三次在神選擇立祂名的居所(參照申十二5~713~1417~18),聚集在一起過節。而舊約的過節,所表徵的就是新約的教會生活。

(一)除酵節(出二十三15;民二十八16~25;申十六1~8)。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利二十三5~8)。

  除酵節是逾越節的延續。根據林前五7~8,這個節所指的,是基督;基督是逾越節,也是除酵節。因祂的救贖,信徒不但罪得蒙赦免,免去審判、沉淪;更是得永生,能勝過罪(約壹三9,五18)的生命。從前是,「立志為善由得我,祇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如今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因為賜生命之靈(原文)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信徒可以操練敬虔,「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原文),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祇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林前五7~8)。逾越節,除酵節也是表徵新約的擘餅聚會。在這個節的筵席中,信徒記念基督是我們的救贖、救恩;無罪的基督,成了信徒的筵席。信徒因著享受救恩,向神獻上所享受、所經歷的基督,作各樣的火祭(燔祭,素祭,平安祭是神悅納人的火祭;贖罪祭,贖愆祭是審判的火祭),作神和人共同的享受。舊約是一年一次,新約是天天過這樣的節。

(二)收割節(出二十三16)又叫作七七節(民二十八26~31;申十六9~12

  這個節,又叫作五旬節,「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利二十三15~22)。收割節祇有一天,豫表享受復活基督之靈初結果子。

初熟的果子,有兩面的豫表。復活的基督自己,是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從祂復活的日子算起經過七個七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七個七表徵七倍的豐滿,五十是一個負完全責任的數字。基督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之靈,進入信徒的裏面,作生命。經過五十天的那一天把初熟果子者之靈澆灌下來,產生教會。所以教會在萬有中作初熟的果子;從信徒而言,所有的信徒都是「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一18),因為信徒都是「有聖靈初結果子的」(羅八23);祇是有很多信徒,「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來十二16);所以「成了那必須喫奶,不能喫乾糧的人˙˙˙是嬰孩」(來五12~13)。但是有些信徒,殷勤操練享受生命之靈,使他們的魂更新而變化,長大成人,比一般信徒更快成熟,得著魂的救恩。他們就是教會中的得勝者,與一般信徒相對而比,成為初熟的果子(啟十四4)。在主再來的時候,先是得勝者,也就是初熟的果子(也叫作男孩子)被提,作見證,定撒但之罪,就是導致在天上有戰爭;撒但被摔下來,逼迫地上其餘的信徒,促成整體信徒的成熟。那就是,「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啟十四15)。這就是收割節所表徵的。收割帶進千年國度。所以收割節也表徵,得著魂的救恩,及身體的得贖(羅八23)。至於加酵的兩個餅,表徵,猶太人及外邦人中,所得的兩班人都是墮落過的罪人。從他們所犯的罪行而言,因蒙基督的救贖,寶血的洗淨,已經是成聖了(參照來十29,十三12;約壹一7);是無酵的麵(林前五7),無酵餅(林前五8)了。但是就著罪性(單數的罪)而言,不是藉著寶血洗淨的,仍然有罪,所以是加酵的餅。這個罪性是,藉著生命之靈的工作,更新心思,藉魂生命的成熟除淨的。這就是細麵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著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的屬靈含意。

(三)收藏節(出二十三16),又叫住棚節(利二十三33~44;民二十九12~40;申十六1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利二十三33~44)。

  從收割節帶下來的,就是收藏節。有了收割,纔有收藏。地上的莊稼熟透了才能收割。而被收割的莊稼,被提收藏在神家的倉庫裏。所以收藏節是千年國度的表徵。信徒在地上,在教會生活中操練魂的救恩,勝過罪、勝過世界、得著魂的救恩,這樣的信徒就是得勝者,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就是在世界的末期主再來的時候,這些模成神兒子模樣的信徒,將會先被提,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就是身體的得贖,被提到天上的新耶路撒冷,就是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十二22~23);享受三一神豐盛的榮耀。住棚節所表徵的,是國度裏的享受、歡樂、安息和榮耀。

  那使者

  啟示那使者就是耶和華自己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我的名在祂裏面(原文),你們要在祂面前謹慎˙˙˙我的使者(原文,大字寫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出二十三20~23)。

