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屬靈生命的階段

 

      基督徒屬靈經歷的過程﹐常常可以分作幾個階段來說。賓路易師母曾將一個基督徒的經歷分作四層﹕第一叫做重生層﹐第二叫做復興層﹐第三叫做十字架的道路層﹐第四叫做靈戰層。蓋恩夫人在她的書信中﹐寫到“裡面的道路”的時候﹐也將神使人生命的進步分作三個步驟﹕第-﹐神用喜樂﹐享受﹐使他進步﹔第二﹐神藉剝奪使他進步﹔第三﹐神用純愛使他進步。她們能敘述生命每一個層次的情形。並且每一層有它的起頭﹐經過﹐以及完成。從得救重生起﹐一直到長大成人﹐不能一蹴而及的﹔在其間是需要相當的年日的。但要定規多少年日﹐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在各人身上都不一樣。有的人一得救﹐向著神的心就非常的徹底﹐奉獻也十分絕對﹐對付自己很猛烈﹐追求上進很厲害。肯將他和他的一切撇在一邊﹐只要得著基督作為至寶。這樣的人﹐好像是特別蒙憐憫的人。他裡面屬靈的竅﹐特別比人開得早﹐能摸得著屬靈真實的東西。當然在這一班人身上﹐從重生起到成熟的時期要比較快。要不然﹐就像哥林多信徒﹐按他們得救的年齡﹐本該能領會屬靈的東西﹐但是保羅說﹐他們是嬰孩﹐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他們中間有許多結黨﹐紛爭﹐以及各樣屬乎肉體的事。保羅對希伯來信徒﹐也有同樣的責備﹐看他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他們。

      這些信徒都是老不長大的人。所以長大的快慢﹐就要斷定年日的長短。那些特別蒙憐憫﹐有強暴的心向著主追求的人﹐長進就快﹔那些愛世界﹐體貼肉體﹐對屬靈的事隨便的人﹐長進就慢﹐就難了。

      現在我按著那些有正常長進的人﹐將他們的經歷分作四個階段﹕第一﹐我稱它為蒙恩的階段﹔第二﹐我稱它為內戰的階段﹔第三﹐我稱它為降服的階段。第四﹐我稱它為和諧的階段。這一階段是屬靈生命最高的階段﹐意思就是這人已經像基督﹐活著就是基督﹐已經失去自己﹐在凡事上與神和諧一致﹐相同合一了。

      我想普通的基督徒的靈程﹐大半在第一第二的階段中﹐少數的基督徒在第三階段裡。至於在第四階段裡的人﹐我怕真是鳳毛麟角﹐在全世界的基督徒中間﹐也不會頂多。所以當我要述說這階段情形的時候﹐請你們把我當作巴蘭的驢說人的話罷﹐因為我所說的﹐不是我所是的﹐我是遠遠看見而述說的﹐並不是已經進入了這崇高的生命裡。但是感謝神﹐好在神許可恩賜的講道。我們知道當教會屬靈生命幼稚時﹐神許可﹐神也興起恩賜的講道﹐讓恩賜講他自己還不是的道。一直等到教會屬靈水準高的時候﹐神興起職事的講道﹐就是他所講的是他所是的﹐是他所知道的﹐是他所經歷的。現在光說第一階段﹐就是

 

【蒙恩的階段】當人初蒙恩得救的時候﹐雖然外面的表演不一定是相同﹐但在裡面總是得著一個他從來沒有的寶貝――生命﹐他會一面因著看見自己的罪﹐大大的自責﹐悔恨﹐難過﹔但另一面因著他所新遇見的救恩﹐裡頭真是喜樂﹐有不可言喻的喜樂﹐有時簡直樂到像瘋子一樣﹐有時會跳﹐有時會笑﹐有時會哭﹔不懂他的人﹐就要說﹐這人瘋了罷﹗其實在他的裡面得著了至寶。一面看見那麼壞的罪人﹐罪得赦免。一面又看見神那麼愛他。不止罪得赦免﹐不下地獄﹐而且得著了神自己永遠的生命﹐叫他保險能上天堂﹐真是希奇得信不過來似的。但是﹐的確已經有生命在裡面﹐的確有改變﹐在裡面的確多了一個東西――生命――了。那一種喜樂﹐可以說是有生以來所沒有的﹐因為他已遇見神﹐得著了宇宙中的至寶――永生――怎麼不會喜得像發狂呢﹖

