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的主題

 

聖經的主題() 基督

 

讀一本書,要先知道書的主題,就容易貫通,容易瞭解,所謂提綱挈領,非常順當,聖經也是如些,神的話是純淨的「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詩十二6)句句帶著能力,字字都發亮光,每字每句都有靈意,每章每節都有屬靈的啟示,尤其它的精意,有主旨、有系統、有要端、有歸宿,這裏一點那裏一點,前後呼應,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只要靈竅一開,祂的靈將它們聚,豁然貫通,可以參透,宇宙萬物造化之奧秘,明白神那歷代隱藏的奧秘,曉得神在萬世以前所定的旨意,但這「參透」「明白」「曉得」的秘訣,是在於認識「基督」,因「基督」是聖經的主題,是開一切奧秘鑰匙。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

「耶穌對他們說,先知所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于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2526)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歷史書)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廿四4445)

「……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西二23)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為要借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三91011)

「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顥明是神兒子」(羅一234)

() 舊約聖經分三大部份論到基督

1. 歷史書畫摩西五經至以斯帖) 主題是「預表基督」。
2. 詩歌(約伯、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讚美基督」。
3. 先知書(以賽亞至瑪拉基) 主題是「豫言基督」。

() 新約聖經分四大部份論到基督

1. 四福音 ―― 「描寫基督」。
2. 使徒行傳 ―― 「傳揚基督」。
3. 書信 ―― 「解釋基督」。
4. 啟示錄 ―― 「永遠的基督,榮耀的基督」。

() 聖經各卷的主題皆為基督作見證

不但聖經的主題是論到基督,舊約總論「要來的基督」四福音論「已來的基督」使徒行傳論「復活升天的基督」書信論「為教會元首的基督」啟示錄講「在國度中作王的基督」 ―― 即聖經六十六卷的六六個分題也是見證「基督」好叫人從各方面認識「基督」,「基督」是「書膽」、是聖經的「主角」。其他講論,不過是搭配,人若讀聖經,唯讀到些做人做事的教訓,那麼聖經不如四書,人若讀聖經讀廾「基督」的光輝來,才算得到了讀經之益 ―― 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壹五20) 既遇見神也可以得永生,茲將每卷論基督的各點依次列後(有的一卷中多處論到基督,我們也只寫一處。

1. 創:基督為女人的後裔(15)
2. 出:基督為被殺的羔羊(十二6)
3. 利:基督為大祭司(12)
4. 民:基督為雅各的星(廿四17)
5. 申:基督是被應許的先知 (十八1517)
6. 書:基督是神軍隊的元帥(14)
7. 士:基督是神的使者(11)
8. 得:基督是贖我們的大財主(1)
9. 撒上:基督是多經憂患的王(三十6)
10. 撒下:基督是得勝的王(14)
11. 王上:基督是智能的王(12)
12. 王下:基督是使死人復活的神人(5)
13. 代上:基督是得國的王(十一10)
14. 代下:基督是豐富的王(22)
15. 拉:基督是引導收回建殿的所羅巴伯(23)
16. 尼:基督是天地主宰(6)
17. 斯:基督是我們末底改(3)
18. 伯:基督是活的救贖主(十九25)
19. 詩:基督是神的受膏者(67)
20. 箴:基督是神的智能(22 ――)
21. 傳:基督是造物的主(十二 ――)
22. 歌:基督是可愛的良人(16)
23. 賽:基督是神賜的「一子」(6)
24. 那:基督是我們的義(三三16)
25. 哀:基督是憂傷人子(12)
26. 結:基督是尋羊的牧人(卅四1115)
27. 但:基督是打碎金像的磐石(3435)
28. 何:基督是復活的人子(2)
29. 珥:基督是賞賜聖靈者(28)
30. 摩:基督是以色列預備迎見的神(12)
31. 俄:基督是極救者(21)
32. 拿:基督是三日復活的(17)
33. 彌:基督是出於伯利恒的掌權者(2)
34. 鴻:基督是患難中的保障(7)
35. 哈:基督是可信靠的磐石(12)
36. 番:基督是煉淨耶路撒冷的(12)
37. 該:基督是萬國的榮耀(7)
38. 亞:基督是錫安的君王(9)
39. 瑪:基督是公義的日頭(2)
40. 太:基督是生來為王(2)
41. 可:基督是忠心僕人(45)
42. 路:基督是作完全人子(十九10)
43. 約:基督是父懷裏獨生子(18)
44. 徒:祂是復活升天的基督(11)
45. 羅:祂是為罪人死的基督(6)
46. 林前:祂是初熟的果子是基督(十五23)
47. 林後:祂本是神的像(4)
48. 加:祂是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20)
49. 弗:祂是以教會為身體的基督(18)
50. 腓:祂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基督(9)
51. 西:祂是作教會元首的基督(18)
52. 帖前:祂是迎接教會的基督(1617)
53. 帖後:祂是在火焰中顯現者(7)
54. 提前: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1516)
55. 提後:祂是按公義審判賜冠冕的主(8)
56. 多:祂是神我們的救主(13)
57. 門:祂是償付我們債務者(1819)
58. 來:祂是長子承受萬有者(26)
59. 雅:祂是設立律法者(12)
60. 彼前:祂是榜樣(21 1)
61. 彼後:祂是在我們心裏出現的晨星(19)
62. 約一:祂是原與神同在永遠的生命(2)
63. 約二:祂是成了肉身的基督(7)
64. 約三:祂是我們一同見證的真理(8)
65. 猶:祂是將來的審判主(15)
66. 啟示錄:祂是在國度裏榮耀的王(十一15)

