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撒母耳記上至雅歌

 

88 金痔瘡和金老鼠是什麼?有何用處?                 撒上六4

答:以色列人為非利士人所戰敗,神的約櫃被擄去(四11117),置於大袞廟中。大袞是非利士人最崇奉的假神。神為表彰他的榮耀,保全約櫃,使大袞僕倒以至粉碎,他的手重重加在亞實突城四境的人身上,使他們生痔瘡(五246)。希伯來文說,這是一種毒瘡;亦有人說乃是鼠疫之一,它的症狀就是橫痃腫大。非利士人的眾首領為了免除受害,決定將約櫃運到迦特,又運至以革倫;但這些城的人都受到責罰,生了痔瘡(五712)。最後非利士人的首領與祭司和占卜的人商量,決定將約櫃送回以色列去(六l12)。他們要獻上賠罪的禮物(六3),照著古例,以瘡抵瘡,以鼠抵鼠,於是就製造了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的像(六4)。按照今日科學所指示我們的,他們的瘟疫,實在是與老鼠有關,如「毀壞你們田地老鼠……」(六5),由此可知老鼠之數目何等多,以及一定有許多死屍散佈在地面上,而使人人傳染鼠疫。因此,非利士人制此金物,獻給耶和華神作為賠罪票,以消災害(六35817)。

 

89 伯示麥人擅觀約櫃何以要被殺?是七十人麼?    撒上六1920

答:伯示麥--意太陽之家,為巴勒斯坦之一鎮,位於梭列谷之東,在猶大所分之地的邊界,接近非利土地,為以色列祭司的城。當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運到伯示麥境內的時候,伯示麥人因看見約櫃被送回來,就大大歡喜,按照律法緊集獻祭(六1215)。可能是因他們飲酒過度,行為不檢,又出於好奇,不敬地偷窺約櫃所藏之物(19),這是律法所不容許的;如擅自手扶約櫃(撒下六67,參上冊98題)、觀看聖所,犯者都當治死罪(民四1920)。神指示以色列人,同時亦警告非利士人,神是輕慢不得的;神必要證明他的名是聖潔的,是人人應當尊敬的。神的約櫃是聖物,不可褻瀆(六20,參加六7,民一5051 ,四51620)。伯示麥人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便哀哭恐慌,央求基列耶琳(意即森林之城,在伯示麥之東北約九英里,與示羅更近)的居民,將約櫃接到那裡去(六2021)。這經記載說:「耶和華因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了他們七十人,那時有五萬人在那裡。」(六19上)下有小字:「原文作七十人,加五萬人」,令人費解。但在原文是沒有一個「加」字,英文的And 是斜體字,表示原文並無此字。死的數目以七十人較為接近事實,因伯示麥是個小城鎮,諒必沒有五萬人那麼多;即以耶路撒冷的居民而言,也不會超過七萬人;且在好些古抄本中,是沒有「五萬」二字的。也有人解釋為從五萬人中,有七十個長老被擊殺了。伯示麥原沒有五萬民眾,乃是包括從各處好奇而來的觀眾數目。猶太人的拉比們,有一種解經的說法,他們以此七十人之每一位的價值,可等於五萬人之數,故在原文上是七十人,五萬人,而沒有一個連接詞「和」字在其中。

 

90 他泊是什麼地方?有何事蹟發生?                   撒上十3

答:他泊--意即你要潔淨,系一山名,位於西布倫和以薩迦交界的地方。此處為以薩迦支派所得地之分界(書十九22),為耶斯列平原中孤立的一峰,計有一八四三英尺之高,距拿撒勒西十八裡,遐望岩蟯,景色宜人(申卅三19,詩八九12,耶四六18)。士師巴拉曾召聚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越過他泊山殺敗迦南王耶寶的將軍西西拉(士四6101214)。西巴和撒慕拿曾在他泊山殺了基甸的弟兄(士八18),後來有人在他泊山犯罪(何五12)。在基督教會內有人說,這山就是主耶穌變形像的地方;只是聖經未有提出它的名字,我們不能妄定。在這山腳下建有一座城,是屬￿以薩迦支派的(書十九22,代上六77)。撒母耳曾吩咐掃羅王往他泊山橡樹那裡去,必要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拜神的人(撒上十3)。他泊山與黑    門山(參81題)、迦密山(參100 題),在眾山之中極有勢派,非常著名(詩八九12,耶四六8)。

 

91撒母耳用掣簽方法得掃羅為王,合神旨意麼?    撒上十2024

答:掣簽為自古以來就有的一種占卜的方式(斯三7,九24,參上冊122 題,拿一7,太廿七35),其方法是以石子,或以竹木片放入筒中搖之,視其所跳出者為何,以定吉凶。在未搖簽之前,須要禱告神示以朕兆。古時候的希伯來人,早已有此習俗。「簽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十六33)又如以色列十二支派之分地(書十四2,十八6);約拿單之違父命(撒上十四4142);祭司班次之規定(代上廿四5);以及馬提亞繼承加略人猶大之職(徒一2326)等等,皆是以掣簽方式來取決,而且往往是先經過了禱告,求神指明而定的。撒母耳在這裡也用掣簽的方法,從便雅憫支派中,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來,為以色列人第一個王,眾民都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202124)。從以上各處記事看來,掣簽的方法,是神所容許的;但此方法自五旬節聖靈降臨以後,己不復使用。

 