  在此之前「那使者」先出現在第三章2節,後又出現在第十四章19節;現在不但重新題那使者,又說耶和華的名字在那使者裏面。很顯然,這是強力明示,那使者就是神性裏的基督,祂與父,聖靈是一;祂在那裏,父神也同在。

  所以引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的,實際上,是耶和華神自己。祂是太初的話,所以火柱在那裏,祂是太初的神;神就是靈,所以雲柱也在那裏。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耶和華神始終和以色列人同在,帶領他們。聖經從未明講,或是出現過「三一神」這樣的名稱;但是處處可以看到「三一神」的形容,叫讀者可以領會,這個神聖的事實。

  舊約(出二十四

  在出埃及記二十四章以前,神雖然吩咐誡命、律例、典章、但那祇能說,神頒佈了律法;不能說,神和以色列人立了約。

一、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使他們知道律法的內容(出二十四3)。

二、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表示以色列人都同意接受律法(出二十四3)。

三、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祭壇表徵,神的救贖;十二根柱子,是十二個支派的見證;見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都是蒙神救贖的子民(出二十四4)。

四、祭物表徵以牲畜代表墮落的以色列人,在基督裏,在救贖主裏,被了結在祭壇上。

五、燔祭與平安祭(出二十四5

  在神喜悅的旨意裏受造的人,本來是為著讓神得著滿足而有的。但是後來人墮落了,不能滿足神;因此,需要有基督的救贖。基督是末後的亞當,是第二個人;墮落的人必須藉著基督,在基督裏成為第二個人,新造的人。基督能夠讓神得著滿足,而後我們纔能在基督裏讓神得著滿足。燔祭是為著神的滿足。獻燔祭後再獻平安祭,是因神得著滿足之後,神與人之間纔可能有真正的平安。

六、藉著血立約

  「摩西將血的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二十四6~8)。

  經上說,「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然而,往日所用祭牲的血,祇是要來的美事,基督救贖的寶血之豫表而已。

  經過以上所列各項手續之後,律法就正式成為神和選民之間的約;這個約,和四百三十年前,神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不相同。前者是恩典之約,是不帶著任何條件的,與新約的性質相同。後者是律法之約,舊約,是有要求,有條件的。恩典的約是,因信稱義;律法是因行稱義。遵行律法的蒙神祝福;未遵行律法的受咒詛(參照申二十七~二十八)。

  建造的異象(出二十五~三十一

   摩西有兩次上西乃山頂上,四十晝夜,不喫飯,也不喝水;聽耶和華和他說話。在第一個四十晝夜面見神的時候,神把建造會幕的藍圖啟示給摩西;要他下山之後告訴以色列人,照神在山上指示給他的樣式建造。會幕的建造是,表徵教會的建造。在神的建造中,神不要任何人作祂的謀士,不要任何天然的觀念。神要人百分之百的聽從祂的命令,照祂的指示而行。

一、建造的材料--舉祭(出二十五1~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舉祭(原文)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出二十五1~2)。會幕如何表徵教會,照樣建造會幕的材料所表徵的,是信徒。信徒相信基督,重生,得著基督那從死裏復活的生命;生命越過越成熟,長大成人,勝過世界,勝過屬地的誘惑,活出屬天子民的實際,經歷升天的基督,被祂帶到屬天的地位,然後把我們所經歷升天的基督,當作禮物,當作舉祭,獻給神。這樣奉獻自己的人,就是成為建造教會的人。當日神所要的材料,也就是以色列人,不被屬地的財物所迷惑;認識自己是屬天的國民,甘心樂意,把上好的禮物當作舉祭,奉獻給神,作建造的材料。

