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五講  生命的彰顯

 

  讀經:「帳幕後面的角,要作板兩塊。」(出二十六23

  「我指望快到你那裏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17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出二十七20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1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林後五17-18

  昨天我說到出埃及二十六章的記載,會幕裏每塊板有閂相連,閂在板裏,所以看不見閂。聖靈把我們連成一個,把香港,把全世界的信徒聯成一個,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新婦。

  今天是末了一次看教會。人人對教會提不起興趣,對個人的興趣,對個人屬靈問題有興趣,個人長進,個人追求,個人聖潔。但神看不見個人,祂所看見的是新人,以弗所書中的新人,你和我加起來的新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希利尼人,不論是自主的,為奴的,在基督裏成為一大新人。神的眼光中,整個宇宙中,有一個巨大人,是超過人所想像的。不錯,神顧念你個人,但神看見是巨人。這個巨人是基督和我們。這個巨人是教會,教會是宇宙的中心,是世界的中心,二千年歷史,或包括舊約四千年的歷史,或整個世界的歷史,教會是一切的中心。教會是神心中的寶貝,如果沒有教會,神的心不滿足。

  神住在教會裏面,神的教會到底是什麼?也許有人回答,教會是這,教會是那。教會是信徒所成的團體,是主的寶血所買來的,教會是把全世界的信徒加在一起。

  教會在地上的功用是什麼?為什麼還在地上,為什麼不早早把我們提去。一信主,神就把我們提去多好。或許有人說,要為主作見證,要傳福音,這是不錯的。但到底教會在地上的功用是什麼?教會最根本是什麼,什麼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本身,從新在地上顯現,這是教會。基督在二千年前,在地上道成肉身,是神在地上顯現。基督在地上要證明在肉體顯現勝過魔鬼,勝過痛苦,勝過一切。耶穌說,他在我裏面毫無所有。耶穌在世三十三年多,證明祂有得勝的生命。神的生命在耶穌裏,不能破壞,不能消滅。神藉道成肉身的耶穌,將神在肉身顯明出來,勝過患難,勝過痛苦。但這生命須要出自墳墓,如一顆炸彈。神從新復活了,證明神在肉身的生命是得勝的生命。今天神又在教會中見證這生命。所以今天教會在地上,乃神在肉身中顯現,神要教會證明這生命在地上,是得勝的生命,是吞滅死亡的生命。教會就是神從新回到地上,祂如何重新來到地上,乃藉聖靈在地上。

  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是得勝的生命。我們雖然有許多問題,無論個人問題,教會問題,一切難處,這生命都可以勝過,這生命是吞滅一切問題。神在肉身顯現,藉耶穌得勝。今天教會在地上能否說:牠在我們裏面毫無所有。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證明?

  教會不單是傳福音,不單建築禮拜堂,不單捐錢。這是其次。教會證明基督的生命在我裏面是得勝的生命。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勝過撒但的武器,是基督的生命,這生命在我裏面是得勝的生命。今天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在講道的時候,我們心碎,基督心碎,祂在十字架上心碎了。今天教會不但不能見證魔鬼在我們裏面,毫無所有,且有一個大寶座。牠在寶座上,指揮我們,要我們為這樣忙碌,為那樣忙碌。牠不怕我們忙碌,不怕我們做各種表面活動,因為是牠在指揮我們。魔鬼在我們裏面假裝,因為牠能裝光明的天使。如果牠對你說,你可以打人,可以犯罪,可以欺騙。信徒不會上牠的當。但魔鬼很狡猾,牠叫我們作好事,作各種表面的活動,牠故意裝光明的天使。神最怕我們受牠的指揮。

  教會是一個得勝的生命,生命的頭是基督,基督有一切的指揮權。基督說,現在不可做,要安靜,我們肯聽話就生命。如果基督說,現在時候到了,可以起來工作了,我們就當起來。神的話,有生命,有權柄,基督是頭,教會是身體。但今天有教會的頭而沒有身體。有一幅有名的圖畫,畫中基督在門外扣門,門總不開,門裏有什麼?我想門裏一定很忙,為這樣事忙,那樣事忙,但基督在門外扣門,他們聽不見,一味忙。或者有人不明白,但聖靈光照你,你就明白。

  以撒是神所應許生的,是神所給的,神藉不能生育的撒拉生以撒。但亞伯拉罕和撒拉等得急了,以為神的應許落了空,撒拉對亞伯拉罕說,你娶了夏甲為妾吧。亞伯拉罕娶了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後來長大了。但神對亞伯拉罕說,從撒拉生的,才是你的後裔,以實瑪利不算。耶穌在門口扣門,我們在裏面生以實瑪利,今天生一個,明天生一個,天天生,禮拜堂多起來了,每次受浸的人數也多了,但一個一個的都是以實瑪利。以實瑪利不是代表一個人,是代表一切信徒,一切都是私生子,不是按神的旨意,是憑自己肉體的喜好所生的,都是以實瑪利,神說,不算數,撒拉生的才是後裔。因為撒拉所生的,是神所應許的。

  弟兄姊妹,我們不可停留,要知道神的心,要進一步。神的心不是以實瑪利,乃是以撒。什麼是教會?是神肉身的顯現,多廣大,多奇妙,超過我們頭腦所想像的。

  耶穌在門外扣門,我們不去開門,耶穌不能進來工作,你是你,耶穌是耶穌。耶穌雖然在裏面,但門上有一把鎖,把主鎖在裏面,叫主在裏面,叫主在裏面睡覺,在裏面休息。弟兄姊妹,但主不要安息,祂要工作。神在肉身顯現,顯現是顯明出來。但我們裏面有鎖,只在守禮拜時開一開門,耶穌出來只一刻兒,散會後,耶穌又被關在裏面。這樣,耶穌在裏面變成死的。今天我們要用一把鑰匙,把門打開。這鑰匙是什麼!它名字叫「投降」。用投降的鑰匙開門,門一開,耶穌就出來。鑰匙是投降,各位記住,一投降,門就開了,耶穌就出來。

