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二篇    將來必成的事

 

     有關將來必成的事,詳情請參照另書「主的再來」及「啟示錄要義」。本篇的內容,則祇提和今世的救恩相關連的來世救恩的概要。信徒在今世能享受的救恩;及必須操練的部分是,注重靈與魂的救恩;至於身體得贖,公義的獎賞,救恩真體的顯明,則有待於主的再來。

     在第拾壹篇中曾經題過但以理豫言中的七十個七的事。基督於第六十九個七的那一年照著豫言被剪除,就是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成功了救贖。從第六十九個七,一直到第七十個七,世界末期來臨之間,是空隙時期。啟示錄第五章所豫言的七個印當中,第一印到第五印是發生在這空隙時期。第一印的內容是基督的福音(恩典的福音)。第二印的內容是戰爭。第三印的內容是飢荒。第四印的內容是死亡。第五印的內容是為主殉道。這五印是同時發生在空隙時期,一直延續到第七十個七,世界末期最後七年開始。

 

  將來必成的事

 

     將來必成的事,依照發生的順序,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一、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時候

 

     世界末期前段的三年半,叫作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時候。一個人祇要未曾被提到寶座前,或是安息在陰間樂園裏,都無法避免在生活環境中受艱苦的試煉。

 

    二、大災禍

 

     世界末期後段的三年半,叫作世界大災禍。信徒及以色列民會遭受敵基督的逼迫,但敵基督及他的跟隨者會受神的懲罰。

     大災禍一共有三樣,第一樣及第二樣的災禍來自敵基督,受災禍的對像是信徒及以色列民。第三樣的災禍是神對敵基督以及他的跟隨者的懲罰。

 

    三、千年國度

 

     千年國度是基督作王掌權的時候,期間是一千年。千年國度有屬天的國,及屬地的國兩部分。屬天的國叫作天國,是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的部分,又叫作聖徒的營。

     屬地的部分,叫作彌賽亞國,又叫作人子的國;是由主再來時蒙祂拯救的以色列餘民,及大災難期間善待神的選民,蒙主稱許,進入千年國度作子民的列國百姓所構成的部分。

 

    四、最後的考驗與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

 

     這是最後一次的大掃除,消滅了所有背叛的勢力,把撒但,叛軍,不信者,死亡,和陰間,舊天地,和海,一切消極的人,事,物,都消除了。

 

    五、新天,新地,與聖城新耶路撒冷

 

     是神永遠計劃終極的出現。

 

  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時候

 

    一、災前被提

 

     在第五印的末期,第六印揭開的瞬前,或是第六印剛揭開,超自然的大災禍尚未開始之瞬前,隱密的被提會先開始。隱密的被提是對那些向主忠心得勝者的賞賜,是被提到第三層天,神的寶座前,是陸續多次發生。他們在神眼中被視為珍物,寶貝。對大批的信徒,不夠謹慎儆醒的人而言,就像眾人睡覺的時候,被賊偷去寶物一樣,這些寶貴的得勝者,就會忽然消失,不為人知(參照太二十四38~44;可十三30~37;路二十一34~36;帖前五2~8;彼後三10)。

 

       ()男孩子被提(啟十二5~11

 

     男孩子表徵在教會中產生的一班忠心,剛強的得勝者,他們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列國的(參照啟十二5,二27)。他們被提到神寶座前,宣告教會勝過了撒但的誘惑,欺騙,和轄制。他們所以能勝過撒但,是因羔羊的血,和用信心與所聽見基督的話調和,活出生命之話的生活見證。他們都有為主殉道的志氣,不顧生命的威脅,沒有棄絕主的名(參照啟十二11,三8;太十六24~25)。這些本來在撒但眼中看為微小不足道的人(參照來二6~7),卻靠著恩典活出那超凡的義,叫那自高自大,抬高自己,想要與至上者同等的,墮落天使長百口莫辯(參照賽十四12~15),無可推諉。因著男孩子的生活見證,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參照啟十二7~9)。這一次的摔下,引發了世界末期後半段的三年半開始(參照啟九1)。男孩子是基督的軍隊,從軍的戰士;特徵是剛強,勇敢,絕對,不怕死。

 

