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拾肆篇  教會歷程(民數記及申命記)

 

  概說

  以色列人從埃及的蘭塞起行,直到進入迦南地的吉甲為止,頭尾共經歷了四十二個行程;在旅途中安營在四十一個站。民數記所記載的範圍,是從第十一個安營的站,西乃的曠野,到第四十一個安營的站,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的對面為止,三十個站的行程情形。

時間是出埃及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起至第四十年底左右。(第四十年五月初一日亞倫死在何珥山;年底,時間不詳,祇知摩西死後為他哀哭了三十日;再派探子窺探耶利哥,然後過約但河。過約但河的時間是出埃及第四十一年正月初十日;所以摩西死的時候是第四十年十一月底,或是十二月初是合理的推算)。

  編行軍軍隊(民一~

一,核對的對象

  利未支派以外的其他支派,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表徵教會中生命長大成熟,能為主打仗的信徒。他們是基督耶穌的精兵(參照提後二1~4)。

二、編組軍隊的需要

  立起帳幕之前,等於沒有教會生活,祇有個別的信徒。但因正月一日立起帳幕了;表徵正式有了教會,及教會生活。教會不祇是基督的身體、配偶、家、居所、也是軍隊,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參照弗六12)的軍隊。

三、總數

  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民一46)。

 

四、利未支派不列其數

  利未人卻沒有按著支派數在其中˙˙˙但利未人要在法櫃帳幕的四圍安營˙˙˙要謹守法櫃的帳幕」(民一47~53)。

  本來神的本意是要以色列全國的人要歸祂作祭司的國度(參照出十九5~6),但是他們經不起考驗,造了金牛犢、拜偶像、干犯了誡命;所以祭司的職分就落在利未一個支派的身上。

 同樣地,在新約教會的時代,所有的信徒,都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參照彼前二5,9);但是實際上,事奉神的信徒並不多,祇是過宗教儀式,不負責任的佔大多數,到處的教會生活中,普遍的光景就是,事奉的責任都是落在少數志願服事主的信徒身上。神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參照啟二6),神不喜歡階級制度,中間人;神要所有的信徒,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參照弗四16),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

參  建立祭司的體系

一、核對事奉的人數

  利未人,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作抬物之工的,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民四46~49)。事奉神的利未人數目,大約是軍隊人數之七十分之一。

二、分配利未人的職任(民四1~45)。

  把哥轄,革順,米拉利各宗族之利未人工作項目分配清楚。表徵信徒在教會中的服事,是各按各職,不是雜亂無秩序。

三、核對所有利未人男子人數(民三14~39)。

  從一個月以外所有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名。

四、核對所有以色列人長子的人數(民三40~43)。

  以色列人從一個月以外,凡頭生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二百七十三名。

五、以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頭生的(民三44~51)。

  神在逾越節拯救以色列人之後,曾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十三1)。因為神在逾越節那一夜擊殺全埃及所有頭生的;然而以色列人,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蒙了救贖,免去了死亡。所以這些原該被擊殺,卻蒙救贖免去死亡的,所有頭生的,都應該分別為聖,歸給神。但是他們在西乃山下,拜金牛犢,干犯了神的聖潔,榮耀,不能分別為聖盡祭司的職分了。需要以利未人代替他們,分別為聖歸給神。

  只因以色列人頭生的人數,比利未人多出二百七十三名,所以無法代替全數,所缺的部分,只好就每人取贖銀五舍客勒,作為補救辦法。

對付罪,對付漏掉生命,對付污穢死亡,對付姦淫

  要走屬天道路之前該先對付的問題                                  要跑屬天的道路,打美好的仗,先決的條件是,要先對付一切消極的人,事,物。以色列會眾要把不潔淨的人隔離在營外,及對付姦淫,表徵在教會生活中,信徒若有犯罪,淫行,教會要審判這樣的人,要對付罪,把這樣的人從教會交通中革除,免得全教會受影響(參照林前五章,六章)。因為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參照林前五6)。

 

需要對付的消極事項

(一)  對付罪

  長大痲瘋,表徵有罪行,有顯明出來的罪。

「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提前五20

「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林前五13

「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林前五6~7參照加五9

(二)  漏掉生命

  漏症,表徵有漏口把生命漏掉。也許不是罪,卻是與神的聖潔,旨意無關,成為破口漏洞,浪費光陰,引進世界,把生命漏掉。

「他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提前五13

「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提前五6)。

「躲避世俗的虛談」(提前六20;參照提後二16

「要愛惜(贖回)光陰」(弗五16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提前四7

(三) 接觸死亡

 摸死屍不潔淨,表徵接觸叫我們屬靈的生命受虧損,減少,及死亡的事。從原則而言,凡是關聯到我們已經了結的,舊人,肉體,邪情,舊生活世界都是死屍。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羅八6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

「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林後六17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加三3)。

(四) 姦淫

 屬肉體的淫亂,和屬靈的淫亂,是最得罪神的罪。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四3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是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林前六1819

(五) 要脫去,放下,躲避,一切消極的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弗四22

舊人的行為」(西三9                                           

「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提後二21

「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來十二1

「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彼後一4

「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21

  經上的教訓是,當我們聽到基督的話,願意奔屬天道路時,就要不顧環境有多艱難,要求有多高,應當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脫去、放下、躲避一切消極的人、事、物;然後我們纔能經歷恩典,經歷甚麼叫作,「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的實際。

