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經的查法


聖經的查法(一)

 

「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主己經吩咐,他的靈將他們聚」(賽卅四16)

聖經不只要會讀讀得好,還要會查考,因為神啟示的方式很特別「祂竟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賽廿八10)神藉諸先知說話時是藉這先知說一些,藉那先知說一些,所有的啟示是逐漸加上去的,正像給學生上課從小學到大學,從簡單到繁複,從淺易到深奧,從認一、二、三、到會做微積分開方,逐漸加深,逐漸升高,故此,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四十餘位受感的作者被一個靈感動,這裏啟示一點,那裏啟示一點,也正像拼七巧板,許多散亂的圖片,拼起來能顯出全貌,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真是奇妙至極,正證明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是聖靈所主編的,所以主說「你們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一、 點的查法

「這裏一點,那裏一點」從一點挖下去把它挖透,可用串珠聖經或經文彙編,聖經引得,這些參考書為助,專查一個點。


二、 線的查法

「命上加命,令上加令」這一點與那一點,連起來將點與點連貫起來,成為有連貫有系統的真理。


三、 面的查法

把所有由點而連成的線四面八方組織起來成為面。


四、 塊的查法

把各方面的真理聯合組成一個整體。


五、 透視的查法

參透其中隱藏的奧秘,明白至高神的旨意。


六、 伴偶查法

「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聖經中任何一處難明白之經文(彼後三16)必有另外一處經文為「伴解」無一缺少,若解不開時,必須耐心查考尋找,不可牽強附會以私意強解,聖靈一來自會「將他們聚集」。


七、 歷史查法

歷史的演變及其中的人物傳記皆有靈意的啟示,都有屬靈的教訓必須詳細查考以領悟啟示的靈意吸取教訓。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十五4)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鑒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

 

聖經的查法()

 

讀經:以賽亞書三十四章16節:「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祂的靈將他們聚集。」


我們查經還要宣讀,因為要聽神的話,用聽來吸收生命的供應,借著聽神的聲音,將祂的靈氣吹到我們裏面。道就是要聽,我們常說聽道,這是個上好的福分,我們先看一處聖經,路加福音第十章38節,這是我們最熟悉的故事:「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説明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上好的福分不可少的是甚麼呢?就是聽主的道,因為聽道是不可少的,使徒約翰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接觸生命之道就是用這三個方式,一個是看、一個是聽、一個是摸。主耶穌現在己升上高天,我們摸不著、也看不到、只有一個法則,就是聽。馬太福音第十三章9節:「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們吸收知識、學問、和經驗、都是聽教授所講的,所以聽是最要緊進入我們裏面的一個法則。在啟示錄第二章7節:「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3節:「……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神的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要用誠實的心靈來聽,祂話的聲音一吹進來,我們的靈就活了。再看約翰福音五25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就要活了。」這裏所說的死人是靈性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人的靈死了只有一個法子,就是借著神的靈氣使他活。以賽亞說: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這就如聽戲,你聽了不能使心靈飽足,仍然是乾渴,而且花錢去聽那歌星糜糜之音,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是為甚麼呢?是因為人的心靈煩悶、心靈枯乾、這是喝世界的水,越喝越渴。所以下面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這是神的話給我們的供應,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這一次葛理翰弟兄來佈道,我很佩服他,他完全是講神的話,很有力量,真的能叫人聽見神兒子的聲音,使靈活過來。所以我們不可聽世界的聲音太多,而聽神的話太少。現在說到聖經不但要讀要聽,而且還要查。因為聖經是一本很特別的書,神說要宣讀祂的書,神說話是用一個很特別的方法。以賽亞廿八章1013節:「他竟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13節「……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這是說以色列人對神的話不明白,他們看不懂。所以讀聖經一定要查考。約翰福音第五章39節:「你們查考聖經,困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這是主耶穌說我們應該查考聖經。再讀使徒行傳十七章11節:「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因此,我們要天天查考經纔能明白,因為祂就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我們愈查考愈挖就愈深,我這裏查考聖經也就是根據這個點的查考,先把這一點查清楚,再查那一點,點就是我們找到一個真理的題目,就一直把它查到底。

