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三篇     千年國度

 

     經上有神國,天國,千年國度,人子的國,彌賽亞國等等的國。為要清楚何謂千年國度,就必須了解,這些稱呼到底有甚麼不同,他們的分別是甚麼。

 

   神國與天國

 

     凡是神所創造的宇宙萬有都是屬於神掌權的範圍;所以從亙古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整個宇宙萬有都是神的國。但是撒但的背叛神,人的墮落犯罪,撒但非法竊據了這個世界,成為「世界的王」,「這世代的神」之後,神的旨意就在這地上不能行通,如同行在天上(參照太六10)。

     所以神給基督一個使命,就是要基督和祂的教會,從撒但的手中奪回全地,釋放被他轄制奴役的世人,使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參照啟十一15)。所以經上說,「將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參照來二5~8)。

     教會在這個使命上具有典型的功能。要使神的旨意完全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之前,神的旨意要先行在教會中,好叫天國的實際和外表,先彰顯在教會。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弗三10)。教會的得勝者為基督的再來豫備修直,鋪路。然後基督和祂的得勝者一同來摧毀撒但的政權,使世上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照啟二十4),就是天國的實現。所以天國和神的國是有區分的,天國是神國的一部分。

 

   千年國度與天國,與彌賽亞國

 

     基督再來之後將來的世界叫作千年國度。千年國度是總稱,千年國度有屬天的部分,與屬地的部分。屬天的部分叫作天國,是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的部分。屬地的部分叫作人子的國(參照太十六28),人子就是以色列人素來所盼望,等候的受膏者,彌賽亞(參照約一41,四25),所以也叫作彌賽亞國。 千年國度是公義的國度,彰顯與見證神是公義的國度。

     對於今世忠心愛主,操練魂的救恩,持守真理的話,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主的話,沒有棄絕主的名之得勝者,主把進入天國與基督一同作王,作為公義的獎賞,賞賜他們。

     對於以色列的遺民,在主再來時,悔改相信耶穌就是基督,就是他們歷代以來所等候的彌賽亞,則把進入彌賽亞國作祭司,帶領萬民事奉神的資格,賞賜他們。

     對於在大災禍期間,相信天使所傳永遠的福音,因此動了敬畏神的心,善待神的選民,而在基督再來時尚活在世上的萬民,則以進入永生管轄的領域,作彌賽亞國國民的資格賞賜他們。

     無論是進入天國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的得勝信徒,或是進入地上彌賽亞國作祭司的以色列遺民,或是進入彌賽亞國作國民的外邦綿羊,千年國度是公義的獎賞,彰顯,與見證。

 

   天國與外面的黑暗

 

     天國是對那些在今世好好愛主,操練魂的救恩,持守真理之得勝者的賞賜;那麼對那些在今生不忠心,不愛主,愛世界和肉體的情慾,失敗信徒的報應是甚麼呢。既不能讓他們進入天國,又不能對待他們如不信主的惡人,把他們扔進火湖;所以公義的神,就豫備了另外一個管教,責打,試煉,補訓的處所,叫作外面的黑暗。外面的黑暗是公義的報應。經上記著說:

     「外面」(太五13;路十三28,十四35;約十五6)。

     「外面黑暗裏」(太二十五30,八12,二十二13)。

     「哀哭切齒」(太八12,二十二13,二十四51,二十五30;路十三28)。

     作為對軟弱,失敗的信徒之警戒。在今世恩典時代,神是以慈愛寬容對待祂的選民,但千萬不要忽略,向那跌倒的人,神是嚴厲的神(參照羅十一22)。到那日審判臨到的時候,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參照來十31),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參照來十二29)。

     凡在今世要先考慮自己魂生命,魂的享受者,在千年國度時期,必喪掉魂生命的享受(參照太十六25)。他們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裏,眼看得勝者與基督一同作王,極其榮耀,滿了魂的享受;再看自己被丟在國度之外,在黑暗中羞羞慚慚,又受責打,當然就會哀哭切齒。不但如此,還要受第二次死的害(參照啟二11),被火熬煉,雖然最終總會得救,只是難免經歷火煉的痛苦。失敗的信徒要被丟在外面的黑暗多久,聖經並沒有明講,可能因失敗的程度不同,補訓的期間有所差異,但來世既只有一千年,所以最多是一千年。該學的功課學完了,該受的管教受夠了,被煉淨了,就會一個接一個補提到天國,天上的聖城耶路撒冷裏去。當最後一位補提時,就是新婦妝飾整齊了(參照啟二十一2)。妝飾是煉淨了,聖潔了。整齊是所有的信徒都補滿整齊了。

