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聖徒合一的實行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十七6111622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主,信,一洗,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所以經上說: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麼?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1-16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是你召聚我們一同來到你的面前、是你要我們一同來追求你自己、是你要把你的話向我們說明。我們現在求你,祝福你的話,在你的話裡,指示我們你的道路;因為你就是道路,好叫我們能向你而去。我們恭敬把自己擺在你的腳前,願你的旨意成功在我們身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三一神裡才有合一可言

我們這次一同交通的主題是聖徒的合一。要談到聖徒的合一,我們不能從聖徒著手,必須從神格裡的合一來著手。因為我們的主所盼望的聖徒合一,乃是根據神格裡面的合一。向父所獻上的,不但是為著在一起的十一位使徒,也是為著所有聽使徒的話而信的人。

換言之,我們的主那個大祭司的禱告乃是為著全教會的,這個禱告也把你和我都包括在裡面了,要我們合而為一像與父合而為一一樣。所以我們看見聖徒的合一是完全依照神格裡面的合一。凡不是像父與子那樣的合一,都是虛假的、都是代替品,都不是我們的主所要的合一。我們今天在地上看見許多合一的辦法,但如果那些合一不是依照神格裡的合一,就都不是主所禱告的合一。

神格裡的合一乃是裡面的合一;乃是性質、本質上的合一;是在生命交通裡的合一;是在神旨意裡的合一,也是在工作上的那個合一。那麼,今天聖徒的合一就必須要根據這一種性質,也必須是在「裡面」的合一。而這個「裡面」就是說:我們的合一乃是在神裡面合一、乃是在基督裡面合一、乃是在聖靈裡面合一。

凡是在神以外、凡是在基督以外、凡不是聖靈工作的都不是!一切組織的、人工的,所有外面所謂的聯合以及一切暫時的,都不是主所說的那個合一。我們必須進到合一的裡面;在三而的神裡面我們可能有合一。甚麼時候我們從神那裡出來了;甚麼時候我們從基督裡面出來了;甚麼時候我們不在聖靈的裡面(當然我是指著我們的經歷來說的),這個合一就失去了。

感謝讚美主!因為我們不但在基督裡面,基督也在我們裡面,主活在我們裡面,我們若「讓」從我們裡面活出來,就能完完全全的與合一。如果是「你」活著、或者「我」活著、或者「他」活著,立刻就有分裂。我們必須「讓主」從我們每一個人裡面活出來,立刻你就看見那個完完全全的合一。

感謝讚美神!今天聖徒的合一是生命裡頭的合一。因為在你裡面的這個生命和在我裡面的這個生命是同一生命,如果我們都活在這個生命裡面,那裡能分裂呢?感謝讚美主!我們今天的合一,也是在旨意裡面的合一,不是在你的旨意裡也不是在我的意見裡,乃是在神那永遠的旨意裡。

如果今天是你的旨意或者是我的意見,那很顯然的,我們不能合一。因為你有你的心思,我有我的意念;你認為這個是最重要的,我認為那個是最重要的;你認為你所看見的是唯一的,我覺得我所看見的是最高的。這樣,我們豈能合一呢?但是感謝讚美神!聖經給我們看見,神用那個唯一的、永遠的旨意把我們合在一起。「若無異,民就分散。」我們需要天上的異

保羅說:「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那從天上來的異」,就是告訴我們神永遠的旨意是甚麼。我們必須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是要的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等到日子滿足的時候,將天上、地上、地底下所有的一切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並且神在兒子裡面,於永世以前也定規了:要為的兒子預備一個配偶。這個就是天上的異,這一個能叫我們真正的合一,也惟有如此,我們能同心同工。

祂的名使我們合一

再者,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十一節我們主的禱告裡面,說:「聖父阿!求你因你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在這裡我們看見,主已經把父賜給祂的名賜給了我們;而這個名要保守我們,叫我們合而為一。可見這個名和合一有極大的關係;我們今天能合而為一,就是因著這個名。