(一)各種材料所表徵的意義

   金: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

   銀:表徵基督的救贖

   銅:表徵神的審判

   紅瑪瑙:由於基督寶血的救贖及聖靈變化的魂

   別樣的寶石:被聖靈變化,更新的魂

   麻:表徵基督的義行

   藍色:表徵屬天的地位

   紫色:表徵君尊的地位

   朱紅色:表徵救贖

   皂莢木:表徵基督完美的人性

   油:表徵基督的靈

   香料:表徵基督死裏復活的馨香之氣

   山羊毛:表徵基督為救贖人,成為罪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捨命流血的救贖

   海狗皮:表徵基督為救贖忍受苦難

二、造約櫃的法則(出二十五10~22

約櫃是會幕的中心,櫃裏面放二塊法版,見證神的所是,所以又叫作見證的櫃。見證的約櫃是表徵話成肉身的基督。二塊法版,表徵在神性裏的基督。基督是太初就與神同在的話,二塊法版如何是神的發表,神的見證;基督是神的發表,神的見證。而收藏法版的約櫃是用皂莢木作,裏外包上精金;表徵話成肉身的基督,成為人的基督。皂莢木是祂的人性,肉身;而精金是祂的神性。話成肉身的基督,一面是完全的人,另一面祂又是完整的神。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約櫃的蓋是用精金作的施恩寶座,表徵,成功救贖,升上高天的基督(參照腓二9~11),在同一寶座上,坐在神的右邊(西三1;徒二34),同享未有世界以先,祂與父所有的榮耀(參約十七5)。而用金子錘出來,安在施恩座兩頭的兩個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

  櫃的四腳上按裝四個金環,用皂莢木作兩根杠用金包裹,以便穿在金環內抬櫃;表明神的見證,是由基督及團體的基督(教會)共同作的。基督和祂的教會,是神完滿的見證。

三、造陳設餅的桌子的法則(出二十五23~30

陳設餅的桌子,是設在聖所裏,為要陳設餅在其上。桌子的材料和約櫃一樣,是用皂莢木作成,包上精金,表徵基督的人性和神性。其上所陳設的餅是用細麵烤成十二個餅,擺列兩行。又要把乳香放在每行餅上,作為記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

  這餅是要給祭司在聖所喫的。在神的心意中,信徒應該個個都是祭司。所以陳設餅表徵基督是神,和人共同的食物和享受。因為桌子是設立在會幕裏(教會生活裏)的聖所中祇有祭司,事奉神的人纔能進去。表明這食物是在教會中,事奉神的人纔能享用的食物;和個人享用的嗎哪有別。

四、金燈臺的法則(出二十五31~40

燈臺是精金作的,表徵三一神,神聖的性情。燈臺有七個燈盞;表徵三一神完全的彰顯。經上說「神就是光」(約壹一5),基督是「世界的光」(約八12;參照約九5,十一9);信徒也是「世上的光」(太五14)。光是生命的彰顯,「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

  用精金把燈臺的座,和榦,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表明信徒的信心在火煉(苦難)的試驗中,顯出信心的果效,就是魂的救恩(參照彼前一6~9)。

  照著信徒個人而言,一個重生得著靈救恩的信徒,「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二十27);而得著魂救恩的信徒是油兒子(參照亞五11~14);器皿裏充滿了油(聖靈)。就著團體的人,教會而言,就是金燈臺(參照啟一11~12);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參照腓二15~16)。金燈臺,終極的彰顯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參照啟二十一22~24)。

五、造聖所(包括至聖所)的法則(出二十六

(一)              海狗皮的頂蓋

    海狗皮,表徵基督能抵抗一切外來的侵襲,保護我們免受仇敵的攻擊。

(二)              公羊皮作的蓋

  染紅的公羊皮,表徵基督替我們成為罪,捨命流血,成功了救贖。

(三)              山羊毛織成的罩棚

山羊毛的罩棚,表徵基督替我們成為罪。

(四)              細麻織成的帳幕

十幅細麻織成的幔子,表徵基督柔細完美的人性。藍色的線,表徵,人子的屬天性質,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13)。

紫色的線,表徵,基督是君尊的大祭司(參照來四14)。朱紅色線,表徵,基督為救贖而流血。

繡上基路伯,表徵,神的榮耀彰顯在話成肉身的人子身上。

(五)              藍色的鈕扣

藍色的鈕扣,表徵基督屬天的美德作為教會的聯結,建造。

(六)              金鉤

金鉤,表徵神聖的性情作為聯結的能力。

(七)              帳幕裏面的幔子

這個幔子是為要隔開聖所和至聖所而有的,是豫表基督的肉身(來十20)。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時,這個幔子從上至下裂為兩半,經上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來十19~20)。

(八)              豎板

豎板是用金子包裹皂莢木板,造成的,表徵由重生有分於神性情的信徒,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參照弗二22)。

