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三講  生命的妙道──信望愛

 

  讀經:林前十三章

  我心最感滿足的,不是傳道,乃是神的愛。神的愛不是我們頭腦所能想像的。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是講到愛的問題:「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這愛超過人所想像的,不是信心,信心何等大,能夠移山,卻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所行所想,一切的事雖好,卻沒有愛,算不得什麼。什麼是愛,捨己身叫人焚燒,為主殉道,願意為主背十字架,為主犧牲,這也不是愛。愛是什麼?愛太大了,不能想像。神帶領信徒所走的道路,剛信主,信心如燈,信神看顧我。我們信神,是信祂看顧我,這樣所認識的神,不過是看顧我的神。此外,我不認識祂。如拜偶像一樣,有患難就去找神,無災無病,也許忘了神。來聽道是為了追求福氣,這是自私的動機。我愛神,是因神看顧我,保守我,這思想根深蒂固的在信徒心中。神看顧你是好的,神不許一根頭髮也不能掉下來。我們作見證的時候,感謝神,神看顧我,兒子順利結了婚,女兒也順利到了美國求學。眾人聽了,一齊說阿們。又有人見證,神看顧我,救我脫離危險,醫我疾病,解決我的困難,聽了我的禱告。滿心感謝神,讚美主,神的恩典大。他對神說,你看顧我,我就信你,愛你。他所認識的神,只是這樣渺少。我來禮拜堂,是因神看顧我,給我特別的恩賜。信徒追求,什至對屬靈的追求,也無非自私。我不是說對屬靈的追求不對,但都是外面的恩典。神恩典不只這些。這是淺的恩典,而神的恩典,是神自己,神何等大,充滿宇宙。神自己才是真正的恩典。信徒在世界和其他宗教一樣,一切的宗教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得保祐,自己無力,需要神靈保護,所以就燒香,敬拜。但神救我們不只到此地步。神供給我一切需要,保護我,沒有路走就為我開路,這是神的恩典,算不得什麼。但對初信的人是有幫助。神如果對信主的人,沒有鼓勵,沒有安慰,就會灰心。如小孩子,你給他糖吃,他就知道媽媽愛他。如果媽媽打他,就以為媽媽不愛他,初信主的人是需要平安,需要幫助。

  有許多時候工作順利,禮拜堂建築起來了,人數加多了。或者事業有了大發展,兒子又生出來了。於是大大慶祝,開感恩會,做見證。不錯,這是神的恩典。但,太淺了,太浮了。

  信徒在圈子,五十年,七十年也在兜圈子,如果神的恩典縮小了,信心失去了。在黑雲籠罩下,沒有歡喜,沒有快樂,心中憂愁,外面的恩典不能永久支持信心。跟隨外面環境的人,千變萬化。神興起逼迫,試煉,患難,是試驗信心,信心不是靠外面的環境,經過火試驗的精金才顯寶貴。

  弟兄姊妹,外面的恩典,你我都想得,但不可停留在此,這是哥林多十三章所說的信。這章書講了三個步驟:信,望,愛。

  第一是信。我們不要停留在外面的恩典上。一隻小舟,在大洋海上,沒有風浪就高興,以為自己的靈性是在三層天那麼高。但狂風一來,抓起巨浪,小舟就受不住,翻了,人跌入海中。外面的恩典不是基礎,外面的一切,不是盼望。

  第二是望。開始是信,神又帶領我們到望的地步上。什麼是望,有些信主四年,五年或十年,外面的恩典漸漸減少。一個嬰兒,可以吃奶,但若是到四歲,五歲,十歲,仍然吃奶,這小孩必是有毛病,不會長大。奶但味道雖然好,又香,又甜,但不能永遠吃奶。哥林多教會是這樣,天天吃奶,年年吃奶。每次培靈會,吃奶不可,若吃一點乾糧,就無法聽。奶雖好吃,但愈吃奶,年年吃奶。每次培靈會,非吃奶不可,若吃一點乾糧,就無法聽。奶雖好吃,但愈吃奶,愈軟弱,因為身量長大了,需要乾糧,否則身體必軟弱。嬰孩身量小,需要小,可以吃奶。但長大了,奶不能供給我裏面的需要。弟兄姊妹,神要帶領你進一步,將外面的恩典收回。從前凡有所求都得到,現在不行了。禱告沒有回答,工作不順利,事業不成功,身體不好。外面的恩典收回了。你會灰心。你對神說:神阿,你為何這樣待我,從前愛我,現在不愛我。以為是自己墮落。失了神的愛。我常看見小孩子在路上走,母親攙扶他,這小孩心中驕傲起來,以為自己會走路,非常高興,但母親的手一收,他就跌倒了。許多時候神的手攙扶我們,以為自己靈性高。如小在母親保護之下何等自由。如小鷹被老鷹背他飛行在高空。有講有笑,何等舒息愉快,何等逍遙,但老鷹把翅膀一收回,小鷹就跌下來了。牠恐懼,牠驚慌,在空中之時,以為了不得。我們當神將恩典收回之時,就受不住。