我們知道個人的名字乃是把這個人代表出來的,人的名字就是認同這一個人,人的名字告訴我們他是誰,並說明與其他的人都不同,人的名字也說出他是怎樣的個人。可惜今天取名字是隨便取的,我們從名字裡頭讀不出甚麼故事來。但是聖經裡面所有的名字都是有意義的,藉著人的名字,我們就能認出他的性格、他的一切。主在這裡說:聖父阿!因著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神的名字,就把神自己顯明出來了。

你記得摩西在野的時候,神在荊棘的火焰裡面向他顯現,他就問神說:我到你的百姓中,我能告訴他們說:你是誰呢?究竟你是甚麼名字呢?神說:「我是!」「我就是!」這個名字就把我們的神顯明出來了。亞伯拉罕也一樣,神對亞伯拉罕說:我是那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神把這個名字向亞伯拉罕啟示出來。但是,沒有一個人把神的名字顯明得像我們的主耶穌所顯明的那樣,我們的主把父的名字完全說明出來了。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詩二十二22)感謝讚美神!今天我們對於神有一點的認識,都是因著主把父的名字向我們顯明出來了,雖然解經家對於這節聖經有不同的看法:究竟這個名是指著神的名字,還是指著主耶穌的名字。所以在翻譯上約翰福音第十七章十一節,就有兩種不同的翻譯:「求你用你的名來保守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這是一種譯法,還有一種就是:「求你因著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這裡賜給我的,有的譯本是形容父所賜給的;有的譯本是指著「我」,意思是:這個名字是父所賜給的那個特別的名字;而主就是用這個特別的名字來保守我們。

祂的名就是「父」

到底這個名字有甚麼特別呢?這個名就是「父」。你知道在舊約時期在主耶穌以前,雖然神把祂的名向祂的百姓多方的啟示,但有一個名是人所未知的,那個名是人所沒有的,那個名就是「父」。因為只有我們的主耶穌纔是父的獨生子,只有祂能說:神是我的父。雖然在舊約裡曾說到神是以色列的父,但那個味道完全不同;沒有一個以色列人能說:神是我的父。人能說神是他的神,但沒有一個人能說神是他的父。

然而感謝讚美神!我們的主一到世界上來,祂就享有這個名字,所以祂常說:「我父、我父、我父!」猶太人聽見了,就要用石頭打死祂,認為祂說褻瀆的話:你豈能說神是你的父呢?你豈能說你與神是一位呢?但是弟兄姊妹!這實在是事實,因為神就是主耶穌的父。

感謝讚美神!祂今天把這個名字賜給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成了我們的父;主耶穌基督的神也就是我們的神。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聖靈與我們的靈一同呼喊:「阿爸,父!」這個「父」把我們合而為一了。因為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都是屬於我們的父,我們都是同一個家裡的人,我們都有同一個生命,我們都有同一個靈。親愛的弟兄姊妹!就是這個名保守我們合而為一。

人子的榮耀是信徒合一的原因

另外一面,到了第十七章第二十二節:「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主不但把父給祂的名字賜給了我們,叫我們合而為一,祂又說要把父所賜給祂的榮耀賜給我們,使我們合而為一像祂與父合而為一。那麼父所賜給祂的榮耀是指甚麼說的呢?我們知道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裡,「榮耀」題了好幾次。

第五節:「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主快要回到父那裡去了,祂就對祂的父說:讓我回到我與你一同享有的榮耀裡去,就是在創立世界以前,我與你所有的榮耀。這個榮耀是祂原來就有的,是祂在永世以前與父同享的榮耀,那是神兒子的榮耀。但是第二十二節:「你所賜給我的榮耀……。」這個榮耀不是祂原來所有的那個榮耀,乃是父賜給祂的,祂說:「我把這個榮耀也賜給他們,叫他們能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

那麼這個榮耀是指著甚麼說的呢?這個榮耀是主在地上的時候,從父那裡接受的一個榮耀。我們的主在地上三十三年之久。當祂在地上的時候,凡事討父神的喜悅,在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所以天就向祂開啟三次,並且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這就是彼得所說:我們親自看見祂的「榮耀(威榮)」(彼後一l6),因此,這個榮耀乃是人子的榮耀。主在地上作人,這個人完全滿足了神的心意,所以神就榮耀祂。故此我們可以說:這個榮耀是指著主在地上作人的那個榮耀說的。