      在這時﹐他很恨惡罪﹐在這時也厭惡世界﹐一切世界的榮華﹐富貴﹐名利﹐地位﹐他看作像糞土一般。在這時他願意撇下一切作一個傳道者﹔並且心裡羨慕著﹐巴不得有一天能為主作一個殉道者。他愛主的心﹐很單純﹐除主之外﹐在天上﹐在地上﹐沒有可愛的。在這時禱告﹐讀經﹐傳福音是極容易的事﹐他可以作幾個鐘頭的禱告﹐而覺得還不夠的。他一天可以讀了數十章聖經﹐心裡還想要讀。他可以一看見罪人﹐好像沒有別的話似的﹐一下子就要將神的救恩告訴他。若沒有機會傳福音﹐有時候在裡面好像打飽氣的皮球一般﹐若不開口﹐若沒有出路﹐皮球要炸裂似的。哦﹐真是巴不得將新蒙的恩典﹐告訴全世界的罪人。他寫信給人﹐無論是信徒或是罪人﹐他說話的中心就是他所蒙的恩。這時他真是不好看見基督徒﹐一看見﹐一知道這是一位基督徒﹐他就覺得比遇見一位至親的親人還要親﹐莫明奇妙的會愛他。和一位同蒙恩的人談話時﹐簡直是不計算時間的﹐最好他的弟兄能夠和他永遠同在﹐談談屬靈的事。裡面要主的心﹐也非常飢渴﹐一見年長的弟兄﹐總是有問題問的。對於屬靈的書籍﹐也非常愛慕﹐巴不得能購盡天下所有屬靈的書﹐來讀一個飽。盼望主回來的心﹐也非常的濃厚。因為心裡愛主﹐盼望看見祂的榮面﹐所以十分的盼望主能從天上快快駕雲回來。他的盼望主回來﹐並不是因為世界逼得他太苦﹐心裡在那裡找出路而要主回來。乃是單純的為著愛在十字架上替他流血的主。所以有時候﹐一面做事﹐一面仰起頭來看天﹐一天會多次的這樣仰天看雲﹐盼望愛主能在此時于雲裡相見。哦﹐在這初期蒙恩的高潮裡﹐可以說生命已經達到了最高的山峰了﹐人雖在地﹐卻是活在天上了。那時得勝是極容易的事﹐不得勝好像是更難的。這可以說是人蒙恩後最好的光景。這一種的濃度﹐在有的人身上很厲害﹐很強烈﹐在有的人身上是比較平淡的。

      但是月不能常圓﹐花也不能常好﹐這一種的好景﹐也不能一直的繼續﹐一直的不改變。有的人也許能持續一二月之久﹐有的人也許是半年﹐一年﹐更長一點的﹐或許有數年之久﹐但是總不能一直繼續而不落下來的。下來之後﹐他就要經歷第二階段的生活了﹐這階段我稱它為

 

