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四福音書之二──耶穌是誰

 

   人子

 

     耶穌是大衛的後裔馬利亞所生的。祂從馬利亞承受了肉身和人性;是完全的人。所以經上說,「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一3)。「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路三23);是人子,祂自己也稱呼自己是「人子」(參照約一51,三1314)。在四福音中,主稱呼自己是「人子」,最少有七十三次之多。

 

    一、行審判的權柄

 

     「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約五27)。

 

    二、女人的後裔,撒但的終結者

 

     祂是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的(參照太一18~21),所以是神所應許的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是撒但的終結者(參照創三15),「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

 

    三、具有血肉之體,作萬人的贖價

 

     「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前二6)。

     經上告訴我們,按著神律法公義的要求,「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2),「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然而「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沒有人有資格贖罪,所以犯罪墮落之後的世人命運是淒慘的。「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人「活在世上沒有指望」(弗二12)。「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羅八22),「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

     這是歷代以來,所有人類的呼求、嘆息、呻吟。

     主前四千多年的人類歷史中,沒有一個人配得作萬人的贖價。感謝神,「神愛世人」(約三16),祂為我們豫備了贖價,「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當我們還作罪人,毫無指望的時候,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祂替我們豫備了,具有血肉之體的完人,那就是話成肉身的耶穌,祂就是成為人子的耶穌。「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一24),「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所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參照賽五十三5)。

 

    四、撒種者

 

     「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太十三37~38)。

     其實人子不僅是撒好種的,祂自己更是那好種,是生命的種子。而在世界中,有各種各樣的人,有心剛硬頑梗的人(參照太十三14~15;徒二十八27;賽六9~10),是屬於石頭地,不接受福音的人。但也有心地比較柔和,肯悔改轉向神的人,這樣的人,他們的心是屬於好田地,能長大結實。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照約六63),就是能叫人重生的種子(參照彼前一23),所以主自己如何是好種子(參照約十二24),那些聽到了福音,接受福音,轉向神,蒙重生的人也是好種,就是天國之子。

 

    五、第二個人,末後的亞當,新造的人

 

     亞當是首先的人,是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是舊造的人。凡是從血氣生的,從情慾生的,都是亞當的後裔,都是舊造的人(參照林前十五45~47;約一13)。但耶穌是馬利亞從聖靈懷孕所生的人。是話成了肉身,是第二個人,是末後的亞當,是出於天,是屬天的,是新造的人。因此凡藉祂從死人中復活重生的人,都是新造的人(參照林前十五45~47;約一14;太一1823~25;林後五17)。

 

    六、是神的帳幕

 

     「話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約一14原文)。

     舊約時代無論是摩西所造的會幕,或是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都是表徵而已,都不是神真正所要的居所。神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賽六十六1;參照徒七48~50)。其實舊約的選民以色列人所表徵的,是新約的信徒。而信徒的總和就是教會,是主的聖殿,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參照弗二21~22)。所以在舊約時代,以色列民纔是神真正的居所,當他們的光景正常的時候,神就願意與他們同在,居住在他們的中間。神的帳幕在以色列民間;祂要與以色列民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

     所以以色列民遵守神的誡命,愛神,事奉神,弟兄和睦同居的時候,神就樂意與他們同在,住在他們中間,祝福他們。可惜,大部分的時候,以色列民的光景很不正常,違背神的律法,隨從外邦人的風俗習慣,祭拜假神,偶像,惹神的憤怒。神就任憑他們被人擄掠,把聖殿捨棄不顧,任憑被外邦人拆毀,焚燒(參照申二十八15~68;王上九6~9;王下二十五13~21;代下七19~22;耶十二7,十五1~4;利二十六31~32)。

     當主降世為人的時候,猶太人把對於神純正的話語,教導,演變成為死的猶太教,滿了人的教導,死的規條,能說不能行,甚至在殿裏賣牛羊鴿子,兌換銀錢,把聖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當作賊窩(參照太二十一12~13,二十三;約二13~17)。所以神不願意,也不能把聖殿當作居所,住在人中間。

     感謝神,祂並沒有因此放棄世人,祂以話成肉身成為人子的耶穌,作祂的帳幕,居所,據點,住在世人中間,藉著人子完美的為人生活,把這位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各樣神性美德,彰顯在具有肉身,人性的耶穌,生活,行動,言談上,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參照約一14)。因為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參照約三13),祂與父原為一(約十30),所以人看見了人子,就是看見了父,看見了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參照約十四9,一18)。

     這就難怪,祂對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19)。因為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參照約二21)。猶太人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拆毀了殿,但第三日祂衝破了死亡的權勢,從死人中復活了,應驗了祂自己的豫言。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參照徒一3;林前十五3~8;太二十八816~20;可十六9~19;路二十四13~52;約二十11~28,二十一4~24)。祂就這樣三日內又建立了聖殿,神的帳幕。接著祂賜下內住的聖靈,叫人重生,賜下澆灌的聖靈,建立奧秘的身體,就是教會。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原文),也是主的聖殿,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參照弗二21~22)。

 

    七、通天道路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參照創二十八12~17)。

 

