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講  在生命裏認識神

 

  讀經:「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題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5-19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

  「穿上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三10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13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詩一一九18

  前兩次講到死的問題,我想前兩次所講的算是告一段落。今晚要與大家看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認識神的問題。基督徒必須要認識神。認識神是逐漸的事情,是天天的問題。這認識是裏面的認識,不是頭腦的認識。保羅說:神將基督啟示在我心內。保羅所認識的是基督,他更加的認識也是基督,更豐盛的認識亦是基督,他所認識的是基督的擴大。保羅雖然在年老的時候,仍然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他以基督的至寶,為生命,為他唯一的事情。你若要認識基督,基督必被你認識。整個宇宙是神的智慧,都是神的真理,有許多科學上的發現,真理上的發現,都是叫我們認識神,叫我們認識神是何等奇妙。認識神,是每個信徒的需要。我再說,我們要竭力追求認識他,認識神是生命,有了生命有就亮光,有了亮光就能看見,有了看見,就能認識。所以認識神是根本,是裏面的生命。裏面的生命有沒有攔阻?有沒有罪惡?有沒有世界?有沒有污穢的東西?這東西足以攔阻我們認識神。罪人不能認識神,因為他不要神,不能知道神。因為神是個靈,罪人的裏面是死的,有亞當的死,不能認識神。如果我們裏面有罪有污穢,充滿嫉,充滿自己的生命,生活是為了自己,這就不能認識神,因為神不被自私的人認識的,不能為自己追求長進的人認識的。什至追求屬靈的好處,也不應為自己,為自己追求靈屬的好處,仍是為自己的生活。我還要回頭講,罪使人與神隔絕,罪使人沒有感覺,罪叫人麻木,罪叫人沒有高興,罪叫人不歡喜認識神。比如一個死人,擺在我們當中,你將一千斤重放在他身上。他會不會說,請你原諒我,求你不要把這麼重的東西放在我身上,不然,我要死了。他不會說的,因為他不會有感覺,不會哭,不會難過。是因他死了。罪人也是如此沒有感覺。信了主的人,有因世界累住他,罪纏繞他,他雖然赴培靈會,也只是聽聽道吧了。罪叫人對神沒有感覺,沒有反應,沒有認識。

  什麼是永生,永生是認識你獨一的真神,與祂差來的耶穌基督。永生的開頭是認識神。也許有人說,這問題不用談。該談如何作個熱心信徒,快樂信徒,沒有重的信徒。各信,一切問題的根本都是對神的認識。今天不是得救的問題,乃是認識神的問題。當你信主的那一分鐘,耶穌基督已把所有的恩典給你,但可能再經過三十年,四十年才認識神。有人或許不明白,以為多多追求,追求更多聖潔,追求更多愛心,更多良善。這都不是問題。因為一得救,基督已經使你成為聖潔,把愛心給你,把良善給你。你在得救的那分鐘就已經得了。信徒不是得的問題,乃是看見基督,在你裏面何等豐盛,超過你所想像的,超過你所了解的。豐盛在你裏面何等大,裏面成為永遠的盼望。

  我說過,我們常說基督在我裏面,聖靈住在我裏面,但我們所得的基督不夠,所得的聖靈也不夠,所得的非常小。但今天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不是你我的基督,不是你我在二十年三十年所經歷的基督,乃是神的基督,神的基督何等偉大。今天在你心內的,不是你我的基督,乃是神的基督,如果不是神的啟示,我們怎能知道基督何等偉大。基督在你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在聖經裏關于認識神,特別在新約裏,這「認識」兩個字,可譯作「知道」,在希臘文至少有兩個字表示「知道。」第一個知道,乃客觀的知道,就是有一對象,並且你可以知道這對象。認識神乃客觀的認識,神有客觀的存在。不是我頭腦發明神,不是我的心思幻想神。神是一位永存的神,祂給我們認識,給我們經歷。第二個知道是主觀的知道。以弗所書一章所說的知道,就是主觀的知道。保羅為以弗所人祈禱。「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保羅說怎樣認識神,乃求神的啟示。啟示是我們認識神唯一的根基。什麼是啟示?普通說「突然明白」,不是啟示。頭腦明白,頭腦覺悟,頭腦開通,不是啟示。什麼是啟示?很難講得明白。比如我所穿之襯衣的袖子,是長的,抑是短的,你們不知道。但我把外衣脫了,你們就看見了,知道了。給你看見,就是啟示。

  你要認識神,必須有啟示。我們讀聖經,沒有啟示,就不能認識神,作工沒有啟示,就不能開口。一切問題都是啟示,這是基本問題。神在基督把一切豐盛放在你們裏面,你要得生命就得生命,要聖潔就得聖潔,要愛心就愛心,要勝過撒但就勝過撒但。你信了主,你仍有重,仍有灰心,仍有憂愁,不是你沒有良善,不是你沒有熱心,不是你沒有神的愛,乃是你未有看見基督在你裏面何等的大。今天你我不是得的問題,乃是看的問題。比如天開了,我們就能看見神,看見神就能認識神。

  有一位弟兄真是拙口笨舌,不會傳,不會講,但他裏面認識神,滿有愛人靈魂的心。有一天,他對一個未信主的人講道,講來講去,講不清楚,神作了什麼,人聽了不知道。他愈講,人愈不明白。後來他一面講,一面流淚,只說我認識神,祂是愛我。後來那人因此受了感動而悔改信主。他雖講不清楚。但他認識神。你能向人講神,但不一定認識神。弟兄姊妹,我們必須認識神,認識神乃是啟示的問題,聖靈在你裏面光照你,你就認識神。