92基利波是什麼地方?有何事蹟發生?               撒上廿八4

答:基利波--沸泉之意,系一山名,為以法蓮山東北的支派,基順與約但兩河流域的分界,高出海面六十九丈,由西北而南,長約二十四裡,寬自九裡至十五裡。古時非利士軍旅來到書念安營,要攻擊以色列人,掃羅便集中以色列人,來到此山抵抗(廿八4)。以色列人戰敗,就在基利波逃跑,有被殺僕倒的。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都死在這山上(卅一18)。以後大衛作哀歌吊掃羅和約拿單,曾說:「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裡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裡被汙丟棄;掃羅的盾牌,仿佛未曾抹油!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撒下一2122)。其悲憤之情,可想而知。

 

93亞瑪力的少年人為何報稱是他殺死了掃羅?       撒下一110

答:關於掃羅王的死訊,在前一章(撒上卅一l13)與歷代志上(代上十112),皆曾作了同樣真實的記述:他是自己伏在刀上自殺而死的(撒上卅一4,代上十5)。但在本章中卻有不同的記載,即有一個報信的少年人,從掃羅營裡出來(撒下一2),自稱是亞瑪力人(813,參62題),向大衛報信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的追他。他回頭看見我,就籲叫我。我說:『我在這裡。』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有。』我准知道他僕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67910)。這個亞瑪力人,因他知道大衛就要為王(13),他所敘述掃羅的死亡狀況,其用意是要顯揚他的功勞,說掃羅是他殺的,而掃羅原是要追索殺害大衛的人(參撒上廿三8925,廿六2)。他滿以為藉著這次機會能為大衛除了大患,必要得到大衛的感激和讚賞,將來大衛立為新王的時候,必會受到尊重。為要證明他實在殺了掃羅,自己就拿出掃羅的王冠與鐲子陳列在大衛面前(10)。他明明是于掃羅死後,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住在洗革拉地方的第三天(12),才捏造這些虛浮不同的言詞,企圖博得大衛的歡心,以求能被提拔重用。他的存心自利,大衛早已看透,如以後大衛的話說:「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四10)這個自作假見證的少年人,未能求到名利,反而被殺,真是罪有應得,自食惡果。

 

94大衛作哀歌寫在雅煞珥書上,這是何種書?      撒下一1718

答:大衛為吊掃羅王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之死作哀歌,這歌名叫弓歌,是寫在雅煞珥書上。歌中說到:「以色列阿!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英雄何竟僕倒!戰具何竟滅沒!」(一1927)可知該書似乎是一本頌揚以色列英雄功跡的歌集(參書十13)。在舊約聖經中除記有此書外,還有所羅門記(王上十一41),拿單書(代上廿九29,代丁九29),迦得書(代上廿九29),亞希雅預言書(代下九29),易多默示書(代下九29),何賽書(代下卅三19)等書卷,未有列入聖經,或許不是聖經正典,而且都是已經失傳,無可稽考的了。

 

95大衛在鹽谷到底殺了亞蘭抑以東一萬八千人?        撒下八13

答:按本節記載:「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在亞蘭下有小字:「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另有二處記載:「亞蘭人就來到以拉他。」(王下十六6)「從海外亞蘭那邊,有大軍來攻擊你。」(代下廿2)在以上三處亞蘭一詞之下,都有小字:「亞蘭原文作以東」。亞蘭就是現今的敘利亞,英文本譯為Syria,其原文是Aram,位於猶大國之北部,而鹽谷是在南部,就是今日之死海區域。大衛怎能在鹽谷擊殺亞蘭人呢?故七十士譯本譯之為以東較為合理。亞蘭在原文音是Aram,以東原文音是Adom,古代的希伯來文沒有母音符號,有時很容易讀錯,為了忠於原文抄本,故多照譯,不過加上小字注明,此外還有記載:「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在鹽谷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代上十八12)由此更足以證明殺了以東人,確無錯誤。

 

96 押沙龍結民謀叛究竟是在滿了四十年抑四年?      撒下十五7

答:本章是記載大衛之子押沙龍巴結眾民叛王謀位的事,在本節提到說是「滿了四十年」,下有小字「有作四年的」,因此發生了問題。究竟是四十年抑四年?按照英文聖經的注釋,是以多數的希伯來原文抄本為四十年,這樣的算法,乃是始自大衛被先知撒母耳膏立的日子,    「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上十六13)。至於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代上廿九2627),前說到滿了四十年,這必不是在大衛為王的最後一年。按照年曆表計算,押沙龍造反是在主前一○二三年,大衛之終是在主前一○一五年,乃是在押沙龍事件後八年。我們須注意小字中之「有」字,意思是指有些古抄本,例如敘利亞、亞拉伯文,以及猶太史家約瑟弗的記述是四年,這四年乃自押沙龍被大衛王恩准他返居耶路撒冷,在頭兩年他沒有見王(撒下十四28);至被王接見後,他就叛變造反了。由上觀之,這裡所說的四十年或四年,都是沒有錯誤。當初譯經家,為要忠於各種抄本,所以加上小字附注,以勳讀者用心研究而已。

 

97 邱權在什麼地方?有何事蹟發生?               王上三23

答:自古以來,在巴勒斯坦一帶地方的人,都以山頂為特別合適敬拜神的所在,所以挪亞出了方舟以後,就在亞拉臘山上,築了一座壇(創八20)。亞伯拉罕到了伯特利時,就在東邊的山上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十二8)。以色列人戰敗了亞瑪力人時,摩西就在山頂上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出十七915)。以色列人進了迦南地,在山頂上又都築有敬拜偶像的邱壇,因此民在摩押的平原,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們過約但河進入迦南地的時候,就要毀滅那裡一切的偶像,拆毀那裡一切的邱壇(民卅三52)。摩西也曾曉諭眾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所事奉神的各地方邱壇,盡都拆毀,打碎偶像,除滅其名,不可在你所看重的各處獻燔祭(申十二213)。但是眾民雖有這樣的律法,還有未被拆毀的邱壇,且常在會幕或聖殿以外築壇(士六2426,代上廿一26,王上三23,十八30)。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受妃嬪的誘惑去隨從別神,在聖城對面山上建築邱壇獻祭,與妃嬪同行(王上十一48),招致國家分裂以後,耶羅波安造犢陷民於罪,又在邱壇那裡建殿,在壇上獻祭燒香(王上十二2633)。除了以上所述山頂的邱壇以外,也有小邱壇,或立在小城門旁,或立在街右,或立在大路邊(王下廿三8,結六3,耶七31)。到了希西家和約西亞作王的時候,乃將邱壇和偶像一起廢去,毀壞焚燒了(王下十八4,廿三    420)。