       ()把神性帶進人性裏

 

     人子是童女懷孕生下來的(參照太一23),祂具有人性,肉身,但裏面卻是神性,是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13),祂不是獨自在世上,還有差祂來的父與祂同在(參照約八18),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參照西二9),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看見了神(參照約十四9)。祂是道路,藉著祂就能到父那裏去(參照約十四6)。祂就是通天道路,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祂就是雅各所夢見的通天梯子,也是歷代以來人們夢寐以求的通天道路。只是祂尚未從死裏復活,尚未得榮耀之前(參照約七39;路十二50),除了祂自己願意啟示給他們看見的使徒(參照太十七1~8;可九2~8;彼後一16~18)之外,祂刻意隱藏自己的榮耀,所以在那時這條通天道路,尚是個中奧祕。是隱藏的,鮮有人認識。

 

       ()把神性帶到信徒裏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人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原文)。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原文)。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

     「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下)。

     「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十七23)。

     「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參照加四6;林後十三5;林前三16,六19;羅八9~11)。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

     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以前,神性只在人子一人的裏面,但祂從死裏復活之後,成為賜生命之靈,藉著人的信,重生,進入千千萬萬的信徒裏面,作生命,作生命的供應,作能力,作生活的內容,變化人的性情,使人有分於神的性情(參照彼後一4)。

 

       ()藉著復活,升天把人性帶到神性裏

 

     「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可十六19;參照徒七55~56;羅八34)。

     人子坐在神的右邊,表明祂帶著人性進到神性裏。不但如此,那重生在信徒裏面,作我們生命的,把所有的信徒都帶進祂裏面(參照約十四20;羅八1;林後五17),叫我們與祂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參照弗二6),我們的生命與祂一同藏在神裏面(參照西三3)。將來我們的身體得贖的時候(參照羅八23;林前十五50~54;腓三21;約壹三2),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參照來二10)。到那時所有信徒的靈,魂,體都會被帶進榮耀裏;也就是人性被帶到神性裏。

 

    八、審判並管理將來的世界

 

     「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祂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召聚了來」(太二十四30~31;參照可十三26~27)。

     「當人子在祂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參照太二十五31~46;珥三9~17;亞十四4~21)。

     人子第一次來到世上,雖然祂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約九39),也說「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五22),又說「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約五27)。但祂第一次來的主要目的,「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人」(約十二47;參照路九56,十九10;可十45)。所以祂把審判的權柄,著重在「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參照太九6;可二10);而把審判世人的權柄,延後到祂將來第二次再來時,纔執行定罪的事。

     經上告訴我們說,祂是在將來(指祂第二次再來時)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參照提後四1;彼前四5),為此一再地強調「當審判的日子」(太十15,十一2224,十二36;路十14;彼後二49,三7;約壹四17),或說「當審判的時候」(太十二4142;路十一31;啟十四7)。

     這些將來的審判有:(1)基督臺前的審判(對信徒的審判)。(2)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對尚活著的世人及敵基督那獸及假先知就是從地中上來的獸的審判)。(3)對撒但的審判(千年國度之後,新天新地之前,對撒但及跟隨他判變的軍隊)。(4)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對已死的不信者,死亡和陰間的審判)。

     話成肉身第一次來到這世上的人子,祂主要的身分是恩典的主,救贖主,是柔和,慈愛的主。

     但是第二次再來時的人子,祂主要的身分是審判的主,是國度的王,是大而可畏的主。不但是「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裏;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他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六15~17)。連那親近主,曾經「挨近耶穌的懷……靠著耶穌的胸膛」(參照約十三23~25;二十一20)的使徒約翰,他一看見再來的人子,那可畏的異象時,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參照啟一13~17)。

     附註: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神是藉著人子及從祂那一粒麥子重生的許多子粒,就是基督和祂的教會來管理將來的世界,也就是千年國度,派祂管理;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參照來二5~15),好叫那高傲,不肯服在神權炳之下的魔鬼,以及跟隨他背叛的天使,就是空中掌權者及他們的首領,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參照賽十四12~15;結二十八14~17;路十18;啟十二3~4;弗二2,三10)。

     魔鬼不肯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但人子和祂的教會,絕對順服神,肯降卑,肯虛己,肯順服神以致於死(參照腓二6~11;啟十二9~11),所以能審判魔鬼及背叛神的眾天使,叫他們羞慚,無可推諉。

     欲知詳情,請參照本人所著《主的再來》與《啟示錄要義》。

 

    九、神的羔羊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參照啟五12;十三8;彼前一19)。

     能成為神的羔羊之身分在於,具有血肉之體;絕對公義,無可指責,能滿足律法公義的要求;絕對順服,為神而活,成功神的旨意。

 

       ()具有血肉之體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九22)。

     人子具有血肉之體,所以祂具備成為神的羔羊,祭物的身分。經上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十5)。

 

       ()不知罪,絕對公義

 

     「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三20);然而世人的光景是,「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所以都不夠資格成為祭物,成為贖罪祭,滿足神律法公義的要求。「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靈的人身上」(羅八3~4)。「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三25)。

 

       ()絕對順服

 