【內戰的階段】這就是加拉太五章的肉體與聖靈相爭﹐聖靈與肉體相爭。這階段的經歷是又長又苦的。許多時候你會想說﹐還不如不信主時好。不相信主的時候﹐裡面倒還平靜無事﹐信了主可真是麻煩﹐心裡想要作的事﹐在世界裡想要追求的東西﹐常常遭遇一個莫明其妙的東西(其實這東西就是生命)的干涉﹐反對﹐叫你不能作你所要作的。本來看看小說﹐聽聽戲﹐心裡頂平安﹐現在就不行。本來愛世界的字畫﹐古董﹐心裡頂平安﹐現在就不行。那一個莫明其妙的東西要干涉你﹐(當然有的基督徒的情形是不正常的﹐已經墮落到一個地步﹐裡面變作麻木了。不要說愛字畫不會感覺﹐就是看戲也不會感覺。這樣不正常的信徒﹐與倒斃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一樣﹐定規不能過得勝的生活﹐在靈程上無法長進﹐因為已經落到黑暗裡去了。這些人也不能領會真實屬靈的事。)反對你﹐使你感覺不平安。你若順服這裡面的感覺﹐你就平安﹐不然﹐老是不平安﹐在這裡﹐你的裡面就開始有內戰。原因是在你裡頭有兩個絕對不同的生命﹐一個是從亞當來的墮落生命﹐一個是從神來的聖潔生命。這墮落的生命﹐是在肉體的裡頭。這聖潔生命﹐是在聖靈的裡頭﹐所以聖靈與肉體就永遠是水火不相容。彼此定規相爭﹐是絕對無可調和的。因為在肉體裡的亞當生命﹐也可稱作天然的生命﹐在伊甸園墮落時﹐已有從鬼而來的毒放進去。此后人已經不是神初造時候的人。(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世紀一章三十一節﹐當然人也在內。)人已經變作魔鬼的兒子(約翰八44)。所以請我們記得﹐在一個基督徒的裡面﹐有絕對不同兩個極端的生命﹕一個是從地獄來的﹐鬼是它的父親。一個是從天堂來的﹐神是他的父親。所以你能看見在肉體裡的生命是極端敗壞﹐犯罪﹐詭詐﹐污穢的。這生命就是鬼﹐與鬼的自己沒有兩樣﹐鬼是如何的壞﹐這生命也是如何的壞﹐是不能比鬼好一點的。在聖靈裡的生命是極端的聖潔﹐慈愛﹐良善﹐榮耀的。這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神如何是美善﹐完全的﹐這生命也如何是美善完全的﹐因為這生命就是神。在一個人裡面﹐有這兩個極端不同的生命﹐哪能不爭戰呢。天然的生命有他的性情﹐傾向﹐與愛好﹐神的生命也有祂的性情﹐傾向﹐與愛好。前者是傾向于罪惡﹔並是愛世界的﹔後者是傾向于良善﹐並是愛神的。所以天然生命要彰顯他的性情于邪惡世界時﹐神的生命就要起來與之相爭。照樣﹐神的生命要彰顯祂的性情于良善時﹐天然的生命也要起來與之相爭。結果內戰時起時停﹐不得安寧﹐正像現在的回印不能合作﹐猶太人與亞拉伯人爭戰一樣﹐彼此是不能相容的。

      這樣人就過著波浪式的生活﹐肉體強的時候就下去﹐聖靈強的時候就起來。一下子發脾氣﹐一下子又認罪。一下子體貼肉體﹐愛世界﹐一下子又撇下世界去愛神。一會兒過天堂的生活﹐一會兒過地獄的生活。常常嘆息﹐常常立志﹐但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第五十一首即“求主啟示主自己”的詩歌﹐真是這情形的一個寫照。

 

【指出一點的錯誤】當我說到這裡的時候﹐我覺得有一件緊要的事要說﹐就是人在這裡有一個大錯誤﹐這錯誤就是人識不透他肉體是絕對敗壞的。因此他對它--肉體--還有盼望﹐不肯失望。他許多的懊悔﹐(雖然懊悔是好的﹐)許多的立志﹐許多改良的方法﹐不過表明他對肉體尚未失望﹐尚未棄絕。他想說﹐我今天雖然失敗﹐明天總得好好的來一個得勝。但是事實告訴他﹐離得勝還遠得很呢。哦﹐神是要你認識你肉體是絕對敗壞的﹐你當看透它﹐以至於完全失望。如果你還沒有被帶到對肉體完全失望時﹐神只好讓你繼續失敗﹐一直等你到山窮水盡﹐無法自拔而完全絕望時﹐神的拯救才能來。