(六)  要穿上

  當該脫去的脫去之後,就要穿上該穿上的,取用該取用的。

「並且穿上新人」(弗四24;西三10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

   自願奉獻(民六1~21

 

  拿細耳人,就是自願奉獻給神的人。神本來的心意就是,要所有的以色列人歸祂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參照出十九6);但後來他們放縱肉體,自作主張造了金牛犢,敬拜偶像,大大得罪神,干犯了神的聖潔,公義,因此,祭司的職分纔變成僅准利未人來擔任。本為不得已的措施,是屬肉體的條例。這樣一來,不論實際屬靈的光景如何,只要是利未人,就可以盡祭司的職分,只要是亞倫的後裔,就能承接大祭司,甚至變相到一個地步,像以利的兩個兒子那樣的惡人,也作了祭司。這豈是神的本意?為要補救這個缺陷,神特意又設立了拿細耳人的條例。舉例而言,像撒母耳(以法蓮人),以利亞(拿弗他利的提斯比人)等,他們是典型的拿細耳人。雖然他們都不是利未人,但都作了士師,先知,也作獻祭等本來屬於祭司職分內的事(參照撒上 七;王上十七~十九)。

  新約時代的信徒,按理都是拿細耳人,都是君尊的祭司(參照彼前二9)。正常基督徒的教會生活,就是祭司的事奉;都應該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我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參照羅十二1)。這是被基督的愛激勵,而發自內心愛的響應。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參照林後四14~15;加二20)。

  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林後三6)。不再是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西二21)。在教會中既沒有猶太人,和外邦人之分別;也沒有利未支派,或其他支派的分別;沒有年齡之規條或限制,都可以一同來盡功用。

附註:在前面第貳項,及第參項,當以色列人編制軍隊,及建立祭司體系時所定的年齡限制,是因為當時以色列人行走在曠野,需要和敵人爭戰,需要抬會幕,宰牲畜等等,工作量繁重,因此必須有體力能否適應的考慮。但在新約時代,切忌把它當作死的規條沿用。並且實際上因人而有不同的情形;像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申三十四7)。

像迦勒到了年老的時候,他還能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因為「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3~14

 

 

 

 

  軍隊的奉獻及聖別(民七

   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代表全體獻上供物,並獻祭,把他們分別為聖,歸給神。因信徒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參照弗六12),所以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他是在我們神面前控告我們(啟十二10);所以必須獻贖罪,堵住一切的破口漏洞。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啟十二11)。不但如此,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4)。

獻上燔祭表徵取用基督絕對為神,死而復活的生命;為要勝過魔鬼除了無虧的良心,還要拿著聖靈的劍,就是神的話(弗六17),就是在絕對為神奉獻,為祂生活,自己所見證的話。必須有雖至於死,也不愛惜自己性命的心志(參照啟十二11)。這就是燔祭。

  所獻上的銀子是為要蒙救贖,金子是蒙聖別活出基督聖潔的生命。

  利未人要分別為聖歸給神(民八

一、利未人也要為自己獻贖罪祭

  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來七28)。

  「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來七27),所以利未人要事奉神以前需要為自己獻贖罪祭。

二、利未人是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所以獻祭的時候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表明與利未人聯合。

三、利未人也要獻燔祭,表徵,分別為聖歸給神,

四、為利未人獻搖祭,表徵他們是頭生,是初熟的果子。搖祭表徵基督的死而復活,成為初熟的果子獻給神。利未人是代替頭生的,所以表徵他們在以色列全會眾中作初熟的果子獻給神。

五、主是聖潔的,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所以利未人要事奉之前,先潔淨自己,除了罪,洗了衣服,然後藉著大祭司為他們獻祭潔淨他們。

  守逾越節(民九1~14

一、表徵新約的擘餅聚會

  主耶穌於逾越節那一天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的工作,應驗了祂是逾越節的表徵。

二、擘餅的表記

  在逾越節的晚餐,「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太二十六26;林前十一23~24),「為你們擘開的」(林前十一24原文)。「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十六27~28)。

三、主要我們記念祂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25)。

   神要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就是表徵祂要我們記念祂為我們捨命流血,成功了救贖,立了新約。

四、為何要我們記念祂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十二2~3)。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因著這樣的記念,我們不但與主有交通,也與眾聖徒有交通,都被祂激勵,今後為主而活,等候祂的再來。

  隨從靈而行(民九15~23

  如同在第拾貳篇第拾貳項之五,就是出埃及記第四十章裏,曾題起過,雲彩遮蓋帳幕是表徵神的同在,而雲彩從帳幕收上去,是表徵以色列人從安營之地開始出發的號令。白天有雲柱,夜間有火柱,在以色列人前頭行,表徵聖靈的引導。信徒正常的教會生活中,最重要的乃是,無論甚麼聚會,甚麼事奉,都要在主的同在裏;一切生活行動都必須順從聖靈而行(加五16)。切忌把人工帶進教會生活中。許多的方法、口號、運動、都是人工、都是肉體。無論是舊約的以色列人;或是新約的信徒教會生活;最大的破壞就是肉體的行動。死氣沉沉的老套儀式是肉體,滿了花樣、運動、魂興奮的新套也是肉體。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喫喝,祇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