甚麼叫作「榮耀」呢?「榮耀」就是「滿足」的意思。甚麼時候滿足了,那裡就顯出榮耀。現在,父所賜給主的榮耀,主已經賜給我們,叫我們憑著這個榮耀合而為一。那麼這個榮耀在我們身上該怎麼解說呢?就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是榮耀的盼望!祂不但把父的名給了我們,叫我們看見我們是屬於同一個家的;我們同有一位父,這樣叫我們合而為一。在另外一方面,祂把父賜給祂的榮耀賜給我們;祂這榮耀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藉著這榮耀的生命叫我們合而為一。所以,聖徒的合一是我們的主所已經賜給我們的。

合一是既成的事實

今天談到聖徒合一的時候,好像我們還得著天邊去找;必須用盡我們的方法來把合一製造出來似的。然而,當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最後大聲的喊著說:「成了!」這個「成了」不但是指著我們的罪被祂擔當了,不但是指著我們這個舊人、舊造已經被除去了;這個「成了」也包括那些在舊造裡、在罪惡裡四分五裂的人,現在蒙了拯救,且在祂的裡面合而為一了。因為祂在十字架上已經作成了這個工作,所以以弗所書第四章才說:「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如果主在十字架上沒有完成這個合一的工作,聖靈就沒有辦法把這個合一的心賜給我們。

而我們的問題在甚麼地方呢?我們的問題在於我們感覺我們不合一,看看教會,也實在是分裂。我們看見這種情形的時候,就覺得沒有希望。我們常常相信謊言過於相信真理,我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那些謊言,我們接受了,就說:沒有希望。如果看我們自己、如果看環境、如果看歷史,我們實在要灰心喪膽,覺得沒有盼望。

但是如果我們看見,在基督裡這個合一是個事實,是一個已成的事實、是真理,那麼,你勇氣大一點,你意志剛強一點,你覺得這種情形是不該的,就要盡所能的來製造合一,要用組織的方法、聯合的方法、合作的方法,甚至於要用統一的方法把這個合一帶進來。弟兄姊妹!這也錯了,我巴不得你放下。因為這樣作,不但最後你還是失望的,並且是越幫越忙。

合一的真理

我們談到「合一」的時候,第一要看見:合一是真理。甚麼叫作「真理」呢?真理就是「神在基督裡所作成的」。這個真理是永遠的事實,不會因著你而改變也不因著我而改變;任何的情形、任何的力量都不能改變神的真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首先必須看見說:聖徒的合一是真理,是個已成的事實,在基督裡已經作成了,而且聖靈已經把這個合一賜給了我們。如果你能夠接受神的真理;如果你能忠於聖靈所賜給你的合一,這個合一就要實行在你的身上。

個人當有的實行

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裡面,主那中心的負擔乃是聖徒的合一。但是很希奇,主在這同時也題到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與世界的關係。我們要看四句話,在第六節主說:「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這裡給我們看見,我們這些人都在世界裡面。這個「世界」不只是指著地球說的,特別指著世界是一個組織說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壹五19),撒但把世界組織起來,為了要反抗神。我們一生下來就是在這個制度、組織裡面;但是感謝神!主說:父阿!你把這些人從世界裡面拿出來賜給了我。我們已經從世界裡頭出來了!從那個組織的裡面,主已經把我們救出來了!

