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脫離罪惡與宗教的世界以及滿了肉體、天然、己的舊人,活出屬天神聖的聯結﹙二﹚─銅祭壇的經歷(基督徒生活與成長的四個要素「二」)

 

複習

 在會幕的外院子裡,一面來說,我們得著了主作我們的救主,也得著了祂的救贖;另外一面來說,在得著救贖的過程裡,我們遇見了主。遇見主,不僅讓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也讓我們經歷了神的審判。

在教會生活裡我們的一切都需要經過神的審判

 在這樣的經歷裡我們會說,「主阿,我實在是一個罪人。」這一個審判,是為著教會生活的,也就是說,教會生活是藉著一班活在神審判光中的聖徒所活出來的生活。沒有神的審判,沒有審判的光,就不可能有教會生活的實際。至終你會看見,你的天賦,要受審判;你的才幹,要受審判;你的恩賜,要受審判;你的熱心,要受審判;你為著主的奉獻所擺上的,都需要經過神的審判。只有在神的審判裡,你才能成為與神一致的人。

我們的難處:沒有經過神的審判

 今天教會生活的難處,不是弟兄姊妹沒有心願。事實上,教會生活裡有心願的弟兄非常多,但是經過神審判的人太少。所以在教會生活裡,才有這麼多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為甚麼?因為太多聖徒的口沒有經過審判,眼沒有經過審判,耳也沒有經過審判;所以這些人就在他們的天然裡,用他們的天然來愛主、愛教會、為著主、也為著教會,卻是不知不覺在摧殘主的教會。

神乃是審判的神

 一個建造教會的人,是一個經過審判的人。外院子的入口有四個門,讓你能夠進入。一面來說,是照著你的所是讓你進入;另一面來說,你經過這個門的時候,你也經過了審判(銅柱)。銅柱豫表我們的神乃是審判的神。

神乃是要得著經過審判而能與祂一致的人

 我們要從外院子這裡開始有健康的成長。我們第一個要過的關叫作銅祭壇,或者說審判的祭壇。我們常常在奉獻裡告訴主,「主阿,我把我自己奉獻給你。」但是我們所領會的奉獻,不是神要我們領會的奉獻。我們所領會的奉獻是,「主阿,我把自己奉獻給你。我可以傳道、我可以傳福音、我可以全時間、我可以作長老;我可以把財產、能力、才智都奉獻給你。」但是神要說,「我所要的奉獻,不是要得著你為我作什麼;乃是要得著你成為一個經過審判,而能夠成為與我一致的人。我不是要得著你來為我作工,我乃是要藉著審判來得著你。」

 讓我告訴你一個弟兄的見證。有一次我在某地開特會,特會結束要離開了,一個弟兄開車來接我去機場。當他一進到房子裡,我一看到那個眼睛我就知道,這一個人被主得著了。他本來是一個教授,而且替馬來西亞政府設計城市,這樣的計劃預算是不得了的。連內政部長見他,都要下車握手。因為他是一個替國家建立、設計城市的人。這樣的一個職位,的確是又有權,又有錢,又有位。但是他被主得著了。甚麼教授?不當了!他一碰見主,就把一切都奉獻給主了。

 但是我又有一個問題:當人這樣奉獻的時候,他是不是上了銅祭壇?弟兄姊妹,這大概是台階的第一階。這一個經歷是一生之久,是你永遠不能離開的;這一個經歷要成為你一生生活的實際。這位弟兄六年來的變化,起先他是某教授,後來變成某弟兄,末了就變成某灰塵了。奉獻到末了,甚麼都沒有了。

主的僕人只有一個前途,就是死;只有一個終結,成灰

 有時有的弟兄寫信給我,「朱弟兄阿,你是主大用的僕人。」寫這種信的人通常都很年幼。但事實上,每一個主的僕人只有一個前途,就是死;每一個主的僕人只有一個終結,就是成灰。

 你要認識,凡是要過教會生活的人,必須是一班藉著受審判而把主見證出來的人。他們不僅得著了主的拯救,也經歷了神的審判,而這個審判成為審判的光住在他們的身上。不僅這樣,他們一生都不可能離開銅祭壇的經歷。無論你這一生的經歷多深、多高,你還必須要活在祭壇的經歷裡。

