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兩約的關係


  舊約指出了人類的需要;而新約卻啟示了神的供應。舊約把遮蓋人類心靈的帕子揭去;而新約卻揭露神自己的心,並且也揭露出他在基督裡解決人類心靈需要的方法。

               ——摩根(G.Campbell Morgm)

  當一個人被一些強而有力的念頭控制著的時候,往往他整個思想觀念就完全改變了,甚至有時產生革命性的改變。最近有一本小冊子出版,形容人類經過了冰河時代、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工業時代,現在又進入了思想主義時代。這只是一些文學幽默句語吧了。我個人卻認為,這個時代的思想主義,是遠超過上文所形容的,到達了一個極之嚴重的境界了。

  事實上,今天的思想就是許多事物決定性的因素,而且它影響的幅度,比從前任何一個時期的都大。許多思想變成了主義。希特拉以為可以藉一個民族來統治全世界;他這種霸道的思想就產生了納粹主義,結果帶來龐大而可怕的影響。馬克斯以為可以藉一個階級來統治全世界,他這種具有爆炸性的思想產生了共產主義,也帶給全球深遠長久的影響。蘇聯的維士斯基(Vishinsky)談及現今的戰爭時說:「世界各國未被武力打倒之前,將會先被思想滲透。所以代們不能以原子彈征服全世界,但我們卻能成功地以思想、頭腦和主義征服全世界。」

  可是,我們這些明白聖經預言的人,卻靠聖經得著安慰,因為這希特拉、馬克斯、列寧、托勒斯基、史太林等這些人死了之後,他們就永遠不能再獨佔全球了。但到了那位復活的基督再來的時候,他要親自建立一個世界性的國度。那些反對基督教的領袖人物和主義,雖然毫不放鬆的大聲疾呼,以為雄才善辯的方法可以證實他們的士義是有力量的。但是,歷史不久可以證實他們所謂正確的主義,不外只能領導他們的國家與人民過一個極其短暫的時期罷了!

  現在讓我們放下這些外在的,較為廣泛的顧慮,轉回來注意我們各人自己的思想。我以為,我們既然有了最真實、最純潔、最高超的聖經思想,就當讓聖經開導我們、感召我們、管理我們,又加力量給我們。這一點,我以為是極重要的!因為那些管制我們意志的思想,若不是使我們的生命豐富,就會使我們的生命貧乏;若不使我們尊貴,就使我們低賤;若不使我們高尚,就使我們沉淪;若不使我們蒙福,就使我們受詛。

  我們現在開始研究新約聖經,各人就該存有這些觀念。世界所有的書本中,新約聖經就是最奇妙的一本,無論在本質、意義、資訊各方面都是無比的,裡面的思想和理想是那麼崇高,我們說,它的每一頁都是永不能廢棄的。而且那些思想和理想不但在道德倫理上是無比的;它們還是充滿用之不竭的「活力」的,這種「活力」用在人的道德和靈性上,有如爆炸的威力,可以更新人群,震動列國,喚醒新的一代,甚至至終會產生一個新的世界。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威力?因為它裡面的思想,與那些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不同,乃是建基於不能毀滅的歷史事實之上。這是說,新約聖經所記的,不單是一種思想,不是一種演進的哲學產品,不僅是人類理性的創作——而是一種「超思想」的思想。因為這些「超思想」不像只是一些理論的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乃是從不能磨滅的歷史真實事蹟中啟發出來的真理。

  我們經已看見,所謂共產主義的思想和理想,給人類帶來何等的敗壞。「共產主義」現在已成為名不符實的名稱,似乎應該改為「俄羅斯主義」或「蘇維埃主義」才對。但是新約聖經的救贖真理和更新人的真理,卻似乎藏有不滅的聖火一般。雖然在歷史上說,這些真理都是固定的歷史事實,但它裡面無窮的活力,卻使這些真理不停的活動,不住的發展。叫人感到驚奇的是,這些真理既適應過去的世代,也適合現今和以後不斷轉變的時代;永不落後於任何一個時代,永遠行在所有新發現之前;不斷啟發新的意義;不斷以新的呼聲來喚醒人類新的一代。

   它是長得完美的智慧草,

   雖「古」卻不「老」;

   不論學府、哲人、才子,

   皆驚歎,

    ——此智勝人腦;

   它的新葉,

   帶給新的時代,

   全新的指導。

   它的真理是燦爛的晨光,

   照今也照往;

   百頁預言千年芳,

   歎深奧

     ——可人知所望;