第十一節,他們仍在世上。父阿!我到你那裡去了,但是他們還在這個世上。一方面,神已經把我們從世界中救出來送給我們的主作禮物;但是另外一面,按著我們的肉體來說:我們還在這個地上。哎呀!許多時候我在那裡想,如果我一得救就被提上升那該多好,為甚麼主還把我留在這個地上,有許多的試探、許多的試煉、許多的痛苦,唉!但神的旨意總是高過人的旨意,神把我們從世界裡拯救出來,但還是把我們放在世界裡面。

第十六節:「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你看奇妙嗎?祂把我們從世界裡救出來,又把我們留在地上,但是雖然在地上,我們卻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我們都是外「國」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但是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好像我們的主不屬於世界一樣,這是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到第十八節,主說:我差他們到世界上,像你差我到世上一樣。神怎樣把祂的兒子差到世上來,為了一個特別的使命,現在祂把我們差到世界上,也有一個特別的使命,就是為祂作見證。

l. 要對付心裡的世界

所以,我們若要實行聖徒的合一,在消極方面,與世界的關係要恰當。如果今天神的兒女或者教會與世界的關係不恰當,合一是不可能實行的。今天的基督教,已讓世界進到教會裡面,教會也沉到世界裡面去了,你分不出甚麼是教會、甚麼是世界;在這種情形之下,要談聖徒的合一是絕對不可能的。主不是說:信與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嗎?

但是今天世界與教會根本是聯合的,所以談合一實在是可笑的事。按著團體來說是如此,就著我們個人的經歷來說也是如此;除非我們不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我們若愛這些東西,那愛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了。我們心裡愛世界,又來談合一,這是紙上談兵,今天如果我們還效法這個世界,要來談合一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世界有它的樣式、世界有它的模型,我們如果要效法這個世界和潮流,那談合一就是緣木求魚。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十二節說:「我們所領受的,不是世界上的靈。」如果世界的靈還在我們裡面控制我們,怎麼談聖徒的合一呢?世界的靈是唯我獨尊的,完全要照自己的意思。這樣的靈豈能與神的靈合一呢?

所以在消極方面,第一,我們與世界必須有恰當的關係。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要堅定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要看見合一顯出來,必須對付世界;不但要對付在外面的世界,也對付在你裡面的世界。你對付世界,就能叫你進到聖徒的合一裡面去。

2. 要對付一切的罪惡

其次,我們還要對付一切的罪惡。因為罪在那裡,那裡就有分裂;罪在那裡,那裡就要遮蓋、那裡就要裝假。亞當、夏娃一犯了罪以後,他們不但彼此之間就有了間隔,並且他們馬上就躲在樹林裡面,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當作裙子來遮蓋他們的羞恥。弟兄姊妹!如果聖徒要合一,我們裡面不能有隱藏的罪惡。如果裡面有隱藏的罪惡,我們就要裝假,在這些虛假的裡面豈能談真正的合一呢?

3. 要對付我們的肉體和己

還要對付我們的肉體。你知道肉體是最喜歡對付肉體的;我的肉體最喜歡對付你的肉體,但是我的肉體最愛護自己的肉體。我們都喜歡對付別人的肉體,但是都極力的保護自己的肉體。加拉太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肉體的事是顯而易見的。」那裡題了好些事情,都是與合一相反的:分爭、結黨、異端、嫉妒……都是肉體的行為,而肉體在那裡,那裡必定有分爭。所以當有分爭的時候,我們就要到神的面前來對付自己的肉體。不要先對你的弟兄說:你眼中有木屑,我要替你除去,卻忘記自己的眼裡有一個樑木,根本看不清楚;所以要先對付自己的肉體。

同時你也要對付你的自己。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太十六24)我們這個「己」必須要解決。主耶穌與父是同等的,但是祂倒空祂的自己;祂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還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知道談合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要談合一,就必須對付在你裡面的世界、對付隱藏的罪惡、對付你的肉體,還要對付你的自己。如果能這樣的對付,你才有資格來談合一。

那麼,在積極方面,我們要怎樣纔能把主所賜給我們的合一實行出來呢?

