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附錄一)我不追求說方言的理由

 

【方言是聖靈隨己意所賜的恩賜】使徒行傳記錄了三次說方言的情景(徒二4;十46;十九6),然而領受的人都不是刻意地追求或等候方言的賜下。聖經明說:「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4)。又說:「方言與一切恩賜都是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十二10~11)。請注意:聖經並無任何的命令,吩咐人必要得著說方言的恩賜。

 

【方言只歸類為最小的恩賜】方言在新約的教會裏只佔著微乎其微的地位。聖經僅提及既屬肉體又不長進的哥林多信徒纔趨之若騖去追求說方言的本領。其實,除了方言以外,神更樂意賜下百般寶貴的恩賜(彼前四10),叫愛神的人同得益處。而信徒的責任,就是去認識所領受的恩賜,好用來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

 

【方言是真正的語言】我確信新約中的真正方言都是實在而可譯的語言,絕非時下流行的吱吱呀呀、反反覆覆的聲音。「方言」一字原文為(glossa),在新約出現過三十三次,而每一次都指明是一種真正的語言,例如:「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方言來的」(啟七9原文直譯)。五旬節的時候,群眾曾說:「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徒二8)

 

【方言並非等同天使的話語】使徒保羅談論過:「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林前十三1),他的意思並不是把方言與天使的話語等同起來,乃在顯明任何語言都遠遠不如弟兄相愛的寶貴。神從來沒有把方言作為賜喜樂、賞歡欣的工具。

 

【方言並一切靈恩經驗絕非得救表記】救恩全是神的恩典,這白白的禮物藉著信而被接受過來(弗二8),而信徒蒙神悅納亦全視乎他們在基督裏的地位及位置。因為基督就是信徒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在基督裏面,我們都得了豐盛(西二10)。救恩既已完全,試問人還要甚麼呢?

    在救恩裏,人自會享受平安與喜樂,然而人蒙神悅納與個人的感覺或經歷卻全無關係。救恩的確據來自經上的話,絕不是起伏無定的感受。

 

【方言並非靈浸的表記】當人悔改回轉時,聖靈就將他浸入基督的身體裏,又將人引領到肢體的相交與團契裏(林前十二13)。因此聖靈的浸,乃是人在一得救時就已得到,是為著要把一切真信徒聯絡在一起,使教會成形。聖靈的浸,包括在救恩的裏面;而這救恩由始至終,完全因信而得,絕不附帶任何徵兆、感覺、行為、證明...等條件。

    相對而言,新約聖經裏說方言的信徒並不多,但全體信徒,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倘若只有說方言的人纔算受過聖靈的浸,那麼不曉得方言的人,豈不成為與基督身體無關的異族嗎?

 

【方言並非個人屬靈境況的溫度計】「先接受主耶穌基督,隨後再接受聖靈。」這是怪異的謬論。贊成這說法的人,其實正在顛覆分裂神三位合一的位格,因為聖靈乃是「基督的靈」(羅八9),而信徒也靠這靈住在主裏面(約十四17~19;約壹四13)

    「聖靈自人悔改回轉時就住在信徒裏面,但僅在說方言之時纔與人同在。」這也是另一類的悖謬。聖靈不單住在信徒裏面,也常與他們同在(約十四17)。縱然個人靈裏的光景會構成不同的屬靈體會,但不論信徒與保惠師聖靈之間的關係如何,方言總不能成為個人屬靈境況的溫度計。

 

【方言等異能並非屬靈、聖潔的記號】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與節制,既是聖潔性情的外顯表記,也是聖靈的果子,凡屬基督的人都能享用,與說方言全無關係(加五23)。昔日哥林多信徒曾高舉他們的恩賜(包括說方言),但使徒保羅卻不把他們當作屬靈,只把他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林前三1)

    真正的屬靈總不能取決於過去的經歷和某時某刻的感覺。因為個人的經驗千差萬異,極可能穿鑿附會而成騙人的道理。信徒們可貴之處,就是他們在主裏的生命性情,而不在於外面的表情和舉動。

 