 

   天國與天堂,與樂園

 

    一、天堂

 

     在中文翻譯版的聖經中,「天堂」(參照來九24;彼前三22),只用了兩次;原文的意思是「祂的天」,指「第三層天」,指神所在的天。「天堂」重在神的居所,就是主所說的,「我父的家」(參照約十四2~3);也是歷代古聖所羨慕,心中嚮往的「天上更美的家鄉」(參照來十一16);「神所經營所建造的,有根基的城」(參照來十一1016)。

     古聖雖然羨慕「天堂」,心中嚮往「天上更美的家鄉」,「有根基的一座城」;但是經上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參照來十一13)。又說,「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參照來十一39~40)。

     所以在日期滿足以前,沒有一個信徒,死了就立刻上天堂,信徒死了之後立刻上天堂,這是錯誤的教訓。在得勝者被提到神寶座前(就是天堂)之前,天堂只有神,二十四位宇宙長老,四活物,和天使,但現在還沒有任何人(參照啟四~五)。

     或許有人會疑問說,以諾及以利亞不是活著被提麼。他們究竟被提到那裏?他們在那裏,這個問題我不知道,因為聖經沒有明說,但是我信,自有神的安擺,不用我們現在就要查究到底。經上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神的應許就是古聖信心之根源,實底,和確據;他們是因信得了美好的確據。

 

    二、天國

 

     天國重在神掌權的國,但天國也是神所在的地方,永生神的城邑,是來世的天堂。天國是有時間性的,也有資格的限制。不是所有的信徒都能進天國,只有得勝者纔能進去。「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十一40),就是指來世的天國,及永世的聖城新耶路撒冷說的。主曾經說,「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八11),就是指在來世,古聖與新約的得勝者同得。表明神的公義,榮耀完全的顯明。

     但是現在亞伯拉罕尚在陰間的樂園裏安息,等候黎明的早晨(參照路十六19~31)。

 

    三、樂園

 

     在舊約聖經中題過二處的樂園,一處是天上的伊甸,神的樂園(參照結二十八13),另一處是地上的伊甸園(參照創二8~17,三23~24)。

     在新約中也題到二處樂園,一處是陰間的樂園(參照路二十三43,十六19~31;林後十二4),另一處是在天國裏神的樂園(參照啟二7)。這個樂園在千年國度過去之後,會從天而降在永世時的新地上,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參照啟二十一~二十二)。

     信徒解釋聖經最容易犯的錯誤乃是,被先入觀念(包括聽道,看書)所誤導,不是從整本聖經,而是把單一處的經節拿出來,作斷章取義式的解釋。「相信耶穌死後就上天堂」,幾乎是牢不可破的說法,和思想。「上天堂」是對的。但有時間上的考究,不是死了就上天堂,而是時候到了,日期滿足了,纔得應驗。

     主耶穌說,「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原文是地心中)」(太十二40)。經上也說,「耶和華阿,你曾把我的(指耶穌)靈魂從陰間救上來,使我存活,不至於下坑」(詩三十3),「因為你(神)必不將我的靈魂(耶穌)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詩十六10參照徒二31~32),「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可見祂死的時候,不是上天堂)」(約二十17)等等,這些經節都足以證明,主耶穌的肉身被治死後,不是立刻上天堂,而是先到陰間去了。所以彼得說,「按著肉體說,祂被治死;按著靈性說祂復活了。祂藉這靈,曾去傳道(原文字義是宣告)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彼前三17~18)。

     然而有一天,我在宗教報紙上看到,自稱是長老,又是查經班的教師所登的刊副,他質疑彼得書信所說的,說,「筆者認為,宣稱耶穌死後下到陰間,是異端,極不可取,應該從使徒信經中刪除」云云。他認為耶穌死後是去「樂園」,不是去「陰間」。並且說,若是去了陰間,「甚至比拉撒路和十字架旁臨死前悔改的強盜還不如。他們都沒去陰間,而是去了樂園」。這樣的解經,不但是錯誤,且有否定聖經的權威,對主有不敬虔之嫌。

     註一:陰間(hades)是總稱,是和陽間(this world)對比的名稱。所有的死人要去的地方。但是陰間有樂園(paradise)與地獄(hell or gehenna)不同的部分。監獄(phulake),黑暗坑(seira)都是屬於地獄,監禁墮落天使的地方。