 

98 示巴是何地方?示巴女王是誰?行事如何?          王上十1

答:示巴--意即誓言,為古時含族人之後裔(創十7),其地又為以撒的井所起的名,因此該井的所在地名別是巴(創廿一14,廿六33,參30題),為西緬境中之一邑(書十九2),是亞拉伯之一部落(創廿五3,伯一15)。示巴人長於經商,以黃金、香料、寶石為貿易,可稱為富足之國(王上十2,賽六十6,詩七二15,耶六20 ,結廿七2233)。示巴女王朝見所羅門王時,就帶了這些黃金、寶石、香料為禮物送給所羅門王,親自覲見,要聆聽王之智慧話語(參太十二42)。凡她向王所發問的,王都答上了。她對王的智慧和福分極為詫異,深表頌揚。她所求于王的,也能得到,且獲所羅門的厚意饋送(十113)。所羅門對于示巴女王的優待,或是因她所屬的國家商務興盛,想與她立約通商,也未可知。據示巴國的條例,立為王的,都是前王在位的時候;大臣家有首生的兒子,逢著這個機會,方可以承繼王的國統。關於立女王的事情,不知是什麼緣由,據古典書上說,女王來的時候,與所羅門的妃嬪同居,後來由所羅門懷孕回國,所生的兒子在非洲東北邊的阿比西尼亞(今名埃塞俄比亞)為王。該國的史記說,女王的名字叫民革大,一直傳到如今的國王,都是她的嫡裔,有書證明這事說,阿比西尼亞國的人民,實由示巴國遷移而來的。

 

99 所羅門王國分裂的原因何在?狀況如何?      王上十二124

答:所羅門王娶了許多外邦女子,有妃七百,嬪三百,多為外邦公主,是崇拜偶像的女子。在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乃被她們誘惑去隨從別神,且為假神,在聖城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獻祭,與妃嬪同行(十一28)。這樣,已使大衛光榮的世紀,以色列的黃金時代,蒙上了黑暗的陰影了。所羅門之晚年昏沉背道,得罪真神,遭神發怒,神要把他的國奪回,賜給他的臣子(十一911)。先知亞希雅也曾預言,他的國必分裂為二國(十一2932)。及至所羅門死後,其子羅波安繼位,作了猶大王(十一43,十二l,十四21)。他因違棄老年人之好主意,不用好話回答以色列人代表的要求,減輕百姓的負擔重軛;反而信聽少年人之計謀,用嚴厲的話來回答,要使百姓負更重的軛,並受更重的責打(十二714),以致百姓失去信賴,背叛羅波安王而去擁立耶羅波安為王(十二161920)。事實上所羅門王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早有背叛王的計劃(十一262740)。他聽到所羅門王死亡的消息,就從埃及迅速回來,又因羅波安的愚昧自大,便乘機做了以色列的王(十一40 ,十二2320 )。從此王國就開始分裂,形成了南北兩國對峙的局面。在希伯來王國統一的時期,掃羅作王四十年(徒十三21),大衛四十年(撒下五4),所羅門四十年(王上十一42),共歷時一百二十年。自所羅門死後,約於主前九三三年,王國即分裂為二,有十個支派歸附北因為以色列國,這國至主前七二一年,歷時約二百餘年,亡於亞述(參王下十七章)。其餘猶大與便雅憫兩個支派,歸入南國為猶大國(參王上十二2021,十四21),至主前五八六年,歷時約三百餘年,亡於巴比倫(參王下廿五章)。自從王國分裂以後,北國共有十九個王,每個王都拜金牛犢,有幾個還事奉巴力,全是惡的,沒有一個想帶領百姓歸向耶和華,且常有爭權奪位之事發生,其中有八個王是暴斃慘死的。南國共有二十個王,多數王是崇拜偶像的,只有八個王是善的,敬拜耶和華。現將王國之分裂以後諸王名次,任期年數,善惡之分,臚列于左,以供讀者一目了然。

 

南國猶大諸王

    羅波安、17 年、惡多。--亞比央、3年、惡多。--亞撒、41年、善。--約沙法、25年、善。--約蘭、8年、惡。--亞哈謝、1年、惡。--亞他利雅、6年、如惡魔。--約阿施、40年、善多。--亞瑪謝、29年、善多。--烏西亞、52年、善多。--約坦、16年、善。--亞哈斯、16年、壞。--希西家、29年、最善。--瑪拿西、55年、最惡。--亞捫、2年、最惡。--約西亞、31年、最善。--約哈斯、3月、惡。--約雅敬、11年、壞。--約雅斤、3月、惡。--西底家、11年、惡。以上共20個王。

 

北國以色列諸王

 