   明天

   翌年

   未來的世代,全為神所創。

  今天我們這煩惱的二十世紀最大的需要,就是退回新約聖經裡去,所有的經濟學家、政治家,和他們的理論,都不能比聖經帶給我們更多的好處。聖經直接了當的針對人類所有難題的核心——就是人類心靈的難題。它更新人,又藉這些新人去更新社會。我們深信它在第一世紀有這功效,在這二十世紀也會有同樣的功效。雖然,從表面看來,二十世紀與第一世紀大不相同,但在根本問題上都是一樣的。人心靈的需要相同、人心靈的呼聲相同;而新約聖經所介紹的那一位解答人心靈問題的耶穌基督,也是古今相同,沒有改變。

  新約聖經先把那些事實放在我們面前——那些事實都是人類歷史中最奇妙的事實,然後把藏在那些事實裡面的思想意義表明出來。這些思想意義就是綜合了救人的真理,和基督徒的崇高理想生活。我們最好緊記新約聖經所啟示的四個次序:(1)事實;(2)意義;(3)真理;(4)理想。

一個支配性的觀念——預言應驗

  未討論下去之先,我們先要弄清楚「觀念」與新約聖經的關係,我們常聽見一個忠告說,不要先存有自己的觀念成見來讀新約聖經。那麼,就讓我們放下成見,以第一次閱讀的態度來開始吧。這個忠告是有它特別的理由的,尤其是對那些懷疑聖經或不信聖經的人。我常感到,只要他們稍微的給聖經一個公平的機會來向他們說話,他們必定會感到驚奇的;所以他們實在須要先沉著氣的接受這忠告,才能找到真理。

  我們這些跟著課程一直研讀下去的人就不同了,我們早已發現,新約聖經的每一頁都是無價之寶,自然我們更希望更進深的明白它裡面的精義。當然,我們要撇下所有的錯誤觀念和成見,以一個「完全開放的心境」來研讀。我不是說一個「開放」的心境就是一個「空白」的心境。倘若我們不是存著一些正確的觀念來讀新約聖經的話,我們很可能會有很大的損失的。

  在此,讓我們先只提及其中一個正確觀念。倘若我們一開始就牢記這個觀念的話,我們就能由始至終都領會聖經的原意,是滿有榮光和感動力。這觀念就是:預言應驗,這是一個支配整部新約聖經的獨特觀念。

  馬太福音一開始就把持著這個觀念,而且很強調的說「這是為要應驗」有十二次之多(太一22,二151723,四14,八17,十二17,十三35,廿一4,廿六56,廿七935)。在他記錄主耶穌第一次公開講話裡,一開始就指出這問題的癥結說:「我來是要應驗……」。這一點除了馬太福音這樣記載之外,其他福音書也同樣有記載。根據馬太所載的,主耶穌出來開始傳道的時候,他第一句說什麼呢?他說:「我們理當這樣應驗諸般的義」(直譯)。根據馬可所載的,主第一句是說:「時候應驗了(直譯),神的國近了。」路加所載的是:「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約翰也照常有記載,不過,他有點與前三位作者不同的,是他用反證的方式,他沒有記載主耶穌第一次的講道,但他記載了那些最先接受主的人所發出的反應,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一41)「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約一45)跟著他至少有七次重複馬太所記的「這是為要應驗。」(十二38,十三18,十五25,十七12,十九242836)

  類似這樣的記載,用各種不同的形式語句表達出來,在整部使徒行傳和書信中隨處可見。新約聖經就是舊約聖經預言的應驗;簡而言之,新約的基督就是一切預言的應驗。他應驗了眾先知所預見的,眾詩人所歌頌的,眾百姓誠心所盼望的。

  因此,新約聖經就是舊約聖經的答案。倘若沒有新約,舊約就只像一條消逝在沙漠之中的河流,變成了永無目標的啟示;永不實現的預見;永不應驗的承諾;永不實用的籌備。倘若新約不是舊約的答案的話,舊約就永遠沒有答案,也永不可能有答案了。但是,新約確然是答案,而且是確實的答案。是一個清楚的、真實、榮耀的應驗。

  讓我們來看看何以新約是這樣的答案吧。

未完成的樂章

  請試試幻想自己第一次研讀舊約聖經的情景。假設你有一位猶太朋友對你說:「噢!我們的希伯來聖書是一部何等奇妙的書,你應該看看的。」你回答他說:「你是指聖經嗎?」他立刻說:「啊!不是,絕對不是,聖經是有新舊約的。我們猶太人只相信舊約。那才是我們的聖書,你不必理會那些基督徒所說的新約。只要讀舊約就夠了。不要唯讀一次,因為它實在是太奇妙了。」

