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得救的問題

 

【讀經】路十三章全

  剛才唱的詩真好,有一句「在基督裏一切為新鮮的。」真的,我們在基督裏一切都新鮮。

  昨晚講重生,聖靈像風一樣使人重生;風是看不見的,但人可以看得見。風有感覺,風吹來,自己可以知道;真正重生得救的人,不但可以看得見,自己也可以感覺得到。

  (路十三23)說:「有一個人問祂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今晚,我要和各位討論這節聖經。在未討論之先,我把這幾節再分段,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1-5節說若不悔改就要滅亡。6-9節──說不結果就要砍了。10-17節──說耶穌斥責管會堂的假冒為善。18-21節──以兩種東西比喻神的國:一種是芥菜種變為樹,且有飛鳥宿在枝上;另一種麵酵藏在三斗麵裏,使全團都發起來。22-30節──說耶穌不認識叩門的人。

  最後──說有人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奉差遣的人,這是全章主要的意思。

  現在我用全章聖經來討論得救問題:

  在1-5看到得救與不得救的問題,但6-9節的比喻說「砍了」是什麼的意思呢?六節有「於是」二字是承上繼下解釋1-5之意。九節後「砍了」二字是和五節後「滅亡」二字之意義相同。滅亡是不得救,全章主給我們看出不得救的樣式。

  我可把本章分開四段來討論:

  (一)得救與不得救──一般人對得救與不得救的分辨法,以為(A)知道屬靈的事為得救,不知道屬靈的事為不得救。(B)在教會內是得救,不在教會內是不得救。

  但本章所說則完全不同,本章指出知道和不知道屬靈的事的人,在教會外和在教會內的人都不得救,與一般的看法完全不同。

  聖經中有根據的指出來:

  A、田裏有稗子也有麥子。

  B、羊欄內有山羊也有綿羊。

  C、跟隨主的人有跟隨到底的,也有半途而廢的。

  照樣,我們可以從十二門徒中有一個猶大看出來。我可以說,今日在教會許多教友中,有的是得救的,也有的是不得救的;甚至傳道人也是這樣,有許多是得救的,也有不得救的。因為根據1-5節所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耶穌說這話,是對誰說的呢?是對那班來對耶穌說「彼拉多使加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的人」說的。這班人是知道祭物之事的人,祭物之事,是聖經之事,也是屬靈之事。我們如果說知道屬靈的事為得救;那麼,耶穌就不用斥責他們,可見知道屬靈的事也不得救。

  6-9節所說的無花果樹,應該長在無花果園才合,為什麼無花果樹長在葡萄園?得救的人在教會中,正如葡萄樹長在葡萄園中一樣。如果不得救的人也在教會中,就是無花果樹長在葡萄園中了。無花果自己以為也有葡萄的地位,好像不得救的人,自己以為也有得救的人的地位,所以耶穌說:「把它砍下來!」是在葡萄園中把它砍下來,而不是在葡萄園外。因此,可以見到不得救的人是在教會中滅亡,而不是在教會外。完全未聽過道而滅亡,已是可惜,在教會中聽了許多道而滅亡,就更為可惜了!

  (二)悔改的果子──在1-5節,主耶穌說不悔改要滅亡,在6-9節又說不結果要砍了,這兩段連合起來,與馬太三章所說的一樣:

  (太三8-10)「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

  幾處所說「悔改」二字,不是空洞的,而是有憑證的。因為一個悔改的人,他結的果子與從前是不一樣的──前追求金錢、名譽、地位、安逸、享受,對他說屬靈屬天的事,不只不喜歡聽,甚至罵為愚笨、傻瓜;一旦悔改就不同了,看財富、名譽、地位如糞土,不愛安逸和享樂,專心追求天上屬靈的事,喜歡與主內的人交通來往;前時容納罪惡,掩蓋罪惡,犯罪殊不難過羞恥,以為自得;一旦悔改,固然不敢故意犯罪,偶然為罪惡所勝,只覺羞愧滿面,似大禍臨頭,若不把罪對付,就惶惶不可終日,這纔是悔改的果子。又未悔改之先,自私自利,只顧安逸,貪圖享樂,對別人的指責,不覺難過,置若罔聞;一旦悔改,常想到別人,不只處處為別人想──且為別人犧牲時間金錢,總要使傷心人得安慰,使缺乏人得幫助,這是悔改的果子。

  (三)滅亡者的樣子──滅亡的人有五種樣式!