(九)              柱子

豎板,表徵整體的信徒,而柱子,表徵生命成熟,對主忠心,在各地教會中作柱子,作核心的信徒。

(十)              榫,座,環,閂。

為著讓豎板立得正、穩定、堅固、必須有榫、座、環、閂。榫,表徵配搭;銀座,表徵基督的救贖,成為信徒建造的根基;環和閂,表徵聖靈就是配搭聯接的力量。

六、造祭壇的法則出二十七1~8

        沒有會幕之前的祭壇是用土或是石頭造的,但有了會幕之後,祭壇需要隨著會幕移動,所以改為用皂莢木,用銅包裹的壇。皂莢木,表徵成為人子的耶穌;銅,表徵祂代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

七、外院子的法則出二十七9~19

        外院子的長一百肘,寬五十肘,是長方形。

外院子由六十根銅柱子;六十個帶卯的銅座;銀製的柱頂,鉤子,和杆子;和五肘高的細麻帷子圍繞著外院子而構成。帷子的材料是白細麻,表徵基督完美的人性,也表徵基督是神的義。

        銅柱,表徵基督受了神公義的審判,是信徒的立場和力量。銀,表徵基督的救贖。六十,表徵基督是在人肉體的形狀裏受神的審判。

        外院子,表徵教會建造的立場就是基督。

八、燃燈的法則(出二十七20~21

        祭司在會所內日常職責,且主要職責,是在耶和華之前經理燈,使燈常常點著。就著表徵而言,金燈臺是指神性,燈心是指基督的人性,清橄纜油是指基督的靈。所以祭司最主要的事奉,就是經歷基督,享用基督,活出生命之光。

九、祭司的衣服(出二十八

        作為一個信徒,最基本的條件是因信稱義,就是要披戴基督,作為信徒的義袍。但是信徒,除了是個別的信徒以外,更是君尊的祭司體系(參照彼前二59)。作為祭司事奉神的人,還需要另一件禮服(參照太二十二11~14;啟十九8,七91314),就是祭司的聖衣,為榮耀、為華美(出二十八2);就是經歷基督,活出基督神性美德的禮服。構成聖衣的內容一共有,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及腰帶六樣。

(一)              以弗得

以弗得,表徵基督,以弗得如何維繫肩牌、胸牌、基督就是維繫教會所有信徒們能建造在一起的力量。

以弗得的白細麻,表徵基督的人性華麗美善,金線表徵神性的榮耀;藍色是屬天,紫色是尊貴,朱紅色是寶血的救贖。

  刻以色列十二支派名字的肩牌,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及胸牌繫在以弗得上,表徵基督把教會放在肩上扥住、保護;放在心上關懷顧惜。

(二)              決斷的胸牌

以弗得是表徵基督,而胸牌是表徵教會,胸牌安裝在以弗得上面,表明教會是出於基督,屬於基督。胸牌的作法和以弗得一樣,是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作成;表明教會的素質和基督的素質是一樣的。胸牌是四方的,疊為兩層。上層把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名字的十二塊寶石鑲在上面;表明基督關懷顧惜教會。另一層將烏陵和土明,放在牌裏。以色列十二支派名字裏,含有希伯來文十八個字母;土明上另刻四個字母,共是二十二個字母。烏陵是發光體,每當以色列人有疑義,在神面前求問的時候,神藉著烏陵使寶石發光,顯出所要的字母,藉著烏陵和土明來說話;所以胸牌叫作決斷的胸牌。

  決斷的胸牌,表徵神的靈在教會中的引領。「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

(三)              外袍

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表徵教會完全是屬天的。領口彷彿鎧甲的領口,表徵教會是戰士的一面。袍子周圍的底邊上,作石榴,和金鈴鐺。

  石榴,表徵人性,金鈴鐺,表徵神性;底邊是豐滿的表記;教會是基督的豐滿(弗一23),滿了生命,也滿了神性的發表。

(四)              內袍,腰帶,冠冕

內袍是用細麻織成的,表徵信徒所行的義(啟十九8);用繡花手工作的腰帶,表徵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六14),主的話就是真理(約十七17),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7);金牌上刻著「歸耶和華為聖」,安在裹頭巾上面作成的聖冠,表徵聖和義;聖冠是榮耀的冠冕,也是公義的冠冕(參照彼前五4;提後四8)。

  啟示祭司當獻的各樣祭(出二十九

      祭司最主要的事奉乃是,把所經歷的基督各樣的神聖美德、功績,當作各樣的祭物,奉獻給神,作神與人共同的享受與滿足。

      供物有五種基本的祭,那就是;

