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十一篇    兩約之間

 

  沉默時期

    自從先知瑪拉基之後,直到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為止,大約有四百年之久,神不再藉先知傳達祂的話,曉諭世人。這一段沒有先知說話的空檔,史上稱為沉默時期。沉默時期佔了但以理的豫言,六十二個七(四百三十四年)的大部分時間。除了施洗約翰開始傳道,至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就是豫言中的,那受膏者被剪除),成功了救贖,立了新約的這幾年之外,其餘的大部分年間,幾乎可以說是沉默時期。

 

  世界的演變

    在沉默時期,世界從瑪代˙波斯帝國時代,演變為希臘帝國時代,最後演變為羅馬帝國稱霸世界的時代。猶太人歷經,這些帝國稱霸的時代,作他們的殖民地。

一、波斯帝國

從瑪拉基以後到公元前三百三十一年,波斯帝國被希臘帝國滅亡為止,大約有一百年左右。亞達薛西一世,及以後的波斯諸王,大體上對待猶太人都採取寬容自由的政策。因此,無論留在被擄之地,或是歸回故鄉的猶太人,他們都得於享受宗教文化的自由。

二、希臘帝國

(一)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興起於馬其頓,他二十歲時(公元前三百三十六年),就成為希臘軍隊的統帥。他是個軍事天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向南攻克埃及,向東攻陷亞述、巴比倫、波斯。公元前三百三十一年攻滅波斯帝國。從此希臘帝國稱霸世界。據說。他受但以理豫言的影響(參照但八1~8),善待猶太人,允許猶太人在猶太地區行使猶太律法,並在安息年豁免納貢。

(二)四角時代

亞歷山大英年夭折(公元前三百三十三年,三十三歲去世)。他死後手下的四個將軍將希臘帝國瓜分為馬其頓、小亞細亞、敘利亞、及埃及四國。那時居住在埃及,及猶太自治區的猶太人最多。因此,埃及和敘利亞二國對猶太人的影響較大。但以理書第十一章所說的南方王就是埃及,而北方王就是敘利亞。因著地理關係,猶太人自治區迦南地,短暫期間被敘利亞王管轄;但不久之後被南方王埃及佔領。

1、埃及南方王

埃及多利買王朝於公元前三百零一年佔領迦南地。此後統治該地區約有一百年之久,於公元前二百零三年南方王多利買四世剛剛去世,繼承人多利買五世國勢尚未穩定的時候,北方王安提亞庫趁人之危,與馬其頓王聯盟攻打埃及,順勢攻陷猶太人自治區。猶太人受埃及統治期間,猶太人除了按時納貢給埃及外,其他方面,有自治之權,可以由猶太人的祭司長治理。

2、敘利亞北方王

開頭時敘利亞諸王大體上尚善待猶太人,直到安提亞庫˙愛比法尼絲篡位纔開始逼迫猶太人。在公元前一百七十年,愛比法尼絲據報在耶路撒冷有叛變,便親自帶兵征討耶路撒冷,殺死了四萬多人,擄掠了許多人及財寶。公元前一百六十八年攻埃及被打敗撤退回國。他在北還的路上,惱恨猶太人,逼迫他們改信希臘神,若有不順從者,一律處死刑。他聯絡背棄猶太教的人,毀壞聖殿的設備,禁止猶太人的祭祀,用不潔的母豬污穢聖壇,並在殿中設立偶像等等,行毀壞可憎的事。

三、猶太獨立時期

北方王愛比法尼絲,污穢聖殿,褻瀆神的行為,激怒了虔誠愛神的猶太人。祭司馬他提亞,和他的五個兒子們,集合了民間的智慧人,舉起反抗的旗幟。有許多忠心愛神的猶太人犧牲了性命。

  馬他提亞於公元前一百六十六年去世。臨死之前立他的兒子馬家比˙猶大為領袖,領導猶太人繼續反抗暴力。他是軍事天才的領袖人物;他領導猶太人屢次打敗敘利亞軍,於公元前一百六十五年攻克耶路撒冷,潔淨聖殿,重新獻祭。此乃約翰福音第十章第22節所說的修殿節(又說,獻殿節,或說,眾光節)的起源。馬家比˙猶大之後,其弟兄約拿單及西門繼續遺志,為猶太獨立而奮鬥。猶太獨立時期,維持到公元前六十三年始被羅馬帝國的龐貝征服,結束了猶太獨立時期。