       ()初熟的果子(啟十四1~5

 

         被提到神寶座前的得勝者,有一批叫作十四萬四千初熟的果子。他們的特徵是生命的交通,與主同行,顧不得人生基本的需要與享受。竭力的追求主,因此生命的長進比別人快,成為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

 

       ()為主殉道者(啟六9~11

 

     主應許撒狄教會的得勝者,要穿白衣與祂同行,說,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參照啟三4~5)。經上又記著說,那些得勝被提到神寶座前的,是身穿白衣(參照啟七913),參加羔羊婚筵的新婦所穿的是,潔白的細麻衣(參照啟十九8),隨基督從天降臨的天上眾軍,也是穿又白又潔的細麻衣(參照啟十九14)。可見,白衣就是得勝者的記號和特徵。

     再看,神把白衣賜給殉道者各人(參照啟六11),那意思就是說,神承認殉道者是得勝者。「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十39,參照十六25);殉道者的賞賜,是身穿白衣,作得勝者,被提到神寶座前。

 

       ()從歷代以來的大患難中出來的(啟七9~17

 

     聖經如果祇記載啟示錄第十四章15節,十四萬四千初熟的果子,可能使一些信徒知難而失去信心。但是經上又記著說,「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

     公義的冠冕是,「不但賜給我(使徒保羅),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9)。不是祇有那些領五千兩銀子,恩賜大,功用大的信徒纔能作得勝者。有些信徒即使恩賜不大,祇有領一千兩銀子的功用,祇要不糟蹋所領受的恩賜,不把銀子埋藏在地裏,好好在教會中盡功用,主還是會對他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參照太二十五14~30)。這是聖靈藉著啟示錄第七章「有許多人,沒有人能數過來」這一段記載,對平凡信徒的鼓勵和呼召。

     另一面,「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不是指世界末期的大災難)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淨了」(啟七14),這一段記載,也說出,他們包括教會歷史上所有的得勝者。

 

       ()非拉鐵非教會(啟三7~13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我們若仔細讀經文的內容,就會發覺,神對非拉鐵非教會的應許,呼召的對像,和其他眾教會有顯然的區別。

     主向其他的眾教會所說的話,是呼召一些信徒從教會不正常,受責備的情況中,分別出來,為主站住,作教會中的得勝者。

     但是對非拉鐵非教會則說,「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

     主對眾教會的稱呼都是「你」,所以「你」就是非拉鐵非全教會。主認可非拉鐵非全教會是得勝者,並且應許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他們免去他們的試煉。這個應許就是災前被提的應許;並且是對全教會的應許。這樣看來,信徒所參加的教會生活,是否非拉鐵非的教會生活,是否弟兄相愛,竭力保守合一的教會生活,變成為極其重要的問題。

 

    二、中東地區的和約

 

     「一七之內,他(敵基督)必與許多人(包括以色列國在內的,整個敵對的中東各國)堅定盟約」(但九27)。

     這位敵基督就是啟示錄第十七章第10節所說的,「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暫時存留」的那一位。他來的時候,可能以低姿態出現,人不易查覺他就是敵基督。也可能「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為王,人未曾將國的尊榮給他,他卻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用諂媚的話得國」(參照但十一21),那故事的重演,重新應驗一次。

     值得警醒的是,中東和約成立時世界已經在不知不覺之中,邁進世界末期七年之內。

 

    三、耶路撒冷聖殿的重建

 

     根據但八14,帖後二4,耶路撒冷的聖殿必須重建,並且這個世界邁進末期的那一日算起,不到二百五十日之內,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會竣工。詳情請參照另書《主的再來》第一章及《但以理書要義》第八章。

 

    四、第六印之災(啟六12~17

 

     第六印揭開是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開始。天災地變規模之大,叫普天下的生活環境受了慘重的擊打。雖然歷代以來曾經局部發生過大地震,火山爆發,以致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也曾有流星群墜落過;但這一切還不至於使普天下的人受試煉。至於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則還未曾發生過。可見要來的天災地變是何等厲害,又恐怖駭人。因此到那日,上至君王,下至平民老百姓,各人的良心都會受控告而自責,各人不敢面對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

 

    五、以色列遺民受印(啟七1~8

 