     「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十7;參照詩四十7)。

     在這世上,話成肉身的人子耶穌,祂是獨一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為祂而活的人。「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6~11)。

     因有以上的三點,使人子具備了神的羔羊身分,「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

 

    十、銅蛇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4~15)。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八3)。

     祂是神的羔羊,使祂具備了,替我們捨命流血,付清罪的工價,拯救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脫離神公義的審判的身分。

     但是祂是銅蛇,使祂具備了帶我們這些會犯罪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的身分。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六6)。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

 

    十一、安息日的主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十二8;參照可二28;路六5)。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安息日……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參照西二16~17)。

     自從亞當夏娃墮落,人和地都受咒詛,人必須終身勞苦,汗流滿面纔得餬口(參照創三17~19)。所有受造之物,都一同歎息勞苦,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參照羅八20~22);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受他奴役,轄制,摧殘,得不著安息。不但人得不著安息,因著人的墮落,遠離了神,違背了神的旨意,干犯了神的聖潔,公義,常惹神的憤怒,及聖靈的擔憂(參照弗四30;羅八26;林後七10~11)。所以在人進入安息,照祂的旨意生活行動,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之前,神也沒有安息。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那意思就是說,惟有祂能拯救人脫離撒但的轄制,脫離咒詛,及一切的重擔,享受祂作安息,活出祂,叫祂的榮耀,可以得著稱讚。人與神和好了,人安息了,神也就心滿意足,得著真正的安息。人子是惟一能滿足神與人共同的需要,享受安息的那一位。安息日的主就是人子的特別身分。

 

    十二、受造首生者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原文)。

     在整本聖經中,這一節是最容易引起爭論的經節。有些信徒出於敬畏神的心情,堅持基督只是創造者,是太初就與神同在,是神,所以不可能是受造者。他們只注重在神性裏的基督,而忽略了「人子」,就是在人性裏的基督。

     按著神性而言,耶穌是基督,是太初的神。「基督是永存的」(約十二34),神「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2~3);「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6~17;參照啟四11;約一3);所以當然並非受造者。

     但是基督不獨具有神性的一面,祂也具有人性的一面。經上說,「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一3),也說「按著肉體說祂被治死」(彼前三18)。這血肉之體,人性的部分都是從童女馬利亞承受的,並非自有永有,當然是屬於受造。

     至於首生者有下列各項問題的考究:

 

       ()若是指神性根源說的

 

     神是創造者,當然是在萬有之先,比一切受造者更早就存在。但是「在萬有之先」,「亙古常在」是一回事,「首生」又是另一回事。因為「首生」就是有「出生」,既有「出生」就是有開始的時候;但是三一神是自有永有的,永遠的,同時存在,原為一;所以不太可能是指神性根源說的。

 

       ()若是指人性,血肉之體說的

 

     基督的話成肉身,成為神的羔羊,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一件事,雖然在創世之前就已經定規,計劃好,要執行;但是真正得著應驗,是二千多年前,藉著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下耶穌時纔開始的。正因如此,經上給祂受造的定位是「末後的亞當」,「第二個人」,並非是「首先的人亞當」,也不是「頭一個人」(參照林前十五45~46)。所以「首先者」不是指受造的人性及血肉之體說的。

 

       ()是指基督的使命,形像,樣式說的

 

     基督的話成肉身,具有人性,血肉之體,雖然二千多年前,藉著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下耶穌,成為「人子」時纔開始的;但是基督的使命,形像,樣式是遠在創世之前就有的。

     經上說,「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彼前一20),又說,「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啟十三8原文)。前面已經題起過,按著耶穌神性根源,就是按著聖善的靈而言,祂是神的兒子,與父原為一。至於基督則神兒子的特別身分,地位與使命。不是在神兒子之外,另有一位神叫作基督,而是三一神為要成功自己喜悅的旨意,賦與神兒子去作計劃,經營,執行的特殊身分,地位與使命。在神的創造裏,基督是創造主,創造的憑藉,模子,原型,計劃者,經營者與執行者。為著神永遠的計劃,基督要經過許多的過程,從創造主經過話成肉身,成為「人子」,就是「受造者」,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埋葬結束舊人,從死人中復活,升天,成為賜生命之靈,進入信徒裏面重生了他們,藉著聖靈建造教會,再來作國度的君王,審判並消滅撒但,背叛的天使,不信的世人,死亡,和陰間等一切消極的人,事,物;連舊的天地都要更新,帶進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在這整個過程中,基督是神的像(形像和樣式),受造者的原型,模子,是首生者。所謂的首生者是指著基督的使命,形像,樣式而說的。

     附註:有關神聖奧祕,不是我們渺小的人所能完全領會,下定義的。但是我們既然相信聖經是神的默示(或作神的呼出),就要完全相信,絕對接受聖經所記載的話。按著我們天然的觀念,很難領會及接受「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這樣的經節。但是「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箴三十5),「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申四2,十二32)。千萬不要因其中「有些難明白的」(彼後三16),不是強解,或說,可能記載有錯誤為由,隨便刪減。