  於是,你就把舊約看了第一遍。當然,你一開始就會看到律法書——「摩西五經」。相信最令你注意的是書中甚注重獻牲畜為祭。從創世記第四章開始就有祭牲,以後第九章、十二章和二十二章也提到。到了出埃及記就更清楚了,直至利未記,就出現了一個獻祭、奉獻、祭禮、儀式的制度。無論在什麼地方提到這些祭牲禮儀,都似乎是指著某一個以外的真正事物來說的。可是你無論在什麼地方也找不到有關這些的答案。你繼續看下去,希望能找到一些解釋,你讀完了歷史書(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又讀智慧書(約伯記至所羅門的雅歌),再讀先知書(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你只能接二連三的再次看到書中提及律法的祭禮,至終找不到半點你所需要的亮光;跟著你就會感到失望,舊約不外是一部「沒有解釋的祭禮書」吧了。

  你可能仍堅持以為舊約是一部你從未讀過的最奇妙的書,而猶太人又是一個超卓的民族。可是你沒有足夠的證據來支持自己的信念。猶太人真的是神的「選民」,負有神最高的計畫和目的嗎?然後你不能不再仔細的把它再讀一遍。由創世記開始,你看到神消滅了洪水之前的世代,然後與挪亞立約,永不再用洪水毀滅他的後裔。跟著你又注意到神與亞伯拉罕立了一個永久的約(創十二,十五,十七,廿二),後來再向以撒和雅各重提這約。其後你看見神伸出他那大能的膀臂,釋放了那十二個支派的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在西乃山那裡,賜給他們律法,使他們組成一個神治的國家。你又看到這些立約的國民攻打迦南人,侵奪了他們的地,他們的前途應該是璀燦的。可是,跟著的士師記告訴你他們偏離了神受至外族的勞役,撒母耳記上記載他們棄絕了神治而轉為人治。列王紀上說他們的國家腐化而分裂為二;列王紀下的結束是這兩個國家都先後被擄而滅亡了。歷代志上下重複記載這個悲慘的故事。到了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我們看見有一批餘民歸回猶大省,但那只是餘民而已。他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但是大衛的寶座就再沒有了,猶大省的猶太人只能成為一個依賴別國生存的小數,其他大多數分散在各地。你繼續讀那幾卷智慧書,但你一點也沒有再進一步發現有關他們的事。先知書也沒有提及,只有最後那三卷小小的書,就是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提到多少有關他們的事,但都是指出他們更壞的境況。就是這麼樣,你把舊約看完了第二遍,結果也只是叫你掩卷長歎,這不外是一部「達不到目標的書」罷了。

  然而有點仍能深深吸引你,就是:在屬靈方面來看,舊約確是一部無比的書,怪不得猶太人會因此而驕傲。這使你無論如何感到需要再讀它一遍,因為你發現,裡面確有一位真神的啟示,還載有尋找這位神的方法!於是你再從創世記讀起,你會發覺這卷書,真是所有論及一切起源的書之冠,既可信又可靠。若再熟讀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你會發現這幾卷書確是所有律法書之冠!但這一次,你會特別留意那五卷用詩歌的體裁寫成的智慧書:即約伯記至雅歌,因為這幾卷書是特別為針對個人心中那些痛苦的問題而寫的。你想也許你終於在裡面找到答案吧!但是,你找到嗎?沒有。雖然裡面的教訓、勸勉和應許都是非常實際、有力、劄心、真確,可是你沒有找到一個清楚的答案來解決罪、痛苦、死亡和以後的可怕問題。你仍然與約伯一同歎息說:「啊!我怎知道那裡才可以找到他!」跟著在先知書裡,你會看到最高水準的倫理學和最使你吃驚的預言,但這些也不能解答你靈裡的問題:結果你又看完了第三次舊約聖經,而這一次你也是同樣的察覺到,這不外是一部「沒有實現的想望的書」吧了。