信徒合一的路

l. 持定元首

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持定元首。歌羅西書第二章第十九節那裡是反面的說法:不持定元首。我們用積極的方法來讀:持定元首,全身就靠祂連絡得合適,筋節都互相供應、聯絡,就叫神在裡面增長起來了。我們已經題過,今天的合一必須是立體的而不是平面的。人們讀到馬太福音第十八章十九節:如果在地上有二個人同心合意,無論求甚麼,我父就要為他們成就。人們就發現:要禱告得著答應,需要二個人同心合意。那麼我們好好來談,看甚麼地方我們可以妥協的,你退一點、我讓一步,這樣現在大家同意了,那我們來禱告。

但是神沒有聽。你就希奇為甚麼神沒有照祂的話應驗呢?原因是你的路走錯了。主所要的合一不是平面的。兩個人要同心合意,只有一條路:這個人要往上去與神合一,那個人也要往上去與神同心;我們都與神同心了,我們就彼此同心了。合意也一樣,我們要合意不是這個肢體與神那個肢體談合意。

哎呀!這樣的談論很多很多,但這不是合意。我們要持定元首!所有的肢體都要持定元首;所以聖經說:「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奉主的名」乃是說服在元首的底下,我們接受祂的權柄、接受祂的安排。

當我們兩三個人都奉主的名聚集,都服在元首的底下,都接受祂的權柄、都順服在祂的裡面;這個時候,主就在我們的中間。這一個就是教會,這一個就是合一;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一件事上要多多的學習。這就是我們需要奉獻的原因。

「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甚麼是「奉獻」呢?「奉獻」是把身體獻上。你有你的身體,我有我的身體;在我的身體裡我作我的事,在你的身體裡你作你的事。現在,我們把我們的身體獻上,意思就是說:從今以後,我接受主作我的頭。

從前在身體沒有獻上的時候,是你自己作頭。但是到了有一天,當神的愛感動你的時候,你看見基督的愛,你不能再為自己活了,所以你說:主阿!我把這個身體獻上,讓你作我的頭;現在你來支配我,你在我這個身體中活出來。這就是持定元首。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要實行合一,我們必須把自己的身體獻上,服在元首—基督的底下。這樣,自然而然就帶進合一了。

2.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要實行合一,還必須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你知道我們的心思與我們的生活發生直接的關係。隨從肉體的心思,就走肉體的路,結果就是死亡;如果體貼聖靈的心思,就走聖靈的路,結果就是生命和平安。所以我們的心思必須要更新而變化。心思更新而變化是根據我們的奉獻,我們把自己獻上,擺在祭壇上面,好像燔祭一樣。

而且這樣的奉獻不是一次就夠了,燔祭是早晨一隻羊,晚上一隻羊;祭壇上總是有祭物在那裡,祭壇上的火是晝夜不熄的。我們的奉獻也是一樣,我們要晝夜不熄的放在祭壇上,讓主聖潔的火來焚燒我們,把我們燒成灰,作祂的滿足。當我們這樣作的時候,聖靈就將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從前看重的,現在輕看了;從前看輕的,現在認為是至寶。保羅說:我看萬事如糞土,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腓三7-8)。有了這樣心思的更新,自然而然你就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了。

所以,當以弗所書第四章談到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時,就在第二節說:「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謙虛就是肯站在最低的地位上,謙虛就是沒有自己;謙虛不是少想自己,是根本不會想到自己。甚麼叫作「溫柔」呢?有人說:「溫柔」的意思就是容易受教,對任何人你都願意受教;忍耐就是對於弟兄姊妹你能忍受。還有,用愛心互相寬容。許多時候我們對自己很寬容,對弟兄姊妹很嚴格;在這樣的情形中怎麼談合一呢?所以,我們要實行合一,就需要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

3.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

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感謝讚美神!「聖徒的合一」已經在聖靈裡賜給了我們;在三而一的神裡面我們已經是一了;現在我們要竭力的來保守。如果一個東西不是你的,你不能保守;如果這個東西沒有價值,你也不必竭力的保守。

如果一個東西是你的,並且是非常寶貴的,那你就會竭力的保守它。你說聖徒的合一寶貝不寶貝?如果你看見聖徒的合一是那麼寶貝,為甚麼你不去竭力保守呢?為甚麼你讓許多的人、事、物影響你而將這個合一丟掉了呢?因著我們對真理的看法不同、經歷不同、意見不同、性格不同、背景不同、習慣不同、言語不同……,因著各方面的不同,我們就把聖靈所賜的合一丟掉了,我們沒有竭力的去保守。