 

【神的拯救與我們的對付】在內戰的階段裡﹐我們的經歷可說是夠多的。可以說有各等各樣的失敗﹐也有許許多多的對付。但是所對付的都是一件一樣的對付﹐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對付。比方說﹐你的肉體是愛世界的東西的﹐假定說你頂喜愛字畫﹐有一天你裡頭過不去﹐不平安。當然你就起首要對付。當你不肯放下時﹐你也許講一些的理由說﹐愛字畫又不是犯罪﹐是高尚文人的雅事﹐是能夠陶冶人的性情脾氣的﹐有什麼不可愛呢﹖但是你只管講你的理﹐聖靈卻不和你講理﹐(當然聖靈有更高更好的理﹐是你現在所不懂的。)只給你一個不平安的感覺﹐一直等到你順服﹐將這字畫對付了﹐越徹底越好﹐你才有平安與喜樂。好﹐你現在對付掉了﹐順服了﹐等一等﹐你不知不覺地又愛上金石彫刻等東西了。你又覺得﹐又對付掉了﹐但再等一等﹐你又愛上別的古董了。哦﹐你對付了一百件﹐還有一百零一件東西會來。到底這原因在哪裡呢﹖等一等﹐我答你﹐現在讓我再說一些類似的事。有的人愛好的對象是東西﹐有的人是人﹐有的人是事情或事業。特別是姊妹們﹐常常有同性相愛的朋友﹐但是這個愛﹐並不是在基督裡的﹐而是在肉體裡的。等到裡面覺得這友誼是在肉體裡的時候﹐她就起來對付﹐但是﹐這對付可是比對付東西更難了﹐東西是死的﹐你可以任意放下﹐人是活的﹐你可以放下她﹐她還不肯放下你呢。好容易蒙神的憐憫給你放下了一個﹐等了不久的時候﹐又和另一位姊妹產生友誼了﹐並且這友誼又是在肉體裡的。再一次需要對付﹐你可以對付十個二十個﹐但這一個使你落到肉體的友誼裡的根﹐那一種的傾向﹐那一個力量﹐那一個欲﹐仍然在你裡面。

 

【人的難處】在對付這類的事情上﹐人的難處﹐是在只知對付其果﹐而不知對付其根﹐只知對付其結果﹐不知對付其原因。只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不知道病源﹐來一個基本的對付。我這樣說﹐並不是看輕這些件﹑樣的對付﹐零星的對付﹐我乃是說﹐這也是緊要的﹐因為這樣作可以除去天然生命的寄託﹐滋養與維持﹐也是大有益處的。但是﹐活在一件一樣對付裡的人﹐是缺乏一個緊要的知識﹐就是不知道病根在裡面﹐是在裡面有要求﹐裡面有欲﹐如果有一天看見病根在裡面﹐並且受了神一次厲害基本的對付就好了。

 

【什麼是基本的對付】在這裡有兩種方法﹐一個是消極的﹐一個是積極的。消極的方法﹐就是神有一天用強烈的光﹐光照他﹐摸著他天然生命強硬的地方﹐好像雅各的大腿窩被摸一樣。使他稱強的地方﹐變作軟弱了。雅各的腿未被摸之先﹐是極其強壯的﹐甚至神和他摔跤都失敗了。(這真是在我們裡面肉體勝過聖靈的寫照。)但是等到腿窩被摸﹐腿筋被扭﹐力量也就因此失去了﹐萎縮了﹐硬不起來了。此後走路就要一步一拐了﹐因為腿已經瘸了。照樣﹐一個人受過神基本對付的﹐也要如此。有的人在已往發脾氣時﹐可以大吵大鬧﹐也許能繼續二三天之久﹐但是﹐被摸的人﹐在遇到不如意事﹐也可以生氣﹐但當他脾氣要發出來的時候﹐是一面發﹐一面在裡頭萎下去了。裡面沒有勁了。他不知道已往的勁到哪裡去了。哦﹐這是十字架在肉體上作過工的記號。這樣的人是蒙福的人﹐是受過基本對付的人。那麼﹐這樣的人再有沒有零星對付呢﹖我說還不能絕對沒有﹐乃是說少了﹐並且容易多了﹐這好像你看見放在路旁的一段枯樹﹐有時也長出一些小枝來﹐但這些枝子長不大﹐同時也易于枯萎的。