  感謝神,賜給我們聖經,及內住的聖靈。叫我們從聖靈入門,也要我們靠聖靈成全。我們要結出聖靈的果子,不要結出肉體的果子。從果子來查驗引導的源頭,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若是長出荊棘和蒺藜,驕傲、和分裂、那就是證明落在肉體裏。

  救贖的號筒(民十1~10

  用銀子作兩枝號,無論召集會眾,行軍、打仗、過節、或是獻祭都要吹號,表徵教會的聚會是蒙救贖,蒙召信徒的聚集;在基督十字架旌旗之下行動,傳福音,抵擋魔鬼,過教會生活,獻上信徒所經歷的基督作神與人共同的滿足和享受。

拾壹  行軍

一、開始行軍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民十11~12)。以色列人到了西乃的曠野安營的時候是,出埃及後滿了三個月,所以是四月十五日。而在那裏安營九個月又五天,再開始向迦南地往前行。

二、貪愛世界的心耽誤行程

   以色列在出埃及一個月後,在汛的曠野安營時,神開始用屬天的糧食嗎哪,訓練他們的口味,直到十一個月後,他們仍然不習慣於屬天的食物,缺乏屬天的口味。他們雖已經離開了埃及,但他們的心仍然貪戀埃及屬世的福樂。「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十一4~5)。他們不但貪愛埃及的食物,甚至埋怨神拯救他們出埃及(民十一20),等於完全否定了神的救恩。

  他們在汛的曠野發怨言時,並未曾遭受神的懲治。那時是初犯,且神尚未和他們立約。但這一次不但為食物發怨言,更後悔出了埃及,否定了神的救贖,也干犯了誡命,干犯了約;惹動了神的怒氣。神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

三、第十二站  基博羅哈他瓦

(一)設立七十個長老

神把祂的靈分賜給七十個長老,使他們輔助摩西,治理神的百姓。其實,這七十個長老是以前就設立的(參照出十九7,二十四1)。現在神把神的靈分賜給他們,是印證摩西所設立的,使徒設立的長老是聖靈設立的(參照徒二十28)。

   (二)起貪心的人被埋之墳地

         神在基博羅哈他瓦對付百姓的貪心,就是對付他們肉體的情慾,和對付他們貪愛世界的心。

         信徒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加五16~17)。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在天路歷程上,或早、或晚、我們都要經過基博羅哈他瓦。當日的以色列百姓,經過那一站的管治之後,未再聽到他們為嗎哪發怨言。

   (三)屬天獨一的糧食

       「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十一6)。嗎哪是神賜給祂百姓的獨一且屬天的糧食。神要藉此改變我們的口味,從世界轉向神。嗎哪所表徵的是神的話。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若不是藉著祂的話,沒有人能認識神,沒有人能相信而得救(參羅17),也沒有人能重生(彼前一23),長大得著魂的救恩(彼前二2)。信徒必須愛慕聖經,對神有口味,抵消世界的口味。

  第十三站 哈洗錄

  百姓從基博羅哈他瓦走到哈洗錄,就住在哈洗錄」(民十一35)。

(一)干犯神的權柄

    摩西不是以色列人的領袖,而是神的代表;因為神明說,亞倫要以摩西當作神(出四16);所以毀謗摩西,就是干犯神的權柄。

(二)米利暗不站在蒙頭的地位而受懲治

  男人是女人的頭(林前十一3),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十一10),米利暗患大痲瘋,表徵,干犯神所設立的權柄,是犯罪,是大痲瘋。

(三)摩西不為自己辯明

    摩西知道神的法則(詩一百零三7),所以不為自己辯明。他相信神是伸冤者(詩六十八5,九十四1),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詩六十八19)。摩西不為自己伸冤,所以神就替他伸冤,替他表白(民十二1~9)。

   第十四站 利提瑪

  「從哈洗錄起行,安營在利提瑪」(民三十三18)。

  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民十二16)。

  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從何烈山起行,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亞」(申一19

  從以上三處經節,再查看民數記以色列人從巴蘭的曠野,打發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的記載(民十三1~33)及申命記以色列人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十二個探子的記載(申一20~39),相對照,就不難發覺,「利提瑪」就是巴蘭的曠野,也就是申命記所題的加低斯巴尼亞。

(一)打發探子窺探美地

   看哪,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們都就近我來說,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窺探那地,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必進何城,都回報我們」(申一21~22

  神既然應許把「流奶與蜜之地」(出三17,三十三3)賜給以色列人,並且應許要差遣使者把他們的敵人(就是迦南七族)攆出(出三十三2),要打發黃蜂把敵人攆出去(出二十三28)。他們應該相信神的話,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直接進去迦南地纔是正確的態度。這樣的窺探,本是多餘的,是不信的惡心。我們若是參照申命記第章就會發覺,民數記第十三章的事情發生,是由於以色列人的要求,摩西纔准許他們的,並不是神的本意。如同巴蘭應徵巴勒的請求,雖有神的准許,卻不是神的本意。神因巴蘭去就發了怒(參照民二十二20~22;說出,神根本不喜悅這樣的事。照樣,十二探子的舉動是多餘的。他們這一趟,果然中了仇敵的詭計,帶回消極的消息,搖動了百姓的信心,也惹動了神的怒氣。他們受了神的懲罰,枉費了三十八年的光陰。