     以色列民有相信耶穌基督之救贖的,和不相信耶穌就是基督的兩班人。前者是屬於教會的一部分;後者被統稱為以色列民。他們在基督再來之前,仍不相信新約。然而有些以色列民照著舊約律法而言,是屬於虔誠的子民。因著他們尚不信救贖已成功,所以基督就以舊約的那使者(另有一位天使)的身分臨到他們。有十四萬四千個以色列民,被列為是神虔誠的僕人,在他們的額上受印,作該受保護的特定記號之前,祂不許審判生活環境的天使開始行動。

     在受印的人中未見有但支派的人。可能是但支派和蛇有密切的關係(參照創四十九17),為自己設立偶像(參照士十八30~31)干犯神的誡命。但支派在彌賽亞國裏喪失了作祭司,領導地上萬民的身分,直到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時纔蒙恢復(參照結四十八232)。

 

    六、第七印中的前四個號筒(啟八章)

 

     第七印包括七個號筒。七個號筒就是第七印的內容。前面四個號筒由四位天使來掌管;每一號筒都關係到對地球生態,就是對人生活環境的審判。審判的內容和第六印相似,但第六印祇是揭開審判的序幕,第七印的前四枝號筒纔是真正的試煉。第一枝號筒審判了人居住的生態,使人難以居住。第二枝號筒海和海中的活物,及船隻的三分之一受了審判。第三枝號筒江河的三分之一受擊打,水質變了,不適合作飲水,以致死了很多人。第四枝號筒審判了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

     三分之一在原文字義裏包含三分之一,和第三部分的兩個意思,即使作第三個部分的解釋,整個地球上的大氣層,水源,氣溫,水溫,糧食都會受極大的影響,特別是日,月,星辰的受打擊,對於地球的影響,絕對不會限於特定的局部,危害一定會遍佈世界各地,無處倖免,無處可躲避。所以世界末期七年確實是普天下的人受試煉的時候(啟三10);人除了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前以外,無人能免去他所受的試煉。前三年半是純粹的生活環境上的受試煉;後三年半還要加上三大災禍。

 

  大災禍(啟九~十九)

 

     大災禍有三大災,第五枝號筒管第一大災;第六枝號筒管第二大災;第七枝號筒管第三大災。

 

  大災禍之一,第五枝號筒(啟九1~12

 

     第五枝號筒的內容是,第一樣災禍。第六印及第一枝號筒至第四枝號筒,針對生活生態環境的審判,間接的叫人受試煉。但是第五枝號筒至第七枝號筒是三大災禍。把災禍直接帶給人,直接擊打人,叫人受苦,痛不欲生。災禍的根源是撒但,神假藉撒但的手,擊打世人。

 

    一、撒但從天上被摔下來(啟九1~2,十二9~1012~17

 

     在男孩子產生,被提到神寶座以前,撒但雖然早已背叛神,失去了天使長的職分。但是神尚未判撒但的罪刑,撒但還可以到天上(參照伯一6~12,二1~7),控告神的子民。但是男孩子在神寶座前作見證,確定撒但的罪證之後,撒但就再也沒有機會到天上了。他和他的使者都被摔下地上了(參照啟十二7~13)。啟示錄第九章第1 節所說的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就是指著撒但從天上被摔下說的。從此,地與海有禍了(參照啟十二12),撒但從無底坑放出敵基督,並從地中放出假先知,把自己的權柄賜給他們,躲在他們的背後,藉著他們行惡作歹,逼迫神的子民(參照啟十三1~18)。

 

    二、從海中上來的獸(啟十三1~1016~18,十七7~13,十九20

 

     從海中上來(表明是外邦人)的獸,就是以殘暴而聞名的尼羅的魂,借第七位的屍身(就是一七之內和許多人堅定盟約的那一位,他會在不久之前被人殺死)還魂。所以經上說,「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啟十三3),又說,「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他也和那七位同列」(啟十七11)。

 

    三、從地中上來的獸(啟十三11~18

 

     地表明是以色列國,所以從地上來的獸,就是賣主的猶大還魂(可能和敵基督一樣,藉剛死的屍體還魂)。假先知的權柄,和行奇事的能力來源,都是撒但。因為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的污穢的靈,都是同一性質,好像青蛙,他們本是鬼魔的靈(參照啟十六13~16)。