     只要從整本聖經中找出相關聯的經節,把它們擺在一起,真理的聖靈,祂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參照約十六13)。擺在一起,表示我們讀過了,聽過了,存在心裏了。或許在那時還「擔當不了」(參照約十六12),但真理的聖靈,在我們默想的時候,還會向我們重複述說,「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等到那時,我們就能明白一切的真理。

     子與父原為一,是自有永有;但祂為父的旨意,受膏,登基,承接使命,計劃,創造,作創造的憑藉,原型,模子(就是藉著祂造的,萬有靠祂而立);經過話成肉身,被釘死,埋葬,死而復活,升天,賜下聖靈,建造教會,再來,建立千年國度,廢棄舊天舊地,帶進新天新地及聖城新耶路撒冷等的過程,就有時間的順序,與從創造者,經由受造者的過程。祂既是萬有受造的憑藉,原型,所以就著基督的使命而言,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

 

   基督

 

    一、福音書的目的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二十31)。

     話成肉身成為人子的耶穌,按著肉身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參照羅一3),人人都知道祂是木匠的兒子,母親是馬利亞(參照太十三55;可六3;路三23),祂無佳形美容(參照賽五十三1~3舊約的豫言),三十歲的時候,因面貌憔悴枯乾,看起來近乎五十歲(參照約八57,新約的應驗)。

     因有這些人子的背景,造成了世人的先入觀念,否定祂就是基督。因為他們說,「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那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祂從那裏來」(約七27)。雖然祂在地上廣行善事,醫病,趕鬼,傳福音,但除了祂的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曾在變化山上瞻仰過祂的榮光,親眼見過,親身聽過得知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參照彼後一16~18;太十七1~8;可九2~8;路九28~36)之外,其餘的人,特別是世人,只知道耶穌是義人,先知中的一位,或是最大的先知,但都不認識祂神性的根源和使命,不知道祂就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參照太十六16;可八29;路四41,九20)。感謝神,祂把新約聖經賜給我們,特別是把四福音賜給我們,叫我們可以用福音書所記載的事蹟,再去對照舊約聖經中凡指著基督的豫言(參照路二十四2744~45;約五39;徒二22~36,八26~35,十八28),就會蒙聖靈光照,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我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經上又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

 

    二、需要認識耶穌就是基督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這一節聖經告訴我們,要得救,得永生的條件。為要得救,得永生,不但需要認識父神,還要認識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世人因受撒但的蒙蔽,欺騙,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參照羅一22~25);他們所敬拜的,是假神,鬼神,未識之神(參照徒十七22~23)。至於猶太教及回教,雖然敬拜獨一的真神,造物的主,但是他們不認識神的心意,不認識神所豫備的救主,不認識祂所差來的救贖主,耶穌基督,不但不能得救,得永生,反而棄絕救主,遭受神的憤怒與管教。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參照約壹四2~3)。

 

    三、舊約聖經所啟示並豫言的基督

 

       ()彌賽亞

 

     舊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的,而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希伯來文的彌賽亞和希臘文中的基督,是同一個字,字義是那受膏者。有用油塗沫,為事奉而奉獻,被立就職,登基的意思。那受膏者是獨一無二的,和一般的受膏不同。例如亞倫和他兒子(參照出二十九7),掃羅(參照撒上十1),大衛(參照撒上十六13)等也都是受膏的人,但是他們的受膏和那受膏者是有分別的。

 

       ()基督的身位,或說,祂的神性根源

 

     約翰福音第二十章31節,說,「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是說到耶穌的身位,或說,是耶穌的神性根源;正如,「按聖善的靈說……是神的兒子」(羅一4)一樣,都是說到神性根源。基督的神性根源是神的兒子,是「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約一1~2原文)。子與父原為一(參照約十30),是與神同等(參照腓二6),是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參照賽九6原文),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參照彌五2)。父,子,靈,三一神是無法分開,是自有永有,同時存在,三而一的神。

 

       ()基督的使命,或說,基督的職分

 

     前面已經題起過,說到「神的兒子」,就沒有「受膏」的問題,也沒有「被立」的問題,經上從未說,受膏為兒子,被立為兒子。因為三一神是自有永有,無始無終,永遠都是合而為一的。但是說到基督,就有「受膏」的問題,「被立」的問題,「過程」的問題。因有這些問題,經上纔說,「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參照箴八22~31)。經上又說「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彼前一20),又說,「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這些都是說到基督的使命,和職分。「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是極大的奧祕,是我們這樣渺小的人難以領會,擔當不了的。我是何等恐懼戰兢,惟恐越過神越過界限說話。我只能說,使命,職分,執行,都是有時間,順序,過程的問題,不是自有永有。當神有祂喜悅的旨意時,就會產生了怎樣計劃,怎樣經營,管理,執行的問題。而子遠在話成肉身來到世上以前,一定也是說,「要照你的旨意行」(參照來十9),所以就受膏成為基督,被立成為神喜悅旨意的計劃者,創造者,經營者,救贖者,執行者。

     凡是後來在時間裏所發生的事,都是照著神的先見(參照彼前一2),在創世以前就豫定,揀選,定規的。例如,基督成為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被殺,捨命,流血,是二千多年以前發生的事。但是經上卻說,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參照啟十三8原文)。

