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二講  生命成熟的路

 

  讀經:「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五十三1-3

  這段聖經論到耶穌基督在世的情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確實不覺得有什麼美麗,像根出於乾地,是沒有水之乾地。這嫩芽從乾地生出來。乾地是不易生長東西的,也許不能生長東西。這是說到他在痛苦中長成。在世人看來,痛苦是推殘生命的,但在神看來,痛苦是叫信徒更長大。在神面前,在痛苦中長成,如嫩芽出于乾地。這乾地可說是魔鬼的環境,一切死亡的工作。雖然魔鬼用毒氣向我們身上不斷攻擊,但我們仍像嫩芽出於乾地。世界的痛苦,信徒是得勝的,因為可以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這乾地是信徒所需要的。乾地不能攔阻我們的生長,或許各位沒有聽過,但在神的智慧,使攔阻我們的變為幫助我們。有許多人生活中有黑暗就求主。求主把試探,黑暗,軟弱拿去。其實神把東西配在你身上,你以為拿去就可以自由發展,自由生長。不是的,這東西是叫你生長的。神是用痛苦造就僕人,造就教會,教會包括你我。神用痛苦造就他的兒女,痛苦在神的旨意是大的東西,神在裏面光照我們。神在這時代中要興起劃時代的工人,沒有其他方法,只用痛苦造就人。什麼是劃時代的工人,不是有名的人,不是地位的人。摩西是一個劃時代的工人,保羅,大都是劃時代的工人。神要興起大僕人,不是在形式上造就,不一定在神學院裏造就,也不一定在屬靈的良好環境中造就,乃用痛苦把大僕人造就出來。

  神用痛苦來造就僕人,只有痛苦是神所用的方法,我們在聖經中見到許多例子。神所重用的僕人,所重用的兒女,是神用大痛苦造就出來的。我說一句合聖經的話,神給人痛苦,與用他的地方,是成正比例的。我不會說得過份,神不會用沒有經過痛苦的人,神用他多少,是根據他所受的痛苦多少,痛苦是神所用的工具,是擴大我們裏面的器械,我這個人非常渺少,不能作什麼,但神用起來卻有很大的力量,因為神用痛苦造就出來的。

  耶穌是憂患之子,他還未有五十歲,猶太人就說他有五十的年紀,耶穌看來是有五十歲,但他沒有五十歲,因為他在世只活了三十三年。耶穌的面上,表明祂經過憂患,他面上是慈愛中帶憂愁,在憂愁中帶溫柔,帶微笑。他的快樂安息是從憂愁中發出來的,這似乎很矛盾,或有人說,快樂是快樂,憂愁是憂愁。耶穌是爭戰與安息混合,這樣一個耶穌,天天與魔鬼交戰,但他勝過魔鬼。他生活在靈裏,天天隨聖靈行事,所以他活不是憑外表的環境。他的工作,他的行動,是按神所指示的時候,他未到時候,就不上耶路撒冷,未到時候,不使拉撒路復活。他不是活在人裏面。耶穌說:我離了父,什麼都不能作。不容外面環境來支配他的行動。有一次他實在餓了,門徒也去了買食物,但他仍然向撒瑪利亞婦人傳道。他很有理由休息,他可以說,我已經走了許多路,講了許多話,應該休息,但他的靈支配他的生活,他雖向婦人要水喝,目的是為傳福音。耶穌在世三十多年,沒有生過疾病,他身體剛強,是靠神的能力。因有聖靈的力量在他裏面,不憑天然而活,乃靠神而活。他在曠野受試探的時候已經知道: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話。神的話是耶穌生命的支配。是的,耶穌是憂患之子,但他從約但河起來,天為他開了。什麼是天開了?就是從天上有大能力出來。天開了就是他活在聖靈裏。過去的生活是舊生活,在約但河裏埋葬了。從今而後,神的話是天開了,耶穌傳道是天開了,耶穌要禱告的力量,身體的力量,都是天開了。他的工作力量是靠天開了的泉源,不是靠埋葬在約但河裏天然的力量。有人或者不容易領會,今天生活在耶穌面前,不是靠我們所有,乃是神復活的能力在我們身上彰顯,乃是天開了的泉源。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人中,雅各的生命最成熟。或有人以為亞伯拉罕的生命最成熟,其實不然。雅各在年老力衰的時候還扶杖頭敬拜神。為什麼他扶杖頭敬拜神,因為雅各一生經歷的痛苦最多。是的,以色列人之所以稱為以色列人,乃根據雅各的名字,雅各名為以色列。他們不稱亞伯拉罕人,不稱以撒人,而稱為以色列人,因為雅各受的痛苦最多。從痛苦中生出子孫,痛苦叫我們結果子,痛苦叫我們大被神所用。聖經裏許多例子,證明神造就人是這樣。如瓷器要經過火燒,愈經火燒愈好,這樣上面的顏色才不會丟掉。你是瓷器,神要用你,必用火燒,燒一次,二次,什至燒三次,愈燒愈堅固,更能被神大用。我曾見過一位弟兄,受神的痛苦五十八年。今天有許多痛苦臨到我,不過是神所用之工具,叫我的生命更長大,在耶穌身上可以見到,在雅各的身上可以見到,在大,在保羅身上我們都可以見到。大是神所膏立的王,但他在曠野經過很大痛苦,掃羅的逼迫,人的殺害,連家都沒有,到處飄流。有時住在石洞,有時住在曠野,只有幾百人跟隨他。大在年青之時,面上發光,撒母耳膏他為王,他作飄流王。大是代表痛苦方面,所羅門沒有受痛苦。大是種子,所羅門是果實。大好像一粒種子受痛苦,生出所羅門來。所羅門作王時四境平安,天下太平,國家強盛,也是因為大受痛苦的結果。我們都願意要所羅門的豐盛,願意要所羅門的安息太平,能力。但如果沒有大就沒有所羅門。