 

    四、從無底坑上來的蝗蟲(啟九3~11

 

     無底坑本來是鬼魔的住處,所以從無底坑上來的蝗蟲不是普通的蝗蟲,既有兇猛的形狀,又能聽從敵基督的指揮,牠們一定是被鬼魔之靈附身的特別生物。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牠們的王。這使者名叫亞巴頓(滅亡之處),又叫亞玻倫(滅命者),他就是從海中上來的獸,就是敵基督。第一災禍的使命,是叫人苦不欲生。但是蝗蟲能聽從命令,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的青物,並一切的樹木,惟獨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祇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兩個見證人(參照啟十一1~12

 

     「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啟十一3)。

     啟示錄第十一章是插再第九章及第十五章之間的補充說明,在時間上是與第九章,及第十三章,同時開始。就是撒但從天上被摔下地,第五枝號筒吹響,兩個見證人奉命出現保護以色列遺民都是同時進行。

     神給兩個見證人的使命是保護以色列的遺民三年半,好叫他們蒙主保守,不被敵基督和他的軍隊消滅,能及時逃走,直到祂再來。

     那兩個見證人到底是誰?是以諾,以利亞,摩西,或是那一位先知,都不重要,聖經既未明示,就不必猜測,祇知道他們就是兩棵橄欖樹,兩個燈台,是被聖靈充滿的,兩位得勝者就夠了。

 

  大災禍之二,第六枝號筒(啟九13~21,十,十一1~14,十二613~17,十四6~12,十五2~4,十七)

 

     第六枝號筒的內容是第二樣災禍。第一樣災禍並不殺人,祇叫人受痛苦五個月。但第二樣災禍,是大量殺人。

 

    一、釋放四個好殺的使者(啟九14~21

 

     這四個使者就是犯了罪的天使(參照彼後二4),是兇暴,又好殺的墮落天使。他們被綑綁到如今而釋放,是為世界末日神的審判而效力。他們從東方(參照結三十八2~9)編組了二萬萬馬兵,率領他們作敵基督軍隊的主力軍。這支馬軍會向哈米吉多頓推進,沿路攻城陷陣,大施殺戮。他們以一年一月一日一小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或作第三部分的人)。這些被殺的,是屬於豫定被殺的人(拜鬼魔,偶像,好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參照啟九20~21)。

 

    二、踐踏聖城(啟十一1~13

 

     以色列民到世界末期,仍然不肯相信耶穌基督救贖,所以神允許外邦人踐踏聖城,管教那些不肯悔改的人。雖然如此,神豫備了兩個見證人,賜給他們權柄,能力,能保護以色列民,抵抗外邦各民各族各方各國的人。

     以色列民得著兩個見證人的保護,幫助,緩和,減少了因被破城,逃走的日子,能及時逃進橄欖山谷,至終因主的再來及時逃走,得著以色列全家悔改得救的機會(參照羅十一25~28;太二十四20~22;亞十四4~5,十二10)。

 

    三、強迫拜獸像,受印記(啟十三章)

 

     「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但九27)。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但十一31)。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太二十四15)。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帖後二4)。

     「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賣主的猶大還魂,作假先知)……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敵基督)作個像。又有權柄賜給他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啟十三11~17)。

 

    四、天使傳永遠的福音(啟十四6~7

 

     信耶穌蒙救贖,得永生,恩典的福音是到恩典時代結束之前為止。第六印一揭開,不再是恩典時代了。所以在大災禍期間,天使所傳之永遠的福音,不題基督的救贖,祇題敬畏神,神的審判。不是敬拜救贖的主,而是敬拜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源的神。有人接受這個福音,因而敬畏神,善待神的子民。他們在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時(參照太二十五31~46),被列為綿羊,義人,在人子的國中作百姓,往永生管轄的領域裏去。

     至於不肯聽從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者,他們將會被列為山羊,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

 

    五、宗教的大巴比倫被毀滅(啟十四8,十七,十八1~3

 