 

       ()愛子和基督

 

     聖經一面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另一面又說「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4);一面說,「藉著神兒子的死」(羅五10),「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八32),另一面又說,「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參照8);一面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另一面又說,「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指神自己),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祂顯明出來」(提前六14~16)。

      這些對照的經節,足以證明按著生命的根源而言,基督就是子(參照林前十五25~28),基督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羅九5)。

           1、愛子重在生命的根源,基督重在職分與使命。

           2、基督的像,就是愛子的像,也就是神的像。

 

       ()在舊約聖經中的基督

 

     在舊約聖經中,大部分的記載,都未曾明言那受膏者,彌賽亞。雖然可以意會,卻都不是正式的稱呼。那些記載都是用表徵,圖畫,影兒的方式(參照西二16~17;來十1),若不是對照新約聖經,就很難看出是指末世纔為我們顯現的基督說的(參照彼前一20)。

 

          1、創造主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指基督)。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基督)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基督)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基督)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基督)已生出。祂立高天,我(基督)在那裏;祂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基督),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基督)在祂那裏為工師(基督),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豫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箴八22~31)。這裏的「我」本是指智慧之本源,但我們知道「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所以是指基督說的。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基督)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基督)而成……因為祂(基督)說有,就有;命(基督)立,就立」(詩三十三6~9)。我們知道基督是太初的話,「萬物是藉著祂(話)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話)造的」(參照約一1~3)。不只是藉著祂造的,經上又說,「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一3)。所以我們知道,創世記第一章中的「神說要有……就有了……」369111420242629節,都是指基督說的。神是藉著基督創造萬有(參照約一3;西一16;徒四24;來一2;啟十四7,四11)。

 

          2、顯現出來的神

 

     經上說,「神是靈」(約四24),靈是看不見的,所以又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約一18),又說,神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提前六16)。所以舊約聖經中,凡是題到「神」,或是「耶和華」,而沒有題到顯現出來,讓人看見的記載,是指三一神,或是以「父神」為主要的對像說的。至於題到顯現出來,讓人看得見的「神」,「耶和華」,「那使者」,都是指基督說的。神有祂喜悅的形像,和樣式,就是基督的形像和樣式。

     因此,在創世記第一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但是三一神中惟獨神格中的第二位,子神,也就是基督,是讓人可以看得見的,而祂的形像和樣式,就是三一神喜悅的形像和樣式。所以在接著的27節就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基督)的形像造男造女」。所有顯現出來讓人可以看見的經節,無論稱呼祂是「神」,是「耶和華」,是「那使者」,都是指著基督說的(參照創十七22,十八,二十二1115,二十八13,三十二24~30;出三2,十九20,二十四9~11,三十一18,三十二7~14,三十三1118~23,三十四27~29;書五13~15;士六11~24;十三18~20;但三24`25,七13~14)。這就是為何聖經一面說,「我面對面見了神」(創三十二30),「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十八15),另一面又說,「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創四十八16);一面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向我(摩西)顯現」(出三16,參照四5)「耶和華說……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7~10,參照四11~17),但另一面又說,「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遣他作首領,作救贖的」(使七35);一面說,「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出三十四28,參照三十一18)。但另一面又說,「這人(摩西)曾在曠野會中,和西乃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基督)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徒七38),「你們受了天使(基督)所傳的律法」徒七53;參照加三19。可見,基督就是顯現出來的耶和華神,也是耶和華神的那使者。基督按著神性根源而言,祂是三一神,差派的主;按著使命而言,祂是那使者受差派者(參照賽六8,註:以賽亞是表徵基督的一位先知,表面上看來,本節是指以賽亞受差遣,但實際上,也含有基督受父差遣的豫表。參照來十7;約五243036~3843)。說到差派者時,重在基督在父神裏面,說到受差派者時,則重在父神在基督裏面。

 

          3、豫言中的基督

 

     在舊約聖經中,「那受膏者」這樣的稱呼,只有豫言到將來要顯現出的救主時,纔有正式的稱呼。雖然基督是太初的神,創造主,神選民列祖的神,他們的救主,暗中的保護者,但都不是明言是基督,只能意會,不是公開的稱呼。

     但說到,將來要話成肉身,顯現出來的救贖主時,就公開的稱呼祂是「那受膏者」,是基督。例如: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義,要敵擋耶和華,並祂的受膏者……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詩二2~7)。

     「神用喜樂油膏你」(詩四十五7)。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賽六十一1~3)。

     「並膏至聖者……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但九24~26)。

 

          4、救贖主

 

     祂是舊約聖經所豫言的,耶和華救主,是我們的救贖主(參照賽四十九26,五十2,五十四8,五十九20,六十三416;伯十九25,三十三28;申九26,十三5;詩六十八19,六十九18~21,七十八35,一零六10,一零七2,一百十一9)。祂是唯一能成功救贖,把信徒贖回到神喜悅旨意中的地位之救主。