  我初信主之時,常常讀經,常常聚會,差不多所有的聚會,我必參加。每天早上四時就起來讀經祈禱。那時家人不清楚,對我不認識,所以不同意。但我仍然讀,我雖殷勤讀神的話,但愈讀愈驕傲。有一次,有一位姊妹問我,讀聖經有沒有得到神的亮光。我覺得希奇,她為什麼這樣問。什麼是亮光?我知道亞當是如何犯罪,耶穌又用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我知道許多聖經,我也能講。但她問我有沒有得到神的亮光,我真莫明其妙。原來我對神的認識,還是門外漢。我好奇心再問她,什麼是神的亮光?她打開聖經,她說:求耶和華打開你的眼睛,使你看見律法中的奇妙。這就是亮光,就是啟示,她又說,你回去好好的禱告。那時,我很追求渴慕,讀聖經,不夠,雖然讀,但沒有啟示,沒有亮光,我禱告,早上禱告,晚上禱告。我說,神阿,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見你律法中的奇妙。這是我頭一次禱告,神的恩典在我軟弱時就給我。一天,我讀聖經時,感到與以前的不同了,以前讀來讀去,只會講,只會傳,裏面沒有亮光。但那天讀聖經,完全不同了。那些五號字,變成三號字,二號字,那些字大起來似的。如放大鏡放大起來,在我裏面發光,我因此不單認識聖經,也認識神,認識神自己。那時我變了講不清楚,但我認識神的愛。

  弟兄姊妹,或許你也講不出,但你己經知道,基督教是神告訴人的,在舊約內,常見到「耶和華如此說。」我們是不是耶和華如此說?恐怕我們成了法利賽人。只會談,只會講,只會批評聖經,但裏面沒有亮光。

  有一位信了主二十二年的信徒,當他初信主的一兩年,是用力氣相信。他說,我現在信主了,但我要好好的信,不可失去信仰,好好保護我。這種相信,好像拿一杯滿滿的水走路,一路怕水溜出來似的。有人問他,你相信神嗎?他用大力氣回答說,我是信主的。人又問他,是不是真信,他又用力氣回答說,我是真信的。他又說,我知道耶穌用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又使死人復活,使有病的得醫治。這樣用理由來幫助他的信仰。但今天信了二十二年後,他認識神,不再用理由了。

  還有一位弟兄信了主,有人對他說。聖經裏有許多問題,舊約有問題,新約有問題,保羅書有問題,耶穌的神蹟有問題。他聽了恐慌起來,自己不能解決,就去問一位信主的老太婆,請問她解決的方法。老太因信主有經驗,他說,這問題我不曉得,但解決不解決,我裏面沒有問題。這青年真氣死。罵老太是鄉下的頭腦,不知信什麼。於是他回去查了一年聖經,統統把問題解決了,心中平安了,相信聖經是真的。這兩個人,一個信心堅固,對無法解決的問題,心中仍是平安。一個卻用了一年的工夫,用頭腦來分析。老太的信心有亮光,有啟示。青年的相信,是頭腦,理智的相信。各位,在你頭腦或者認識神,但在心裏不一定認識神。

  巴不得我們心中有一個禱告,從今以後,我能認識神,不是憑頭腦的認識,不憑讀經的認識,要憑啟示的認識。沒有啟示,就沒有認識;沒有啟示,就沒有信心;沒有啟示,就沒有傳道;沒有啟示,就沒有工作。啟示是什麼?是靈裏認識神。在啟示事情上,讓我說一個經歷。神給我們啟示,各有不同,有時先給啟示,有時先給經歷。比如神將你放在一個很惡劣的環境裏,你受不住,你發怨言,不快樂,難過。心裏說,為何神這樣待我,別人沒有這樣的遭遇,我有這樣的遭遇。也許經過十年,二十年,還不明白,但有一天,這功課學完了,心中突然打開了,明白了,原來神在二十年來這樣待我,乃叫我認識祂。這認識是先有經歷,後有啟示。另有一種是在我讀經有了亮光,有了啟示。就說,神阿,感謝你,從前讀五餅二魚神蹟,讀來讀去,不明白,忽然你給我亮光,我認識了自己,認識了你,神給亮光後,可以講給別人聽。神啟示後還不算,神還要安排環境,使你經歷,叫你更認識祂。

  從前有一位弟兄,因為沒有手錶,求神給他。禱告多時,還未蒙允准,再禱告,聖靈提醒他,要他認罪。他對付了罪,心中平安了。又再禱告,神阿,你要我對付的,我已對付了,為何還不給手錶我?他禱告又禱告,不但沒有得到手錶,連手錶的影子也沒有。後來聖靈又提醒他,說他沒有信心。於是他滿有信心,求,再求。神阿,你叫我不疑,我已經不懷疑了。為何還不給我。但,無論他如何有信心,如何求,還是得不。有一天,聖靈又提醒休說:你愛多過愛神,早上禱告是錶,晚上禱告是錶。錶,錶,錶比神還大,我不能給你,這錶佔了你的心,是你的神,他於是知道所求的是罪。他最後禱告說,神阿,我不要錶了,只要你,你就是我的錶。不久,神才給他所求的。他因此認識神,認識對付,認識罪,認識神的心,更進一步認識神。各位,我們要與神摔跤,與神講理,與神爭取嗎?我們必須認識神,經歷神愈認識神,信心愈堅固,愈認神就愈愛神,愈認識神,就愈見到神為大。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