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新約聖經

 

  神在祂兒子裏面曉諭世人

 

    神在古時,舊約時代,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參照來一1)。因為自從始祖犯罪,撒但就住在人肉體的情慾中轄制人(參照羅七14~25),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在那樣的情況下,神無法直接向人說話,既使說了,世人也沒有能聽的耳朵,也無心聽。所以神就在世人當中,尋找極少數的人,他們是屬於比較關心神的旨意,比較能潔身自愛,有心聽主說話的人。然後神將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感動他們,叫他們明白神的心意,傳達神的話;他們就是所謂的眾先知。舊約聖經就是神藉著眾先知,曉諭世人的集大成。

     就著寓意,表徵來說,始祖亞當犯罪墮落之後的舊約時代,如同神起初所創造,後來受神審判之後,尚未重新整頓之前的地球一樣,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2)。那期間神的靈保護、看管,那個曾經被玷污、破壞、受過審判,等候神的復造,整頓的地球。

     舊約時代是黑暗的時代,假神,偶像氾濫的時代也是這樣;神除了應許他們在日期滿足的時候,祂要差遣救主來世拯救他們之外,就是頒下律法看守他們,圈他們,訓蒙他們,直等到因信得救的路顯明的時候,可以引導他們到基督那裏,使人因信稱義,得生命(參照加三19~24;約五39~40)。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各樣的條件都齊備了,日期滿足了,神就照著所應許的話,差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祂是太初的話,創造的主。祂來了,神就藉著祂,就是在祂兒子裏面說話,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約一1~18;來一2)。

 

  主觀的話──主觀的真理

 

    一、客觀的話,客觀的真理

 

     在舊約時代,神的兒子尚未成功救贖,神要進入信者的裏面,居住,作生命的條件尚未成功,具備;因此,神的靈只能降臨在先知的身上,作能力,開他們的口,說出神要藉他們所要傳達的話;但並不能進入先知的裏面,作生命,作主觀的真理,分賜生命。毫無疑問,那些如同希伯來書第十一章裏所記載的,作信心的榜樣,存著信心死的先知們,他們後來都會和新約的信徒們同得神所應許的救恩(參照來十一39~40)。當然神的靈降在先知的身上說話的時候,是雷瑪的話(應時的話),也是能力的話,能行神蹟,奇事,醫病的話;但是經過先知們再傳達的時候,往往會成為勞格斯的話,神在過去曾經說過的話,客觀的話,客觀的真理。特別是,經過了年代,所傳下來的話,除非接受的人,聽到的人,是新約時代的人,藉著相信,把話接受到裏面;很容易成為寫在石版上的字句,宗教,規條的話,叫人死的話(參照林後三3~6)。

 

    二、主觀的話──主觀的經歷

 

     在新約時代,無論是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祂在地上時向人所說的話,或是,保惠師,真理的聖靈在信徒裏面所說的話(參照約十四16~26,十五7,十六13~15),都是雷瑪,主觀的話,主觀的真理,就是靈,就是生命的話(約六63);也是叫人活的話(參照林後三6),放在人裏面的話(參照來八10~11,十16;林後三3),叫人重生,活潑常存的話(彼前一23),屬靈的靈奶,餵養生命的話(彼前二2)。客觀的話,雖然是真理,是聖潔、公義、良善的;本來是要叫人活的(參照羅七1012)。

     但是因著人的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參照羅八3),所以那結果是成為字句,反倒叫人死(參照林後三6;羅七10)。

     但是主觀的話,叫人重生、作生命、作能力、作供應、叫信徒靠著那加給信徒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參照腓四13)。主觀的話,是活潑常存的(參照彼前一23),是叫人生長(參照彼前二2),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照羅十二2),能主觀經歷的。

     進入主觀經歷的秘訣乃是,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參照來四2),既然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生活行動(參照加五25),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靈的人身上(參照羅八4)。

 

    三、話成肉身的耶穌是主觀的真理

 