比如說,我們要查「義」、凡是與義有關係的真理我們就一直查下去,聖經說神就是「義」,在羅馬書三章25-26節;「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借著人的信,要顥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顥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啟示錄十五章3節:「……主神、全能者阿、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阿、你的道途義哉、誠哉。」所以神的道是義道,神的路是義路,神所給我們敞開的門是義門。神的福音也就是要顯明神的義,祂是大仁大義,而我們人會是忘恩負義。羅馬書三章10節:「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的,都是偏離正路。」人是神所創造的、神給人生命、又將萬物給人享受,為人人預備的,但人對神並不尊敬,也不感謝祂,將祂的真實變為虛謊,將祂的榮耀變作為偶像,不拜神而拜受造之物,所以人對神是忘恩負義。羅馬書第一章18節:「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甚麼是行不義阻擋真理呢?19-25節:「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

世上許多人是崇拜受造的物質而不敬拜神,我們把神的真實變為虛謊,把神的榮耀變為偶像。神的事情是顥明在人的心裏,我們知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都有一個從心靈深處認識的良知,我們人都普遍有一個習慣、痛極呼娘、冤極呼天、這裏呼天決不是說虛無漂渺的空氣,乃是知道冥冥中有一位天上的神。我們中國人呼老天爺,這是顥明在人心裏都知道有神,但不將神當作神敬拜,反而拜偶像,用泥土木頭作成,或是拜禽獸、樹木、石頭。不認識神,這就是對神的不義—忘恩負義。羅馬書三章5節:「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我們的不義,若顯出神的義來,我們可以怎麼說呢?」我們雖然不義,但神會是公義,祂為我們舍了祂自己的獨生子,神的真實因我們的虛謊越發顯出祂的榮耀,25節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借著人的信,要顥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所以神的福音以耶穌為人擔罪而死,這全完是神的義。一章17節說:「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顥明出來,這樣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是神的義顯在福音上、神就是義的神,所以祂不紀念人的過犯,我們越是不仁不義,而祂反以大仁大義來對待我們。

提摩太后書三章2節:「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但是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呢?但以理九章16節說:「主阿,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神是大仁大義,雖然我們對祂如此的不尊敬,而祂對我們仍然是那麼的仁慈,不變的愛心,祂為我們舍了祂的獨子愛子,不只擔當了我們的罪,還把那永遠榮耀的生命賜給我們,可見神實在是大仁大義。為我們開了義門,傳給我們義道,讓我們因信稱義,將來以義作王,引領我們到永義裏去。這樣專門查義是點的查法。

除了稱義,聖經裏還有成聖,如何叫靈成聖、魂成聖、體成聖、如何叫全然成聖,怎樣叫地位成聖,實際成聖,分別為聖,聖經裏有許多專門去查聖,這又是另一點,還有,聖經不只叫人得救,還要得勝,怎麼樣才叫得勝,聖經又說得勝的我要叫他怎樣,我們還要勝過甚麼?勝過世界、勝過肉體、這都要我們一點一點去查考,如何能勝過撒旦、勝過死亡。另外聖經還有要我們得榮耀,神召我們去得永遠的榮耀,榮耀是甚麼?再去專查榮耀,這都是點的查法,有許多幫助我們的書,如經文彙編、串珠聖經。第二種是將所查的點連貫起,如基督徒先要稱義,然後纔能成聖,先要得勝,然後纔能得榮耀。這樣連貫起來就叫作線,凡是與這個真理有關係的,都把它接起來。