(二)膽怯的靈

    十二個探子當中,有十個探子是,有膽怯的靈(參照提後一7);雖然神已應許把美地賜給他們,祇是所聽見的話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該看的不看,不該看的卻看得很清楚。他們所看到的,是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在那裏看到的亞衲族人,就是偉人(註:這個偉人和創六4所用的偉人,在原文是同字,可見,挪亞洪水審判之後,又發生了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與人的女子交合生子的事。難怪神吩咐以色列民,要滅絕迦南地的一切居民;參照書九24;申七22~24;彼後二4;猶6),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離開埃及祇有一年,他們已完全忘記了神大能的作為,也忘記了,他們曾經目睹,神曾用神蹟奇事,把埃及的車輛,和馬兵淹沒在海水中,拯救他們的事。那時他們曾經在紅海邊唱歌、跳舞、讚美神的作為。他們不注視神,祇看環境,所以就落在魔鬼的試探裏,不但害怕,並且否定了神的救恩。他們棄絕神,棄絕摩西,要另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這是何等不信的惡心,是集體的叛逆。

(三)另有一個靈

    十二個探子當中的二個探子,迦勒,和約書亞,他們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神(民十四24)。他們看到,神所應許的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至於那些高大的偉人亞衲族人,在他們看來,祇不過是以色列民的食物,而且以色列民有耶和華的同在,不要怕他們(民十四7~9)。使徒保羅也曾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心原文是靈),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

(四)不同的態度,不同的結果

     以色列人中,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的軍隊中,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二人以外,其餘的六十萬三千五百四十八名,都在曠野漂流的生活中消滅,在曠野裏死亡(參照民十四26~38)。他們所表徵的,乃是進天國這一條天路歷程中,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參太二十16,二十二14)。

附註:有些教訓,講台信息,引用這裏的記載說,「當日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至少有二百多萬人,但是進迦南的,祇有兩個活的,就是迦勒和約書亞(民十四26~30),並兩個死的,就是雅各和約瑟(創四十九29;書二十四32)」等等。這是不夠準確的說法。因為實際上進迦南地的,還有以利亞撒,以他瑪為首的許多利未人,還有當時二十歲未滿的許多年青人及婦女,他們都進去迦南地(請參照讀經拾遺第五,經上又記著說的原則)。信徒不可能都是像彼得,保羅,約書亞,迦勒那樣的屬靈大漢,領袖人物。但祇要我們略有一點力量,也遵守主的話,沒有棄絕祂的名,主應許我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我們免去我們的試煉(參照啟三7~10);那就是災前被提進天國的應許。進天國不是極少數,極困難的事;但要走完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特此作補充說明,免得讀者以為過於艱難,而灰心軟弱。

   第十五站 臨門帕烈至第三十站 以旬迦別

(一)敗退至何珥瑪

     本來以色列人已經逼近迦南地南端的山區,卻因探子報惡信,百姓集體叛變,惹動神的憤怒,不允許他們繼續前進,要他們在曠野繞轉。但他們擅自上山與亞瑪力人,和迦南人爭戰。因約櫃和摩西,都沒有出營(表徵沒有神的同在),所以他們被殺退到山下的何珥瑪。

 (二)以色列人浪費三十八年的時間繞轉曠野                            經過第十六站立拿,第十七站勒撒,第十八站基希拉大,第十九站沙斐山,第二十站哈拉大,第二十一站瑪吉希錄,第二十二站他哈,第二十三站他拉,第二十四站密加,第二十五站哈摩拿,第二十六站摩西錄,第二十七站比尼亞干,第二十八站葛哈及甲,第二十九個站約巴他,第三十個站阿博拿,第三十一個站以旬迦別。

拾貳  補充說明獻祭條例

   本來各種獻祭條例,已在利未記中詳述,並且在民數記第二十八章,二十九章,也重述過節期時獻祭的條例;所以在民數記第十五章似乎是插進來的補充說明。百姓因為背叛神,受神懲罰,以為進迦南地無望的時候,題到進迦南地以後要怎麼獻祭的事,等於提醒百姓,祇要他們肯徹底悔改,仍然與神的救恩有分。

拾參  可拉黨的叛逆

   可拉是和摩西同屬於利未支派的第四代,輩分與摩西相同。大坍,亞比蘭,與安,都是屬於流便的後裔,他們有長子的後裔,有領頭地位的自負。這些自任高人的輩分,地位,都是屬世的觀念。神的會眾(表徵教會)是屬天的,所該注意的乃是,有無神的差派、委任、屬靈的權柄等等;這些都是出於神的事。所以不服權柄,就是不服神,不服神的安排。摩西在這樣的事上不為自己表明抗爭;他俯伏在地,聽任神為他表白。

拾肆  神的表白

(一)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民十六1942)。

(二)地就開了口吞滅可拉黨(民十六31~33)。

(三)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以色列會中不服摩西的二百五十個首領(民十六35)。

(四)用瘟疫殺死發怨言的百姓一萬四千七百人(民十六41~50)。

(五)亞倫發芽的杖(民十七)。

     把以色列十二支派各首領的杖,寫各人的名字,存在會幕內的約櫃前,那結果是,第二天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生了苞、開了花、結了熟杏;神就這樣止息了眾人的怨言。亞倫大祭司的職分,表徵基督是真正屬天的大祭司;而他的杖結熟杏,表徵,基督從死裏復活,升上高天,得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這個權柄不是出於人的,而是神賜給的。所以亞倫的職任,不是自立的,乃是神所立的。

