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四篇   終極的彰顯──新天新地與聖城新耶路撒冷

 

     聖經開始於神喜悅的旨意,產生了神永遠的計劃與經營,而結束於神的經營終極的彰顯。

     感謝神賜給我們三十九卷舊約聖經及二十七卷新約聖經。藉著六十六卷聖經,我們對於獨一的真神有清楚的認識,並且得以認識祂喜悅的旨意是甚麼,祂有甚麼永遠的計劃,祂歷代以來所經營的是甚麼,並且藉著啟示錄,可以透視終極將要彰顯出來的全部面貌。

     我們感謝神的大愛,感謝基督的救贖,感謝聖靈在我們身上的供應及帶領。感謝三一神完美的救恩。

     我們感謝神今生使我們經歷的全備救恩。但是「我們若靠基督,祇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十五32)。但是聖經與真理的聖靈,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使我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參照弗一18)。我們不但有今生,還有來世,與永世。今生「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有一天晨星在我們心裏要出現(參照彼後一19),基督要再來,我們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參照林前十五52~54;腓三20~21;帖前四13~17)。得勝者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參照啟二十4~6),那就是來世。然後接著聖城新耶路撒冷,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參照啟二十一2;來十10),要由神那裏從天而降在新天新地裏,那就是終極的彰顯,永世的開始。

 

  新天新地

 

     在先前的天地裏,有撒但,罪,死亡,陰間,污鬼和海;因此人間滿了悲哀,哭號,和疼痛。但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新天新地上,所有消極的人,事,物都完全消失,連痕跡都無處可尋。

 

    一、永生的領域

 

     活在新天新地裏的列國萬民,百姓,他們雖然未能像神的眾子有神自己那非受造自有永有的生命(永生),但他們得以活在永生的領域裏。在那裏沒有死亡和陰間,他們可以活到永遠,不會死。

     海(海是由於神的審判而產生的。在創世記第一章神複造整頓地球的時候,限制水不使它蓋過大地,但從此海成了鬼怪的住處)也沒有了,審判,罪和咒詛都成為過去了。

     所以眼淚,悲哀,哭號,疼痛,這些罪的副作用,副產物也不再有了。

 

    二、天堂降臨在大地上

 

     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聖城就是天堂,就是神的居所,神的帳幕。從前天是神的座位(參照賽六十六1),神是住在高天之上的第三層天,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參照提前六16)。神是榮耀,聖潔,和公義,所以不容許有絲毫的不聖,不義接觸祂,看見祂。但在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參照彼後三13),所有的百姓都是義人和義人的後裔,神不必也無須再用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參照創三22~24)。所以神就把天堂降臨在人間;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住,作他們的神(參照啟二十一3)。

 

    三、新地上的人

 

     活在新地上的列國萬民,基本上是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34~40節及46下半節所說的,那些善待神選民的義人,及他們的後裔。這些人在千年國度之後,有一部份人,經不起考驗,受撒但的煽動,跟隨他背叛神,被從天降下的火燒滅(參照啟二十7~9);其餘經得起考驗的,蒙神憐憫被帶進新地上。就著生命的本質而言,他們不是重生得永生的信徒;所以他們沒有永生,是亞當屬地的後裔,祇有人的生命。但是他們是住在新天新地上,沒有受任何的污染,也不會再受撒但的轄制,欺騙而犯罪,所以他們仍然可以活到永遠。因為死亡和陰間都被扔到火湖裏了。他們也不再需要獻祭物,因為沒有罪的問題;如同亞當和夏娃,還沒有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墮落犯罪之前一樣。

     他們在伊甸園裏未曾獻過祭,也無須獻祭。當撒但被扔進火湖裏時,那住在人肉體情慾中轄制人的罪根,完全被拔除了,他們從罪得著釋放,自由了。

     聖經雖然沒有明說,但根據人類歷史的記載(參照創九3;賽十一6~9,六十五25;羅八19~21)推測,自從千年國度萬物復興的時候起,人類就不再喫動物,而回到挪亞洪水以前一樣,祇喫菜蔬了。所以在新天新地裏,地上的活物是和睦同居,人類大概也不會喫動物的肉了。

     經上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二十6)。但根據耶穌的家譜,從亞當至耶穌,雖經歷約四千多年,但也祇有七十七代;所以在今世,加上來世,頂多也祇有一百多代,不會超過二百代。所以直到千代,這樣的應許,祇有等到永世裏纔會得著應驗。在今世愛神的人不多,但是在永世裏個個會愛神;因為神的帳幕在人間,在祂榮光下生活行動,愛神之情,自然發自內心。