     「話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

     神就是愛(約壹四16);神就是光(約壹一5);是聖潔的(彼前一16);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約壹一9);這都是客觀的事實,也是客觀的真理。然而話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把那些客觀的事實,客觀的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及祂神性的美德,在看得見的「人子」,為人的生活行動上表明出來。使客觀的真理,彰顯出來,這就是主觀的真理。

 

    四、正常的教會生活,也是主觀真理

 

     在正常的教會生活中,信徒的靈與基督的靈調和成為一靈(參照林前六17),聖靈在信徒的裏面說話,所以信徒「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參照林後四13),就是雷瑪,主觀,應時的話;這樣的話,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參照林前二4),能叫瘸腿的起來行走(參照徒三1~10),能叫掃羅的眼睛復得光明(參照徒九17~19),叫行法術的以呂馬立刻瞎眼暫且不見日光(參照徒十三8~12),叫人悔改歸向主,得永生。不但信徒所傳的道,是主觀的真理,他們因經歷內住的聖靈,活出來的神性美德,所表明出來生命的道(參照腓二15~16),就是敬虔的奧秘,神在肉身的顯現;因而教會成為托住客觀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參照提前三15~16)。那位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參照約一18;提前六16),和歷代以來藉著眾先知已經說過的話──聖經,就是客觀的事實,客觀的真理。而教會的正常生活,在具有肉身,世人能看得見的信徒生活行動中,所活出來的神性美德,神的性情,就是托住客觀真理的,主觀真理。

 

   新約聖經的組成

 

     新約聖經由四福音書,使徒書信,及將來必成的事,三大部分而組成。

 

    一、四福音書

 

     「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來二3)是「主救主的命令」(彼後三2),是主的應許,「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壹二25)。

     四福音是為話成肉身,住在人中間的基督耶穌,在地上為人生活中,所講,所行,所成功的救贖,作見證,記載的書。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福音的重點在於「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二、使徒書信

 

     構成新約聖經的第二個部分,是使徒書信,也可以說,是聖靈行傳。不只使徒行傳是聖靈行傳,而是包括使徒行傳在內,到猶大書為止的二十二卷書信,都是聖靈行傳。若說,四福音書是話成肉身的基督耶穌行傳;那麼使徒行傳所記載的,是死而復活,升天坐寶座,成為生命之靈,內住在信徒裏面的基督行傳,是聖靈行傳。

     在主耶穌尚未升天之前,「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升天之後)是聽見的人(包括曾經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以及聽見內住聖靈的話者)給我們證實了」(來二3)。

     那些直接跟隨主,親自聽見主教導的門徒們,在尚未重生受聖靈(約二十22),有保惠師(約十四1626),真理的聖靈(約十六13)之前,因肉體軟弱(羅八3;太二十六41;可四38),有所不能行的,不但沒有能力,照著所聽見的話,生活行動,也缺少領會的能力,叫主的教導相當受限制。主曾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2~13)。又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聽見而當時不能領會的話)」(約十四26)。

     後來,他們果真應驗了主所說的話,隨從靈廣傳福音,拯救人建立各地的教會。他們的主觀經歷,表明生命的道,就是托住客觀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參照腓二15~16;提前三15)在看得見的肉身生活行為上,把那位看不見的神,各樣神性的美德彰顯出來(參照彼前二9;提前三16;腓一20)。使徒的書信,就是把四福音書,主耶穌的言行證實了;是四福音書的延續,是聖靈行傳。

 

    三、啟示錄

 

     「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啟一1~2)。

     啟示錄是說到將來必成的事。三一神在創世之前,亙古的永遠所計劃的喜悅的旨意,歷代以來所作,所豫言,所應許的事,話成肉身的基督耶穌所成就的救贖,以及聖靈今世在教會中正在做的工作,信徒們正在主觀經歷中的救恩,在來世,在永世,終極的出現時是何等的榮耀,完全啟示給我們知道;叫我們受鼓舞,受激勵,繼續奔跑天路歷程。詳細請參照啟示錄要義,及主的再來。

     使徒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參照林前十五12~55)。正因有啟示錄,我們得知神的救恩是全備的救恩,是這麼大的救恩(參照來二3)。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