(一)燔祭--基督作神的滿足

(二)              素祭--基督完美的人性,作神與信徒共同的享受和滿足。

(三)              平安祭--基督完美的人性作神與信徒之間的平安。

(四)贖罪祭--基督為著信徒的罪性被釘死。

(五)贖愆祭--基督為著信徒的罪行作贖價。

除了基本五種祭之外,尚有附加的祭,那就是搖祭,舉祭和奠祭。

搖祭,表徵復活的基督是信徒的生命及供應。

舉祭,表徵升天的基督是信徒的能力。

奠祭,表徵獻祭的人,被基督這屬天的酒所充滿,使他們自己成為獻給神的酒。

十一、啟示造香壇的法則(出三十1~10

         香壇表徵基督的代求,及教會在基督裏與基督配搭禱告的職事。皂莢木表,徵基督完美的人性。祂曾成為人,為人人嚐了死味。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參照來二918)。因為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祇是祂沒有犯罪(參照來四15)。用精金,把壇的上面,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表徵基督的神性保守的能力。祂是神,是永遠長存的,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參照來七24~25)。燒香表徵,獻上復活升天的基督;祂就是那馨香之氣,惟一蒙神悅納的。祭司如何早晚,世世代代常燒香,禱告也是教會最主要的職事(參照太十六19,啟八3~4)。

十二  獻贖罪銀的法則(出三十11~16

      在這個法則裏所題的贖罪銀,不是為著贖罪祭。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惟有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就能洗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我們的死行,使我們事奉永生神(參照來九14)。因為信徒能夠得救,是祂用重價買來的(參照林前六20)。可見無人能為罪付得起贖價,何況半舍客勒銀子怎能贖罪。並且在這裏所說,付贖罪銀的法則是,二十歲以上,被數能出去打仗的,表徵生命成熟長大成人的;各人要付自己的銀子,作為會幕的使用,表徵人人都該盡功用,建造教會;作舉祭獻給神,表徵經歷升天的基督,靠著祂的大能大力,在裏面的人裏剛強起來(弗三16),穿戴祂作全副軍裝(參照弗六10~11)。雖然贖罪祭的工價無人能付;但神要我們贖回光陰(弗五16),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浪費光陰已經夠了;今後該祇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參照彼前四2~3)。而神的旨意就是建造祂的居所,教會。當我們重生時,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後一3)了。雖然各人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參照林前十二4;羅十二6),但都得到了自己的那一分。而這些恩賜、功用、都應該擺在教會中,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

  若是把這裏的贖罪銀,當作教皇所發行的贖罪券,那就完全失去了意義,落在異端裏,等於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二十三19);殺死軟弱信徒的屬靈生命。

十三  洗濯盆的法則(出三十17~21)。

  信徒有兩種洗淨的需要,就是洗淨罪,及洗淨骯髒、污穢。祭壇的洗,是對付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但是過了燔祭壇的血洗淨之後,仍然有洗濯盆水洗的需要。洗濯盆的水洗,是對付信徒從接觸世界沾染的骯髒和污穢。洗濯盆是用銅作的(出三十18),而且是用會幕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作的(出三十八8),表徵基督的審判和光照(參照弗五13~14;林後四46)。這些來自世界,屬地的骯髒和污穢,雖然不是罪,但若不用水洗濯,就會造成屬靈生命的死亡(出三十20~21)。洗濯盆本身,如何是基督的表徵,裏面的水,更是表徵基督生命的洗濯。經上說,「要用話裏的水(原文),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又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原文)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也說,「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無論是基督的話,生命之靈,都是表明基督就是,洗淨的水。信徒在地上的生活,需要不斷的洗濯保持乾淨(參照約十三10),纔能有分與神的性情(彼後一4)。

十四  造聖膏的法則(出三十22~32

(一)聖膏的材料

1、流質的沒藥,表徵基督為我們嘗了死的苦味。

2、芳香的肉桂,表徵基督死的功效,與死的香氣(參照林後二16)。

3、菖蒲,長在沼澤淤泥之地,表徵基督復活馨香之氣。

4、桂皮,有驅蟲,逐昆蟲,蛇蠍之功用,表徵基督復活的能力。

5、橄欖油是橄欖被搾所產生的,表徵神的靈,藉著基督受死的壓榨而流出來(參照約七39)。

(二)在基督尚未成功救贖之前,經上祇題神的靈,而不題聖靈。雖然在合和版中文聖經上,題過「聖靈」(詩五十一11;賽六十三1011),但若仔細看,那幾處是說到神的靈之性質(神聖潔的靈),而不是說到位格。聖靈在新約的聖經,被常用,是因神的靈和人發生關係,所以纔用「聖靈」作稱呼。所以新約的「聖靈」,就是舊約的「神的靈」。