     啟示錄第十四章第8節及第十八章第2節說到「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都是傾倒二次,因為巴比倫大城表徵宗教的大城,和物質的大城兩面。並且在使徒約翰寫啟示錄時,在羅馬帝國正猖狂的時候,不便直稱羅馬大城,而用性質相似的巴比倫大城作代號。根據啟示錄第十七章的描述,不難領會大妓女表徵宗教的淫亂,七頭十角的獸,表徵敵基督。

     大妓女騎在獸上,表示兩者之間,曾有聯合,合作關係。他們雖然彼此利用,但究竟大妓女所表徵的宗教大巴比倫,在名義上還是屬乎基督的,不能被敵基督所容忍。所以在第二樣災禍開始不久,就彼此鬧翻,被那十角,就是敵基督的十個王毀滅。這是第一次的傾倒。第二次的傾倒是物質的大巴比倫城(羅馬城),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之後,神用大地震毀滅。整個城,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消失在海底(參照啟十八21)。

 

    六、教會受逼迫(啟十二13~17

 

         啟示錄第十一章是記載以色列民受外邦人踐踏情形,第十二章是說到教會受逼迫,就是尚未被提在大災禍期間還留在地上的信徒,會被敵基督的軍兵追殺。這些信徒,可能是中東,東歐,蘇俄,亞細亞一帶的信徒受的逼迫較厲害。

 

         七、天使的警告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傳永遠的福音,和宣告巴比倫大城的傾倒),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他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指守摩西律法的猶太人),和耶穌真道的(指重生的信徒)」(啟十四9~12)。

     主耶穌曾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十32~33)。

     或許有人會問,「信子的人有永生」(約三36,參照15~16)。一個曾經信耶穌,重生,得永生的信徒,也會因軟弱,失敗,滅亡麼。就著神的信實,救恩的穩固而言,一個曾經信耶穌,重生,得永生的信徒,他們不會因後來的軟弱,失敗而被丟到火湖,有第二次的死。但是經上又說,「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二11);那意思就是說,失敗的,會有第二次死的害。得勝的,在千年國度時,得著生命的冠冕作賞賜。失敗的在千年國度時,主會不認可他進去的資格;他很可能會撇在外面的黑暗裏(參照太八12,二十二13,二十四51,二十五30;路十三28),哀哭切齒。

     到底甚麼叫作外面,黑暗,我們不甚清楚。但那個地方,既不是千年國度,也不是火湖。是失去主同在的地方。經上又有「雖然得救乃像火裏經過一樣」(林前三15),「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六8),「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9)等等。由此可想,在外面的黑暗補訓,煉淨,管教,一定是難以忍受,猶如受第二次死的害。

 

    八、災中的得勝者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你的道途義哉,誠哉。主阿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明出來了」(啟十五2~4)。

     啟示錄第四章第6節曾經題過玻璃海。那時得勝者的被提尚未開始。玻璃海上祇有神,二十四位長老,四活物,沒有題到任何人,也未題到火。但是第十五章再次題到玻璃海時,則題到玻璃海下面有火攙雜,可見,地上審判已經開始了。站在玻璃海上面的人,是勝了獸和獸的像,並他數目的人。很顯然這些人和災前被提的人有別。因災前獸還未出現,災前被提的得勝者未見過獸和獸像,也不認識獸的名字,不知他名字的數目。很顯然這些人是災中的得勝者。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因著不肯拜獸像,不肯受獸印記的忠心信徒,有很多人成為殉道者。他們是有福的成為災末的得勝者,和災中得勝者一樣,立刻被提到神寶座前,趕上羔羊娶新婦,有分於婚筵的得勝者。

 

    九、兩個見證人的死而復活(啟十一7~13

 

       ()為成全神的旨意

 

     兩個見證人被敵基督殺死,是相當令人困惑,難以理解,無法接受的記載。但是聖經既這樣記載,自有神的美意。神賦與兩個見證人的使命,是保護以色列民一千二百六十天。不叫以色列民很快就被消滅,好叫她們獲得逃走的機會。那兩個見證人是神聽了祂子民的祈求,為使祂的子民能得救,減少逃走的日子,而差遣的(參照太二十四20~22)。

 

       ()不是能力不足,而是為完成使命

 