  神帶領我們到望的道路,盼望裏面有了看見。裏面沒有看見,就沒有盼望,萬事盼望。什麼是盼望?能忍耐就是盼望。如果裏面沒有看見,裏面暗沉沉,沒有把握,就起動搖,沒有盼望。為什麼有盼望,因為相信,看見了,事實不是假的,就生出盼望。盼望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眼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聞過,心中未曾想到的,就是裏面的看見。這都是神屬靈的智慧。

  哥林多前書有兩種人,一種是屬血氣的人,「屬血氣」原文是「天然人」。還有一種是屬靈人。聖經說屬血氣的人不領會屬靈的事,惟獨屬靈的人才能領會。眼未見,耳未聞,心未想到的事,屬血氣的人不明白,惟獨屬靈的人,眼一開就看見。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屬靈的智慧,不是今世的智慧,不是頭腦的智慧,是屬靈的智慧,是在裏面認識神。

  在這世界之外還有屬靈的世界,有屬靈的魔鬼,也有屬靈的神。信徒心眼開了,就看見屬靈的世界,不是現在的世界。看見聖經,不是歷史,不是文學,不是名著,這是人的智慧,看見聖經裏面屬靈的神,屬靈的世界。

  以弗所信徒不同,保羅在以弗所書說:我們並不是與那些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屬靈的爭戰。以弗所信徒已進到屬靈的世界上。

  基督教是屬靈的問題,不是好的環境問題,所以神帶領你,在裏面認識神。無論外面的環境怎樣,都不用怕。有一個姊妹得了一個不治之症,在床上過了三十八年,有許多人在這些年間想去安慰她,不料不但沒有給她安慰,反而所有來探望她的人,都得了她的安慰。因她面上滿有神的榮光,她有裏面的恩典。什麼是裏面的恩典,就是神在他裏面長大起來。外面雖然毀壞,內裏卻一天新似一天。弟兄姊妹,你我所缺少的,是裏面的恩典,神稍給我們一點小風雨,我們就發怨言,靈性就跌倒,灰心,不信神,因為只有外面的恩典,沒有裏面的恩典。

  裏面的恩典,是神的榮光充滿裏面。外面的環境改變,人改變,一切都改變,裏面的神卻永不改變,裏面的恩典永不改變。摩西看見那不能看見的神,這是希伯來書所說的。你裏面看見嗎?這是基本的問題。你信有一位神,不夠,太不夠。我們不但信,還要看見,裏面有亮光,裏面有啟示。我們不但講信,裏面還要看見。求神打開我們的心眼,裏面有靈光,對神有新的亮光,有新的看見。我們要靠神,神是活水江河。不能靠教會,要靠神,靠神光照我。有痛苦,求神把詩篇的話,把約伯的經歷告訴我們,就得安慰。我們對神說,外面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外面雖然有風雨,但這風雨是寶貝。神的話如甘雨,不但不打我,反而滋潤我,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是我的安慰。有這樣的信徒夠不夠,不夠,今天香港如果有五百個這樣的信徒,還是太少,還是不夠。

  第三是愛。單有信,不夠;有望,還是不夠,還要有愛,最大最後的是愛。

  什麼是愛?當我講愛時,要脫離人所想像的一切愛。什麼是愛?我講不出,裏面明白。但用口無法講得清楚。不是科學可以分析,不是數學可以計算,也不是化學可以分解,愛是你一切都感到滿足。所以神最後帶領我們走到愛的道路上去。人活,最感滿足就是愛。愛是活在神裏面。如江河的水流到海裏,消失在海裏,滿足在海裏,快樂在海裏。

  什麼是愛?神是愛。神以外沒有愛。神以外的工作,知識,所有神以外的都不是愛。在神裏面才是愛。世界充滿自己追求,如果不愛世界,就愛屬靈的追求。不愛屬靈就愛自高。總之,神以外的東西,都是自高,求自己的益處,所以不是愛,是自己。自己是教會的致命傷,是信徒的致命傷。使教會發生事情,彼此紛爭,攻擊,相咬相吞,這都是從自己來的。弟兄姊妹,神要帶領你到最後一步,就是愛。

  我們要說,神阿,我一生要讓你的愛在我裏面,有權柄,有地步,讓你烙化,讓你活在我裏面,你的愛,我滿足。

  耶穌在世之時,起初傳道,許多人信祂。祂行了許多神蹟,死後復活,病人得醫治,他們充滿信心。到第二步,許多門徒離開他,七十個門徒離開他,十二個門徒離開他,彼得有一次不明白,他說:主說,巴不得這事情不臨到你。主耶穌立即斥責他: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吧。後來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祂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是愛,神離棄祂,才顯出神的愛。

  比方,一棵樹種在地上,有葉子,有果子,很美麗。有一天,神把葉子除掉,果子拿去,什至連皮剝光,枝子也砍掉,光光的,肉也露了出來。這是神帶領你進一步。神叫這棵樹從新生長過。這是神的道路,神帶領我們的道路,由信到望,最後到愛。各位,讓神帶領我們走祂自己的道路。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