        當聖靈經過「話成肉身」調和在人子耶穌裏,又經過死而復活,升天的過程,就成了「那靈」,「賜生命之靈」,就是聖膏油所表徵的那靈。正因如此,進到重生信徒裏面內住的靈,聖經用許多不同的稱呼;雖然稱呼不同,卻不是分開的靈,還是同一位靈。

1、神的靈(羅八9;林前二11,三16,七40,十二3)。

2、聖靈(約二十22,十四26;徒五32,七55,九1731,十三952;羅五5,十四17;林前十二3;林後十三14;弗一13,四30;帖前四8;提後一14;多三5;來六4;猶20)。

3、基督的靈(羅八9;腓一19)。

4、兒子的靈(加四6)。

5、那靈(羅八16;林後三17)。

6、主靈(林後三1718)。

7、生命之靈(羅八2;林前十五45)。

8、恩膏(約壹二27)。

9、耶穌的靈(徒十六7)。

10、保惠師(約十四1626,十五26)。

11、真理的靈(約十四17,十五26,十六13)。

 

     十五 造聖香之法則(出三十34~38

         聖膏油表徵三一神在那裏住進我們的靈裏,與人的靈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藉此,神與信徒交通,浸透並更新,使我們有分與神的性情。而聖香則,表徵信徒把所經歷,享受的基督,藉著禱告交通,獻給神。

(一)聖香的材料

1、拿他弗,是一種樹膠,用來作純沒藥,表徵基督死的香氣。

2、施喜列,是一種海螺類的殼,表徵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

3、喜利比拿,是一種樹液,脂油,表徵基督釋放生命的死。

4、淨乳香,香樹油,表徵基督的復活,甜美馨香之氣。

5、加上鹽,表徵基督治死一切消極東西的能力。

把以上五種材料搗碎並焚燒,表徵基督死而復活馨香之氣,不但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也成就了神喜悅的旨意。信徒的禱告必須藉著香的煙,一同升到神面前(參照啟八4),纔能蒙神悅納垂聽。

 十六 建造的人

(一)比撒列(字義,蒙神保護)的父親是烏利(字義,是神的光),祖父是戶珥(字義,是高貴)。祖,父,子三代的名字,把建造教會工頭的資格表露的很清楚。不但是這樣,還要被神的靈充滿,有屬天的智慧,聰明。

(二)另一個同工叫作亞何力亞伯(字義,是我父親的帳棚),表徵他是顧到神帳幕的人。

(三)另外「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作我一切所吩咐的」(出三十一6)。凡是看重神心意的人,都是心裏有智慧的人。

(四)在新約中,主耶穌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25)。聰明人知道怎樣建造在基督這塊磐石上。

    使徒保羅也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林前三10~11)。聰明的工頭,會建造在基督根基上,並且祇用金、銀、寶石、不用草木禾。聰明的工頭必須知道如何用神聖的性情,當作金子,用基督的救贖當作銀子,用神公義的審判當作銅,把教會建造在基督根基上。

   十七  先守安息日的法則

       在神的創造時,神是先作了六天的工,第七日進入安息。但就人而言,人是第六日的最末了纔被創造;因此人是一受造,就立刻進入神的安息,然後纔開始作六日的工。

       一個人在未得救之前,是罪的奴僕(參照羅六6),是勞苦擔重擔的人;這樣的人不能為神作甚麼;他們所需要的,就是到主這裏來,享受主得安息(參照太十一28)。信入基督,就是享受祂作人的安息。神不要人先為祂作甚麼;神要人先進入祂裏面,享受神,被祂充滿,和祂共享安息。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十二8),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二27)。然而人的宗教觀念,猶太教,把安息日弄成,規條化、儀式化、變成不自由、不方便、不適宜、勞苦擔重擔、完全失去了守安息日的真意義。