下面再舉例說明查面的方法。在聖經裏「耶穌」兩個字的意義是救世主,馬太福音一章21 節:「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耶穌原文就是與舊約的約書亞兩個字一樣,在這裏說明面的查法,耶穌是救主,祂救我們甚麼呢?看哥林多後書一章10節有三個救:「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這裏說明耶穌的救有三段—過去、現在、及將來。過去這一點,在聖經裏已經說明瞭,是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而現在和將來的救沒有說,我們必須要再查那兩點,在提摩太后書第四章1718節:「……我也(過去式)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獅子是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人的魔鬼)」。主必救我(現在式)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未來式)。下麵還有總結論,看希伯來書七章26節:「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 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這個救是過去救、現在救、將來還救,就是拯救到底。至於過去救我們脫離極大的死亡是用甚麼救呢?這是另外一個題目,也是另外一點,也要找出來,腓立比書三章10節:「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曉得和祂一同受芰,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就知道過去救我們是用祂復活的大能。第二、現在救我們脫離諸般的兇惡,祂用甚麼救呢?請看希伯來書七章16節:「祂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之(不能毀壞的)生命的大能。」

祂將來又如何救我們進天國呢?腓立比書三章2021節:「我們會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祂這種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加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就被提了。這樣查考就知道有三種大能,聖經說得非常的清楚,而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現在再看,他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叫作「靈魂 的得救」,因為靈魂沒有第二次的死。要靈魂得救靠信、又叫稱義。不但靈魂得救,而且生活要得勝。這樣必須要有「愛主」,愛到一個地步就可以得勝了。聖經說要愛我們的主,就可以一切得勝有餘。所以今日基督徒若不能得勝,那就是愛主還不夠,只要愛主愛到一個地步,甚麼苦都能吃,那就得勝了。將來救我們進天國,將萬有歸服他的大能改變我們的身體,叫身體得贖。在聖經裏這又是另外的一個真理,羅馬書八章,身體得贖不是現在,而是將來,這要用盼望,將來在天國得榮耀,這又是一點,把這信、愛、望三個點連起來成一條線。復活的大能是一點,無窮生命的大能是一點,叫萬有歸服的大能也是一點,將這三個點也連成一條線。過去、現在、將來又是一條線。再將靈魂得救是一點,生活得勝是一點,身體得贖這三點連起來。脫離極大的死亡、脫離諸般的兇惡、進祂榮耀的天國,這幾點連起來又是一條線,將這許多線組織起來就是一面的真理,可以看見耶穌是救主,祂拯救我們到底。祂的拯救是多麼完全,多麼有方法、多麼有力量、多麼有結果,使我們看見這是一個整面。

還有其他許多的面,我們不僅看見祂是救主,祂還是天地的主,祂也是萬有的主,祂又是王、又是祭司、把這些堆積起來就不是面了。面的查法:把所有由點而連成的線四面八方組織起來,再把這許多面聚合起來就成了整體,而認識了基督。知道祂有各方面的真理。如此說耶穌是救主、君王、祭司、僕人、神子、人子……等等,以後再把這許多整體屬靈的奧柲找出來,所有神的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而知道神的奧秘、這樣是點的、線的、面的、塊的。

還有透視的查法,這許多查法不只知道查的方法,而且要下工夫,花時間。下面還有歷史的查法,伴偶的查法、就是以經解經、找到這一點一定要解釋那一點,在聖經裏沒有不能解釋的,比如說你們看無花果樹發嫩芽長葉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這無花果樹是代表甚麼呢?在耶利米書廿四章說,無花果就是猶太人。其他刀、帶子、以及所有的物都有解釋,因為聖經是這裏一點、那裏一點,無一缺少。我們若找不到經節的解釋不要失望,那是未熟悉聖經。只要多讀聖經、多記、多背、多禱告尋求神、在聖靈帶領下,如此便較容易明白神的話。這是伴偶查法。歷史傳記的查法是以他們遭遇的因果作我們的鑒戒,作屬靈的教訓、看真理的啟示,都是非常有意思而有益的。── 劉東昆《聖經要道略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