 

  聖城新耶路撒冷

 

    一、神的樂園

 

     生命樹是長在聖城新耶路撒冷金街道的生命水河兩邊(參照啟二十二1~2)。經上又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啟二7)。可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就是天上神的樂園。

 

    二、天上的耶路撒冷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神,和被成全義人之靈,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來十二22~24)。

     在新天新地之前,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參照來十一10),是在天上,叫作天上的耶路撒冷,與地上的耶路撒冷有別。在今世那座城,祇有神和千萬的天使,在被提開始之後,纔有得勝的信徒。本來那座城是為著所有信徒的。因為信徒是從神的長子基督耶穌那一粒生命的麥子重生結出來的許多子粒,都有長子的生命。對信徒和基督的關係而言,信徒是神的眾子,基督是長子。但是對神所創造的萬物而言,信徒有長子的生命,在長子裏面得基業(參照弗一11;西一12,三24),所以是神的諸長子,有長子的名分。祇是有很多信徒貪愛世界賣了長子的名分,無分與國度的榮耀。所以千年國度時期,祇有得勝者有分於天上的耶路撒冷諸長子之會。其餘的,暫時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裏,受管教,被煉淨,補訓後纔得以陸續被補提,進入天上的耶路撒冷。

 

    三、聖城新耶路撒冷

 

     在新天新地時,原來在地上的耶路撒冷已經和舊的天地一齊消失了。所以地上沒有耶路撒冷,祇有天上的耶路撒冷。當所有的信徒都學好了魂的救恩,成為聖潔時,叫作妝飾好了。人數補滿了,整齊了。那時神要把天上神樂園,就是耶路撒冷城,從天而降在新地上。因為是新的城,就叫作聖城新耶路撒冷。豫備好了,包括兩面的意思,就是「妝飾好了」,「人數整齊了」(參照啟二十一2)。

 

    四、神的帳幕在人間

 

     聖城新耶路撒冷,原為在第三層天上的天堂,神樂園,有根基的那座城,也是神的帳幕。因為從天而降在地上人間,所以就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啟二十一3)。從那一刻起,天堂不再是人不能靠近的第三層天,而是在地上人間的天堂。因為神的寶座在地上,神在地上與人同住,所以地上人間也是天堂。

 

    五、聖城的外表與屬靈的實質

 

     通常讀聖經的人,很容易被宏偉而榮美的聖城外表迷住,費太多的時間考究,聖城的結構,形態,而忽略了所表徵的,裏面成員,神眾子的屬靈實質,特性。

     若僅僅欣賞聖城的宏偉華美,就等於把今生欣賞世上的榮華富貴,搬到永世,失去了聖經所要告訴我們的內涵。

 

       ()進入聖城的資格

 

          1、古聖徒及以色列遺民

 

     「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高大的牆,表明無法越牆進入,必須從門進入。門上有十二位天使,就是說每一個門都有一位天使看門。凡不經天使准許的就不得其門而入(參照約十3)。門上有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表明得以進門的,是由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所代表的,遵守舊約律法的古聖徒,及主再來時蒙拯救的以色列遺民。「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啟二十一21),表明進門的人是經由基督死而復活的過程,或許有人會問,在舊約時代基督尚未成功救贖,古聖徒怎能經歷基督死而復活的救恩,我信,神能使他們接受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不然聖經就不會說,「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十一40),也不會對但以理說,「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但十二13),等的話。

 

          2、新約的信徒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啟二十一14)。表明所有新約的信徒得以蒙恩進入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建造在耶穌基督的救贖,和祂的十二使徒所傳國度福音的基礎上。

 

       ()寶石牆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的寶石修飾的」(啟二十一19)。

     寶石是石頭經過長期受高溫,高壓變化而成的。表徵聖城裏面的人,不再是天然的人,而是他們蒙恩之後,藉著聖靈長期不斷的供應,帶領,試驗,試煉之後,天然的魂生命,從粗野的石頭,更新,變化,模成美麗的寶石,就是「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在他們的行事為人上能叫基督照常顯大(參照腓一20),能宣揚那召他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照彼前二9)。「各樣的寶石」,表徵信徒原是各種不同性格,性情,性質的人,他們經過聖靈的浸透,變化之後,就能顯出各種,各樣不同的美麗特色在各人身上。因為神所要的,不是機器人,而是有各樣不同性格,性情,性質的人,因著愛神,運用自己自由的意志,甘心接受聖靈的工作,更新,變化。