    耶羅波安、22年、惡。--拿答、2年、惡。--巴沙、24年、惡。--以拉、2年、惡。--心利、7日、惡。--暗利、12年、特別惡。--亞哈、22年、最惡。--亞哈謝、2年、惡。--約蘭、12年、惡多。--耶戶、28年、惡多。--約哈斯、17年、惡。--約阿施、16年、惡。--耶羅波安第二、41年、惡。--撒迦利雅、6月、惡。--沙龍、1月、惡。--米拿現、10年、惡。--比加轄、2年、惡。--比加、20年、惡。--何細亞、九年、

惡。以上共19個王。

    1.約蘭--A猶大國第五個王,是約沙法的兒子,約沙法年邁時,讓位給他(王下八16)。

              B以色列國第九個王,是亞哈的兒子,接續他哥哥亞   哈謝作王(王下三13,參王上廿二51)。

2.亞哈謝--A猶大國第六個王,是約蘭和亞他利雅的兒子(王    

              下八2526),又名亞撒利雅(代下廿二6),

              又叫約哈斯(代下廿一17,廿五23)。

                B以色列國第八個王,是亞哈和耶洗別的兒子(王      

                 上二十二5153)。

3.約阿施--A猶大國第八個王,是亞哈謝的兒子(王下十一2

              十二1,代下二十二11)。

                B以色列國第十二個王,是約哈斯的兒子(王下十

                  10 ,十四8)。

    4.約哈斯--A猶大國第十七個王,是約西亞王的兒子,在位三   月被廢(王下廿三3031,代下卅六12),又稱為沙龍(代上三15,耶廿二11)。

                B以色列國第十一代的王,是耶戶的兒子(王下十 三14)。

 

100 迦密山位於何處?有何要事發生?              王上十八20

答:迦密--多產之急,系迦南地境內的一座大山,長36裡,山腳西抵地中海,東近約但河。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的時候,勝了迦密王,便將此山給亞設支派(書十九26)。山中樹林茂盛,為先知們常用的比喻(賽卅三9,彌七14)。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常登迦密山。亞哈王與王后在耶斯列城修建巴力廟,系立在這山上,能夠望見耶斯列城,因此,以利亞緊集眾民於迦密山上,來試驗巴力先知的真偽。眾民殺了巴力的先知以後,以利亞上到山頂,為以色列民求雨,結果神聽他僕人以利亞的禱告,降下大雨(王上十八2045)。後來亞哈謝王曾二次差遣人往迦密山捉拿以利亞,以利亞求火從天上降下來,二次都有火燒滅王所差遣的人(王下一914)。至以利亞升天以後,以利沙便常到這山上,默思主道(王下二25,四25),備行奇事(王下三1520,四144)。

    除了上述以外,迦密又為猶大支派山地的一座城名,離希伯侖東南約30裡(書十五55)。辱駡大衛的拿八曾經往在此地;拿八死後,他的妻子亞比該就嫁了大衛(撒上廿五242,代上三1)。掃羅王戰勝亞瑪力人時,曾立紀念碑於此地(撒上十五12)。烏西雅王喜愛農事,嘗在這裡修治葡萄園(代下廿六10)。迦密城的宮殿水池遺跡,至今尚有存留,在希伯侖東南約21裡之地。除此,一切現已成為一片荒丘了。

 

101 撒瑪利亞位於何處?那地狀況如何?               王下五3

答:撒瑪利亞--意守望塔之安全,以色列人分為二國的時候,隨從耶羅波安的十支派的地,原名以色列國,又名撒瑪利亞地,其地界南至伯特利,北至但,東抵亞蘭及亞捫,西至地中海。後因疆場多事,國土漸削,猶大據有但及西緬地,亞蘭侵入以色列境(王下十32),亞述也屢佔據城邑(王下十五29,代上五26,王下十七56),並且將這地的人民擄去,而將亞述人民安置在這地的城邑(王下十七2324,拉四10)。王國分裂之後,猶大國以耶路撒冷為京都;以色列國到暗利為王的時候,在沙侖平原東邊,向撒瑪買了撒瑪利亞山,在山上建築堅固的都城(王上十六24),其子亞哈王又在城內修造    巴力廟及象牙宮(王上十六32,廿二39)。亞哈曾經出城擊殺來攻之亞蘭人,後來又與亞蘭人爭戰,中箭而死,葬於撒瑪利亞(王上廿121,廿二3438)。亞哈謝王是從這城的樓上掉下來而病了的(王下一2)。此城就是先知以利沙的家鄉(王下二25,五3)。耶戶殺亞哈七十個兒子、亞哈的臣子和凡敬拜巴力的人於這城(王下十128)。在耶羅波安第二年,先知阿摩司曾預言這城必被毀滅(摩三15,四12)。關於這城的事蹟,在舊約中間有其他的記載(王下六24-七20,何十47,彌一6)。及新約時候,羅馬立撒瑪利亞為行省,介入猶大和加利利二省中間。主耶穌曾在這省的敘加城外與婦人談道(約四443)。腓利、彼得和約翰曾在這省內傳揚福音,行神跡異能,領人歸向基督(徒八525)。

 

102 烏西雅為何又稱為亞撒利雅?                  王下十五13

答:烏西雅--意即耶和華是力量,為猶大王亞瑪謝的兒子,又名亞撒利雅--意即耶和華是幫助。他十六歲的時候,父親被叛黨所殺,眾民就立他為王,自主前八○八年,至七五六年,在位五十二年。他在晚年的日子,因狂妄自大,越權擅自在耶和華的殿燒香,又未能廢去邱壇,遭神降災於身上,長大麻瘋,直到死日(代下廿六1621,王下十四2122,十五14)。在烏西雅名字下有小字「就是亞撒利雅」(王下十五13,代下廿六1),同樣在亞撒利雅名字下有小字「又名烏西雅」(王下十四21)。王的名烏西雅在舊約用了23次,名亞撒利雅用了9次,這是猶太人很普通用的兩個名字,寫書者為了避免王的名亞撒利雅,與阻擋王在聖殿燒香的祭司亞撒利雅同名的緣故(代下廿六1720),所以常用烏西雅此名較為適當。