     註二: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第2節所題的第三層天,及第4節所題樂園,兩者是指不同的處所。一個是天堂,另一個是陰間的樂園。藉著被提的啟示保羅得以知道天上的事,也知道陰間的事。

     註三:和耶穌同釘的兩個犯人中,及時悔改,蒙主應許得以同祂在樂園裏的那個犯人(參照路二十三39~43),是從火中搶出來(猶23)的一根柴;雖然他一生所犯的罪過已蒙主赦免,蒙救贖,但他從未有機會操練魂的救恩,是屬於失敗的信徒,在來世時還須被煉淨。所以不能把樂園解釋作天上的樂園。

     註四:使徒的書信是屬於「新約聖經」,不是「信經」。把彼得前書,叫作「使徒信經」是錯誤的稱呼。

     註五:經上題起「樂園」的時候,凡指天上的樂園時,都會加上「神」,叫作「神樂園」,「伊甸神的園中」等等。與陰間的「樂園」有區別。

 

  得以進天國的人

 

    一、存著信心死的古聖徒(包括活著被提的)

 

     「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參照來十一)。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只是題一些代表性的人物,並未包括所有的古聖徒在內。

     其實,亞當,夏娃也是存著信心死的,若是把塞特,以挪士……瑪土撒拉……閃……迦勒,約書亞,以利沙,希西家,約西亞,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以斯拉,尼希米,哈該,撒迦利亞,施洗的約翰等等,若要一一細說,時候就不彀了。

     經上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來十一13),「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十一39~40)。

     註:有人解釋說,「更美的事」是指在永世裏的聖城新耶路撒冷。但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包括失敗,曾經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裏哀哭切齒的信徒,不能說是公義的獎賞。

     再看,「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太八11),「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十二13),就知道,是指在天國裏與基督一同作王說的。

 

    二、重生的人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參照約三35)。重生不一定保證能進天國,但是重生是進天國的先決條件。

 

    三、生命長進成熟的人

 

     「地上的莊稼(信徒)已經熟透了」(啟十四15)。

     「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得著魂的救恩)」(彼前二2)。

     「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來五14;參照太五48,十九21;弗四13;加四19)。

     「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啟十四4)。

 

    四、有信心果子的人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魂(原文)的救恩」(彼前一9)。

     「乃是有信心以致魂(原文)得救的人」(來十39)。

     「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來四2)。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五8)。

 

    五、操練敬虔的人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六、活出基督神性美德的人

 

     神的心意乃是使神「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參照弗三21),「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弗一12)。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原文)。

     但是在今世,事實上有許多軟弱,失敗,退後的信徒。在教會中他們的身上顯不出神的榮耀。只有少數忠心愛主的信徒,「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5)。

     這樣的信徒,不只「有永生」(參照約三1636;約壹五15~16),裏面有「聖靈為印記」(弗一13),作為「兒子的名分」(參照加四5~6),更是讓永生浸透他們的魂生命,「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在他們的生活為人上,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照彼前二9),「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信徒)身上照常顯大」(參照腓一20),他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參照腓二15~16)。世人只要看見他們,就知道他們是神的兒女,不只是有長子(基督)的生命,更是有長子的名分。

     教會是「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三14),信徒的聚集,本是諸長子之會(參照來十二23)。但是由於很多信徒,在他們今世的生活中,貪戀世俗,愛世界(參照來十二16;約壹二15),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在他們的身上看不出長子名分的顯出。所以在來世,神以天國來代表。天國是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凡是得以進入天國的人,就是活出基督活出長子名分的人。

 

    七、肯為主喪失魂享受的人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凡為我喪掉魂的,必得著魂」(太十六24~25原文)。

     凡在今世,因著愛主,肯犧牲魂享受,走十字架窄路的人,在來世得以進入天國作獎賞,叫他們那時得著魂的享受。

 

    八、努力的人

 

     「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十一12)。

     努力在原文含有極力爭取的意思。因此,凡是不在意的,就得不著,極力爭取的人,就得著了。

 

    九、愛慕祂顯現的人

 

     「有公義的冠冕……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參照提後四8)。

     曾經有人說,雖然眾人都盼望被提,進天國,但是能不能被提,能否進入天國,都在乎主,不在乎我們。我個人不太贊成這樣的說法。不錯最後的決定權在主,但是放棄權在於信徒。主不會把進天國的獎賞,勉強賜給一個不渴慕,不在乎,不尋求的人。