4. 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以弗所書第四章講到合一的時候,共題到兩次,第三節說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第十三節:「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第三節說:這個合一是在聖靈裡面的合一,是已經賜給我們的,是我們需要竭力保守的。那就是第四至六節的七個一:一個身體、一位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

換句話說:在神格的裡面是合一的;所以在三而一的神裡面,我們已經有了這個一了。而第十三節說:我們要在真道上和認識神兒子上合而為一。我們知道這裡的真道(The Faith)與前面的一信(One Faith)是不同的,前面的一信是指基本的信仰;相信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如果沒有這樣的信心,你根本不在神的家裡。但是第十三節那個The Faith,我們中文譯作「真道」,與猶大書第三節是同一個詞:「……要為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這個真道乃是包括所有神的真理;包括神話語裡面的一切真理。

不但在真道上,還要在認識神兒子上同歸於一。這裡的「認識」在原文裡的意思是:在經歷上那個完全的認識。換句話說:你對神的兒子有親身經歷的、豐富的知識。一面是對於神整個的真理,一面是對神兒子整個的經歷都有完全的認識。

有一天,我們在真道上和認識神兒子上完完全全的合一;你對於聖經的認識和我對聖經的認識完全一樣。今天各人讀聖經的時候,常常讀出各人的東西來。但是到了有一天,我們對於真道的認識要同歸於一。我們今天經歷神的兒子參差不齊,有的人在這一方面經歷神的兒子,有的人在那一方面經歷神的兒子;有的人經歷神的兒子多一點,有的人經歷神的兒子少一點。但是感謝神!有一天我們大家要一樣豐滿的來經歷神的兒子,你看這樣的合一多榮耀!但是這樣的合一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這是對的,因為那正是我們要去達到的境地。

今天我們的難處乃是把秩序顛倒了;我們想要從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開始,來達到在聖靈所賜的合一。其實這兩個合一是一件事;是一件事的兩端,你需要從聖靈所賜的合一開始,然後就能達到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裡。但是可惜,我們把這個秩序顛倒了,我常常喜歡舉這個例子:

1)認識容有不同

有一次,在南美洲的秘魯,我與一對美國的夫婦在一起差不多有兩個月之久。我們以一條小船沿著亞馬遜河,一處一處的去探望弟兄姊妹,有時也翻山越嶺的去探望弟兄姊妹。我們所到之處許多地方是沒有路的,先要搭飛機進去,然後乘一艘汽動小船在亞馬遜河上行進。在我臨走以前,附近的信徒要開一次特會,所以聖徒們都從各地徒步而來,預定在一個樹林裡面聚會。稍早,那位負責的弟兄就對我講:你第二天就要走了,那麼今天晚上的聚會就請你交通。我說:好的!

但在還沒有吃晚飯的時候,隔壁村子裡的一位宣教士也來要與我們一同吃晚飯。在吃飯以前,那位宣教士就與我有一點交談,他想要探探我的底細,他知道我是一個信主的人,但是對我不太滿意,所以他用各種各樣的話來問我對這件事怎麼看法、對那件事怎麼看法。我知道他的背景,也知道他想要探究的是甚麼,所以我盡量避重就輕的回答。

但是到了最後,我所知道的那個問題出來了。他就問我:「你對於『被提』有甚麼看法?」我知道他的解答是甚麼,所以我說:「我相信全教會都要被提。」這個沒有錯,但他不滿意,他說:「是一次呢,還是幾次?是災前、是災後、或是災中呢?」我不能說假話,所以我說:「弟兄!我相信全教會都要被提,但照我今天的領會,那些預備好的人要先被提,然後全教會被提。」他說:「你不相信聖經。」我說:「弟兄!這是我今天所看見的,如果有一天主給我看見不是這樣,我願意改。」他說:「你不信聖經。」等我們吃完飯,一同走向那個會場去的時候,他在旁邊,說:「你如果講,我就不講。」