 

103 銅海周圍有野瓜何以又名牛?有何寓意?           代下四3

答:這是所羅門王建造聖殿的時候,在聖殿前所造的銅海,在「海周圍有野瓜的樣式,每肘十瓜,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造上的」。下有小字:「野瓜原文作牛」。既然是牛,何以又譯作野瓜呢?據研經者的解釋是:1. 從本章之頭幾節經文,可與列王記上七章2326節對照閱讀,便知那裡所記載的是野瓜。2.這野瓜二字,在希伯來原文是眾數字,其字音是Pa-kar-im,而牛的眾數音是Pe-ka-im,舊約的手抄者或口讀者,乃一時將這兩個近音的字弄錯了。

    3.野瓜乃裝飾品,其形似牛的頭,或困此說是牛。按前後兩處所記,這銅海並有百合花為裝飾品(王上七26,代下四6)。從靈意上說,這銅海可寓意為浸禮,野瓜寓意結果子,百合花寓意清潔;總之,這二樣都應有受浸歸主之美好寓意在其中。

 

104 瑪迦是押沙龍的女兒麼?何以又名米該雅?      代下十一20

答:大衛之子「押沙龍生了……一個女兒……名叫他瑪」(撒下十四27)。但在此處又記載「羅波安……後來又娶押沙龍的女兒瑪迦」(代下十一1820),下有小字:「十三章二節作烏列的女兒米該雅」。此處所稱瑪迦為他的女兒,其意思乃指為押沙龍的孫女而言。他瑪嫁給烏列,瑪迦乃是烏列的女兒。猶太人的拉比說,瑪迦有兩個名字;另一個是米該雅--意思是誰像耶和華。代上十三2以此名稱她,因她已做了王后,後來因重犯了膜拜偶像的罪,而被其孫亞撒王貶了她王太后的位(代下十五16),因此又再以瑪迦稱她。瑪迦的名字--有壓迫之意,因她的兩個名字而顯見寫經史的人,按照時勢之不同,而配合其名。

 

105 約雅斤是否八歲作王?西底家是他叔叔麼?   代下卅六910

答:1.「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9),下有小字:「王下廿四章八節作十八歲」。猶太人的解經家說:「約雅斤八歲幼雅之年,乃其父王約雅敬(意即神所堅固的)提名他將要繼位為王這時;到了約雅斤(意即神所派定的)執行王權之時,乃為十八歲的年齡。」(8

    2.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立約雅斤的叔叔的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10)。在「叔叔」之下有字「原文作兄」,實為叔叔,而在原文用個兄字,這可能表示含有長輩親屬的關係。西底家原名瑪探雅,後來為巴比倫王改各其各叫「西底家」,年廿一歲登基(王下二四1718)。瑪探雅一名,意即神 恩賜;西底家的名,意即神的正義,尼布甲尼撒給他改稱此名,其含意乃在警告他若不忠心,神就會按其正義來裁判他。

 

106 所羅馬伯和耶書亞為何等人?他們的行事如何?       拉二2

答:1.所羅巴伯--意即在巴比倫生的,系猶大支派的一首領,為波斯王古列的一個臣子;又稱為設巴薩,意即拜火者,乃是巴比倫文的名字(一811,五1416)。他是撒拉鐵的兒子約雅斤王(即耶哥尼雅,斯二6)的孫子(太一12)。在古列生(參上冊115題)元年,即主前五三八年,他與大祭司耶書亞等,奉主之命率領猶大人同回耶路撒冷,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歌唱的男女二百名(二26465)。到了耶路撒冷第二年,即開工修造神的殿(拉三19),後因仇敵的攔阻而停止工作(拉四16)。過了十六年,主的日子到了,得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的幫助(拉五12,該一12,二23,亞四114);及至主前五一五年,聖殿始告完成,人稱為所羅巴伯地聖殿,所羅巴伯雙派祭司和利未人,到聖殿裡辦事,並且核修回國人的普系(拉二164,尼七769,十二1,代上三19)。

    2.耶書亞--意即拯救者,按原文與約書亞是同一個名字,在哈該書與撒迦利亞書中,稱為約書亞;但此名在希臘文與耶穌是同一的意義。耶書亞系大祭司約薩達的兒子(拉三2),熱心重建聖殿,因此於聖殿之根基未立之先,與他的弟兄一同起來,建築神的壇,在壇上獻燔祭(拉三全)。後因敵人設謀阻建聖殿之工,待十餘年才修成,遂率領百姓奉行獻殿的禮(拉六1518)。先知撒迦利亞曾以耶書亞為猶太人的代表(亞三17),因他的品行端莊,工作宏大;且以他為彌賽亞的預表(亞三8)。

    在聖經中尚有與耶書亞同名的人,如由巴比倫回國的二人(拉二6,尼七11),利未人中的一家長(拉二40,尼七43,十二8),約撒拔的父親(拉八33),同以斯拉宣讀律法的一人(尼八7,九4),以謝的父親(尼三19),以及立約簽名的一利未人(尼十9)等。

 