     從無底坑上來的獸,牠能力的來源是撒但給牠的(參照啟十三2);而那個見證人的權柄,能力是神賜給的。所以獸打敗他們,把他們殺了(啟十一7),不能解釋說,獸的能力比那兩個見證人的能力大。問題的關鍵在於他們作完見證,使命已達成;若繼續作,對於神的旨意,祇有攔阻,沒有好處。

 

       ()也不是由於復活的獸能力大

 

     也有人解釋說,那從無底坑上來的獸,是復活的獸(啟十三12,十七11),所以兩個見證人無法勝過牠。但是我也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

     那獸是第五位的魂,藉第七位的屍身還魂,成為第八位(參照啟十七11);他是還魂,或說是鬼附身,不是生命吞滅死亡,必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復活。祇有神自己有生命吞滅死亡的能力。撒但不是神,他不具有這樣的能力。

 

       ()是出於神的命定

 

     主曾經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炳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十18)。祂又說,「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太二十六53)。所以兩個見證人的殉道,祇能解釋說,是出於神的命定,及他們的願意順服。如此,神就照著日期滿足的時候,把所有惡貫滿盈,豫定滅亡的人,都聚集在從波斯拉到哈米吉多頓一帶,如踹大酒醡一樣,一舉解決。

 

       ()災末最後的殉道者

 

     他們兩個人,很可能是最後的殉道者。若有人在第七枝號筒吹響之後,再被殺死,祇能說,失敗者的下場,不夠資格稱作殉道者,或者作得勝者。

 

       ()復活,被提的榮耀公開見證

 

     兩個見證人在眾目昭彰之中,復活,駕著雲被提;他們所作的是既公開又榮耀的見證,無人不以為然,無不口稱讚美,把榮耀歸給神。

 

       ()兩個見證人被提時的地震

 

     「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啟十一13)。

     一九九四年我寫《主的再來》時,曾把兩個見證人升天時所發生的地震,和啟示錄第十六章的第七碗倒下時所發生的地震視為同一地震。後來在二千零一年寫啟示錄要義時,經過再三的考查,我信,前者是主公開降臨之前的大地震,而不是第七碗倒下時所發生的大地震(參照啟十六18)。第十六章那一次,應該是主公開降臨,祂的腳踏在橄欖山上,使橄欖山從東到西分裂的那一次地震(亞十四4~5);是羔羊婚筵之後。所以若說,是同一次地震,等於說那兩個見證人,是無分於參加婚筵的得勝者。假若連那兩位被聖靈充滿,忠心傳道,為主殉道的人,尚且無分於羔羊的婚筵,那就不知道還有誰更夠資格了。

 

  大災禍之三,第七枝號筒(啟十一15~19,十四13~20,十六,十九,十八)

 

     第七枝號筒有對信徒拯救的一面,及對敵基督和他的跟隨者懲罰的一面,具有正反兩面的內容。雖然說,第七枝號一吹響,第三樣災禍就要臨到。七碗盛神大怒的懲罰就是第三樣大災禍的內容,但是七碗災禍是完全倒在敵基督和他的跟隨者身上,不是來刑罰神的兒女。

     對神的子民,對信徒而言,第七枝號筒的吹響,是蒙拯救的時候來臨了。

 

    一、頭一次的復活(啟二十5

 

     頭一次的復活,並不表示都是同時復活。凡是在千年國度開始之前復活的,都算為頭一次的復活。「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對不信者而言,是第二次的死。對信徒而言,是第二次死的害)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

     無論是活著被提,或是從死人中復活被提,在千年國度以前,會發生許多次。

     經上說,「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林前十五23)。十二使徒,使徒保羅,以及從歷代以來的大患難中,忠心到底,為主殉道者,他們所蒙的賞賜,當然是傑出的復活,不會等到第七枝號筒吹響,大批的信徒復活時,纔和他們一起復活,在空中雲裏與主相遇。他們會被提到第三層天神寶座前。

 

    二、羔羊婚筵

 