 

聖經的主題() 論到神的兒子

 

讀經:羅馬書一章1-4節,路加福音廿四章25-27節。

若忽略了聖經主題中的中心人物 主耶穌基督,那聖經就毫無意義。神為甚麼要將這本書賜給我們呢?為的就是要我們認識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神整個啟示聖經的計畫,即為此意,約翰福音五章39節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整本聖經都是用奇妙的方法彰顯耶穌,羅馬書十章4節說明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在舊約神所頒佈的律法就是見證基督,我們以為神頒佈律法是教人不要犯罪,叫人行善,不僅這個意思,更重要的是為了要將我們帶到基督的面前。加拉太書三22-24節:「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顥明出來。(這真道就是主耶穌),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聖經的目的,是把我們帶到主面。主耶穌說:「你們查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但許多人讀聖經僅只研究外面的字句,會沒有得著基督,所以主耶穌曾說:「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所以聖經是把我們引到主基督裏得生命,若讀聖經而得不著基督等於白讀,因此聖經的主題,功用,就是見證耶穌基督,讓我們在基督裏得神的豐盛。路加福音廿四章44節:「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又45節:「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我們讀聖經得到了基督,屬靈的心竅就開啟了,也能夠明白全本的聖經。 惟有基督是貫穿全部聖經的主題,這是要領。

所以聖經是豫言基督,預表基督,並不僅是說些教人作人作事的道理。而聖經的主題就是論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神一切的啟示都集中祂身上而發表、見證出來。以弗所書三章9-11節;「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裏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為要借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特別注意11)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廿月中弓,在我們主耶穌基督裏,所定的旨意。」所以基督是神所隱藏的奧秘被顯明出來,無論我們要明白神任何一方面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從基督本身查考。因為惟有祂是發表出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基督是道成肉身,道就是發表。而神對萬有的宇宙計畫,也就是在基督裏預定了旨意。歌羅西書二2-3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注意第3)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所以我們若將藏在基督裏的奧秘發掘出來,我們認識基督就越多,對神的事也懂得越多,神為何要我們這樣的注重基督?因我們若認識基督就可以參透天地造化之奧妙,明白曆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也能懂神在萬世以前所定的旨意。這就是聖經的主題—講論基督。