107 大利烏、亞哈隨魯、亞達薛西是何等人?有幾位?拉四567

答:1.大利烏--意即約束者,在舊約聖經中提到的有三人:一、是攻取迦勒底國的瑪代王,因迦勒底王伯沙撒被人殺了,他便取了迦勒底國,隨心所願,立一百二十個總督,又立總長三人在他們以上,並在這三人中提升先知但以理,想立他治理通國(但五月3031 ,六全)。二、是波斯王,在主前五二一年即位,在位卅六年,為善戰之魁首,常帥師親臨大敵,在亞西亞西北、歐洲東南、非洲北部佔據許多國土為屬國。主前四九○年,希臘再複富強,制勝波斯,而使之衰微。在大利烏年間,恩准猶太人重建聖殿,並撥給貢銀作為修殿之經費(拉五至六章)。三、在尼希米記中所說的波斯王大利烏(十二22),不是指以上一、二項所說的王,乃是波斯末王。於主前三三○年,這個王國即被希臘王亞力山大所滅亡。

    2.亞哈隨魯--意即大王,乃波斯王亞達薛西(斯一1)。有神學家說,在以斯拉和尼希米二書中所說的亞達薛西,是波斯國的兩個王,非指一個王的名字,其中之一是禁止猶大人建造聖殿的(拉四全);另一位是允准猶大人建造聖殿,重修耶路撒冷城牆的(拉七全,尼二l,五14,十三6)。但是,也有神學家認為二書所記的亞達薛西,實在是指一個王,就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第一。他為前王薛西的第三個兒子,作王四十三年,即主前四六五至四二四年,有一大臣殺其父,立之為王。此王好戰爭,人稱他綽號為長手,曾廢其後瓦實提,封立以斯帖為王后(斯二1617)。主前四五八年,即他在位第七年,准許以斯拉率領猶大人回歸故土(拉七128,八1)。到了第二十年(主前四四五年),覆命尼希米再回耶路撒冷(尼五14,十三6)。此外,還有亞哈隨魯其名者,系為瑪代族的一人,乃迦勒底王大利烏的父親(但九1)。

 

108 書珊是什麼地方?那裡的演變狀況如何?             尼一1

答:書珊--意即百合花,為波斯之京城,亦以此名稱其宮(尼一1,斯一2),在以攔省(參14題)烏萊河濱(但八2),國之珍寶咸藏於此。主前六○六年,亞述巴尼帕Ashurbanipal,據而有之,遂隸屬於巴比倫。迨古列王建立波斯國時,始定為首都。及主前三三一年,被希臘王亞力山大所攻克,城內儲藏盡為所奪。至主前三一五年,又遭安提古奴Antigonus之劫掠,民眾受其蹂躪,遂日漸衰落。然至撒拉遜Saracens人攻入時,尚有抵禦之能力。此城之故址在今蘇斯Sus,距波斯海灣約三百里,廢墟周圍面積約九裡,若以全部範圍而論,周圍共有二十裡之長,地多土阜。經考古學家之開掘,發現宮殿舊址,疑即大利烏王所建,而薛西王又營建宮闕於其上,亞哈隨魯王系在書珊城的宮內殿登基,曾經設擺筵席,大宴賓客(斯一2359,二18)。大利烏王是從這城下詔,准許猶太人重建聖殿(參拉六全),所以猶太人稱殿的東門(尼三29)為書珊門,且在這門上雕刻古書珊城的圖形以為紀念。

 

109 神的眾子侍立在耶和華面前,眾子是誰?             伯一6

答:在聖經上有不少地方說到眾子的事,如「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創廿五6)、「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撒上廿八19)、「大衛的眾子都在王的左右作領袖」(代上十八17)、「眾子阿,要聽父親的教訓」(箴四1)等,這些都是關於人的眾子;但在這裡說到「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此處所說的眾子,卻不是指人的眾子,乃是指著神的眾天使而言。「撒但也來」,但顯然,它與神的眾子無關,因它是個墮落的天使,雖然經常上到天庭,只不過圖謀破壞神的兒女之信心罷了(伯一6,二1)。

 

110 神以能力攪動抑平靜大海?何意?                伯廿六12

答:在這一節經文的上半句:「他以能力攪動大海」,下有小字「攪動或作平靜」。何以會有這兩個相對的詞意?按古時解經者的解釋,指此句的背景為以色列人當初出埃及時,神以他的權柄能力攪動了紅海,使海水左右分開,使他的子民能夠步行過去,如行平地一樣。因為在下半句:「他藉知識打傷拉哈伯」,這拉哈伯--是驕橫輕慢、暴動的意思,在詩歌中是埃及的另一名稱,亦即是埃及的別名(詩八七4)。所以從這節經文全句的意思看來,就是描寫神以他的大能大力,使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事,這攪動與平靜之動詞,在原文字音是Ragal,可解作腳,如人在洗腳時,先攪動了盆水,而後平靜之。在此可讓我們想到耶穌基督曾經「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太八26)。這樣,讓我們更明白,無論攪動或平靜,豈不都是出於神的大能和神的作為麼.

 

111 約伯何以要厭惡自己的言語?                     伯四二6

答: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四二56)下有小字:「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原文只有我厭惡的意思。查欽訂本與修訂本的英文聖經,是加上自己,而成為lAbhor Myself,意思就是我厭惡或痛恨自己猶太人的英文本聖經也是一樣。約伯何以要厭惡自己的言語?因為他從前是風聞有神,對於神的認識還不夠深刻,如今是親眼看見神,感到自己的卑微不配,不敢再與神強辯爭論,他只好用手搗口,不再多說話了(四十15)。因他所說是出於無知言語(卅八2),說得太多了,為罪自責,向神承認:「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四二3,這些事:參卅八-四一章)由此可知,約伯所以厭惡自己的說話,乃因他所說的是何等的愚昧,而在塵土和爐灰中,乃是自表謙卑,認罪悔改的表現。

 