  另一面,杖也是指人自己。照著我們自己,我們都是枯乾的杖;發芽是指復活的生命。枯乾的杖,並不能事奉神,發芽是死而復活的人;是新造的人。舊人,肉體,不能,也不配事奉神;祇有復活的生命,新造的人纔能事奉神。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當甚麼事,我們所能承當的乃是出於神;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屬世的地位),乃是憑著靈(參照林後三5~6)。我們重生就是發芽,所得的是生命之靈,就是復活的生命。憑著這個生命我們纔能事奉神。不是憑著人所安排的地位,也不是憑著神學博士,字句的文憑。

拾伍  祭司與利未人(民十八

   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

   祭司是表徵基督,基督如何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賽五十三4),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賽五十三5)。利未人要聯合於祭司,利未人不可挨近聖所的器具和壇,免得他們和你們都死亡;表徵,信徒蒙神悅納與赦免,都是披戴基督,披戴救贖的功效。信徒若不披戴基督,若不在基督寶血遮蓋之下,就是用肉體來事奉神;不尊重神的聖潔,公義。體貼肉體就是死(羅八6)。舉祭和搖祭的供物賜給祭司,一切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其中所有存留不經火的,都歸給祭司;及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表明神關心事奉神的人生活需用。為聖事勞碌的,就喫殿中的物;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傳福音者靠福音養生(參照林前九13~14)。

拾陸  除污穢 附加條例(民十九

一、在行軍中,神與人的關係不可中斷

以色列人在安營,立起帳幕時,藉著獻各樣的祭物,維持神和百姓之間的正常關係。但在行軍中,眾多的百姓,難免發生一些消極的事,若不隨時對付、潔淨、這種正常的關係,可能受打岔而中斷。除污穢的水,就是為對付在行軍中,偶發事件而設定的附加條例。

二、除污穢的水

(一)母牛的灰

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純紅的母牛,表徵基督無瑕無疵的身體;香柏木,表徵基督正直完美的人性;牛膝草,表徵人微小的信心,也表徵基督的謙卑自己;朱紅色線,表徵救贖;把這些都放在火中燒成的母牛的灰,表徵基督救贖的寶血。

在新約經上說,「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來九13~14)。可見,母牛的灰所表徵的是基督的寶血救贖的果效。

    (二)活水

       拿些燒成的除罪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民十九17),調作除污穢的水(民十九9)。這活水就是「永遠的靈」(來九14);「那靈」(約七38~39);「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羅八2);「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三5);「基督應時的話」(約六63,十五3;弗五26)。

    (三)新約裏靈的實際

        在舊約時所獻的祭牲,祇不過是表記物,「因為公牛和山羊的,斷不能除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十4~7)。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九26);所以信徒就不該,一再故意犯罪,常獻一樣的祭物(來十1);這樣作,等於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來六6)。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來十26)。

  但是信徒們行走在這天路歷程上,偶然不小心,被過犯所勝,或是被世上的骯髒,污穢所玷污,(如民數記第十九章所說的,摸了人死屍,摸了被刀殺的,或是屍首,或是人的骨頭,或是墳墓等所表徵的,叫信徒屬靈生命,死亡,生病,萎縮的事),就要「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活在生命光中,蒙光照、悔改、認罪、對付罪、對付肉體、對付世界、對付良心、就是民數記第十九章除污穢之靈的實際。

拾柒  結束在曠野繞轉的日子

一、他們枉費了三十八年

 他們第一次離開何烈山是,出埃及第二年的二月二十日(民十11);從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大約有十一天的路程(參照申一2);但是他們在哈洗錄,為著米利暗患了大痲瘋關鎖在營外七天(參照民十二15)、耽誤了七天的時間;又在巴蘭的曠野等候探子四十天;在何珥瑪被亞瑪力人迦南人殺退了以後纔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在何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大約將近三十八年)。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彀了要轉向北去(申二1~3)。第四十年的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民二十1)。正確說,以色列人經過三十七年九個月的繞行,又回到了原點。

二、繞回結束的原因

  根據以利亞撒在摩押平原重新的計算。以色列人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總數是,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名;比上一次的計算整整少了一千八百二十名。但被數的人中,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沒有一個是從前所數過的以色列人。老舊的一代已經結束了,這就是神終止繞行的原因。

三、屬靈的表徵

  老一代所表徵的是魂未得著更新(參照羅十二2),未得著魂救恩的人(參照來十39)。照著主為我們成就的客觀事實而言,當我們相信祂,信入基督裏的時候,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但是照著主觀的經歷而言,就要捨己(否認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參照太十六24)。否認自己,就是要脫去我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參照弗四22;西三9),操練把心思放在靈上(羅八6),使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叫我們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那結果就是有信心以致魂得救的人(來十39)。魂得救的人,就是新人;所以經上一再地說,穿上新人(弗四24),作新造的人(加六15)。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那些得以進入迦南地的,新一代的人,所表徵的,就是能進入天國的新造的人。