     一個羨慕,極力爭取,忍耐,尋求的信徒,主還是會記念,寶貴他的心願。雅各的行為或許不如以掃,但他很在乎神的祝福,極力爭取長子的名分。那結果,神的祝福,長子的名分,都賜給了雅各。

 

    十、忠心有見識的人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參照太二十四45~47)。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二十五2123)。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參照彼前五2~4)。

     忠心服事主,服事教會的信徒,是得獎賞進天國的條件。

 

    十一、儆醒豫備

 

     「那豫備好了的,同祂進去坐席……所以你們要儆醒」(參照太二十五10~13)。

     「總要儆醒謹守」(參照帖前五6)。

     主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所以要殷勤操練魂的救恩,器皿裏有額外的油,就是魂裏也要被聖靈充滿,儆醒謹守,等候祂的再來。

 

    十二、在屬靈的事上殷勤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參照彼後一5~11)。

 

    十三、打過了,跑盡了,守住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7~8)。

     進天國的道路是今生畢生的事,不能半途而廢。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繼續努力,繼續奔跑(參照林前九24;腓三13~14)要忍耐(參照提後二12;啟一9;來十二1~3)。

 

    十四、要有超凡的義

 

     「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

     「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十九7~8)。

 

    十五、得勝者

 

     教會若沒有失敗,教會全體就是將來天國的內容。但是事實上教會中許多信徒都失敗了;所以主對歷代以來的信徒,乎召他們在教會中作得勝者為主站住(參照啟二710~111725~29,三4~67~1321~22)。

     註:災前的得勝者(參照啟三7~13,七9~17,十四1~5)及教會中的男孩子(參照啟十二5~11)。災中的得勝者(參照啟十五2~4)。

 

    十六、殉道者

 

     司提反是耶路撒冷教會中第一位殉道者(參照徒七57~60)使徒雅各是十二使徒中的第一位殉道者(徒十二1~2),據說,除了使徒約翰之外,其餘的使徒都是殉道者。名不經傳的信徒安提帕也是殉道者(參照啟二13)。還有很多經上未曾題名的災前殉道者,都包括在第五印的殉道者之內。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表明他們都有資格進天國(參照啟六9~11,三4~5,十九8)。

 

  在外面的黑暗裏哀哭切齒的人

 

     「信耶穌,上天堂」的福音,誤導了廣大的群眾,也造成了許多粺子(參照太十三24~30)。就是所謂的假信徒。

     神愛世人,祂願意萬人得救,只要你肯悔改,相信耶穌的救贖,你過去所犯的罪,神都會赦免你,洗淨你一切的不義。但是神要你徹底悔改,懊悔過去的死行,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惡慾,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彀了(參照彼前四23;徒二十六18)。

     經上警告信徒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神得福;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六48)。

     若非一個得救重生的信徒,是不可能嘗到赦罪,稱義,生命,喜樂,平安等等的天恩滋味,也不可能有聖靈的內住,於聖靈有分;若不是真理的聖靈在信徒裏面說話,就無人能聽到神應時(雷瑪)的話,神善道的滋味,也無法明白領會來世的國度,覺悟來世權能。所以這些警告不是對假信徒,粺子說的,而是對真正悔改,重生過的信徒說的。然而信徒若不活出重生的生命,行事為人若不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參照腓一27;參照弗四1;西一10;帖前二12),那就是忽略救恩(參照來二3),等於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雖然這樣的信徒按理說,是可棄絕的,但是神的救恩是穩固的,祂為我們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參照來五9),祂賜給信徒永生,信徒是永不滅亡的(參照約十28)。軟弱,退後,失敗的信徒,不會因此下火湖,沉淪,滅亡。所以「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不是指被扔在火湖裏,遭受第二次的死,永遠滅亡說的。只是死罪雖免,活罪難脫。「被廢棄」是指不蒙稱許,從進天國的獎賞被棄絕(參照林前九27;太七23)。「近於咒詛」是受懲處,不是真正的受咒詛,下火湖纔是真正的咒詛。「焚燒」不是滅亡,不是火湖,不是第二次的死,乃是第二次死的害。但是由於軟弱,退後,失敗產生的草木,禾偕的工作,行為要被煉淨,要被焚燒。這樣的結果是受虧損,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一樣(參照林前三1315)。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參照來十二29),是大而可畏,輕慢不得的神。