     「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啟十九7~9)。凡是第七枝號筒吹響以前就被提到神寶座前的得勝者,無論是活著被提,或是從死人中復活被提的都有分於作新婦,參加羔羊的婚筵。凡是第七枝號筒吹響以前就被提到神寶座前的得勝者,無論是活著被提,或是從死人中復活被提的都有分於作新婦,參加羔羊的婚筵。他們都是在生活中活出基督那超越的神性美德,有主觀義行的信徒。

 

    三、基督的審判台

 

       ()死人復活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2)。

     「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參照帖前四16~17)。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啟二十5,參照4~6)。

     第七號筒吹響時的復活,不是保羅所說的,傑出的復活(參照腓三11),被提到第三層天神寶座前,有分於羔羊婚筵的復活。是大批信徒的復活,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的復活。但仍算是頭一次的復活,因發生在千年國度之前,不是千年國度之後。「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6)。

 

       ()麥子收割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啟十四14~16)。

     在此以前。教會中的得勝者,他們是屬於殷勤操練敬虔,所以生命成熟的程度,和大批信徒相比是快速成熟的信徒;他們又是忠心服事主,作群羊榜樣,愛慕祂顯現的人,這些人都已經被提到神寶座前去了。他們已經得著魂救恩,有主觀稱義的經歷,是有分於羔羊婚筵的人。

     至於第七號筒吹響時,纔被提的大批信徒,他們或許缺乏謹慎儆醒等候主的再來之心,遲遲不成熟。但是在大災禍期間,人人都會醒悟過來;都會從屬地的榮華富貴,轉向主,轉向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本來不成熟的信徒,因著艱難的環境,在百般的試煉中,幫助他們快速生長,如同莊稼被炎熱的太陽烤熟一樣,都成熟了。

     感謝主的恩典,祂令萬事都互相效力,叫祂的子民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沒有分於被提到神寶座前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帖前四15,就是指災末纔成熟的大批信徒)。

 

       ()基督的審判台前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台前(基督再來的時候,祂是以神的身分,不是以恩典的救主身分,審判信徒,所以基督的台前,也就是神的台前)」(羅十四10)。

     「判斷我的乃是主」(林前四4)。

     「按著公義審判的主」(提後四8)。

     「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約壹四17)。

 

          1、傳統的解釋

 

         當第七枝號筒吹響的時候,已經睡了的信徒,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然後,基督要在空中在雲裏設立基督的審判台,審判所有的信徒,就是審判信徒得救以後一切的行為和工作,而照著信徒所行所作的,賞賜他們,報應他們。

         除了前面所列的經節之外,尚有太二十四45~51;二十五14~30;路十九11~27也說到審判之後的不同結果。

 

          2、進一步的探討

 

              (1)那些災前,災中被提到神寶座前的得勝者,按理他們已經得到了冠冕,賞賜,所以不需要在第七枝號筒時,再回到空中,在雲裏,站在基督審判台前受審。

              (2)經上說,凡是千年國度開始之前復活的,是屬於頭一次的復活。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照啟二十4~6)。既然如此,他們在基督審判台前所受的審判,等於不會改變他們將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的地位。

              (3)「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啟十四15),那意思就是,這些活著被提的信徒,他們的生命已經熟透了,心思已經更新而變化,模成基督的模樣,已經得著魂的救恩了。所以在此之前他即使有過失敗的記錄,經過審判責備之後,不需被撇在外面的黑暗,受管教和補訓。

 

    四、七碗之災(啟十六1~21

 

     七碗之災,就是第三樣大災禍的內容。這些災禍,無一是針對信徒及以色列民的;是盛滿了神大怒,專一懲罰敵基督及他的跟從者之災禍。第一碗至第五碗是懲罰,第六碗祇是叫伯拉大河的河水乾了,以便引誘那些從東方來的二萬萬馬軍過河,以便擊殺全軍。

 

    五、主公開降臨

 

       ()大地震

 

     「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利害的地震。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指物質的大巴比倫城,就是羅馬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啟十六17~19)。

     這個大地震發生在主的公開降臨,祂的腳站在耶路撒冷朝東的橄欖山上時,橄欖山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那些被敵軍隊包圍無路可逃走的以色列民,從那山谷得以逃跑。

 

       ()哈米吉多頓大戰

 