但他是旁邊一個村子的宣教士,我就明天就要飛走了,我豈能為著要講道的緣故,叫他們同工中間發生困難呢?所以我立刻對負責的那位弟兄說:「我不講。」那位考問我的宣教士弟兄就很滿意,但是因此也引起了一點難處:本地的弟兄要起來,問為甚麼我不講。

今天我們的問題也是一樣,當你碰到一個基督徒,你第一件事就問他說:你是不是信主的?他說:是的!你滿意不滿意呢?第二個問題就來了:你是屬於那一派的?你對於這個真理是怎麼看法的阿?你對於屬靈的經歷怎麼看法的?你有沒有說過方言呢?弟兄姊妹!這麼一問,交通就斷絕了。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在真道和認識神兒子上合一的話,那我們就不交通。請問,這樣豈能帶進聖徒的合一呢?

2)藉著交通達到一致

今天在聖靈裡已經把這麼寶貝的合一賜給了我們。但今天還有許多的不同,就是對於真理的認識以及對神兒子的經歷,也還有許多的不同。然而,我們在三一神裡面的那個合一乃是事實。讓我們站在這一個地位上來與眾聖徒交通;因為交通不是根據亮光,交通是根據主的生命。我們同有主的生命、同有一位聖靈、同有一位父,我們就應當彼此接納,像主接納我們一樣,我們要這樣的彼此交通。

你看以弗所書第四章,怎樣從聖靈的合一達到真理和認識神兒子的裡面去呢?這條路就是交通。換句話說:雖然我們有許多的看法不同,甚至我們的性格也不同,但是我們還是學習彼此交通。甚麼叫作「交通」?「交通」與「交集」有甚麼不同?交通乃是把我們所共有的來彼此分享。甚麼是我們所共有的呢?主是我們所共有的。你把主在你身上所作的,以及在真理上主給你所看見的交通給你的弟兄和姊妹;但是應該交通而不堅持己見,不是說:我今天對這段聖經是這樣看法的,所以你非得有這樣的看法不可。

你如果不同意我的看法,請你走,我們不能交通。也不是說:今天我們有靈恩的經歷而你沒有,我把我的經歷告訴你,你非得有這個經歷不可。並且你經歷聖靈要像我一樣;如果我全身發麻,你也要全身發麻,否則我們不能交通。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豈能進到真道和認識神兒子的合一裡面去呢?

感謝神!凡是主所給我的,都不是只為著一個人而是為著全教會。所以主給你的認識,無論是真道上或是經歷上的,你都應當交通出來,但是你交通了以後,就擺在主的手中,讓聖靈來工作。如果你的弟兄和姊妹不接受也不要灰心,該帶到主面前去禱告,也許時候還沒有到。如果這個真理是出於主的,有一天,他們會看見的。而在你這一方面,當你聽見這些交通的時候,就算與你的領會不同、不是你所經歷的,也不要馬上就說:我不能接受。

弟兄姊妹!你要謙卑,你要查考聖經,你要在主的面前求問,說:「主阿!這位弟兄所認識的是不是出於你的?這個弟兄的經歷是不是出於你的?是不是教會應當經歷的?如果是從你來的,我願意接受。」你也不要為著想討那個弟兄或姊妹的喜歡,你就盲從跟隨,我們乃是該回到神那裡去。果真如此,我們就能繼續交通,而當我們這樣交通、又交通、再交通,聖靈就作工了。結果呢?不是你所認識的真道,也不是我所解說的聖經,主把我們都帶到祂自己所解說的話語裡面去了;不是你這一點的經歷,也不是我這一點的經歷就完全了,慢慢的,聖靈把我們都帶到認識神兒子的合一裡面去了。這樣,這個合一纔能顯明出來。

回到屬靈的實際裡

最後,關於合一這件事,有的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他們覺得一個東西既然已經破壞了,就沒有辦法再把它合起來。有的人他不甘心,認為既然聖經談到合一,我們必須要合一,所以就用人工的方法要來產生這個合一,這樣作也是有害無益。今天我們的道路在那裡?主有沒有指示我們一條實行合一的路呢?

