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靈命的類型

 

羅馬八章廿九節

  每種生命都有他的類型。植物,動物,人,各有其類型。請注意:人和動物不同。動物是物;人是人。當聽見人說:「人是高等動物。」各位,最好不要這樣說。人是有神的形像,是萬物之靈,超乎萬物之上。神把萬物造好了才造人,人享受萬物,萬物是神賜給人的產業,人不要承認自己是高等動物。

  人有類型,重生的人有重生人的類型。神對於重生的人有其目的,是叫人像祂兒子的模樣。這節聖經的原文是「效法兒子的模型。」比方這些玻璃杯,牠們的高低大小是一樣的,為甚麼呢?因為是從一個模型造出來的。我們既和神的兒子從一個模型裏造出來,那末神的兒子如何,信祂的人也當如何。

  植物的種子生長必須達到牠的類型。例如把一粒蘋果核種在泥裏,牠吸收太陽和泥土中的養料,而後長大開花結出蘋果來,那就是達到牠的類型標準。小牛生出來,雖是牛,但還是沒有用,牠要吃乳,吃草,呼吸空氣,長大之後,才有力量,能耕田,能出牛乳,能生小牛,那才是達到牠的類型。

  人剛生出來雖是人,但有甚麼用呢?必定要懷抱他,吃奶,吃飯,長大之後,還要讀書明理,小學中學而至大學,並要學成了技能,服務社會,對國家有貢獻,而且能產生小生命,那就是達到人的類型。

  約翰三章十六節說:信主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永生是甚麼?摩西問神的名,神對他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未有天地萬物之前,神已先有了,神是無始無終的,是永生的。感謝神,牠藉牠的兒子把永生的生命賜下,我們從牠而得永生。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下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是甚麼意思?當時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猶太人的領袖要殺牠,有幾個希利尼人來見主耶穌,意思是勸主保守生命,主耶穌卻說:一粒麥子不死仍是一粒,我是神的獨生子,若不死,永遠是一個獨生子,我來世上取了人身,彰顯神造人的模型,我破碎這身這把永生解放出來,信的人就得生命。在座各位,若有人還沒有得神的生命,我奉主的名勸導你們,要快快的,聰明的接受神所賜的恩典禮物,這就可以得了。神創造人,人犯罪,死在罪中,神把自己的生命給人,一天神的兒子作王,掌管宇宙,牠以教會為中心,我們在主名下,可以與牠一同作王,這是神的大計劃,現在呼召人歸神兒子名下,日後同享天業,同得永生。有些人還沒有得生命,馬馬虎虎作個教友,是誰吃虧?是你自己吃虧,不要作愚昧人,快快決意接主進你心中,得生命,得永生,這就是福音。

  信而接受主的人有永生,這樣就夠了嗎?便可拱手唱,哈唎路亞我已得救了嗎?既有生命,那必須要長大。你的靈命長大了嗎?像主嗎?從前驕傲,自私,詭詐,不虔誠,小氣,嫉妒,現在怎樣?你和主相比一下,就可以看見自己的不長進,你還說不要緊嗎?各位,不要說不要緊,天父為你傷心。神的意思要人效法牠兒子的模樣。約翰一書二章十二至十四節所寫的三種人:是小子,少年,父老。小子是初生的嬰孩,猶如初信主而得生命的人。嬰孩必須長大成孩童,能認識父母,讀書明理而成少年人,再由少年而成為父老。人重生,不但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你快樂;天父與眾天使也要為你歡欣。路加十五章所講的三個比喻,都是說罪人悔改信主,罪得赦免,得了生命,父神必歡天喜地與天使同慶。若有了靈命,卻一直不長大,常作嬰孩,如同哥林多教會人在主內作嬰孩一樣,紛爭,污穢,淫亂,訴訟,從前如何,如今還是一樣,你心裏難過嗎?有些人一點也不難過,還說別人都是如此,我何必例外呢?只要頭腦有一點智識就夠了。我也每次去做禮拜,也每次捐錢,其餘的事,隨隨便便的毫不感覺難過。但是,我告訴你:有生命而犯罪,那是沉淪之子,有生命的人,應當喜歡聖潔,慈愛,誠實,光明,有點罪在心中,非常難過。沒有生命的人像一個豬,把牠洗淨放在潔淨的地方,但牠還是喜歡污穢。一個王喜歡養豬,把一隻豬弄得很乾淨,豈知那豬逃到外面,聞坭溝的氣味,算是香味,輾轉污坭中,還以為得其所哉。王來找那豬,看見牠在溝裏,叫牠牠不理,打牠牠不走,打得厲害才起來。王叫太監把他洗淨,不久牠又跑進溝中得其所哉了。一個人不重生,表面雖是信主的,但他並不喜歡屬靈的事,聽講道便說:「討厭啊,講得這麼長,下次我不來了。」對他講道,如同對牛彈琴。各位,你怎樣?你重生了沒有,有靈命沒有?還喜歡污穢嗎?求神賜亮光,教你成為光明之子,恨惡罪惡。羊喜歡清潔,雖不能擔保牠不污穢,一時不小心而掉在溝中,但牠和豬不同:豬在溝中很快樂;羊聞臭味很難過,巴不得快快起來,牠爬不上而呼叫,心裏非常悲哀!聽見牧人叫聲,即時拼命呼救,牧人就立刻拉牠上來,領牠到水旁洗淨,而放牠在青草地上,牠很快樂,在草上跳跳搖搖,高慶得很。各位,重生的人也是這樣,你犯了罪,會覺得難過,但不要失望,求主赦免洗淨。

  有了靈性生命,必要使他長大。天父看見你一直不長大,必會傷痛!我有一個外甥在上海,結婚後生了一個孩子,在新年,他夫妻倆抱小孩子來拜年,我謝謝他們,也恭喜他們生了一個這樣好的小孩。三年後,他們又來拜年了,手裏又抱一個小孩,我說:「蒙天父的恩惠,你們又多了一個孩子,好得很!」不料甥婦拿手帕擦眼睛流淚說:「還是這一個啊。」我說:「四年還是這一個嗎?」她說:「這孩子胃不好,長不大。」我聽了情不自禁也流下同情之淚。各位,天父也很難過,因為家中的兒女也是如此老不長大,做教友幾十年老不長大,天父何等的不安。實在講來吃虧的還是你自己,得不到福樂,失去現在的天堂。弟兄姊妹們,不要再作嬰孩了!應當漸漸長大,你天父為你傷心,你牧師為你傷心,愛你的人為你傷心,不要再使愛你的人為你傷心了吧。

  嬰孩啊!要成為孩童。孩童啊,要成為少年。少年啊,要成為父老,這樣才能做主所交託你的工作。── 周志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