     新約聖經上說,祂用自己的血,成就了永遠的救贖(參照來九12);又說,神使祂成為我們的救贖(參照林前一30);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基督是神為世人所豫備的獨一救贖主。

 

          5、立約者也是中保

 

     在舊約聖經中,題到,日子將到我要與選民另立新約,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參照耶三十一31~34;亞九11立約的血),也應許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參照瑪三1)。

     這個所應許的新約,就是舊約的實際,是更美的約,基督是新約的立約者(參照太二十六28;可十四24;路二十二20;羅十一27;林前十一25;來九20,十16)也是新約的中保(參照來七22,八6,九15,十二24;提前二5)。

 

          6、教會的頭,也是建造者

 

     在整個舊約聖經中,雖然沒有出現過「教會」這樣明確的稱呼,但是從表徵,圖畫,寓意中可以領會何謂教會。從亞當沉睡,取下一條肋骨,造成夏娃(參照創二21~25)作亞當的配偶,可以領會教會是基督的妻子,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的救贖及生命的釋放重生信徒,產生了教會(參照弗五25~32;約十九34;彼前一3)。而神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埃及法老王的轄制,帶領他們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建立以色列國,在耶路撒冷蓋聖殿,更是表徵「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所有蒙恩重生的信徒,就著個人而言,他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參照林前六19),是基督的肢體(參照林前六15),並且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參照林前十二13)。信徒聚集,從團體的功用,見證而言,就是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參照弗一22)。信徒也是神的國,神的家(參照弗二19)。當信徒被建造在一起,就是聖殿,就是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參照弗二20~22)。基督是教會全體的頭(參照西一18;弗五23)。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經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參照約二19~21),又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參照十六18);因為祂是教會的頭,也是建造者。

 

          7、君尊的大祭司

 

     亞當正統直系的敬虔後裔,例如;亞伯,塞特……以諾……挪亞,閃等等都是祭司;他們主要的職分,就是傳達神的旨意,把人服事到神面前。

     特別是麥基洗德(參照創十四18~20;詩一百十4),和亞倫(出二十八1,三十7~1030;利八1~36)是那要來的耶穌基督的表徵人物。

     到了新約時代,就明確地指出那表徵的形體卻是基督(參照西二17)。基督是永遠的祭司(參照來五5~610,七17),是高過諸天的大祭司(來七26),是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右邊的大祭司(參照來八1,十12),是治理神家的大祭司(參照來十21)。

 

          8、千年國度的王

 

     舊約的聖經豫言,在世界末日,基督要再來,降臨於橄欖山頂,拯救被敵基督的軍兵包圍,走投無路的以色列民(參照亞十四4~8;賽六十四1~3,六十六15),在哈米吉多頓擊殺那些敵基督的軍隊(參照賽六十三1~6;亞十四12~15;珥三13),坐在基督榮耀寶座上審判活著的列國萬民(珥三12~14;耶三17)。當這些不信神,敵基督和跟隨他的勢力被消滅,清除之後,世上就成為基督的國,基督要作王,萬物得著復興,萬民要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要教導他們,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參照彌四;賽十一1~10,六十五18~25;但二44,七13~14)。因此,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就傳天國的福音,為要人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叫神的國降臨,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啟示錄告訴我們,祂再來的時候,世上的國,要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遠(參照啟十一15,十九6,二十4~6)。

     備註:關於主的再來和千年國度,請參照作者以前的著作《主的再來》與《啟示錄要義》。

 

  神的兒子

 

    一、需要認識耶穌就是神的兒子

 

       ()耶穌的所是

 

     我們不但要知道耶穌所作的,更要認識耶穌的所是。耶穌在地上時,曾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醫治了許多人各樣的疾病,難症,甚至叫死人復活,末了祂捨命流血,成功了救贖。這些都是耶穌的所作,所為。但很多人,只看到了祂的外表,並不認識祂的所是,祂的身位。很多人找祂,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參照約六26)。照著原則來說,病得蒙醫治,得到所需要的,難處得了解決,都是外面的,都是屬於因喫餅得飽這一類的。從外面的所作所為,認識了神蹟背後的神性根源,認識並接受,耶穌就是神的兒子,三一神自己,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參照約二十31);這樣的人就是因見了神蹟,是屬於信徒這一類的。

 

       ()耶穌的神性根源

 

     耶穌是「人子」,是說到祂為要成功救贖必需經由的過程,話成了肉身(約一14),成了血肉之體(來二14),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7),並且是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八3)。這些都是救贖的過程。都是按肉體說的(參照羅一3)。

     但是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神的兒子是指祂神性根源。耶穌是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了孕所生的(參照太一18)。祂的神性根源是三一神自己,所以纔起名叫耶穌(參照太一21),字義是耶和華救主,是自有永有,創造宇宙萬有的主,成了人類的救主,又叫作以馬內利(參照太一23;賽七14),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參照賽九6)。在過程中,時間裏,成為「人子」的耶穌,原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祂是太初就有的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參照約一1~3)。經上說,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一切被造之物的首生者;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的(參照西一15~17)。

 

    二、耶穌是神的兒子

 