 一九六三年,我到美國德州讀神學院,進去以後就知道不能待在那裡。我就寫信給李弟兄和克里夫蘭的一個弟兄。我很快就接到克里夫蘭弟兄的回信;李弟兄雖然回了我兩封信,卻因擔擱而都沒有收到,因此我到了克里夫蘭。第二天,李弟兄就到克里夫蘭訪問了。第二天,我們一同禱告,大約七、八位聖徒在一起,李弟兄一邊禱告,一邊流淚,就是一句話,「主阿,我把我自己再放在祭壇上面。」李弟兄這樣的禱告,叫我們都感動的流淚了。我記得我寫了一封信,應該有登在教會通問上,說,「李弟兄來訪問我們,這個白髮蒼蒼的老弟兄,把自己再奉獻在祭壇上,叫我裡面有說不出來的感動,說不出來的認定,這就是我們的一生;我們的一生,是奉獻的一生;我們的一生,是歸於神的一生;我們的一生,是死的一生;我們的一生,也是成灰的一生。」

參、完全的奉獻,脫離世界、肉體,成為馨香之氣讓神來享受--銅祭壇

 讚美神,我們得救以後,我們就進入外院子的入口,開始享受外院子的經歷。然後,我們這個人就要成為一個完全奉獻的人。就著外面來說,完全的奉獻叫我們脫離了世界,就著我們內在的所是來說,完全的奉獻叫我們脫離了肉體;不僅脫離了世界,脫離了肉體,還叫神來焚燒,好叫我們這個人成為馨香之氣,讓神來享受,這就是銅祭壇的經歷。

一、祭壇是為著焚燒祭物的,祭物先被殺死,然後焚燒成灰,死與成灰是
  我們這些奉獻給主的人一生的特點。

 我們有兩個難處,第一個是不肯死,第二個是死了還會喊。這就是我們的情形,首先我們是不肯死,後來神就說,你既然不肯死,我就把你放在死地裡,要你死。但奇怪的是,雖是死人,卻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動、會喊、會叫、會鳴冤、會控告神、還會控告長老。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認識,一個跟隨主、奉獻給主的人一生的特點,就是死,而且成灰。

 成灰就是失去了權益,失去了所得,失去了感覺。連你想有一點抱怨,想有一點申訴,想有一點表明,神也說不可以。神是要你不僅死,而且要成為一個成灰的人。

二、皂莢木作壇

按啟示說,皂莢木表徵基督堅剛的人性

 按啟示說,皂莢木表徵基督堅剛的人性。一九五六年,李弟兄曾經講到這個皂莢木。他說皂莢木是一個好的性格,皂莢木是一個堅剛的人性,皂莢木也是神可使用的人性。他也講到史伯克弟兄,說他就是一個好的皂莢木,有一個好的性格。

 當神要來作工的時候,會幕的外面都是銅柱,也都是銅座。等到人進來以後,會幕的器具幾乎都是聯於皂莢木了。換句話說,不單是有神,還要有人,但不是一個懶散的人,不是一個隨隨便便的人,不是一個馬馬虎虎的人,不是一個不認真的人,不是一個不肯追求的人,而是一個有堅剛人性的人,是有基督那堅剛人性的人。

皂莢木的三個特點﹔耐熱﹑耐渴﹑會保護

 事實上,皂莢木是一個奧祕。到底什麼是皂莢木﹖根據記載,皂莢木是長在沙漠之地。因為長在沙漠之地,所以牠必須要有絕對的能力保護自己﹕牠要能夠抵擋太陽的熱曬,牠要能夠抵擋水源的不足,牠還要能防止各種沙漠的動物來吃牠,所以牠的身上就有很多的刺。皂莢木這種在沙漠裡成長的樹,牠可以長得那樣巨大,這真是神蹟。所以,皂莢木起碼有三個特點﹕熱,熱不死﹔渴,渴不死﹔野獸來侵犯時,牠還能把牠們趕走。

我們必須是皂莢木

 我們是不是皂莢木呢﹖我們受一點熱,受一點苦,可能就開始有話說了。譬如我們經過一個特會,可能就會說﹕「哦,我已經聚完特會了,我需要休息了﹗」結果所有特會的功效都給糟蹋掉了,因為這個木頭太爛了。若我們是好木頭,經過這一切,我們就站得住:炎熱,站的住;乾渴,站的住;不僅這樣,我們的身上還長滿了「刺」,不是來刺弟兄姊妹,乃是刺世界中的各種事物,保護自己不被撒但引誘,這就叫作皂莢木。