     哈米吉多頓的大戰就是第七碗災禍的內容。在羔羊婚筵之後,主帶得勝者公開降臨,在哈米吉多頓擊殺所有敵基督的軍隊(參照啟十九11~21,十四17~20;亞十四12~15;珥三11~13;賽六十三1~6)。主把圍攻耶路撒冷敵基督的軍隊,如同大酒醡中踹葡萄一樣,踹死他們。從波斯拉到哈米吉多頓,血流六百里(原文是一千六百後隆,約三百二十公里長),高到馬的嚼環。

 

       ()政治和物質之大巴比倫的傾倒

 

     因第七碗倒下發生大地震時,「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啟十六19)。那意思就是,神決定用地震審判大巴比倫城。宗教的大巴比倫是被敵基督的十個王的軍隊毀滅。但敵基督所有的軍隊,在哈米吉多頓大戰時完全被消滅;所以政治和物質的大巴比倫是用地震審判毀滅的。這和第十八章的記載,「所以在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啟十八8),「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決不能再見了」(啟十八21)吻合。

 

    六、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

 

     神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參照徒十七31)。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參照約五22)。基督耶穌是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參照提後四1;徒十42)。當基督再來消滅所有敵基督的軍隊,及政治物質的大巴比倫之後,就在地上設立基督榮耀寶座,對尚活著的萬民施行審判(參照太二十五31~46;耶三17;珥三9~17)。

 

       ()綿羊

 

     在大災禍期間,有一班人接受了天使從空中所傳永遠的福音(參照啟十四6~7,天使所傳的福音,不是恩典的福音,不是信耶穌的救贖得永生的福音,而是敬畏創造他們的神,免受審判的福音),他們信從福音,因此動了敬畏神的心,善待了信徒。這樣的人,在審判的時候,蒙主記念,恩待,准許他們進入千年國度屬地的部分,彌賽亞國,又叫人子的國。他們要作彌賽亞國的百姓。他們雖然沒有永生,卻因善有善報,蒙准活在永生管轄的領域裏(參照太二十五34~40)。他們蒙主稱許是義人,要往永生裏去(太二十五46下半節)。

     往永生裏去,和重生的信徒得永生,有永生有分別。他們並沒有得到神那非受造,自有永有的生命,祇是往永生管轄的領域作百姓,所以叫作往永生裏去。

 

       ()山羊

 

     在大災禍期間不信從永遠的福音,未曾善待主的弟兄,信徒,這樣的人,在審判的時候,蒙主責備,稱他們是被咒詛的人,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永刑裏去(參照太二十五41~46上半節)值得警惕的,乃是他們祇有一個罪刑,就是下火湖,沒有有期徒刑,沒有緩刑,沒有假釋。所以信徒要抓住機會,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參照提後四2),救一個靈魂不死,可以遮蓋許多的罪(參照雅五20)。

 

    七、敵基督和假先知被扔進火湖裏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啟十九20)。

 

    八、撒但被捆綁一千年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扔在無底坑裏,將無底坑關閉,用印封上,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啟二十1~3)。

 

    九、受造之物,脫離敗壞的轄制,萬物復興

 

     經上說,「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八19~21)。

     在地球被重新整頓的初期,就是伊甸園時期,無罪時期,神把管理權交給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爬的一切昆蟲」(參照創一26,二15)。但因著人的墮落,犯罪,人喪失了治理權,撒但就非法竊據全地,成了這世界的王,世代的神。地上滿了強暴,本來和睦同居的受造之物,被敗壞轄制,互相殘殺,弱肉強食,服在虛空之下。但第七枝號筒吹響,神的眾子顯出來,撒但也被扔在無底坑裏之後,一切受造之物脫離了敗壞的轄制,開始享受神兒女自由的榮耀(參照賽十一6~9,六十五25)。

 

    十、潔淨聖殿,清理污穢,建立祭司體系

 

    根據但以理書的豫言(參照但十二11~12),當大災禍期間過了三十日是一千二百九十日。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過了三十日後又再過四十五日是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為有福。有福的原因是有分於千年國度。至於多出來的三十日,大概是用在殲滅敵人和潔淨聖殿;另外再多出來的四十五日,則可能是用來重整祭司的體系。當這些事進行妥善之後,地上的彌賽亞國就算是正式開國了。──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