舊約聖經分成了四大部份: (1) 律法書,(2) 歷史書,(3) 詩歌,(4) 先知書。這四大類是說明基督,在舊約有許多的人、事、地、物、時,以很特別的說法預表基督,例如舊約第一個人叫亞當,就是預表基督。羅馬書五章14節後半節:「……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節:「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諸如以撒、以諾、挪亞,這都是以人物來預表主耶穌的某一部份。除了人物之外,還有許多預表主耶穌基督的,如創世記廿八章10-13節:「雅各出了別士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了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主在地上,梯子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約翰福音一章51節:「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由這節聖經看是非常的有意思,前面說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這裏說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可見耶穌就是上天的梯子。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就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創世記廿八章16-17節:「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約翰福音十章9節:「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可見耶穌即是雅各作夢所說天的門。沒有祂我們將來就不可能升天,與神的國有份。又如挪亞時代洪水滅世,惟有進方舟的人就得救了。這方舟也是預表主耶穌。彼得前書三章20-21節說:「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借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借著耶穌基督的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汙穢,只求在神的面前有無虧的良心。」這裏說明挪亞的方舟與主耶穌有關係,因為受洗是歸於耶穌(羅馬書六章3),在洪水時代人要得救一定要進入方舟,我們現在一受洗歸入耶穌就得救了。洗禮的作用就如進入方舟一樣。創世記六章19節:「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這就是進方舟的作用,避免了洪水的審判。今天我們歸於基督裏,也是一樣,在基督裏就保全生命,神再次的審判我們也不怕了,方舟也是預表主耶穌基督。

創世記一章1節也可以看到預表的方法非常的特別,開頭第一個字是起初,主耶穌有一個名字是叫初,啟示錄廿二章13節:「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在聖經兩個初都是祂,一個是太初有道,道從神出來。起初就是道創造萬物,萬物是借著祂造的,沒有主就沒有初。聖經非常奇妙,從創世記第一章第一個字就是主耶穌,第二個字神,主耶穌是神,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耶穌祂是三而一的神,祂是子。創造也是祂,萬物也是借著耶穌基督造的。所以聖經每一章每一節都可以論到耶穌,因為祂是充滿萬有,在聖經裏從開始就論到祂,全本聖經都是為主耶穌作見證。「地是空虛混沌,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的靈是甚麼呢?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所以這裏講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也是指著耶穌基督。」一章3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神說有光就有了光。主耶穌又是光裏面出來的真光。約翰福音一章9節:「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主耶穌自己說祂就是光,八章12節:「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聖經裏所講到光就是預表主耶穌基督。

其他還有許多預表,如亞伯拉罕獻以時,神預備了一隻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給那地取名耶和華以勒,就是神的山必有預備,那替他兒子受死的羔羊,也是預表主耶穌基督。當耶穌基督到世上時,施洗約翰就大聲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又如以色列出埃及以後搭了會幕,也是預表基督,希伯來書十章19節:「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坦然進入至聖所,是借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的身體裂開了,這個幔子從上到下也裂開了,祂的身體裂開,流出寶血,神與人的路就通了。當中不再隔著幔子。

「道成肉身」這句話還有一個原文的意義,是神在人間支搭帳棚,在聖經裏指人的身體為帳棚。哥林多後書五章1節:「我們原知道,我們這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象穿上衣服,……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我們的肉體就是帳棚,彼得後書(一、13),彼得也把身體比作帳棚,由此我們就明白神的方法,耶穌到地上來就是神在地上支搭了一個帳棚。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體顯現,道成了肉身。在舊約時神所搭的帳棚是會幕,神在會幕裏與人說話,到了新約時就不要會幕帳棚,就以耶穌基督作會幕了。這是神真的帳棚而不用海狗皮。從這許多人、事、地、物預表耶穌,使我們完全明白聖經的中心意義。再補充說以地預表天的門,伯特利是以地方形容神的殿,天的門。又耶路撒冷的地名意義是平安的居所,神作我們世世代代的居所,所以我們在耶穌裏就得著平安。聖經裏說大衛支派裏的獅子,是預表基督,是豫言將來的基督。而新約是講已經來的基督。講要來的基督,是用人、物敍述一個地,是用一件事情來預表,新約就按舊約所預表的,也一一證明出來,於是全本聖經的主題就是講基督。