作皂莢木來跟隨主

 神要得著我們作一班奉獻的人,條件就是要我們是個皂莢木,而有這三個特點。無論多厲害的烘焙,多艱苦的環境,多強烈的乾渴,多缺少供應,牠都能站住;不僅都能站住,牠的身上還滿了刺,不是來刺弟兄,而是刺各種侵蝕牠的「野獸」,就像事業、前途、名譽、錢財、權力等等,叫這些「野獸」遠離你,不來攪擾你的生命成長,不來打岔你跟隨主。

 你要告訴主,「主阿,我是一個皂莢木。我這一生是算定了﹕太陽會曬,所以我會經過烘焙,我會經過煎熬,我也會經過高溫。我也算定了﹕我這一生會有許多的時候沒有供應,我的靈裡會覺得乾渴,我這個人會覺得枯乾。但是我願意告訴你,主啊,我要持定你,來跟隨你,服事你﹗」這就是皂莢木。

 你願不願意做這樣的皂莢木,一生跟隨主、服事主﹖你若願意,即使我們的跟隨和服事有了難處,我們也不會失望,因為我們是皂莢木。我們會豪邁地說,「我從來不是為著什麼盼望來服事主,我乃是為著主來服事主。福音的門若是開的,我感謝神﹔福音的門若關閉了,我感謝神﹔我可以建造教會,感謝神﹔我不能建造教會,也感謝神;炎熱,不能摧毀我﹔枯乾,不能摧毀我﹔各種的野獸,不能摧毀我﹔我是屹立在神的面前。」

按經歷說,基督的人性調和在我們的靈裡,成為我們奉獻的根基,也
實化我們的奉獻,而我們的奉獻又是在我們的所是和我們的感覺裡的

 皂莢木作壇,按經歷說,是基督的人性調和在我們的靈裡,成為我們奉獻的根基,也實化我們的奉獻。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要奉獻的時候,奉獻不來,也不敢奉獻。但是,當我們摸著主了,就會有個東西從我們裡面出來,叫我們向主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個是什麼﹖就是基督的人性來拔高我們,叫我們成為一個奉獻的人,也是在基督的人性裡來實化我們的奉獻。

 我們的奉獻又是根據於我們的所是的。換句話說,也許你的奉獻跟我的奉獻就不一樣,因為我們的所是不一樣。你是完全的奉獻,我也是完全的奉獻;你那個完全的奉獻是在你的所是裏的,而我那個完全的奉獻是在我的所是裏的﹔你那個完全的奉獻是在你的感覺裏的,而我那個完全的奉獻是在我的感覺裏的。所以,我們的奉獻又是在我們的所是和我們的感覺裡的。

三、壇是四方的

按照啟示說,基督經過試驗,而證實是正直、完美、無瑕疵的

按經歷說,我們向著神的奉獻是完全的、毫無保留的

 但是我們要注意,每個人的「四」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每個人生命程度裏的「四」是不一樣的。五十年以前我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個「四」很小。今天我再說,「主呀,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個「四」就很大了。當我們的李弟兄說,「主呀,我把自己奉獻給你﹗」那個「四」真是巨大的。

四、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按啟示說,五肘說出基督在十字架上背負完全的負任,
三肘說出十字架的救贖是藉三一神來完成的

 然後,銅祭壇是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按啟示說,五肘說出基督在十字架上背負完全的負任,三肘說出十字架的救贖是藉三一神來完成的。五是責任的數字,所以奉獻是有責任的,主來負一切的責任,這是根據啟示。高度是三肘,說出三一神是根據神的高度,說出十字架的救贖是藉三一神來完成的。

按經歷說,我們的奉獻是我們根據個人生命的度量
來滿足神的要求,向神負責,也讓神向我們負責

 按經歷說,我們的奉獻是我們根據個人生命的度量。例如,我所經歷的三一神是這麼多,你所經歷的三一神是這麼多,他所經歷的三一神是這麼多,我們三個奉獻的銅祭壇高度就不一樣了,但都是三。雖然我們三個奉獻的銅祭壇有不一樣的高度,我們的神從來不強求,神從來不會告訴你,「你看,李弟兄是這樣奉獻的,你也要這樣奉獻﹗」但是神會告訴你,要你按照你所看見的,按照你所認識的,按照你所經歷的,按照你所得著的,把你自己完全、毫無保留的奉獻給主。

