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序言

 

     我剛寫完了舊約總論,我很希奇地發現,無論是舊約聖經,或是新約聖經,神的旨意,中心思想,貫乎其中,完全一致,從未改變。

     舊約聖經是用圖畫、豫表、表徵,豫言的方式,為這位在神豫定的日期滿足的時候,要顯現出來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作見證;豫先告訴世人,祂是如何奇妙,美善的救主,祂為我們所要成就的救贖是何等的美好、全備、偉大。

     等到我們聽到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我們,並且賜下恩典,叫我們有信心,有福氣,信入基督裏。神藉著祂愛子,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不但免去沉淪,免去審判,反得永生,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得稱為神的眾子,在教會生活中,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每想到這麼大的救恩,我心快樂,我靈澎湃,我口湧出美辭,頌讚宏恩永無止。

     我們非常有幸,生在新約時代,能經歷救恩的真體。施洗約翰是為主豫備道路的;是偉大的先知。主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太十一11)。是的,我們是神的眾子,比最大的先知還大。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是榮耀的盼望。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

     尤其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是末世,主再來的日子比任何時代都更臨近;因為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所以我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趁著現在,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這就是我寫新,舊約聖經總論的目的。但願我們一同被基督的話,內住聖靈的激勵,快跑跟隨主。當我們打過那美好的仗,跑盡應跑的道路,守住所信的道路,那麼祂來的時候,一定有獎賞。使徒保羅曾經說,公義的冠冕是為要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存留的。

     我們的主,要我們被祂模成祂的形像,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這是聖經的中心思想,也是我們終極的福分。──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