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結束的話

 

     我於主後一九九零年,寫了生平第一本書籍《揭開永古隱藏不言之奧秘的鑰匙》。茲後,直到今年,就是主後二零零六年七月寫完了《新約總論》為止,十六年之間祇不過出版了十幾本書籍而已。因為我不是專業的寫作家,而是一個注重實行道的基督徒。我畢生最避忌的,是能說,不能行。因為主耶穌為我們成功的救恩是這麼大的救恩。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好叫所有的信徒都藉著祂這條通天道路,能到父神寶座前,享受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我深信,路是要一步又一步忠心行完的,不是當作很動聽的,新奇大道理講講說說的。不信主的外邦人,「都不顧別的事,只將新聞說說聽聽」徒十七21。文士和法利賽人只會講論摩西的律法,但是他們能說,不能行(參照太二十三1~3)。

     在五十多年的教會生活中,我看過,接觸過,聽過,也觀察過,許多大佈道家,能言善道的名人,但能像倪柝聲弟兄那樣,真正照自己所講的,生活,行事為人的,廖廖無幾。另一面,我也看過一些不為人所知,卻默默耕耘,任勞任怨,服事主,服事聖徒,奔跑通天道路的人。我深信他們纔是真正蒙主稱許,按他們的名字蒙主接納的人。那位名不經傳,卻蒙主稱讚說,「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啟二13),就是典型的證明。我曾經查過許多書籍,但始終未能找到他究竟是誰。正確的答案,可能祇在生命冊上。

     十四年前我的長子被主接去。次月我曾寫了《樂園──失樂園──尋回樂園》紀念主的救恩,紀念兒子,也勉勵自己和全家人,希望和凡讀過那本小冊子的讀者,互相勉勵,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通天道路尚未跑完的路程。從那時算起,又跑過了三千七百多天,我們天天跑,時時刻刻,全家人都謹慎儆醒,禱告,仰望,等候主的再來。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繼續奔跑,這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課題。我們都渴望能忠心跑盡當跑的路。祂再來的日子,比以前更迫近了。但願蒙祂憐憫,有分與那榮耀的被提。寫完了新舊約聖經總論,總算卸下了文字上服事主的負擔。感謝南舊金山教會弟兄姊妹,弟弟們,女婿,兒女,親戚們的幫助。感謝內人在電腦打字上費盡了心力。我想這一本書可能是我今生年日之內,最後一本書。

     雖然,我另外蒐輯了一些資料,擬對後世有所交代。不過,是否該出版,我尚不清楚,還待尋求主的指引。目前只能說,尚未決定的稿。── 黃共明《新約總論》

 

    主後二千零六年七月十日  黃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