     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祂纔能說,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參照約一18),不是祂獨自在這裏,還有差祂來的父與祂同在 (參照約八16),認識祂,也就認識父(參照約十四7,八19),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參照約十四9),因為祂與父原為一(參照約十30)。祂在父裏面,父在祂裏面(參照十四1120),子與父是一,三一神永遠是同在,不是分開的。經上也用各樣的稱呼說,耶穌是父神的「獨生子」(約一1418,三1618,約壹四9),「愛子」(太三17,十七5;可一11,九7;路三22;彼後一17;弗一67;西一131415),神的兒子(太四36;可一1;約三17,五25,九35等等)。

 

    三、耶穌是神的兒子之明證

 

       ()舊約聖經的豫言及新約的應驗

 

     耶穌將來要話成肉身來到世上,成功救贖的事。

     神早在幾千年前就應許,並且藉著眾先知很詳細,很具體地豫言,啟示給我們知道。舊約聖經滿了這樣的豫言,豫表,啟示。諸如;祂將要成為女人的後裔(參照創三15),就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參照賽七14),這童女必須是大衛的後裔,好叫耶穌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參照創四十九10;賽九6~7;撒下七16;結三十四23~24);誕生於伯利恆(參照彌五2~3),因著祂的誕生,叫那惡者會殺害許多無辜的嬰孩(參照耶三十一15);因此祂會逃到埃及,以後從埃及出來回家鄉(參照何十一1);神會差遣先驅者為祂豫備道路(參照賽四十3~4;瑪三1,四5~6);祂要在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開始祂的職事(賽九1~2);神會宣告祂是神的兒子(詩二7);祂是像摩西的先知(參照申十八15);報告耶和華的禧年(參照賽六十一1~2);祂為世人成為窮困,常經憂患(參照五十三1~3);祂會潔淨聖殿,關心聖殿(參照詩六十九9;賽五十六7;耶七11);祂會很榮耀的進耶路撒冷城(參照亞九9);被自己的人拒絕(參照詩一百十八22);被親近的人出賣(參照詩四十一9,五十五12~14);被人以十兩價銀出賣(參照亞十一12~13);被挂在木架上(參照民二十一8~9);被假見證人控告(詩三十五11);祂對世人的控告不開口辯明(參照賽五十三7);查不出罪(參照賽五十三6);祂會代普世人受刑罰(參照五十三4~6);忍受了十字架的苦刑(參照詩二十二14~17);祂的身體會被槍扎(參照亞十二10);兵丁為分祂的衣服拈鬮(參照詩二十二18);人會給祂喝苦膽和醋(參照詩六十九21);祂為敵人祈求(詩一百零九4);祂全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參照詩三十四20);與罪犯同釘死(參照賽五十三12);必須死於指定的年,月,日(參照但九25~26;出十二1~14);必須死於指定之地(參照創二十二;代下三1);與財主同葬(參照賽五十三9);從死人中復活(參照詩十六10,四十九15);升天(參照詩六十八18);復活生為長子(參照詩二7,二十二22,八十九27)升天時擄掠仇敵(參照詩六十八18);作大祭司(參照詩一百一十4);立新約作中保(參照瑪三1;耶三十一31~34;亞九11);澆灌聖靈(參照賽三十二15,四十四3;珥二28~29);再來拯救選民,殲滅仇敵,審判萬民(參照賽六十四1;亞十四4~5;賽六十三1~6;珥三13;亞十四12;珥三2;耶三17);作國度的王(參照但二44,七13~14;詩二8~9,七十二11,九十七;賽十一3~10,三十二1,三十三17~24,六十五18~25;彌四)等等。這些豫言,除了主的再來,作國度的王,有待世界的末期纔能證實之外,其餘的豫言都已經得著應驗。古今中外,除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之外,從來沒有一個人,還沒有出生之前,就有這樣詳細,完整的豫言,而這些豫言,在耶穌話成肉身來到世上時都一一得著應驗。正如祂到世上來的時候,祂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參照來十5~7;詩四十7)。這是最好的明證,叫人無可否認,無可推諉。

     附註:我曾經在《舊約總論》第二十二篇及《默想救恩》第四篇中,已經詳列舊約新約的對照。所以不在此重述豫言如何得著應驗。

 

       ()施洗約翰的介紹及見證

 

     施洗的約翰受神的差遣,見證耶穌是父神的獨生子(參照約一1418),是神的兒子(約一34,三3536)。

 

       ()天使的介紹

 

     天使對馬利亞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稱為至高者的兒子(路一32),神的兒子(路一35)。

     天使對約瑟說,他的未婚妻馬利亞從聖靈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又叫以馬內利(參照太一20~25)。

 