  就是這樣,你仍然不能放棄它,因為你自從開始閱讀它之後,你不知不覺的變成一個熱誠尋求真理的人。而且,你在它裡面發現了一種使你感到驚奇的現象,是你在日光之下任何其他宗教或哲學裡找不到的。每一次你讀完了這本書,這種印象就加深一次。這就是舊約裡驚人的預言,尤其是帶有預定性的預言。無可置疑這些預言都是純正的原著,其中有些相當大膽的,老早就詳細的論及巴比倫、埃及、亞述和其他強國將會有什麼遭遇轉變。而結果多年之後,竟然都非常準確的應驗了,叫任何一個公正的研究者都同意說:「這確是一位活著的神所印證的聖經。」再者,這些預言的應驗正是一個很好的保證,指出許多其他更遠的預言也會同樣應驗。舊約的預言不像別的論文那樣來論及未來的事,乃是有一定應驗和至終復原一切事物的特性的,其中心意義是有一位將要來,他就是神給與各時代呼聲的答案。早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那裡就預言「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這個「後裔」的應許再在第十二、十七、二十二、二十六、四十九章等那裡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重新提及。跟著在舊約的各卷裡,我們都可以追查到這預言的蹤跡。到了以賽亞書和其他先知書裡,這個彌賽亞的預言就好像由小溪變成氾濫的河流一樣,到達差不多完全成熟的階段了。不過,即使你再看到瑪拉基書,你發現那時許多強大的帝國都已經傾覆了,許多觀察家都死了,許多個世紀都過去了,但那位應許的還沒有來。瑪拉基已經是最後的一位先知,可是他還是這樣說:「看哪!他快來了!」然後他就神秘地隱藏在歷史的垂幕後面去了,他是不能不去的;而你把舊約聖經合起來,只覺得它是一部「未有應驗的預言書」吧了。

  是的,舊約聖經的四大部分,就是組織的、歷史的、哲理的、預言的,都不外合成一部(1)沒有解釋的祭禮,(2)沒有達到的目標,(3)沒有實現的想望,(4)沒有應驗的預言的書吧了。

完成了的傑作

  現在讓我們再假設,你讀完舊約之後,偶然遇見一個基督徒朋友,他勸你看新約聖經。你有什麼發現呢?你讀了一次、兩次、三次,便不斷的發現這就是應驗舊約的書。馬太福音第一章就立刻唱出那以後經常熟習的一句:「這是為要應驗……」那位名為「要把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的耶穌,證實是大衛王和先祖亞伯拉罕的直系後裔,而這兩位古人就是神曾藉他們與以色列人立了兩大「應許之約」的。再者,耶穌由童貞女出生這一點,立刻解釋了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的謎:「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跟著你在新約的四福音裡讀到有關耶穌的降生、生平、死亡、復活和升天。四福音書不過是記載他的歷史,但使徒行傳和書信卻解釋了他的靈意:啟示錄就完成了他的未來計畫。

  當你看到他的受死是獻上自己作為贖罪祭;他的復活、升天為要在天上擔任那大祭司的職責;他也應許要再來,你就立刻看見那些在律法書未有解釋的祭禮,突然放出新的意義。例如利未記裡面的五種祭、會幕的一切條例、每年一次大祭司帶著立約的血進入至聖所,和他稍後再穿著他的榮耀的祭司袍出來祝福他的百姓;這一切都是指著他說的。

  當你讀到救主的降生,聽到那些天使宣告說:「他將要為大,並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寶座賜給他……」,你立刻會領悟到舊約裡面未應驗的歷史現在應驗在他身上了。

  當你讀到他的教訓,論及神的愛和與他有父子的關係;聽見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看見他不但升到天上,而且賜下聖靈,住在每一個他所救贖的百姓心裡,你就立刻看見舊約智慧書裡那些沒有實現的想望,現在實現了。

  又至於舊約裡面還未應驗的基督論,你會看到從他在伯利恒城奇妙的降生,直到他在橄欖山上奇妙的升天,這其間他不斷的應驗聖經所預定的一切。有一次他在會堂裡講道的時候,他指著自己應驗了聖經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他藉著他那無罪的生活,帶有神跡的傳道工作,和在各各他山上極感人肺腑的死,來證實自己是應驗了那些預言;因為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所寫的若不是指著施洗約翰所見證那位說的,就再沒有人能有資格應驗那章聖經了。約翰大聲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是的,新約的耶穌確是舊約祭禮、歷史、哲理、預言的應驗。舊約說他要來,四福音給我們看見他來了,顯現給世人看。書信說他藉聖靈進入了人的心。啟示錄預言他再來要在地上設立一個榮耀的國度。他第一次來所應驗的,證實舊約的預言是神所說的;而且更保證了在新舊約裡仍未應驗的預言,必要在所預定的時候全然實現
—— 巴斯德《聖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