       在基督裏,也是被分別為聖,成聖。主是聖潔的(彼前一16),神不但要我們在基督裏,在客觀的地位上蒙分別為聖;更要在主觀的經歷上,和這位聖潔的主,一同生活,被祂浸透,有分與神的性情,有主觀的成聖。這樣的信徒就是真正的教會建造者;而由這樣的信徒同被建造的教會,纔能真正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拜偶像,干犯律法(出三十二,三十三

一、律法頒佈的時期

根據出埃及記第十五章2526節,第二十章,第二十一,第二十二章,第二十三章的記載,神把石版交給摩西之前,律法已經頒佈了。以色列人已經知道神律法的內容。

二、經不起試驗

為要領受石版,摩西再上山四十晝夜(參照出二十四12~18);四十是一個試驗的數目,四十晝夜就是一個試驗的期間。以色列人就在這等候的期間。為自己製造偶像,干犯了十誡頭三條的誡命。

三、偶像的材料,來自妝飾品(出三十二2~4)。

人所以會有妝飾品,是因人心中有偶像,有用來滿足心中欲望,取代神的傾向。凡是取代神在我們心中地位的,無論是有行的,或是無形的,嚴格說起來都是偶像。

四、偶像與放縱肉體的情慾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當日以色列人敬拜金牛犢,百姓坐下喫喝,起來玩耍(參照林前十7;出三十二4~6)。人所以會敬拜偶像,都是因受這世界的神(魔鬼),弄瞎了心眼(參照林後四4),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參照羅一23~24);都是放縱肉體的情慾,搞魂的興奮。被聖靈充滿,和搞魂的興奮,是完全不相同,不相干的事。人一落在魂的興奮裏,很容易落在撒但的詭計裏,闖禍了,還以為是事奉神。

五、大祭司亞倫製造偶像

亞倫不是外邦先知,也不是假先知,是神選民的大祭司,他卻製造了偶像;他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已經干犯了律法,卻不曉得自己在敬拜神的事上犯了錯,大大得罪了神,他還築壇向耶和華,獻燔祭,和平安祭。這個事實說出,不但平信徒,生命幼稚的人會犯了錯誤的敬拜;連所謂的屬靈大漢,在教會中作帶頭的人,很可能也會製造偶像,把信徒帶到錯誤的敬拜中,猶不自覺,以為是事奉神。

六、摩西的代求

耶和華因他們製造金牛犢,干犯了祂的律法,所以向百姓及亞倫發烈怒,要滅絕他們;摩西為此再山上禱告、代求、依據神的信實,力陳神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起誓,平息神的烈怒;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參照出三十二9~14;申九12~29)。

摩西表徵基督在天上作信徒的挽回祭、中保替他們祈求(參照來七25,九15)。

七、對付拜偶像者

(一)呼召得勝者

     「摩西見百姓放肆,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出三十二25~26)。

(二)得勝者--不顧肉體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出三十二27~28)。

  得勝者的態度是,「他也不承認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申三十三9)。

  神對得勝者的要求是,「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38)。

(三)得勝者的獎賞

神的本意是,以色列人全國都是作祭司的國度(參照出十九6);但大部分的人,因拜偶像,喪失了這個尊貴的名分,後來祭司的職分就祇賜給利未一個支派。

利未人,祭司的職分,所表徵的,乃是教會中的得勝者。重生的信徒本來都有長子的名分,作王的生命,在天國裏與神一同作王。但因有許多信徒失敗、軟弱、退後、所以主就在教會中呼召得勝者(參照啟二~)。在主再來時,祇有得勝者有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照啟二十4~6)。其餘的要等到永世裏,聖城新耶路撒冷降在新天新地時,纔恢復這個尊貴的身分。

八、對付的結果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出三十三6)。

    雖然以色列人隱藏在心底無形的世界,偶像還在;但經過這一次的管教,那些從外面看得見,有形的世界,偶像,都被對付乾淨了。

九、那使者就是基督

   「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出三十二3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三十三14)。

    若把這兩處的經節擺在一起,就不難看出,那使者,就是耶和華自己。聖經處處都暗示三一神,那使者就是神的獨生子基督;基督就是「我是」(參照約八28),而耶和華就是「我是」(參照出三14)。基督與父原為一(約十30),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所以那使者就是基督,就是耶和華神自己。

 