       ()聖靈大能的明證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祂自己從死人中復活,是吞滅死亡的復活,死亡是最大的力量,無人能逃避,無人能勝過。然而耶穌的復活,是得勝的復活,是吞滅死亡權勢的復活(參照林前十五)。除此之外,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諸如;醫病(參照太四23~24,八2~35~15,九2~820~22,十五21~31,十七14~18,二十30~34;可一30~3440~42,二3~5,三1~510,五25~34,七32~35,八22~25,九17~27,十46~52;路四38~40,五12~1318~25,六6~10,七2~10,八43~48,九37~43,十三10~13,十四1~4,十七12~19,十八35~43;約四46~53,五2~8,九1~11);趕鬼(參照太四24,八1628~34,九32~34,十二22,十五21~28,十七14~18;可一23~2834,三11,五 1~16,七24~30,九25~29;路四31~3741,八226~39,九37~43,);叫死人復活(參照太九1823~25;可五35~43;路七11~15,八49~55;約十一41~44);變水為酒(約二1~11);以幾個餅和魚餵飽數千人尚有剩餘(太十四13~21,十五32~38;可六37~44,八1~9;路九13~17;約六5~13);平靜風和海(太八23~27,十四2433;可四39,六45~51;路八22~25;約六16~21)等等。

     耶穌的超凡能力,超凡的義,完美的各樣神性美德,對神絕對的順服,對人無限的愛,以及應驗舊約聖經所有豫言的神奇事實,足以顯明,印證耶穌是神的兒子。

 

       ()神的宣告

 

     神自己宣告,說,耶穌是「我的愛子」(太三17,十七5;可一11,九7;路三22;彼後一17)。

 

       ()撒但試探主說

 

     「你若是神的兒子」(太四36;路四39)。

 

       ()污鬼知道

 

     污鬼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太八29;可三11,五7;路四41,八28)。

 

       ()門徒承認

 

     跟隨過耶穌的使徒們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太十四33,十六16;可一1;約一49,十一27,二十31;彼前一3;約壹一37,二2223,三823,四91415,五591011121320;約貳39)。

 

       ()世人說

 

     世人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十四33,二十七54;可十五39)。

 

       ()主自己說

 

     耶穌多次說,祂是「神的兒子」,神是「父」(參照太七21,十323336,十一2527,十五13,十六27,十七26,十八1135,二十四36,二十六294253,二十七43;可八38,十二6;路二49,十2122,二十二4270;約三161718,五25,六4044465765,八16353638444954,九3537,十15171825293036,十一441,十二26284950,十三3,十四6791011121316202123242628,十五189101626,十六3515172325262732,十七1511212425,十九7,二十17;徒一7;啟三5)。

 

       (十一)聖經

 

     其他在經上說到耶穌是神的兒子的(太二15,四36;羅一34,五10,八32932;林前一9:林後一319;加一16,二20,三26,四46;弗一36,四13;西一3131415;來一256,三6,四14,五58,六6,七3,十29;啟二18)。

 

    四、神的獨生子,成了神的長子

 

       ()獨生子

 

     耶穌是父懷裏的獨生子,是指從亙古的永遠到復活以前的身分。獨生子,重在生命的根源。從祂神性生命的根源而言,子與父原為一(約十30),祂是太初就有的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一1),父,子,靈,三一神是永遠同時存在,永遠是一。生命在祂裏頭(約一4),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五26),神是永生(約壹五20),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裏面(約壹五11),三一神是生命的源頭(詩三十六9)。在太初,父懷裏的獨生子,就是創造主,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也是靠祂而立(參照西一16~17;來一2;啟四11;約一3)。祂是太初的話,是權能的命令(參照約一1;來一3),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參照詩三十三6~9)。雖然在時間裏,在救贖的過程中,話成了肉身,穿上了肉身,在看得見的人子身上,把那從來沒有人看見的神,表明出來,但祂仍然是父懷裏的獨生子。祂雖然受父的差遣來到這世上,但不是祂獨自在這世上,還有差祂來的父在祂裏與祂同在(參照約八16),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13)。

     然而能夠進到信徒裏面,重生信徒,作生命的條件,在這個階段,還沒有成就。不是還沒有賜下聖靈來,而是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參照約七39),尚未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祂裏面的永生,賜生命之靈,尚被祂的肉身捆住,不得釋放;所以祂纔會說,「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受捆呢」(路十二50原文)。祂知道,祂若不是經死而復活的過程,成就了救贖,就不能釋放賜人生命之靈,叫信徒重生,得永生。

 

       ()長子

 

     長子是指耶穌經過死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生命之靈,叫許多信徒重生,得永生(約三16),得神兒子的靈(加四6),得著兒子的名分(弗一5;加四5),成為神的眾子(羅八15~17;加四5~7;約壹三1)而使祂具備的身分。若不是有新約聖經的解釋,我們就無法領會,何以詩篇第二篇第7節記載說,「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今日就是祂復活的日子;祂復活成為神的長子,信徒因信祂,重生,成為神的眾子。神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參照來一6,二10~11)。

    在耶穌復活之前,祂是獨生子,是一粒麥子,兒子的靈,如同麥子的生命,被那一粒麥子的外殼緊緊捆住,不得釋放出來。但祂的外殼,人子的肉身,在十字架上被釘死,被槍傷,死而復活;如同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參照約十二24。)。祂是初熟的果子,初熟的麥子(參照林前十五23),眾信徒是從祂那一粒麥子,結出的麥穗,是許多子粒。因那使人成聖的(長子),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重生的信徒),都是出於一(同一生命的根源);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參照來二11~13)。──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