  保羅在新約使徒中,受痛苦最多,但神感動他所寫的書信最多,最能幫助人,這些書信都是在痛苦中寫成的,在受逼迫中,在監牢,在患難中寫成。

  現在我要講到另外一方面,在創世紀十五章,亞伯拉罕看見一個黑影,但黑影過後,神叫他看見異象,看見猶太人在埃及受苦,得神啟示,啟示是神的光照,是神將心意告訴他。整個宇宙都可以見到神。在動物上,植物上,科學上都可以見到屬靈生長的原則。但神給你大的啟示,給你大亮光,是要叫你能供應人,但必先給你大痛苦,如亞伯拉罕先有大黑暗,然後有大啟示。

  有一位弟兄,年紀很老,髮也白了,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傳道,他每個禮拜都有聚會,常有特別聚會。但不是按時令,是根據神的啟示。他生病,他經大患難,什至過不去,身上也要倒下來。通不過去,心中有懷疑,但到了最後,神領他過去了。他每次經大患難之後,他的太太就知道必有特別聚會。果然,他起來就舉行特別聚會。神給他何等大的啟示,何等大的亮光。我們真要渴望痛苦,這痛苦對我們有益,痛苦一過去,就看見光明,成為特別信息,幫助許多人,安慰許多人。痛苦在神手中,何等大。神在這世界中要興起劃時代的工人,有神的眼光,能將神的心意告訴教會。不單傳福音,不單領培靈會,在危險時,知道如何去應付。神利用試煉造就劃時代的工人,適應時代的需要。馬丁路德就是劃時代的工人,賓路易夫人,蓋恩夫人,神用痛苦造就她們成為劃時代的工人。痛苦不是可怕的,因為生命在我裏頭勝過痛苦。

  比如金剛鑽,很好看,能發光。但起初是一塊粗石,不發光,很平凡。但經過人把它鑿開,磨煉,然後成為金剛鑽。神也是這樣,我們不經過痛苦,神不用我們。

  有困難,有重,有試煉臨到我,好比什麼,有人說一個比方。如音樂,有時停止,無論彈琴,唱詩。如五線譜上的休止符。在我們生命中,也常有休止符,失敗,困難,不能繼續工作,就是休止符。音樂最美的部份是休止符。停下來再彈,再唱,格外美妙動人。有許多時候經過痛苦,就是神放進一個休止符,叫我們生命有一個大轉機。從前有一個著名的小提琴家,有一次正想站在台上獻奏,發覺手裏拿的不是自己的小提琴,但時候已到,台下聽眾正鼓掌歡迎,不得不開始彈奏,他很用心彈奏了一曲,奏完,台下的歡樂聲,鼓掌聲,讚嘆不已。音樂不在乎樂器,乃在乎心內。神有時給我們一個破壞的手提琴,但能奏出美妙的音樂。弟兄姊妹,這是神常用的方法。請各位低頭禱告。──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