弟兄姊妹!我相信有!要實行合一,必須回到神裡面去、必須回到聖靈的裡面去。我們不能就在人與人之間來製造這個合一,也不能注重在外面的那個合一。今天,如果看見我們不合一,而我們裡面都覺得應當合一,那就不要注意外面的事。在合一恢復的道路上,不能從外面開始,要把外面的一切暫時撇下,因為在神的話語裡面,所有的恢復都是屬靈的實際。

在恢復的路上,神所注意的不是外面的東西,神所注意的乃是裡面的實際。所以在屬靈的實際上:讓我們在裡面合一,讓我們在生命裡頭來交通,讓我們來看見神那永遠的旨意,讓我們來與神同工。如果我們今天能在這條路上往前去,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合一的見證就會顯明出來。

「聖徒合一」纔是地方教會的立場

這樣說來,我們是不是就放棄了地方教會的立場?我愛眾弟兄姊妹,我願與眾弟兄姊妹交通,所以就這裡跑跑、那裡跑跑,因為我是與眾聖徒交通。這個就是合一嗎?像一隻蝴蝶一樣,東飛飛、西飛飛,表明我這個人是合一的人。是不是這樣呢?到底甚麼是「地方教會的立場」?我們相信聖經裡面有地方教會,但在全部的新約裡面:「地方教會的立場」那個教訓在那裡?在新約聖經裡你找不出「地方教會」的教訓,只看見「地方教會」的榜樣。

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在安提阿的教會、在以弗所的教會、在羅馬的教會……。你看見這是榜樣,但是沒有教訓。聖經的教訓不是地方立場而是聖徒的合一;聖徒的合一纔是聖經中的教訓。如果你保守聖徒的合一;你站在聖徒的立場上,就要表現出地方教會。如果今天你從「地方」著手,你要看見說:你越講地方教會就越分裂神的兒女。凡是看見聖徒合一的人,他只有一個立場,他要站在這合一的立場上來為主作見證。他不能屬於天主教,也不能屬於其他任何分門別類的立場,他必須要站在合一的地位上來為主作見證。今天要恢復地方教會的外表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到一個從來沒有人傳過福音的地方,你去傳福音,有人得救了,你把他們聚在一起,你能說這是在某某地方的教會,因為所有在那個地方得救的人都在那裡。

除此以外,你無論到天下那裡去,都能看見在一個地方有這個門、有那個派,而在這些派別裡面,都有神的兒女。在天主教裡面有神的兒女、在希臘正教裡面有神的兒女、在更正教會裡面有神的兒女、在獨立的團體裡有神的兒女,神的兒女分散在各個團體的裡頭。「地方教會」就是那個地方的教會,包括那個地方所有神的兒女在內。

在天主教裡面的弟兄姊妹包括在內,甚至於在耶和華見證會裡面的弟兄姊妹也包括在內。我不是說耶和華見證會是真理,那是異端,我也不是說天主教是正確的,但是,若有真正信主的人在那裡,他們就是你的弟兄、你的姊妹。他們屬於那個地方教會,與你是一樣的,因為地方教會包括當地所有神的兒女;所以沒有一個人能說:我們是地方教會。因為你這樣的一宣告,把你的弟兄姊妹都趕出去了,你就失去了地方教會的見證。因為地方教會的見證就是聖徒的合一。

那麼,是不是因為要把所有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才稱為地方教會,乃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就不作這個見證了呢?弟兄姊妹!你要體貼主的心腸,如果你看見主的心意是要祂的聖徒合一,那你必須要站在合一的立場上來為主作合一的見證。

所以,今天我們的路不在外面,我們的路是在裡面;我們的路不是在外面的作為,我們的路是在裡面的實際。我們乃是見證聖徒的合一,我們要聚集在元首的底下,接納神所有的兒女;我們要接受神給教會的各種恩賜,好叫基督的身體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親愛的弟兄姊妹!感謝神!祂已經把這個合一給了我們,現在你要站住!要為這個合一來作見證!

 

禱告:主阿!你就是道路。求你把你自己向我們啟示,給我們看見究竟合一的路在那裡,好叫我們在地上來為你作見證。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聖徒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