 我說到這裏,我的裡面真是安然﹕我奉獻,而且是三肘高,卻又是根據我的度量,我只有一個禱告,「主啊,願意我這個『三肘』是越來越高﹗五十年以前,大概就是一分高﹔四十年以前,也許是三寸高﹔三十年以前,也許是半尺高﹔二十年前,也許是一尺高﹔今天我願意它更高!主啊,若是你把我留在地上,我就願意它長得越來越高!」

 讚美主,我們真是喜樂,我們的主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裏,沒有要求、沒有強求、沒有霸道,沒有你一定要這樣,你一定要那樣。但是有一個東西,就是你一定要有主,根據你所有的主,你把自己奉獻給祂。

 所以,我們的奉獻是根據個人生命的度量來滿足神的要求,向神負責,也讓神向我們負責。銅祭壇的長和寬都是五肘,說出每一次的奉獻和奉獻的持守,都是在「五」的原則裏,換句話說,在責任的原則裏,是神向我負責,我也向神負責﹔我向神負責,神也向我負責。

五、壇的容量,可盛裝會幕一切的器具,說出我們一生成長成熟的經歷,
  都不能離開銅祭壇的經歷

 銅祭壇的容量,可盛裝會幕一切的器具。所以,可以把約櫃放進去,把金香壇放進去,把金燈台放進去,把陳設餅的桌子放進去,把洗濯盆放進去。意思是當你經歷洗濯盆的時候,是在壇裏經歷的;當你經歷陳設餅桌子的時候,是在壇裏經歷的;當你經歷金燈台的時候,是在壇裏經歷的﹔當你經歷金香壇的時候,是在壇裏經歷﹔你這一生無論經歷多深,深到一個地步,就算你說﹕「主啊,讚美你,我已經長到約櫃那裏!」神還是會說,「這些也是在奉獻的原則裏的。」

 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講,「感謝讚美主,我已經成熟了,我不需要奉獻了。」無論你多老練,你還是要說,「主阿,我敬拜你,我無論經歷了多少,都是在壇的原則裡面。」

六、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按啟示說,基督十字架的能力達到地的四
  角,按經歷說,蒙恩的聖徒奉獻的實化,是藉著經歷基督作他們的
  能力

 藉著經歷基督作能力,我們的奉獻就能實化出來了。你要感謝主,一面是你的奉獻,另一面也是基督來實化你的奉獻。多少時候,聖靈感動你,你就把自己奉獻給主。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假設當你今天聚會這樣奉獻以後,,你就跟弟兄說:「感謝主,今天聚會太好了,我把自己奉獻給神。」然後你回家就把奉獻忘掉了。奇妙就在這裡,奉獻很多次,回家就忘掉了,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你會忘掉,但神不會忘,這就是為什麼你還坐在這裡!因為壇有四個角,這個角就是能力。我奉獻以後就賴皮,但是主耶穌不肯忘,祂用祂的大能,在祂的人性裏堅固我的奉獻:祂擔當我的疾病,體恤我的軟弱,也實化我的奉獻。

七、用銅把壇包裹-說出蒙恩者的奉獻生活是活在審判裏。在民數記裡,
  在可拉黨人背叛的事例中,神吩咐用來自受神審判之二百五十個背叛
  之人的香爐的銅來包裹壇(民十六37~38),按啟示說,要使神的子
  民想起祂對背叛之人的審判,按經歷說,我們對己的認識,在神審判
  之下的經歷都是不斷加深的

 你要少用背叛這兩個字,但是要認識我們是背叛的人。不要一開口就說你背叛,你造反。我們不需要講人背叛,但我們要認識,我們這個人全身都是背叛的骨頭,我不相信有天生順服的姊妹,完全沒有背叛,只有順服。姊妹吵起架來,都是把弟兄嚇死的,那有丈夫不怕妻子的?作丈夫的也是一樣,遇到事情時,背叛的骨頭也都出來了。我告訴你,我們這些人,全身都是背叛的骨頭。