【說方言並非蒙神保守的條件】許多靈恩運動的領袖們,都不約而同地將持續的靈恩經驗(如說方言),視為蒙神保守的憑據。因此,當有人被煽動、激發而有所謂「方言」的經驗之後,便竭力要將這經驗維持下去,他們就像一團繃緊的發條,終日憂心忡忡,唯恐因得罪聖靈以致無法維持方言的恩賜。他們這種心態,實際上已否定了信靠基督而得救恩的道理。

    任何的道理,若不表明惟獨基督是完全的救主,又或要求人以善行、律例、禮儀、聖潔、屬靈經驗...去賺取神的看顧與保守,這無疑是另一個福音,另一位耶穌,更是另一個靈的工作(林後十一4;加一6)

 

【方言並非公禱、敬拜或讚美的語言】「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林前十四2),意思並不是教導我們用方言禱告,神既明白我們的話,何用外語來輔助呢?經文直接指出哥林多信徒又再一次濫用方言恩賜,須知道方言原是對不信的猶太人說的(賽廿八11~12;林前十四21)

    用方言禱告唱詩的人,只是向自己述說深奧難明之理,悟性上根本一無所得,聽眾也毫無得著,更遑論神得著榮耀呢?因此保羅明言,禱告唱詩必須用會眾能明白的話(林前十四14~16),好叫聽者都同得益處。

 

【今日所謂的『方言』反成了不信者的笑柄】在新約時代初期,使徒與教師傳講福音時,一般都以當地的語言作為媒介。今天的宣教士都要學習外語。但靈恩派所謂的「方言」,在不信的外邦人眼中只不過是可笑的癲狂,娛樂性豐富的把戲(林前十四23),他們總不會因此被吸引到基督面前。當今五旬節運動的收穫,主要是基督教中饑不擇食、既開放又無知的會友,未信的人反倒精明,不易陷入其中。

    先祖建巴別塔的罪行,招惹了神的忿怒,語言隔閡從此形成(創十一6~10)。五旬節當天,神賜下外邦言語,將這道障礙拆去。可是現今的五旬節運動,卻在重建這道圍牆,製造紛亂怪異的語言,以致地上列國都不明白他們的說話。

 

【方言對教會毫無教導造就之效】地方聚會的「造就、安慰、勸勉人」,本是作先知講道者的責任,他要用會眾明白的語言,叫眾人學道理、得勸勉(林前十四331)

    「說方言是造就自己」(林前十四4),意思並不是說個人的聖潔要透過說方言纔能達致。反過來說,這節經文正針對哥林多人的自私所為:他們當眾表演「方言」,單為滿足肉體的要求,既沒有造就教會,也不能堅固自己。不明白的語言,在教會中總不能教導、造就、警戒信徒,也萬萬不能鞏固個人的見證與靈性。

    個別信徒或教會的靈命長進,全由悟性的職事並透過神話語的教導而得。藉「方言」而得的「聖潔」,純屬捕風捉影、膚淺浮誇的舉動,因為它的基礎只是人的感覺,而非神的啟示。

    時下的「方言」、「預言」,並沒有絲毫增添點滴的聖經真理。倘若有人聲稱領受了新的預言、異象或啟示,毫無疑問,他就是可棄絕的假先知(啟廿二19;彼後二1;提前四1;太七22)

 

【追求說方言,可能陷入迷惑】新約時代確有真正的方言恩賜,但與此同時,說方言的人也可能正被牽引或受迷惑。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節,描述到外邦的信徒在不信的日子,曾被邪靈牽引、迷惑,而當時拜偶像的希利尼女祭司,亦能說出不明來歷的語言來。因此神賜下辨別諸靈、繙方言的恩賜,並明令聚會中一切的方言,必須要繙譯、分辨並驗明,其餘的人更有責任慎思明辨(林前十二2~310;十四27~29)

       撒但時刻都在對抗神的工作,而所有的信徒更是牠的攻擊對象(弗六12;林後二11;十二7)。須知道我們的敵人乃是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牠擅於偽裝成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4),去施行迷惑與顛覆。追求「方言」的哥林多信徒,既不能倖免於古蛇的大迷惑(林後十一3~4)而今日際此末後之期,鬼魔活動必日益猖獗,必更竭力冒充聖靈的工作,我們若追求說方言,必更可能重蹈哥林多人的覆轍,陷於迷惑而不自知。―― J. Foster Cr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