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是怎樣成熟的?

 

讀經:耶利米書四十八章十一節

「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裏,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

 

      任何一種果子的成熟都需要時間。青年人可能有一個大的頭腦,但他們不能立時成熟。不過有些人的成熟花的時間是太長了一點。當我們兩次三次,及至五次饒恕人的時候,我們的手開始發抖了,這是度量的問題。成熟是我們的度量,在適當數量的時間內被神擴大了。沒有一個人能達到成熟,除非他被神的手將他擴大。我們可能免了人欠我們五塊錢的債,但我們卻不能免了五千塊錢的債。因此,神願意在我們身上花時間,祂容許我們一而再地遭受到難以承擔的事情,就是為了要擴大我們的度量。

      許多信徒的生活太過安逸,太過舒服了,因為他們沒有受過對付,所以他們的度量總是那麼窄小。他們好像摩押,原來的氣味沒有改變,他們沒有被從這個器皿倒在那個器皿裏的經歷。這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就是許多神的兒女,五年多之後,他們的度量依然沒有擴大,他們今天還會因他們的衣服被一杯水潑濕了而大發脾氣,跟十年前一樣。

      一個不熟的和一個熟的果子之間的區別,在於他們的味道。一個不熟之果的味道是酸的,是苦的;而熟了的果子的味道卻是甜的。像蓋恩夫人,由於她的豐富經歷,就成了老年人的先生;而由於她的甘甜,又成了小孩子的朋友。基督徒的生命乃是自自然然的事,它不像一些香蕉,是用人工使它成熟的。

      保羅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九27)。而另一面,我們的主卻這樣說:「人子來了,也又吃也喝」(太十一19)。有的人既不敢吃又不敢喝,因為他們一這樣作,他們的原味立即要暴露出來。百合花的生長是自自然然的,不用努力,鳥兒的羽毛也是自然地發育出來的。人所製造和配制的東西,會指教你怎樣在人群中間做一個聖人,但是它不能使你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是需要有十字架的烙印在我們身上,然而這些並不是憑自己的努力而加在我們身上的。保羅並沒有自己加在自己身上的烙印(加六17)。雖然他寫的信是沉重的,而他身臨面對卻是軟弱的(林後十10)

      我們可能拖延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裏面的長大,我們卻沒有辦法來加速這個長大。因這個緣故,接受神的安排,對我們就是極其重要的事。在聖靈的管治裏,我們就看見神的安排。「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十29)「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路十二6)。照算術說,二分銀子只能買四隻麻雀,這裏有一隻臨時添加的、額外的麻雀,連這樣一隻額外的添頭麻雀,天父也不會忘記,何況我們作為神的兒女,更是何等的被眷顧。

      所以,我們可不要竭力逃避神所規定了的,由於逃避,我們就錯過了神的安排,這樣就錯過了一次被擴大的機會。使我們成熟的時間就被拉長,缺了的功課就得重新補課,才能使我們得以成熟。這就好像在學校裏,你要完成你當修完你的總學分那樣,較少的學分如果要用一年時間,那麼較多的學分就必須用下一年的時間了,即使過了十年,所要求於你的總額,還必須累積完成。

      要接受聖靈的管治,好讓祂擴大你的度量。一個信徒在他遭遇了管治之後,就不會跟從前一樣。如果他沒有被擴大,他就會變得更硬。為了這個緣故,當他遭受苦難的時候,他應當記住聖靈管治的總數,就是生命的成熟。我們往往只是看一個人的成熟,卻忘記了看聖靈的管治在那個人身上的累積。―― 倪柝聲《十二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