拾壹  重新上山領受法版(出三十四

一、摩西和神的關係有更深的交通

  在出埃及記第三章,摩西第一次經歷神的時候,對摩西而言,神是陌生的神。但有了一次四十晝夜的交通之後,摩西對神有深入的認識,「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出三十三11)。摩西完全能領會神的心意,和神的感受。所以他處理金牛犢的事件,無論是摔碎石版;磨碎金牛犢,撒在水面上,強迫拜偶像的百姓去喝;呼召利未人殺死拜偶像的人;他所處理的每一件事,都是完全站在神的立場上,神的心腸裏,神的感受,甚至是在神的憤怒裏作的。他顧到神的公義,又顧到祂的信實,祂的慈愛、憐憫、也顧到祂的聖潔。若不是先有四十晝夜的交通,磨西對神的認識,不可能深入到這樣的地步。可以說,情、理、法都兼顧了。所以神不但垂聽了他的代求,也滿意、欣賞他的處事。祂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三十三12),又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三十三14);並且還顯出祂的榮耀給摩西看。

、第二個四十晝夜的交通

  神若僅僅復造法版賜給摩西,不要說,不需四十晝夜,連一刻也不需要。但神喜歡和摩西在一起,有更多,更深的交通。所以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喫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出三十四28)。若是可以加註我的感受,耶和華將祂的思想、心意、計劃、毫無保留地銘刻在摩西的心版上。

三、觀看神返照神的榮光(出三十四29~35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出三十四29)。面皮發光,表明模成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今天主就是那靈,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若除去天然剛硬的心思,敞著臉,看見主的容光,好像鏡子觀看主,返照主的容光,就會漸漸更新而變化,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主靈變成的(參照林後三16~18;羅十二2;多三5)。

 

拾貳  建造施工(出三十六~四十)。

一、照著異象施工

  出埃及記第二十五章至第三十一章是建造的異象,是建造的設計圖;而第三十六章至三十九章是照著藍圖實際施工。一切建造工作,都必須照著山上啟示的樣式,不能有任何天然觀念的參雜。教會的建造是屬天的、生命的;任何不是屬靈,生命的加添,而是出於人工的,都會帶進破壞與死亡。

二、施工的順序

  異象是開始於聖所裏面的內容,就是先開始於約櫃,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然後纔說到幕幔,幕板。但施工是從外往裏,先幕幔,幕板,簾子,然後纔造法櫃,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和金香壇;最後纔造外院子用的祭壇和洗濯盆。

三、建造的材料和建造的人

  但在施工之前,最先題起的,是奉獻建造所需的材料,及呼召建造的人。

(一)奉獻材料的原則

    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出三十五5)。

(二)建造的人

    凡心裏有智慧的,都要來作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出三十五10)。

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作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出三十五29,三十六1)。

(三)建造的工作是所有信徒人人有責,也是心甘情願的事。無論是人工,或是財物,都必須是甘心樂意的(參照林後八2~5,九6~9)。

四、建造會幕所用的時間

  以色列人出埃及是正月十五日(參照民三十三3),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參照出十九1),摩西第一次領受法版時,在山上四十晝夜(出二十四18),第二次上山領受復造的法版,又四十晝夜停留在山上(出三十四28)。建造完畢,立起帳幕是,第二年的正月一日出四十2),前後相隔十一個月半,扣掉三個月,再扣掉兩個四十晝夜,所剩的大約是五個月又二十五天。所以實際建造會幕所用的時間,大約是五個半月。

五、神的同在

(一)榮光充滿帳幕

  聖所的內側部分是帳幕,而在聖所的內側所看到的,是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表明神滿意這個居所,在聖所裏與以色列民同在。帳幕是表徵主耶穌裏面的神性內容。

(二)雲彩遮蓋會幕

  會幕是聖所的外側,祭司以外的人,不能進去聖所裏面,一般的信徒祇能從外面看聖所,而他們所看到的,是雲彩遮蓋會幕。

白天看到的是雲彩,夜間看到的,是雲中有火。會幕是表徵主耶穌外面所穿上的肉身及人性。

(三)神的行動

  神的行動是用雲彩的遮蓋,與收上去,來指示繼續停留,或是開始移動。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那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

附註:虔誠的後代

第二十六代

  蘭究竟死在埃及,或是和摩西一同出埃及否,因缺乏資料,不詳。

第二十七代 亞米拿達(民七12

  可能是以色列七十個長老之一(參照出二十四1~9)。

第二十八代 拿順(民一7,二3,七12

  猶大支派的族長。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