     取用神的性情(partakers of the divine nature彼後一4原文),調和在人性裏,那結果就是各人顯出不同的美色,顯出神性美德,卻仍具有本來人性的特徵。這就是各樣的寶石,十二樣寶石所表明的真實光景。我們不可能在聖城裏看到所有的信徒都是清一色的,都是亞伯拉罕,或都是大衛,或都是彼得,約翰。我們可以看到千千萬萬還帶著原來人性特徵,特色,卻又能彰顯神性美德的信徒。是神性美德的取用者,調和者,而不是在性情上成為神。

 

       ()精金城

 

     「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啟二十一18節下半)。

     精金表徵神的性情,素質是聖潔純淨,一塵不染的。所以凡是出於神的都是精金。不但是神的性情,神的道路,都是精金。信徒重生的生命,永生是精金,連信徒的靈也是精金,因為是從神口中吹出的氣,是出於神的,不像是人的身體,是神造的,不是直接出於神的(參照創二7)。

     從信徒個別來說,神是住在人的靈裏,所以人的靈,就是神的至聖所。從信徒整體來說,聖城新耶路撒冷所表徵的,是整體的信徒,是神擴大的至聖所,所以整座的城是精金。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原文是一萬二千個後隆,大約是二千四百公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啟二十一16)。換算體積大約是月亮的三分之二那麼大。聖城的宏偉可想而知,不是人力所能建造的。但是物質的大小,在創造宇宙萬有的神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事。「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參照詩三十三6~9)。聖城的建造,經營不在於物質的城,而在於城裏的成員。為他神曾捨棄了獨一心愛的兒子。為他基督曾捨命流血。為他幾千年來聖靈作工直到如今。所以當那日,聖城從天而降,終極的出現時,三一神將會何等的心滿意足。這城叫神的榮耀得著稱讚,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

 

       ()神人互為居所,共享安息

 

           1、「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

           2、「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

           3、「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二十一22)。

     互為居所的事實,是開始於信徒相信基督耶穌的救贖,重生得永生的那日。那是信徒個人與三一神互為居所的經歷。然後在教會生活中,慢慢操練和別的信徒們配搭在一起,一面享受三一神作居所,另一面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惟有今世在教會生活中,活出這樣實際的人,在來世,在天上的耶路撒冷城,就是天國裏,先經歷和眾得勝者,天上諸長子之會中和三一神互為居所享受蜜月的快樂。

     等到那一千年過去了,所有受管教,補訓的信徒,也都會被補提到天上的耶路撒冷城,這個城就要降臨在新地上,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信徒與救主神,互為居所。整體的信徒就是聖城,就是至聖所,是三一神安居的所在。而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就是整體信徒安居瞻仰主榮臉的所在。聖城與聖殿,就是表徵信徒與三一神,是神與人互為居所共享安息的所在。

 

       ()寶座

 

     「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僕人都要侍奉祂;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啟二十二3~4)。

     在今世雖然說,我們祇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照來四16),但事實上,我們還是會受到環境上,肉身上,尚未完全更新的魂生命之限制和攪擾,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參照林前十三12)。但在聖城裏,我們不再有這些限制和攪擾。因為可以自由自在,圍繞在寶座前,面對面瞻仰祂的榮臉,返照祂的榮臉,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靈變成的(參照林前十三12下半;林後三18)。往年,摩西在山上與主面對面四十晝夜,他的面上就有了容光;何況在永世裏,在聖城中的信徒們,是何等的蒙福;活在祂的面光中,直到永永遠遠。主的榮光緊貼在額上,神兒子的名分顯明在他們的身上,是作王的明證,憑藉;他們要作王(對新地上列國的百姓而言,聖城裏的信徒個個都是王),直到永永遠遠。