 

    一、失了味的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太五13;路十四34~35)。

     鹽的功用是調味殺菌,及防止腐敗。信徒在世上,本來該像鹽,對敗壞,對失去了生命的意義,對失去了人生正常味道的世界,應該發生改正防止腐敗與惡化的功用。這個功用是來自信徒的性情,行事為人,生活榜樣。信徒失去了基督的味道,證明與世人同流合污,失去了正常的功用。這樣的信徒讓他們進入國度(田裏)不合式,丟在火湖(糞)裏也不合式,只好丟在外面的黑暗裏(參照路十四35)。

 

    二、惡待弟兄

 

     向弟兄動怒,罵弟兄,使弟兄向你懷怨(參照太五22~26)。

     「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喫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十四48~51)。

 

    三、沒有主觀的義行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十二11~13)。

     不穿禮服就是表徵,沒有聖徒所行的義。

 

    四、假冒為善的人

 

     「你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參照太二十三13~36;太六2516,七5,十五7,二十二18,二十四51;可七6;路六42,十一42~52,十二56,十三15)。

     主在地上的時候,多方多次的告誡門徒要提防,不可學假冒為善的人。假冒為善的特徵就是沒有行為,能說不能行(參照太二十三2~7)。講「進天國之道」的人很多,講的頭頭是道,但「實行進天國之生活」的人不多見。道是對的,所以我們該聽。只是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凡是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主再來的時候,會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不認可)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參照太七21~23)。

 

    五、不豫備油的人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豫備油」(參照太二十五1~13)。五個聰明的,和五個愚拙的,都是信耶穌得永生,重生的信徒。因為他們的燈都是點著的。不信主的世人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參照弗二1),他們的靈是死的,已經失去了功用(參照創二17)。經上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箴二十27)。所以點著的燈是表徵信徒。

     聰明的和愚拙的區別不在於燈,則不在於靈的救恩。愚拙的信徒問題在於他們的器皿裏沒有豫備油。器皿表徵信徒的魂。他們在今生貪愛魂的享樂,沒有操練魂的救恩,沒有讓內住的聖靈浸透魂生命。所以在來世無分於天國的榮耀。

 

    六、又惡又懶的僕人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二十五24~30)。

     每一位信徒即使恩賜不大,功用不多,最少也有一千兩銀子。不該糟蹋所領受的恩賜,荒廢不用,若實在是無能,不會用個人所得的恩賜好好自己發揮功用,帶人信主,也應該把自己交給教會,接受安排配搭服事。這樣教會所得的,其中也有你的一份,如同生利息。若是不這樣作,就是又惡又懶的僕人,主再來時無法交帳。就會受懲處,在國度之外哀哭切齒。

 

    七、不認子的

 

     「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認他」(路十二9;參照太十33;提後二12;彼後二1;約壹二22~23;啟二13,三8)。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路九26;參照可八38)。

 

    八、貪財的

 

     「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太十九23~24;參照可23~25;路十八23~25,十二13~21,十六1319~31)。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參照來十二14~17)。

 

    九、故意犯罪的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十26~31)。

     故意犯罪和因軟弱被過犯所勝是不同的,被過犯所勝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提前五20),不是指被過犯所勝,而是「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作」(多三11)。凡是這樣故意犯罪,習慣於犯罪,犯了罪猶不自覺不悔改的人,教會就「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林前五13),「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五5)。這樣的罪,是褻慢聖靈(參照來十29)。

 

  最後的考驗(啟二十37~10

 

     千年國度期間,是屬於萬物得著復興的時期,如同以賽亞書所說的,地上的萬物和睦同居,不再互相殘殺(參照賽十一6~10,六十五19~25),撒但也暫時被監禁在無底坑裏,不能興風作浪。

     但是萬國的百姓還是曾經墮落的人類。他們在大災難期間善待主的選民,得以進入彌賽亞國,也就是人子的國作百姓,活在永生管轄的領域裏。環境改善了,但是人的本質還是有待考驗。

     因為死亡和陰間尚未扔進火湖裏,罪仍有蠢動的可能。特別是在這期間生下來的後代,仍有隱藏的罪念。

     所以在千年國度與新天新地永世之間,神安排了一段短暫考驗期。那被監禁在無底坑裏的撒但,到千年國度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是為要顯明隱藏的罪念。