舊約的律法書和歷史書是預表基督,五篇詩歌是讚美基督,以箴言書為例來說,是高舉智能,如三章1326節;「得智能,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因為得智能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比珍珠更寶貴,你一切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他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他的道是安樂,他的路全是平安,他與持守他的作生命樹,持定他的俱各有福,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立天,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我兒,要謹守真智能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這樣,他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你就坦然行路,不至碰腳,你躺下必不懼,你躺臥睡得香甜。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這段經節論到得智能得聰明,智能是誰呢?哥林多前書一章24節:「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能。」你得著了基督就得著了上面所說的一。他右手的長壽,是賜你永生,左手的富貴是祂要你與祂一同作王。讀第四章時把智能念作基督,6節:「不可離棄基督(智能)基督就護衛你,要愛祂,祂就保守你。基督為首,(腓主比書—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所以要得智能,在你一切所得之,必得聰明,高舉基督(智能),祂就使你高升。懷抱基督,祂就使你尊榮。祂必將華冠加在你頊上,把榮冕交給你。」這都是說到基督。八章22-31節說到智慧的本源完全是基督「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己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出生。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出生,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出生。祂立高天,我在那裏。祂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祂那裏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的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的中間。箴言九章1節:「智能建造房屋」,這智能是基督,房屋指著教會。哥林多前書三章9節:「……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雅歌書的書拉密女子所讚美的良人,也是基督。

祂怎樣降生,在甚麼地方,以賽亞書開始豫言彌賽亞的來臨,其他的先知書也豫言 耶穌基督的事蹟。四福音記載耶穌基督降生及祂在地上所行的事。完全顥明應驗舊約所豫言的。耶穌基督受死,復活,升天後,使徒們開始寫使徒行傳,傳揚基督。新約中保羅書信及普通書信共二十一封,都是解釋基督。將祂隱藏的奧秘闡明出來。啟示錄是說明榮耀的基督,永遠的基督。福音及豫言神的國度是何等榮耀。所以我們讀任何一卷新舊約,每一章每一節都是把基督貫串在全本聖經裏,成中心的主要題目,神的一切智慧和奧秘都在耶穌裏。我們讀經得著這個訣竅,就能解開一切的奧妙。

 

聖經的主題() 原於一、出於一、歸於一的總綱

 

讀經:路加福音廿四章44節。

舊約律法書,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載的都是指著耶穌基督,聖經的主題就是基督。我們若能明白這個奧秘,在每章每節找到了基督,我們的心竅就開了。羅馬書十章4節:「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先知的書也是講基督。路加福音廿四章25-27節:「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律法書、歷史書是預表,希伯來袙說明舊約凡祭司體制及祭物都有預表。希伯來九章1-11節:「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裏面有燈檯、桌子、和陳設餅,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至聖所,有金香爐,有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渥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十章1節:「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歌羅西書二章16-17節:「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會是基督。」讀聖經若只看見「影兒」,就摸不著基督的「實體」,所以讀經一定要把基督是主題弄清,全部聖經就明白了。因為神一切的計畫都在基督裏。以弗所書一章9-10節:「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歸於一。」三章9-11節:「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羅馬書十六章25-26節:「惟有上帝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堅固你們的心,這奧秘如今顯明出來,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國的民,使他們信服真道。」神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如何顯明出來呢?就是借著基督,所以基督就是神的奧妙。一切智慧和知識都在祂裏面。以弗所書三章9節:「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裏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這聖經就是眾先知的書,啟示萬國的民,是把神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顥明出來,聖經的用處在此。但如何將此奧秘揭開呢?以弗所書三章11節:「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我們認識了基督,我們就認識了神的計畫。就是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歸於一。