四、第三十二站  尋的曠野,就是加低斯(民二十1;申二14

 加低斯又叫加低斯巴尼亞。位在巴蘭的曠野,及尋的曠野之間;所以第十四站利提瑪(民三十三18),就是巴蘭的曠野(民十二16),但又叫作加低斯(民十三26),但在申命記第一章2節卻叫作加低斯巴尼亞。

(一)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民二十1)。

    (二)米利巴水

        神曾叫兩處的磐石裂開,流出水來;一處在第十站利非訂,那磐石叫作何烈的磐石(出十七6),但那地方起名叫瑪撒(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爭鬧)。另一處就是第三十一站加低斯,因為百姓又為水爭鬧,所以也叫作米利巴水。

1、磐石表徵基督

使徒保羅說,「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那意思就是說,兩處的磐石是同一磐石。因此磐石的裂開,表徵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靈水,表徵賜生命之靈。

         2,摩西及亞倫所犯的錯誤。

(1)代表錯誤的見證

  他們在米利巴水,又叫耶和華發怒,甚至摩西也受了虧損;是因他們惹動他的靈;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詩一百零六32~33)。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跟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二十12)。

(2)違背神的話

   神是說,「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民二十8),但摩西卻「用杖擊打磐石兩下」(民二十11),不照著神的吩咐作,且在表徵上,等於把基督重釘十字架。

附註:什麼叫作「不尊我為聖」

一、未完全遵照神的吩咐

 凡是越過神的吩咐,加添自己的話、感情、就是不尊祂為聖。神叫摩西吩咐磐石發出水來;然而摩西卻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他越過神的吩咐行事。

二、代表錯神的心意

 百姓無水喝,要求喝水,這不是世界,不是貪心,神對這樣的要求,並無責備之意。但摩西心裏發怒,用口說了急躁的話,讓百姓誤會神是忍心的神,不能體會百姓的困境。

三、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

 那磐石既然表徵隨著以色列人的基督;而從前在何烈擊打過一次,就不能再擊打,不然就變成一次的救贖不夠完全,還需要另一次的救贖。摩西在神的見證上不信神的話,不尊祂為聖。

四、是否損壞亞倫發芽的杖的問題

 (一)「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民二十6~9)。

根據這裏的記載,

1、當時摩西和亞倫是在會幕門口,並無進入至聖所的記載。

2、按當時的民俗,通常各人都各有自己的杖,所以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並不表示是把他們的杖放在那裏,進去至聖所另拿亞倫發芽的杖。

3、參照出埃及第四章的記載,變過蛇的杖,原是摩西自己牧羊的杖(2~5),神並未賜給他另外一根杖;神說,「你手裏要拿這杖(就是變過蛇的杖),好行神蹟」(17)。但下面卻記載,「摩西手裏拿著神的杖」(20)。可見,同一根杖,用在自己的事,就是牧羊的杖;但奉差遣作神工作的時候,就叫作神的杖,表明領受了神的權柄、和能力。

(二)亞倫發芽的杖,若是損壞了,再放在約櫃前,就失去了見證的意義。但新約聖經證實,在至聖所裏,有亞倫發過芽的杖(來九4);足以證明這個杖並未受到損壞。

(三)若是損壞亞倫發芽的杖,干犯神的見證,聖經一定會說明,這就是神不准摩西和亞倫進去迦南地的理由;絕不可能留下含糊猜測的餘地。

1、亞倫發芽的杖,所表徵的,是基督復活的生命,和祂的大能;神既然能使枯乾的杖,發芽、開花、結熟杏,當然也能保護這杖不受任何的損壞。

2、使磐石裂開,是神蹟,不是由於擊打的力量。若是要藉著擊打的力量,使磐石裂開,那麼就是用鐵杖也不可能,何況是木杖!

據以上理由,應該把損壞亞倫發芽的杖之可能性排除。

拾捌  繼續前進

   一、第三十三站   何珥山

   「以色列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民二十22)。

(一)亞倫死於何珥山上

 亞倫死於何珥山上,不得進入迦南地,是因在米利巴水的問題上,違背了神的命令。神是大而可畏的神。我們應該敬畏祂,不要越過祂行事。像亞倫與摩西,都是神重用的僕人。是神代表的權柄,但是當他們越過神作事,代表錯了,神並沒有寬容他們,無了了之。亞倫脫下聖衣,就死了。表示他的事奉沒有了,生命也結束了。所謂代表的權柄,乃是讓聖靈在你身上通行無阻。聖靈在你身上顯出來了,就是權柄;你的意見、看法、情感出來了,就是越過聖靈作事;這是非常嚴肅的功課。

(二)以利亞撒繼承亞倫的職事。

「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民二十28)表示亞倫的職事結束了。後來,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就是以利亞撒和約書亞。

(三)滅迦南人於何珥瑪(民二十一1~3

三十八年前以色列人被迦南人殺退至何珥瑪,如今新生一代報了仇,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盡行毀滅。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

拾玖、第三十四站撒摩拿,及第三十五站普嫩

一、銅蛇

 以色列人繞過以東,行走在曠野時,發怨言,被火蛇咬死了許多人。神叫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我們不太能確定這一件事發生在撒摩拿,或是普嫩安營的時候;不過聖經記載這一件事之後,接著說,他們起行安營在阿伯。所以很可能是在普嫩安營的時候發生的事。

 