     那些真正悔改,學到功課的人,是經得起考驗的綿羊。但那些懷有隱藏惡念的人,就會經不起考驗,受了撒但的煽動,就隨他背叛神。這一次神不給他們有喘息的時間,立刻用火燒滅了他們。那迷惑他們的魔鬼也被扔在火湖裏,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

 

     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是最後一次的審判。經上說,基督耶穌是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參照提後四1:徒十42)。活人在基督再來時,在基督榮耀寶座前,已經受過審判了(太二十五31~46)。凡是善待信徒的外邦人,蒙主稱許,賞給他們得以進入千年國度屬地的部分,就是彌賽亞國,又叫作人子的國,作萬國的百姓。凡是惡待信徒的外邦人,一律被扔進火湖裏滅絕他們。

     而死人則留到千年國度之後,永世開始之前,在白色大寶座前受審。

     經上說,「行善的復活歸入永生,作惡的復活歸入刑罰」(約五29原文)。

 

    一、舊天地受了審判

 

     「從祂面前天地都要逃避,再無可見之處了」(啟二十11)。

     「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

     舊天地,可能指著滿了罪痕跡的地球以及相關連的天,很可能是指著大氣層,空氣天;因為墮落的天使,曾經霸佔它,成為空中掌權者,滿了背叛,罪惡的污穢痕跡(參照弗二2,六12)。

     至於那時活在舊地上的百姓及地上的萬物,可能蒙主憐憫,遷移至新天地裏。

 

    二、白色大寶座

 

     審判者是基督(參照約五2227),祂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千年國度之前基督榮耀寶座前的審判)死人(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的主(參照徒十42;提後四1)。這是神交給基督要作的最後一次審判。經上說,「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萬物既服了祂,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參照林前十五24~28)。

 

    三、鬼受審

 

     「於是海交出其中死了的」(啟二十13上半節原文)。所有的死人應該都在陰間;所以海所交出的,一定是上古時代的活物,當地球受審時死了,成為鬼怪,以海為住處。這些鬼都被扔在火湖裏,和撒但一同滅亡。

 

    四、死人復活受審

 

     「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啟二十13下半節)。

 

       ()傳統的教訓

 

     千年國度以後的死人復活,是屬於第二次的復活,與千年國度以前的頭一次復活有別(參照啟二十5)。在這一次復活的是人類歷史以來,歷代死了的世人。並且他們沒有一個是義人。凡拒絕神救恩的,都是惡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這一次的受審,只有一個結果,沒有緩刑,沒有有期或是無期的徒刑,只有一個刑罰,就是一律被扔在火湖裏,就是第二次的死。

 

       ()進一步的考究

 

     和物質,政治的大巴比倫一同滅亡的信徒。物質和政治的大巴比倫的審判,是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之後。所以也是在基督審判台前審判之後。但是,那時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參照啟十八4)。可見,那時地上還有遺落的選民,就是第七號筒吹響時,尚未成熟,遺漏的麥穗。這些選民死了以後,甚麼時候復活,他們受管教,懲治,煉淨,補訓,到底有多久,甚麼時候纔得以補提進天上的耶路撒冷,聖經並無明示。

 

           1、和但以理書相比,啟示錄是啟示出來,敞開的書(參照啟一1~2),不像但以理書封閉了許多有關世界末期的豫言(參照但十二9)。雖然如此,啟示錄也有部分是封閉的。

     譬如,「七雷發聲之後,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啟十4)。「七雷」表徵神的憤怒,神的審判。所以有關世界末期的審判詳情,有部分是封閉的,我們不可能完全清楚。正因如此,我們要謹慎,恐懼,戰兢,免得落在永生神的手裏,受審判,真是可怕的(參照來十30~31)。

           2、「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照啟二十4~6)。不可能所有的信徒都是得勝者,都與基督一同作王。所以有可能信徒的復活被補提,是分批的,有些成績最差的信徒,等到千年國度的末了,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時,纔搭上了最末一次的復活。

           3、「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二十12)。受審的人,若都是不信主的世人,只要展開案卷,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就彀了。何必再展開生命冊。所以展開生命冊是為著信徒。信徒的名字本來都記載於生命冊上,但是行為不檢點的信徒,有可能暫時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參照啟三5;出三十二32);等到該受的管教受過了,該學的功課學好了,名字纔重新出現在生命冊上。

 

    五、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14

 

    經上說,「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林前十五26)。至此,所有消極的人,事,物,都被基督解決了。祂所應許的新天新地,就要來臨,有義居在其中(參照彼後三13)。──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