  A、被鬼附──保羅所傳主對他所說的話:「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本章是記載這女人被鬼附。凡是滅亡的人,正象鬼附在身上,其現象是「腰彎不直」,這可從字面解釋,也可從意義解釋。「腰彎」是什麼意思?表示其人垂頭喪氣,全無喜樂;滅亡的人,因沒有嘗過救恩的杯,沒有得救的樂歌。雖然他知道屬靈的事。也曾在教會中,在葡萄園中;但他必與在教會外,葡萄園外的一樣滅亡。腰彎下來就不能向前看,是表示無天家之樂,前面有的不過是棺材、墳墓,又那得不垂頭喪氣呢?還有一個解釋,垂頭喪氣是向下看,向世界看,其人生存向世界,為了世界;將時間精神為世界,用在世界;雖知有神,但不向神,也不為神。有參加主日的聚會,他是來聚會而不是崇拜,不將榮耀歸神,他不過來聚會中養心靜性,聽聽處世做人之道而已──這是滅亡人的樣式。

  B、被主責為假冒為善──這些人說在安息日不應治病,主就責備他們,這班人的敬虔,是自己的,禮拜的,外表的,並非出自內心的實際敬虔,故主責為「假冒為善」。

  「假冒為善」原文「演戲」,演戲的人打扮得英俊美麗,動作感人,聲淚俱下,常引得大聲讚嘆。其實這不過是做作的,暫時的;下台之後,原形畢露。不得救的人也是一樣──台上與台下不同,在教會內外不同;被人看見時與不看見時不同,這是滅亡人的樣式。

  C、芥菜成樹──芥菜種而長成樹,是不合理的。成了樹,人不能吃,變成飛鳥的住處,住在其上。這比喻是什麼意思?聖經中常用麥喻道,田喻心。神的道落在人心田裏,要人行出來,變成人的益處,這是得救的人的樣式。不得救的人,道不在心中;只在頭腦中,長大起來便自高自大。

  住在芥菜樹上的鳥是什麼?在馬太十三章是表示魔鬼。不得救的人自高自大,魔鬼藉他住在教會中,教會不為聖靈的居所,反成為魔鬼的住處。今日有的教會,便是這個樣子。

  再說到酵,酵有三種:

  (a.)法利賽人的酵──用隆重的儀式,代表敬虔。

  (b.)撒都該人的酵──傳社會福音,傳社會服務,在教會中混亂神的道。

  (c.)希律的酵──政治活動,把教會變為政治活動的機構。

  有了這三種酵,把教會完全損害了。

  D 叩門──主對叩門的人說:「我不認識你們」,這是滅亡的樣式。他不認識主,主也不認識他。在約翰福音有許多處記戴有關認識主的事;安得烈帶哥哥、撒瑪利亞婦人帶百姓;因先見耶穌,更先認識耶穌。安得烈與耶穌同住過,撒瑪利亞婦人認識耶穌和安得烈一樣,她與主談過許多話,更被主指出她的一切,她便對主認識了,然後帶百姓去見耶穌,「因耶穌的話,信的人更多了。」他們便作見證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不得救的人,與神無交通,不聽見,也不認識。故主說:「我也不認識你們。」

  E 殺害先知打死奉差遣的人──殺害的起因是怨恨、憎恨。我們傳神的道,對得救的人,重生的人,有生命的人是生命之糧;因他們飢渴慕道,如嬰孩喝奶。神的道使之剛強,有力量,使之向前;但對不得救的人,正如(結卅三章)所說他們聽見不去行──不去行為什麼去聽?他們把神的道當為音樂、演戲,給他們欣賞;但神的道像大光使之看出自己的本相,顯出他的罪污,所以就恨道而殺害先知和奉差遣者。正如英國前有一女皇,怨恨鏡子,因鏡子把她的老態照出,故把所有的鏡子毀碎或收藏起來。

  (四)結論──主就此把他們都砍下嗎?請聽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還要掘土、加糞。掘土是什麼意思?就是因聽越多越抵抗,心就越硬,主就用各種方法像人事、事業、疾病……等等打擊來掘鬆它。使之不能仰首,而要接受主。

  各位朋友,我只能以朋友稱你,我以神的慈悲動你們,快快悔改接受主罷!

  「加糞」是表明神的恩典,神施恩典的目的,在使人悔改。若得神的大恩典,也不知悔改,是何等可怕啊!

  主在晚餐時,他仍用恩典臨到猶大,促其悔改。主對猶大說的話,是表明自己的慈愛,可是猶大始終拒絕,神每年都在港九預備培靈會,這是祂的慈愛,若有人仍不知悔改,實太可怕了!

  主對耶路撒冷多次發出慈聲,願意聚集他們,好像母雞聚集小雞,他們拒絕,最後變為荒場。這又是何等可怕啊!

  今日把五種滅亡的樣式,擺在各位面前,求主給我們分辨,要從虛假出來,讓如鏡的道,使我們看見自己的樣式!趁有今天,不要自誇,在神的面前呼喊,求主救你脫離滅亡之路罷。── 吳勇《基督徒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