  神在肉身中顯現,使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使死人復活,有病的得醫治。耶穌說: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釋放。許多信徒信了主五年,十年,主在他裏面坐牢也五年,十年。今天要拿起投降的鑰匙來開門,讓基督出來作工,改變我們,再改變我們,每個人改變,都要基督。如果讓基督的生命出來,這生命是有權柄的生命,是有能力的生命。

  在舊約有一個寡婦,借了許多空器皿回來倒油,滿了,再倒,又滿了,最後一只器皿也滿了,油就沒有了。器皿沒有了,油也沒有了。生命在我們裏面也如此。如果我們裏面滿了,神的生命也沒有了。但不要以為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很少,不是的,如油一直流,不停的留,愈流愈多。教會開了門,基督一出來,基督在裏面時很小,後來大,再大,大得不得了,大到充滿宇宙,以弗所書說:神藉基督充滿宇宙,這是教會長大成人,長成基督的身量。夏娃出于亞當,亞當是夏娃,夏娃是亞當,因夏娃出于亞當,神只造亞當,沒有從新造夏娃。夏娃是亞當肉中的肉,骨中的骨。教會是基督,基督是教會。比如一杯白開水,在杯內是白開水,倒出來也是白開水。如果杯裏是可口可樂,倒出來也是可口可樂。原來是什麼,倒出來也是什麼。教會是什麼,教會是神從天上倒下來的東西。什麼是教會的長大,教會的長大就是我們得到更多的基督,教會愈長大,滿有基督的身重,教會長大了,魔鬼也要從空中摔下來。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城中有神的榮耀,城中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石,明如水晶。」(啟二十一10-11「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如同明淨的玻璃。」(啟二十一18「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的,好像明透的玻璃。」(啟二十一21)教會是明透的玻璃,但不是透出自己的東西。玻璃透出來是潔明的水,如果水是紅的,透出來也是紅的;是綠的,透出來也是綠的;是黑的,透出來也是黑的。教會如杯子,這杯子是明淨的玻璃,裏面是基督的光輝。神在肉身中顯現,人看見杯中的水很美麗,很好看,發亮的,這是教會的功用。耶穌說,進天國的人要像小孩子,人不變成小孩子就不能進天國。教會如小孩子,簡單的,簡單到除了基督以外,一切都沒有。今天的教會,太複雜了,我們把玻璃畫上許多圖畫,加上許多顏色,不能把裏面的東西透出來,因為不簡單。昨天我說到現在教會來到角的地方,馬丁路德一轉灣,轉出基督教,單純了許多,比天主教簡單得多了。但馬丁路德時代還是不夠單純,今天還要轉灣。但在轉灣的地方要加多兩塊板,因為最吃力,最負重。我們如果肯轉灣,我們的生命有新的轉機,更單純,更像孩子,把一切不屬教會的。什麼是不屬教會的,就見不屬基督的。因教會是基督,基督是教會。教會是基督在肉身中的顯現。不屬教會的要趕走。如老信條,老法規,都是不屬教會的,要趕出去。教會充滿基督,充滿單純,使教會在地上可以打仗。如一個強健的人,才可以打仗。但如果把他的手捆起來,就算最強健的人也不能打仗。教會的複雜,把教會捆起來,魔鬼一來,不用打,只一碰,教會就吃不消。今天教會要釋放,要簡單到像基督那麼簡單。在百年前神在英國興起很多人,他們看見的很簡單,看信徒很簡單。神要信徒簡單到像基督,只有基督,叫教為主作見證大有能力。

  神在肉身中顯現,我們把基督捆縛得太久了,捆得緊緊的,今天要釋放。基督在你心裏扣門,要在我們心裏作王,指揮我們。我們如果要得釋放,要把個人的想法,把個人的主張釘十字架。教會的頭,教會的王是基督,這是一切問題。

  「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生命。」血是什麼?血是生命交流,血是生命。勝過牠乃羔羊的血,血就是生命。勝過牠是因自己所見證的道,這道就是基督,道在我們心裏就是生命。基督的血,基督的道,是生命,在我裏面,能勝過牠。今天爭戰是為了生命,為了神的生命,為了教會的生命,為了基督生命。魔鬼要壓制這生命,撲滅這生命。但羔羊的血能勝過魔鬼,雖至於死,也不愛惜生命。為了基督在肉體中顯現,為了教會在地上有榮耀,就不愛惜生命,就不愛惜自己的生命。自己的生命就是我自己的想法,自己主張,自己固執,自己的一切。為了彰顯神的生命,就不愛惜自己的生命。

  魔鬼有一目的,牠要撲滅我們裏面神的生命,叫神的生命不能在我裏面彰顯出來。這目的達到了,你再多得,牠也不怕。弟兄姊妹,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羔羊在十字架上死了,不但為我們死,也把我們帶到十字架上與祂同死。這血是生命,能勝過魔鬼。這血有權柄,陰間不能勝過祂,魔鬼不能勝過祂。神的道,神的話,在我們裏面能勝過魔鬼。聖經說,在你裏面的,比在世界的更大。

  基督在我裏面是生命,雖致于死也要勝過牠。怕死,不能打仗,死是你的主張,你的見解,你的整個人,你不要死。怕死,基督完了,神完了,教會完了。不怕死,裏面不怕死,神的生命就能彰顯祂的榮耀,但願祂在教會中得榮耀,請低頭祈禱。── 葉伯南《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