在聖經裏講到五個一,現在逐一的解釋。第一個一是在約翰福音十章30節:「我與父原為一。」是宇宙任何物都沒有的時候只有一位神。第二處的一是在希伯來書二章11節:「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然後歸於一,但當中還有兩個一是為著神的工作。加拉太書三章28節:「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裏都成為一了。」約翰福音十七章10-11節:「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裏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最後歸於一,這五個一非常的重要。現在我們從原為一開始,雖然地上遍滿了萬、萬物,但是在最開始的時候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個一,那就是獨一的真神,那時這位一就有一個奧秘的計畫。就從原來的一裏面出於一位來,這首先出來的叫作道,主耶穌就是道,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是從神出來的,約翰福音十六章27節:「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再看十三章3節:「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他怎樣出來呢?箴言書八章22-24節:「…….我已生出。」獨一的真神生出來一個子,於是獨一的真神成為父。歌羅西書一章15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但是子是以甚麼方式所生呢?就是說話,以道的方式生出來。祂是子也就是道。約翰福音一章41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所以道就是子,包括了神一切的豐盛。歌羅西書一章19節:「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子一出來神的計畫就一步一步的來了。

神的道就是很詳細地把神的內容完全發表出來。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把祂表明出 來,這是非常奧妙的一年事,神是大而不可測,神是大而化之,神是靈,根本無法看到,也不能憑人的頭腦所能瞭解,祂惟有借著道把自己發表出來。祂一切的旨意,一切的內容都在子裏面,所以若要明白神就須先認識基督。認識道,全本聖經都是講論道,而且也把生命之道發表出來。歌羅西書二章2-3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秘就是基督。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若我們不在基督裏怎能得著呢?因此一定要認識基督,所以保羅說:「我以認識基督為至寶。而願意丟棄萬事。」再看歌羅西書一章15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可翻譯作顯明),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19節:「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子就帶著父一切所有的出來了,凡父所有的都是子的,比方說一棵桃樹,結了一個桃子,桃樹的一切豐盛就在桃子裏,只要我們吃桃子,桃子的營養就進到我們裏面,我將桃子的核種下就長出一棵小桃樹來,與原來的桃樹是完全一樣的。當初主耶穌出於一是首生的、獨生的,以後神又生出了聖靈。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這就是父、子、靈三位原為一,但是父將子生出來以後,再看歌羅西書一章16-18節:「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借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祂是首先出於一,祂的名字又叫阿拉法。啟示錄廿二章13節:「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我們中國孔子所講與這完全相同,他說:「物有本末,事有始終,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主耶穌就是萬物的本末,希伯來書二章10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這就是耶穌,祂是始,也是終,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祂是道成肉身,惟有聖經纔能解釋這一句話。我們還可以知道物有本末是科學,事有始終是倫理邏輯學,即是哲學,知所先後是倫理學,講次序,所以說無論是科學家、哲學家、倫理學家,若研究到極致則近道矣,他們非認識神()不可。

原為一的神,出來一個一是子,就祂生萬物,我們也是從一而出,不是生出而是造出,現在我們蒙了重生,也是從一而出。希伯來書第二章11節非常的奧妙:「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耶穌是出於一,萬物是借著祂造的,原來是絕不相同的,可是我們現在被聖靈重生了,我們也是出於一,被神所生,所以祂稱我們為弟兄,祂是首生的,我們是借著祂而後生的,我們就和祂是弟兄不以為恥,而是真正從那個原為一生了出來。原為一是說到子還沒有出來,等到子出來了就是出於一,以後萬物受造的繁衍多了。我現在發現我們中國哲學思想境界是非常之高,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說明三而一的真神出於一,而生萬物,並沒有三生四,但人一多了,就分開、淩亂、墮落、犯罪,神就在時間裏來磨練,要將他們帶到永遠裏去,就是從時間裏歸回到永遠的一裏面,整本聖經就是講這個道理。萬物都是借著神造的,都是出於一,都是從神而來,這樣就能滲透萬事,如此聖經對我們就是一本敞開的書。原為一,到歸於一,中間還有成為一,合而為一,這是論到教會的事。神最重要的創造物是人,但是最淩亂、敗壞的也是人,神的心意要人成為一合為一,而最基本的總綱領就是基督原為一、出於一、再歸於一,這是聖經的根基。── 劉東昆《聖經要道略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