二、屬靈的表徵與教訓

(一)發怨言

  百姓發怨言,表示罪性早已在他們裏面。罪性煽動人肉體的情慾,叫他們心裏充滿了不平、不服、怨氣;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十二34)。

(二)火蛇

  火蛇表徵罪的源頭撒但。是「那古蛇」(啟十二9),早在伊甸園時,就咬傷了人的始祖亞當。火蛇進入曠野,表徵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羅五12)。火蛇的牙齒,就是死的毒鉤,就是罪(林前十五55)。

(三)犯罪的人

  那些發怨言的人,被火蛇咬傷的人,他們所表徵的,就是犯罪的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所以凡被火蛇咬的,他們的結局就是死。

(四)銅蛇

  銅蛇所表徵的,乃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祂道成肉身時,所穿上的,就是有罪之肉身的形狀(羅八3),就是銅蛇的形狀。銅蛇的形狀和火蛇一樣,是罪的形狀,卻沒有罪的實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5)。

  當日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二十一8~9);所表徵的,是神為我們預備的獨一救主,耶穌基督,祂替我們被掛在十字架上,受神公義的審判,擔當了我們的罪,捨命流血成功了救贖。我們一望這救主就活了;祇要相信祂,我們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貳拾   摩押邊境

一,第三十六站  阿伯,及第三十七站  以耶亞巴琳

 「以色列人起行,安營在阿伯,又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與摩押相對的曠野,向日出之地」(民二十一10~11)。

  因為神不許可以色列人擾害以掃的後裔,以東人(參照申二4~),也不許擾害羅得的子孫摩押人(參照申二9),及亞捫人(參照申二19)。所以他們行軍的時候就避開他們的領土,以免發生直接衝突。照地圖看來,他們走的路線,是約但河東,與摩押平原的西境,靠近高原的地帶。

以耶亞巴琳是在撒烈溪的南岸,既在南岸安營,就不太可能過了撒烈溪以後,又在撒烈谷安營。因此12節的安營在撒烈谷,可能是指在那裏過夜,不是正式的安營。根據民數記第三十三章的記載,下一個安營站是,亞嫩河北岸的底本迦得(又叫作底本)。

二、第三十八站   底本迦得

 「從那裏起行安營在亞嫩河那邊」(民二十一13)。亞嫩河那邊,就是北岸的底本迦得。

三、屬天的路途,活水湧流

  神使比珥的井湧上水來。比珥的井,不是用挖井的工具挖,而是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圭、用杖、所挖掘的。圭表徵王權,杖也是表徵權柄和能力。這井不是用人工開挖的,而是取用神所賜的權柄能力。叫井湧出水來的。

在新約的時代,每一個重生的信徒裏面,都有內住的聖靈。內住的聖靈就是活水的泉源(參照約七38~39,四14)。可是我們的舊人,天然的觀念、心思、情感、意志,擋在這活水的出口,所以必須把這些舊的堵塞物,挖透了活水纔能湧流出來。所以主耶穌纔會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取用十字架的權柄、大能,否認自己、治死肉體的邪情私慾,就是用圭,用杖挖井,那結果,就是湧出活水的江河來。

貳拾壹   第三十九站   亞門低比拉太音(民二十一21~35;申二26~37,三1~11

     「從底本迦得起行安營在亞門低比拉太音」(民三十三46)。亞門低比拉太音,位於底本迦得與亞巴琳山之間;而尼波山,毗斯迦山,皆為亞巴琳山的高峰之一。

  以色列人因亞摩利王西宏攻擊他們,所以毀滅他們,從亞嫩河到雅博河,攻佔他們一切的地和城。

一、應驗了四百七十年前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話。

當神和亞伯拉罕立約時,說,「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十五16)。大概,這時亞摩利人的罪孽滿盈了,所以神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二、亞摩利人曾迫害摩押人,與摩押的先王爭戰,從他手中奪取了全地直到亞嫩河(參照民二十一26)。

以色列人這一次把亞摩利人毀滅,等於替摩押人報仇。

以色列人也攻敗巴珊王噩,佔基列全地,巴珊全地。                         貳拾貳   第四十站   亞巴琳山裏

     「從亞門低比拉太音起行,安營在尼波對面的,亞巴琳山裏」(民三十三47)。

     神對摩西說,「你且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於是我們住在伯毗珥對面的谷中」(申三27~29)。

貳拾參   第四十一站   摩押平原

    「從亞巴琳山起行,安營在摩押平原,約但河邊,耶利哥對面」(民三十三48)。

  一、  貪愛錢財的外邦先知巴蘭(民二十二~二十五)。

(一)摩押王巴勒的詭計

以色列人把摩押的仇敵毀滅,替他們報了仇;不過摩押王巴勒,因擔憂以色列人的強盛,不但不感謝以色列人替他們所作的,反而以高價僱外邦先知巴蘭,設法咒詛以色列民;然而耶和華禁止巴蘭咒詛以色列民,因此,巴勒的詭計未得逞。後來耶和華藉約書亞告訴以色列人說,「那時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打發人召了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我不肯聽巴蘭的話,所以他倒為你們連連祝福;這樣我便救了你們脫離巴勒的手」(書二十四9~10;參照民二十四10)。