越是奉獻的人,越是認識他的自己

 奉獻就常常題醒我們,凡是神所吩咐的,我們都不行。以色列人是講「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出十九8)而我們是講:「主啊,凡你吩咐的,我們都不行。」是不是?早上要守晨更,肯嗎?早上要起床,肯嗎?晚上要聚會,肯嗎?哪個弟兄敢講,感謝讚美主,自從我信主以後,從來沒有跌倒過,我是完全與神一致?你沒有跌倒過,恐怕是因為你從來沒有走過路!從來不走路,當然就不會跌倒。但只要你要跟隨主,要走主的道路,就會跌倒。那我今天就說,我們大家又有哪一個人不是背叛的?對長老,誰不背叛?對負責弟兄,誰不背叛?對教會的定規,誰不背叛?碰見年長弟兄,誰不背叛?就是碰見年輕的,也要刺他兩下。但是,感謝主,我們在主面前的奉獻有四個角,不僅這樣,這個壇的本身,就是我們的奉獻本身,也會審判我們這個人。一個奉獻的人,是在主的力量裡來跟隨主;一個奉獻的人,也是在主的光中認識我們是受審判的一班人。所以,按經歷說,越是奉獻的人,越是認識他的自己。

 三十年前,誰找我,我都有五個方案。二十年前,誰來找我,三個方案。十年前,誰來找我,給一點建議。今天,誰來找我,我都閉口不言。因為我知道,講了也沒用。沒有多少人是來交通的,都是要你印證他的感覺。所以有人講,跟朱弟兄交通好像見了一根木頭,其實不是沒有話,但我若是那個銀鉤,你跟我在一起就得幫助,我若不是那個銀鉤,我教你一大堆,你還是搞不來。但是你記得一件事,奉獻是聯於審判的。這個祭壇的皂莢木,是要用銅來包裹的。你這個人是要包裹在神的審判裡的。我今天為主說話,我要在神的審判裡。我今天來服事主,我要在神的審判裡。我今天做一點工,我要在神的審判裡。

 按經歷說,我們對己的認識,在神的審判之下的經歷,都是不斷加深的。以前我對主太有把握,我對弟兄們也太有把握,我對交通也太有把握。後來,李弟兄有次告訴我:「我連基督徒也不信。」他講這句話,我都傻了。連基督徒不信,你還信誰?但我慢慢就懂了,不是熱心的問題,而是木頭包銅的問題。不是愛主的問題,而是在愛主裡木頭包銅的問題。不是服事的問題,是在服事中木頭包銅的問題。不是跟隨主的問題,是在跟隨裡木頭包銅的問題。如果在這些過程中,只有經歷我為主做這個,我為主做那個,而沒有經歷神的審判,我們很快就狂起來了,很快就野起來了。願主憐憫我們!

八、用銅盆收壇上的灰。按啟示說,銅盆是與十字架有關的器具,為著神
  的審判。按經歷說,蒙恩者在主面前一生經歷和結果,都不是為著自
  己,即使被燒成了灰,也是留給神來處理的

 我們會想,我已經燒成灰了,主,你總給我找一個地方,我自己總可以找塊地好埋自己。主說,沒這個事!你奉獻給我,就是我的。生是我的,死也是我的。現在我燒你,把你燒光以後,還是我的。所以,連燒成灰以後,我們也得讓神來處理。

 有一次我聽見弟兄講,我把一生奉獻給主,我現在六十五歲了,我有什麼呀?我總覺得納悶,你想要什麼?你在一個公司做到末了,做到六十五了,你不是也要問一句嗎?我在公司做,做到六十五了,我有什麼呀?我們人很奇怪。常常燒到後來剩下小指頭,還拿起來,留著指頭,以為紀念。不肯燒乾淨。就算連指頭也燒掉了,完全成灰了,我們還說「那是我的骨灰呀!」神說「我來處理」我說「不行呀!神哪,我完全都給你了,我就剩一點灰了,求你叫我來處理我的灰吧。」神說「那你的灰做什麼?」我就說「作長老啊!」,好像又活過來了。

 所以,蒙恩者在主面前一生的經歷和結果,都不是為著自己的。你追求,不為自己;你跟隨,不為自己;你愛主,不為自己;你奉獻,不為自己;所有的一切都不為自己。即或你被神燒為灰了,這個灰還要留給神,讓神來處理。

九、這個銅網位於壇的半腰(一肘半)。按啟示說,神的審判,達到基督
  內裡的各部分,也表徵基督的救贖是照神要求的標準來完成的。按經
  歷說,我們一切奉獻的經歷,是聯於基督的心腸的,又是聯於生命和
  生命供應的源頭的,也是根據基督的心腸讓聖火來焚燒的,而不是在
  天然的凡火裡的。