112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兒子是誰?             詩二7

答:在本章79節,乃為宣告聖旨,要立基督為王的權威,建立他的國度,統治宇宙世界。他有掌握全世界的權柄,無論各方、各族、各國、萬民,都要伏在他的權下,被一視同仁。他的國度建立,為要成就神的旨意。在這裡很明白的提到,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這句話可與八九2627節為對比,可知神是他的父,神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至於「我今日生你」,這句話,若以歷史而言,可能是指大衛登基的那日;但照舊約的預言應許,在新約中的啟示,已經確實應驗在基督身上了。這裡的「生」字,非指降生,乃指復活(生)說的(徒十三33,羅一4,西一18)。由於基督復活(生)的事實,他被宣稱為「兒子」,在希伯來書一5節與五5節,引用這節經文時,則以道成肉身和基督的祭司職分相聯。神叫他從死裡復活,藉以向世人證明耶穌為神的兒子,且是他的愛子呢(可九9,西一1314)。

 

113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何故?所指的是誰?         詩八5

答:詩人大衛說:「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其中有小字,天使「或作神」,即希伯來原文以羅欣Elohim(神)的意思。在希臘文的七十士譯本,拉丁文的武加大譯本,亞蘭文的譯本,古實文,敘利亞文,亞拉伯文等,都照此原文音以羅欣為天使,但也可照原文直譯「神叫他比神微小一點」。原來當初神造人時,是照著神的形像與樣式造的,同時神也賦予人榮耀、尊貴與權柄,執行管理萬物的任務(創一2728)。這就顯出人比其他任何受造之物來得優越,就人的地位而言,他不過是比神微小一點。從另一方面看:「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乃是預告主耶穌基督的虛己。他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67)。他在人的地位上,只是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來二9);但等他作成了救贖的工作,就得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神要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再等到他的再來,他就要管理宇宙,萬物都要伏在他的腳下(詩八68,參來二69),那時神要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都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稱頌他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910)。

 

114 錫安城的門何以又稱為錫安女子的門?              詩九14

答:在這一節說到「我必在錫安城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中有小字:「城原文作女子」。在舊約中也有許多別的地方作這樣的譯注:諸如「猶大的城邑,應當快樂」(城邑原文作女子,詩四八11,九七8);「巴比倫城阿」(城原文作女子,詩一三七8,耶五十42    參五一33);「僅有錫安城」,「送到錫安城的山」,「錫安城阿」,「錫安城的威榮」(賽一8,十六1,耶六23,哀一6,以上城字原文皆作女子);又如「屬他的鄉村」(耶四九2,原文作女子);「非利士眾女」(結十六27,眾女是城邑的意思)。以上所舉各處的小字,皆作同樣的注譯。錫安是耶路撒冷聖城的別名,而耶路撒冷是個母城,由她生出大小的城邑及鄉鎮。「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詩八七5)錫安城的門與死門(詩九13)有所不同。死門是受苦、沉淪、哀哭切齒之門;這錫安城的門,是得救、歡樂、光明、快樂的救恩之門。凡蒙恩的人,應當要把主的美德述說和宣揚出來(參詩九1114,彼前二9)。

 

115 阿哈,阿哈,是什麼意思?                      詩卅五21

答:「阿哈,阿哈」原是古時的推羅(地中海東邊離岸不遠的一個平原島)人,他們對耶路撒冷遭禍,抱幸災樂禍的態度,發出一種譏笑的口頭語(結廿六2)。大衛的詩在這裡說到「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詩四十15)其意思乃指那些喜悅及譏笑他受害的仇敵,因此抱愧蒙羞,而趨於敗退滅亡之途(參詩四十1415,七十23)。

 

116 推羅的民何以稱為推羅的女子?                  詩四五12

答:「推羅的民,必來送禮」,中有小字:「民原文作女子」。因為這一篇詩就歷史背景說,可能是慶賀所羅門王成婚榮耀的歌。就本詩標題說,是一首愛慕歌。就奧秘的寓意說,是預表基督為新郎與教會為新婦結合的榮耀。所羅門的婚娶新婦大概是別國人(參1011,王上三1),當時推羅的女於前來送禮,猶如今日以女子代表眾人來向名人獻花致敬的意思,故天主教聖經譯為「佐耳(推羅)的女子,前來獻禮」,更顯出其原意。在舊約聖經中也有許多地方,作了這樣的譯法,諸如「迦琳的居民哪」(賽十30),以及賽五二2,耶九1,卅一2122 ,四六1924,四八18,四九34,番三10等處經文下都有小字「居民原文作女子」。以女子或女兒喻人民或居民,乃是舊約作者的一種詩意行文,十分美妙。

    除了以上譯詞之外,還有將「居民」或「百姓」二詞原文作「處女」的(賽廿三12,那十四17),表示未被外力所侵犯征服的意思。又有將「眾民」一詞原文作「子」或「民女」的(賽六二5,耶四11),「女子」就是指「民」的意思(耶四31)。希讀者注意查考(參176題)。

 

117 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所指的是誰?    詩八九10

答:拉哈伯--Rahab乃驕傲輕慢,及暴動之意,為詩歌中用以稱呼埃及國的別名,與巴比倫齊名,同是代表當時與選民以色列人為敵的國家和百姓(詩八七4,賽卅7)。作詩的人在這裡說到「你打碎了拉哈伯似乎是已殺的人,你用有能力的膀臂打散了你的仇敵」,其意乃是頌贊神的權能無比,在地上沒有人、沒有一個仇敵的國度,不被神的大能膀臂力量所摧毀(參伯九13,廿六12)。先知以賽亞說:「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賽卅7)意思乃在表示不為選民所依賴,其毫無能力的光景,概可想見了(參賽五一9)。

 