     另一面,信徒雖然是神的眾子,代表神作王治理列國的百姓,但在神的面前,他們的身分,仍然是神的眾僕人,都要侍奉祂。從今世,來世,直到永世,三一神是獨一的真神。信徒們無論多蒙福,有永生,從神生。成為神的眾子,享受並取用神的性情,像神的模樣,但永永遠遠他們的身分是神的僕人。沒有一個有分於神格。祇有三一神,是獨一的真神,沒有神格的就不是神。我們有永生,有神的靈,有基督的靈,是屬神的人,是屬基督的人(參照羅八9),是神的眾僕人。這是無上的福分,無上的榮耀。不必,也無須在字眼上再加工。玩弄文字遊戲,修飾信徒的身分。

 

       ()金街道,生命水的河,生命樹

 

     「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啟二十一21)。

     「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二十二1~2)。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三十六8~9)。

     願神恩待我們,叫我們屬靈的眼睛被開啟,使我們知道有何等的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參照弗一18)。我們若有屬靈,透視的眼光,就知道,在聖城裏的景況,是生命源頭,生命水的河上游的真實寫照。而在今世,我們可以看到,流到世人中間下游的情形。聖城裏的金街道,生命水的河流,生命樹的果子,葉子,在今世我們也可以經歷豫嘗。

     神是生命源頭,因祂愛世人,這生命水的流,就在祂愛子裏流到人類中間,並且在聖靈裏流進一切相信基督耶穌救贖的人裏面。父在子裏,並在聖靈中,已經與一切信祂兒子之名的人調和。相信耶穌,接受祂,就是喫生命樹上的果子,喝生命水。話成了肉身,成為人子的基督,就是通往父神寶座前的通天道路。祂就是我們的金街道,若不是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無論是今世,或是來世,或是永世,祂就是我們的道路,金街道。生命水的河是流在金街道當中,生命樹是長在河流的兩邊,結滿了生命果子。所以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行走在今世的通天道路,來世及永世裏的金街道上面者,滿得生命話,生命水,與生命果的供應。因為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真理,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照約十七17。六63;約壹五7)。主自己先為我們走過了這一條通天道路;祂經過十字架捨命,流血,死而復活,成為賜人生命之靈。珍珠門所表徵--復活的生命,就是進入的門,也是路,因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參照來十20)。今天通天道路是十字架窄路,否認自己,拒絕魂享受的路;被人厭棄,常受羞辱,常經苦難的路。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參照來十二2)。所以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通天道路(參照來十二1)。雖然這路程崎嶇,常經憂患,也會經過流淚谷,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主與我們同在,祂的話,生命水,生命樹的果子,會供應我們,叫我們行走力上加力,當我們跑盡應當跑的路程時,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參照林後四17)。那就是進入聖城作為獎賞。今生的通天道路是生命水河流的下游,行走艱難的一段。但是聖城裏面是金街道,是生命水河流的上游。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滿了享受,滿了供應,至終把我們引到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的寶座前,瞻仰祂的榮臉。祂的笑容是我們的獎賞,也是喜樂,和滿足。

     生命樹的葉子不是為著信徒,而是為著醫治萬民。葉子是衣裳,是行為。表徵基督的義行(也許包括在聖城裏面的人,所活出的基督的美德),是萬民的榜樣,生活的指南針。這個醫治,和「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啟二十一24),有相同的原則和功用。

     在新天新地裏的萬民,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所以他們在身體上沒有生病,醫治的需要。但他們不像聖城裏的信徒,有神的生命,有裏面的律法,恩膏的教訓,改正,引導。他們有外面的教導管治,和規正的需要。所謂的「醫治萬民」,乃是生活,行事為人上的醫治,就是外面的教導,管理,規正。所以基督的義行,信徒所活出來的基督各樣神性的美德,就作了萬民的榜樣,教導,規正,和醫治。

 

       ()光照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啟二十一23~26)。

    天堂在第三層天上時,神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參照提前六16);其實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參照約壹一5)。神是榮耀,羔羊是榮耀所發的光輝(參照來一3);神的榮耀是光源,藉著羔羊發揮出來,所以羔羊是神的燈。另一面,團體的信徒,聖城是三一神擴大的燈,是完全透亮,透明的大燈;整座城成為三一神榮耀所發的光輝,照耀新地上的列國。所以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這就是神喜悅的旨意,永遠的計劃與經營終極出現的情景。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信徒們也在基督裏作成神的基業,是神敬虔的後裔,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是祂虔誠的後裔,是祂的眾子(參照瑪二15;啟二十一7),使祂的榮耀得著完滿的彰顯,穹蒼之中滿了稱讚。阿利路亞!太榮耀啦!太蒙福啦!── 黃共明《新約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