 你想的是「我要奉獻。」,但神是說「我要你奉獻。」你說「我要把一切給主。」神說「是我要你把一切給主。」懂不懂這個不一樣的地方,我們說是我,神說,不,是我的腰。這個腰,就是內裡的各部分。

 不僅這樣,這也說出奉獻一定是在神聖生命的動力裡的。希伯來書七章十節說:「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還在他祖宗的腰中。」利未還沒有生出來,但是利未在亞伯拉罕的腰中,這就說出腰是產生生命和生命見證的所在。在壇的半腰,就說出真實的奉獻是聯於神的心意的,是神所要的奉獻,而這個奉獻,又是生命運作的一個結果。

 我們有這首詩:有誰願意熄滅他的燈光,若非早晨之日已在望?又有誰願意收藏他的寒衣,若非嚴夏的風已興起?不是夏天了,誰把棉襖藏起來?不是天亮了,誰把燈關掉?我們真實的奉獻是是聯於我們看見了神,看見了神的心意,看見了神的美麗。然後,神在祂生命和生命的經綸裡感動我們來奉獻。

 我很感謝主,我的奉獻是在一九五四年十月,那個時候我開始把自己奉獻給主。那個時候奉獻很特別,一面來說真覺得主的愛,主愛的可貴,主愛的吸引,叫我願意把一切都奉獻給祂。另外一面,我的的確確有生命的供應,有生命的能力。我裡面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飽足,覺得為著基督活,為著神活,為著神的經綸活,為著神的需要活,比地上一切的存在更有價值,更寶貴。為什麼?因為在奉獻裡真正的焚燒是在腰裡面。那個網,就是放祭物的地方,是在半腰。所以按經歷說,我們一切奉獻的經歷是聯於基督的心腸,又是聯於生命和生命供應的源頭。

 奉獻不是「主,我把自己給你,我要到西藏去傳道,西藏最羅曼蒂克。」這是什麼奉獻?這樣的奉獻只是天然的。所以,我們奉獻的經歷,必須是根據基督的心腸讓聖火來焚燒的,而不是在天然的凡火裡的。

十、用皂莢木為壇作槓,用銅包裹,穿在銅環內用以抬槓。按啟示說,十
  字架的行動是藉著那靈的能力並藉著聖徒的配搭而成為一個見證。按
  經歷說,蒙恩者每一次的奉獻,都必須在聖靈的運行裡不斷地加深,
  也不能離開神審判的原則(銅環和銅槓),更不能離開地方教會眾聖
  徒的扶持,而這一切又是為著神的行動的。

 當我們說,「主啊,我已經把自己奉獻給你了。」神還會說「等等,還有兩個槓在這裡。」槓就說出你預備走,預備行動,預備奉獻更深,預備奉獻得更有價值。所以這裡說,按經歷說,蒙恩者每一次的奉獻都必須在聖靈的運行裡不斷地加深,也不能離開審判的原則。所以這裡是銅環加上銅槓,每一次的加深,還是主來光照你,主在光中來遇見你,主根據祂的聖潔,根據祂的所是,把祂啟示給你,也把你暴露出來。這個就是審判。

 奉獻更不能離開地方教會眾聖徒的扶持。是我在這裡奉獻,但抬這個壇的,卻必須是弟兄們。你不要說,「你們都不知道我有多好,好到一個地步,每天晚上把自己奉獻給主,早上起來就忘掉。」「我奉獻是我跟主的關係,我不需要你們。」沒有這個事。你越是奉獻,越是應該交通出來。我們要告訴弟兄姊妹,我把自己奉獻給主,請你們抬著我的奉獻,好叫我的奉獻有行動,有成長,得成熟,得實際。所以奉獻不能離開地方教會眾聖徒的扶持,而這一切又是為著神的行動的。

十一、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我們每一次的奉獻以及我們一生不斷
   的奉獻,都必須是根據於神聖的啟示而有的

十二、一個健康的奉獻,必定帶進祭司職分的構成。

 你把自己奉獻給主,你一定要過一個祭司的生活。一個健康的奉獻,一定帶進祭司職份的構成。所以,出埃及記一說到會幕以後,就說到祭司的職份。我的奉獻乃是為我來盡祭司的職份。願主憐憫我們!──  朱韜樞《屬天神聖生機生命的成長與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