118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就有了我,是指誰說的?        箴八22

答:箴言就是一本智慧的語集,處處勸人聽從智慧言語,領受與遵行智慧的訓誨,必得避凶趨吉,平安康泰,延年益壽(四10),蒙恩得神福。所羅門王是追求智慧,大有智慧的人(王上十2324),他由教訓人服膺智慧,而又論到智慧之本源。他在這裡說到:「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物之先,就有了我。」(22)這個「我」字,乃是智慧的人格化的代表,在本章所提到的智慧(1111213),以及謀略能力和尊榮(1418),都是王者所擁有的,可以從君王彌賽亞身上看見完全的彰顯(賽九6,十一2)。所以其中的智慧之我,系作為基督的解釋。這智慧是與耶和華神同一,而不可分開的(一7,九10)。使徒保羅說:「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參路十一49,並且啟示我們:「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一17)「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著他創造世界。」(來一2)由此可見,處處顯明了這位在太初創造萬有之先,就有了「我」這被立者(箴八2231),乃指明應驗在基督身上,把基督完滿的表達出來(約十30,林前八6)。

 

119 智慧建造房屋,鑒成七根柱子表示什麼?             箴九1

答:在這一章中,智慧又再一次的人格化,顯在人的眼目中,智慧好像是一個慈藹的主婦,她設擺豐盛的筵席,請無知愚蒙的人來吃喝,並要他們捨棄愚蒙,就得存活,走光明的道(26)。關於這裡所說的七根柱子是表示什麼?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神創造七日的代表,有人認為是七種學藝,甚至於說是箴言的頭七章。但有許多人辯論說,這個七的數字,並不含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公然而不論如何說法,我們總可以把這七根柱子,認為是知識、謀略、真智慧、靈明、智謀、訓誨和聰明等這七種內涵。這裡每一種特徵都經常在箴言書內出現(箴一24,二67,三19,五2,六23,八51112),九10),每一種都是智慧的一面,都是一根柱子(參賽十一2)。筆者認為這種啟示,不僅是在舊約中顯明,而且也在新約中得到一點新的發現,如在雅各書說到「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三17)等;這裡的七種屬靈德行也可以說是七根柱子,不過是顯示這智慧另一方面的七種含意而已。總而言之,這前後所提的七根柱子,是用來建造這一所智慧的房屋,藉以表明智慧的高尚與完美,為我們今日信徒追求神的智慧所當學習的(參傳八16,林前一5202430,雅一5,弗一817,三10,約壹三20 )。

 

120 惡人發達,眼高心傲,何以是燈?               箴言廿一4

答:「惡人發達,眼高心傲,這乃是罪」,下有小字:「發達原文作燈」。這裡明示原文是燈,為何正文譯作發達呢?原來在古時候的人,點燈芯是用豆油,或是用花生油的。有時燈芯開花結蕊,象徵發達興盛的意思。對惡人來說,也蒙征眼高心傲,所以說,這乃是罪。一方面因為他是刻薄成家;另一方面乃表明他盛氣淩人。

 

121 朋友相感何以是磨朋友的臉?                    箴廿七17

答:這一節經文說到「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在「朋友相感」之下有小字「原文作磨朋友的臉」,意思是:「人與他朋友之面在一起」。如按全節原文直譯的話,其文字該是「鐵與鐵在一起如何,人與他朋友之面在一起也是如何。」鐵與鐵在一起,意思是指二鐵在一起相磨;照樣,人與朋友之面在一起,也表示面與面相磨。鐵與鐵相磨,則使之光亮鋒利,不致生銹,朋友與朋友之間,也貴乎彼此切磋、琢磨,將各人醜陋粗糙的缺點磨掉,使美好的優點顯露出來,並使各人成為一副光明潔白、慈祥溫柔、信實良善的面孔,又和睦相待,成為良友。

 

122 答應人的眼目光明何以是在他頭上?                傳二14

答:「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在黑暗裡行,我卻看明有一件事,這兩等人都必遇見。」中有小字「光明原文作在他頭上」。如按願意直譯的話,就是「智慧人的眼在頭上」,其意思是表示智慧人的眼在高處,好像一座瞭望台,可以居高臨下,向四面八方觀看,有高瞻遠矚、透視一切的眼光。至於愚昧的人,他的眼好像是在鬥底下,不能發光,只有在黑暗中摸索行走,如同盲人騎瞎馬,黑夜臨深池,看不出前面的道路和方向,那是十分危險的。智慧如此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13)但是智慧人和愚昧人,都必有同樣的遭遇--同歸死亡(1517)。

 

123 神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有何意義?                  傳三11

答:傳道書之全部中心思想,多是論到人在日光之下,萬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的景況。其最後的總意,就是要人敬畏神,遵守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在這裡說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中有小字:「永生原文作永遠」,其意為永世的觀念。由於人生在世,天下萬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都是受時間上的限制(三18)。人雖是活在這時間裡的高等動物,也要經過死亡。對於空虛的人生,感到非常的苦惱;所以神不僅賜人肉體有限的生命,也在人的心靈深處,安置超越時間的永遠盼望。按照字義來說,這永遠不但可以指為永生,亦可指為永死,因為永生永死都屬永遠,不過此處似在著重永遠的福樂這一方面;然而神始終的作為,我們人都不能查出。我們對於今生的作為尚且不能明白,對於那永遠的來生、屬靈的永世裡的作為,更是茫然無知(六12,八7)。聰明的孔子,也說過「未知生,焉知死。」何況一些平庸的人!但感謝神,使人可以藉著敬拜神,遵行他的命令,存著感恩的信心,來接受他的恩賜,使心靈的喜樂滿足,尋到永生,終久必得永遠的福樂(八12)。── 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