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什麼是生命

 

【讀經】約壹一1-2

  我們隔別四年,這次再有機會來港,實在要感謝主的安排!

  去年決定返港時,我已病了一年,醫生也查不出病源。臥病一年,主給我看見真理,見到就寫,今日帶來的,只是一部份,主叫我看見的,就是「生命問題」。這是基本問題,若不清楚,那麼,死後到天堂或是完了,便無法解決。我問各位,你信了主嗎?既然信了主,就有生命,那麼,你可以把你的生命,拿出來看看嗎?為什麼大家知道有又不能拿出來看看呢?奇妙就在此。

  人必要看得見的東西或會得到的東西,才肯相信。今晚我要和各位看看生命之道是什麼。

  有一個牧師到鄉間講道,鄉人對那牧師說:「鄉下沒有什麼好東西吃,有什麼,給什麼罷了。」牧師說:「不要緊。」鄉人只給那牧師吃青菜豆腐,牧師很歡喜的說:「青菜豆腐保平安,我很歡喜食這些東西,」一餐兩餐,一天兩天都是青菜豆腐,那牧師依然很喜歡的說:「青菜豆腐是我的命。」後來鄉人們覺得牧師幾天來講道很用力,便買些肉類佐膳,牧師見了肉類,只揀肉食不食菜和豆腐,鄉人們便問牧師說:「你不是說青菜豆腐是生命嗎?」牧師說:「見了肉就不要命了。」現在許多人也像這牧師一樣,不要命,只要世上的東西,你和他談電影,談是非,談離婚案……他便越談越起勁,如果你和他談主耶穌,談生命之道,便一無可談了,我傳道多年,經驗告訴我,正如經上所說的「人厭煩純正之道」。人好走滅亡之路,生命之道卻少人尋找。

  剛才我們讀過的經文,有很多的教訓。寫書人是使徒約翰,他在生命之道上有親歷的經驗,所以他能寫這部書。他寫本書的目的,是因當時教會發生問題:其中有些信徒犯罪,而犯罪後又不知怎麼辦,約翰就寫這書告訴他們,大致來說:那時教會的信徒、貧富、貴賤、老少、背景,各不相同,而對主的認識及經驗又深淺互異。那時,教會組織又不如今日之健全──現在教會中有長老執事,婦女會、弟兄會、少年團……等協助教會工作,那時只有一個傳道人來應付教會一切問題,問題太多傳道人不曉如何辦,約翰就勸勉他們「彼此相愛」。又有一種靈藉人說話,在其中興起,行奇事,以致有人對主懷疑。約翰就對他們說:「如今是末時了!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又有人不認識生命之道,依舊犯罪走原來之路,約翰告訴他們:「你們要完全,潔淨,等待主再來,與主一同在榮耀中。」──這是約翰寫書的背景與目的。

  我們看看現今教會的問題,是信仰問題嗎?是有關主再來的問題嗎?是得救問題嗎?我怕都不是,這些是瑣碎的問題。

  生命是什麼?

(一)唯一的生命──

  「論到起初的原有的生命之道」。從「起初原有」幾個字看,就可以知生命是一個,只有一個而已。

  一次,一位姊妹請我和幾位牧師吃飯,飯後,大家談話,有一位外國牧師問我:「你們中國有道教、孔教、佛教,為什麼你們要拜許多的教?」我就解釋:這因為中國人對上帝沒有深透的認識,而各宗教又有他們的長處,所以中國人就兼容並蓄,一概接受下來。可是佛教、道教、孔教沒有生命,所以我才信耶穌,也作傳道人。

  論到生命之道,只有一個,這是「唯一的生命」。

(二)具體的生命──

  「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剛才說看不見,但約翰說可聽見,可看見的,並且他還「親手摸過」呵!

  為什麼我們看不見,聽不,怕我們是耳朵塞東西,眼睛有東西遮,以前我去派發單張,人接了一撕說:「不信洋教」。他不信,也不看,帶他去禮拜堂也不去,剛硬心。海勒女士,生來眼看不見,耳聽不見,口不能言,但他曉得用手摸,他一生的成就,比許多人多好多。可是許多人卻不肯來摸。

  這生命之道,是能看,能聽,能摸的,我們不能推辭呀。

(三)顯現的生命──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不是隱藏叫人不知道,也不是奧秘的。中國人有「祖傳秘方」,祖傳父,父傳子,不告訴別人。這生命之道,不限制於一部份人,有一個人對我說:「神給我一個消息,是奧秘的。」

  我:「既然奧秘,有什麼用?」

  他:「神告我是可以告人的。」

  我:「既然可以告人,那就是公開秘密而不是奧秘了。」

  這生命之道,內有能力,像活水江河,湧流出來,是不能隱藏的,好像撒瑪利亞婦人,得主的生命之後,便跑到城中,把一切都見証出來,這是生命之道的顯現。

(四)永遠的生命──

  「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不是暫時的,而是永遠的,約三16的「永遠」就是。基督徒可以遭遇痛苦、逼迫、被人打嘴巴,甚或被害,但我們有一個指望,就是永遠的生命,這個永遠的生命是不能毀滅的。我們可以失去一萬元,可以撞爛了汽車!但不能毀壞我的生命,不能奪去這永遠的生命。

  這生命是誰,就是耶穌,約翰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 于力工《生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