(二)巴蘭的滅亡作為警誡

1、巴蘭不是假先知

  經上說,「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申十八22)。

  但巴蘭祝福以色列民的話(民二十三9~1021~24,二十四5~917~19),以及論亞瑪力,基尼人,亞述的話(民二十四20~24),後來都得著應驗,證明他不是假先知。

2、巴蘭因貪愛錢財自取滅亡

1)被以色列人刀殺

 「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民三十一8)。

2)被聖經定罪

 「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彼後二15)。

 「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裏直奔」(11)。

 「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啟二14);指民數記第二十五章以色列人在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拜巴力毗珥是出自巴蘭授意,教巴勒作的陷阱。

(三)非尼哈挽回了以色列人(民二十五

1、當以色列人犯姦淫,拜偶像,干犯了神公義的律法,惹動祂的怒氣,以致瘟疫的審判臨到以色列人的時候,尚有一個西緬宗族的首領,在眾人眼前公然帶米甸女子進亭子裏去。可見,以色列人的犯罪已到公然無懼的地步。

2、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以神的忌邪為心,把兩人刺死,平息了神的怒氣。他不但使瘟疫止息,也挽回了以色列人的墮落。

   重編軍隊(民二十六

(一)新造的人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神是常新的神。祂是聖,聖就是毫無斑點和皺紋,所有的斑點皺紋都是陳舊;而陳舊就是罪的痕跡。神不喜歡陳舊;所以第一次點名當軍隊中的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以外,都倒斃在曠野了。很可能被非尼哈刺死的心利就是最後一個舊人。

(二)老人不一定就是舊人

迦勒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0~11)。迦勒和約書亞,他們雖然年紀大,但是他們是操練魂救恩的人,他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是「穿上新人」(弗四24),是「新造的人」(加六15)。他們和摩西一樣,就是到死的時候也是,「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參照申三十四7),這就是「新造的人」之特徵。

 反過來看,祭司以利,他是典型的舊人。他尊重自己的兒子過於尊重神(撒上二29),所以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撒上三2),臨死的時候「眼目發直,不能看見」(撒上四15)。這樣的人,是舊人,是不能進國度的人。

(三)都是新造的人

 「以色列人中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名」(民二十六51),「但被數的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民二十六64)。

(四)祇有新人纔能進去天國

 重編的軍隊纔能進去迦南地,所表徵的是,祇有新造的人纔能進去天國。

1、重生的靈

   信徒重生時所得的靈,是聖靈,是生命之靈,是舊造的人未曾有過的靈。

2、人的靈

 當人的始祖亞當,他喫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人的靈就死了(參照創二17),失去了功用了。然而人相信耶穌,生命的靈進入人的靈裏面(約二十22,十四16~17;羅八2911;林前六19;加四6;弗一13;約壹四13)。並且祂的血洗淨人的良心(來九14);藉著內住的靈,和寶血的洗淨,人的靈就活過來了(弗二1)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弗二6)。對於墮落的人而言,人的靈復活,恢復正常的功用,是新的經歷,是新靈(結三十六26);並且是與聖靈調和,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得著靈的救恩。與主成為一靈,使信徒成為新造的人,是新人,也是裏面的人。

3、人的魂需要更新

1)客觀的事實

 照著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救贖而言,「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6~7)。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2)主觀的經歷

 是要有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使基督(內住的聖靈)因我們的信安家在我們心裏(就是浸透到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更新我們的魂生命(參照弗三17;多三5;羅十二2),叫我們的魂得著救恩(來十39;彼前一9)。

4、身體得贖

   當信徒得著魂救恩之後,基督再來時,無論已經在主裏睡了的,或是尚活著的,他們都要身體得贖(羅八23);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參照林前十五50~54;帖前四13~17);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5、靈、魂、體、都得著救恩,成為完全新造的人,就是進入天國,承受基業,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條件。這也是得以進入迦南地的新一代所表徵的。

 

  奉命設立約書亞作承接摩西職事者

    摩西因在加抵斯米利巴水的事上,曾越過神的吩咐行事,未尊祂為聖;所以神不許他進入迦南地(參照民二十2~13,二十七12~14;申三十一2,三十二48~52,三十四1~6;詩一百零六32~33)。神叫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分賜聖靈,尊榮給他,設立祂作摩西的繼承人(參照民二十七15~23;申三十一7~823,三十四9)。

  摩西死於摩押地

    摩西奉命登尼波山毘斯迦山頂,觀看迦南美地之後,死於摩押地。以色列人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參照申三十四1~8)。

  神為何隱藏摩西墳墓

    經上說,「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三十四10)。神不願意祂的選民敬拜偶像,所以不許雕刻偶像(參照出二十4~523)。墮落的人性,喜歡製造偶像,代替那位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凡是被神使用過的人,事,物都容易被後來的人當作偶像敬拜。摩西在曠野所舉起的銅蛇,後來也成為偶像。以色列人向銅蛇燒香,直到希西家王打碎它為止(參照王下十八4);何況摩西本人,更有可能成為偶像,背後代的人敬敗。

  結束曠野行程的最終安營站

    以色列人把大本營設在摩押地,平定約但河東,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之地都奪過來。就是奪了平原的各城,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和以得來,都是巴珊王噩國內的城邑。把約但河東的地分給了流便人,迦得人,及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參照申三1~22;書二十二1~9)。他們安營在摩押平原,直到出埃及第四十一年正月初十日渡過約但河為止。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