四、羅馬帝國

羅馬帝國征服迦南地(即巴勒斯坦)之後,把該區分為猶太,撒瑪利亞,和加利利三省,派以東人安提帕為猶太總督。安提帕死後於公元前四十七年封其子希律為加利利巡撫,於公元前三十七年升他為猷太王。

五、虔誠後裔的家譜

(一)所羅巴伯生亞比玉(第五十四代),亞比玉生以利亞敬(第五十五代);以利亞敬生亞所(第五十六代);亞所生撒督(第五十七代);撒督生亞金(第五十八代);亞金生以律(第五十九代);以律生以利亞撒(第六十代);以利亞撒生馬但(第六十一代);馬但生雅各(第六十二代);雅各生約瑟(第六十三代),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這樣,從人類的始祖亞當算起,到約瑟為止,正統的代數,舊約時代一共是六十三代。

        另外從馬利亞往上算起的家譜代數是七十四代(參照路三23~38)。

(二)王的職分未曾恢復

1、王的職分喪失

大衛家的王之職分,聖經祇承認到約西亞王為止。在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基督的家譜中根本不記載約雅敬的名字;因為他是埃及王尼哥所立的,後來又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擄到巴比倫去(參照代下三十六4~8)。猶大國,在實質上,在屬靈的實際上,祇能算到約西亞王為止;約雅敬及以後的諸王,約雅斤,西底家時期的猶大國,在實質上已淪落到殖民地,可以說,是被擄狀態了。

  至於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又叫作哥尼雅,也叫作約雅斤),經上說,「他後裔中再無一人得亨通,能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猶大」(耶二十二30)。所以從被擄以至歸回,耶哥尼雅的後裔中,再無一人能坐大衛的寶座,作王。所羅巴伯雖然作猶太省長,但不是猶大的王。從馬太福音第一章耶穌基督的家譜看來,好像基督是耶哥尼亞的後裔。但是實際上,主耶穌不是他的後裔約瑟生的,乃是從拿單的後裔童女馬利亞生的,而拿單也是大衛的兒子,所以主耶穌還能繼承大衛的王位。王位離開了耶哥尼雅的後裔,但沒有離開大衛家。因此,經上又說,「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祂必掌王權」(耶二十三5)。

2、歸回祇恢復祭司的職分

猶太人歸回,實際上祇恢復了祭司的職分。因為自從被擄,亡國之後,猶太人始終沒有脫離殖民地的地位。雖然有猶太人的自治區,但是在政治上尚有總督,巡撫治理他們。後來雖有猶大王,但是還是羅馬帝國管轄下分封的王,並且是以東人的後裔。猶太祇在宗教上獲得充分的自治權,由祭司長來治理他們。

(三)亞伯拉罕屬地的後裔

雖然神曾經應許亞伯拉罕說,「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指屬天的後裔),海邊的沙(指屬地,屬肉體的子孫˙˙˙」(創二十二17)。

  關於屬天的後裔,經上說「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所應許的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子孫說的;神並不是說眾子孫,指著許多人,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加三14~16)。又說「所以你們因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三26)。再說,「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這樣看來,凡是新約時代,因信稱義,因信重生得永生的基督徒,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是亞伯拉罕屬天的後裔。

 但在舊約時代,「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參照加三23),所有未曾相信耶穌,重生得救的猶太人,祇能算是亞伯拉罕屬地的子孫,不能說是屬天的子孫。毫無疑問,像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題的,那些存著信心死的,也會成為神的兒子。「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十一40)。

猶太教

   猶太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之後,不再拜偶像假神;他們從被擄的管教中,學到了功課,把一切的偶像,外邦人的假神,都歸還給巴比倫,乾乾淨淨歸回耶路撒冷。這是非常好的結果。                                                                但在兩約之間,他們把舊約的敬拜,演變形成為猶太教。從一種失敗中出來,又落到另一種失敗裏面。這是撒但化妝的陷阱。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參照太十五8),加添許多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參照西二21),把原來純正的敬拜,組織,改變為既牢固,又虛偽,死的猶太宗教。

── 黃共明《舊約總論》

 

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