      積極的方法乃是這樣﹐神因著別人或你自己的禱告﹐求神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裡面的人――靈――剛強起來。這裡面的人﹐就是我們的靈﹐這靈被聖靈充滿就剛強。靈一剛強﹐就基督的性情從靈裡發出﹐管治全人﹐這樣就勝過了天然的性情。比方說﹐天然的生命是愛世界的﹐當你被聖靈充滿時﹐你裡面基督的性情出來﹐自然拒絕世界﹐並且是自然而非勉強的。已往那些燦爛奪目﹐使你情不自禁的東西﹐現在變作黯淡無色﹐失去了吸引你的能力。實在不是東西的本身有什麼改變﹐乃是你的性情改變了。

      我想為著所用二種的方法﹐讓我說一個比方﹐好使我們更清楚。比方說﹐這裡有一隻天秤﹐在左邊我放上十本聖經。假定是每本一斤﹐一共十斤﹐在右邊有五塊砝碼﹐每塊也是一斤﹐你立刻看見天秤是往左邊傾斜的。如果你要使這天秤平衡﹐只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將左邊的聖經拿去五本﹐使兩邊都是五斤﹐這天秤立刻平衡。或者在右邊再加上五個砝碼﹐使兩邊都是十斤﹐這天秤也就平衡。前者是神所用的消極方法﹐是削弱肉體的力量的。後者是神所用的積極方法﹐是加強靈的能力的。這兩個都行。在經歷上﹐有的是被前一方法帶領過去的﹐有的是被後一方法帶領過去的。在此你要知道神是大的﹐祂帶領人是按著人的需要而作的。但是人是小的﹐經歷也是少的﹐常常會將自己個人的經歷放在人的面前﹐作別人行動的標準﹐這是錯誤﹔並且多人落到這一種錯誤裡去。(例如有的人得救時﹐是痛哭流淚﹐他就會落到一個錯誤的地步﹐若看見別人信主時不痛哭流淚﹐他就要說他沒有得救。例如有的人在得勝某一個弱點時﹐是大聲呼喊的﹐他就會落到一種錯誤裡去帶領人說﹐非大聲呼喊就不行。這絕對是錯的﹐原因是少和別處弟兄來往交通之故﹐以致有這一類的錯誤。)

 

【插進一些話】為著我所說的消極與積極的方法﹐在此讓我插進一些話。有時候這兩面的話是很難說的。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上﹐和天然界的事物相仿﹐例如﹕樹葉子的新陳代謝﹐到底是老葉子落下給新葉子地位﹖或者還是新葉子在裡面有一種推動的能力﹐將老葉子推出去呢﹖七八歲的小孩有換牙的經歷﹐到底是乳牙先落下給新牙地位﹐還是新牙有能力將乳牙推落去呢﹖照樣﹐在屬靈的經歷上﹐到底是先有十字架﹐除去我們魂生命﹐而給神生命地位呢﹖或者是神生命發出能力來勝過魂生命呢﹖(在主的經歷上﹐是十字架在先﹐復活在後﹔在我們身上﹐是復活在先﹐十字架在後。)到底哪一個是原因﹖哪一個是結果﹖按著我們的經歷﹐我個人是相信﹐是復活的生命在裡面排擠天然的生命。因為你一得救之後﹐你就看見每一次天然生命出來時﹐復活生命總是要干涉﹐要審判﹐要定罪﹐要除去那出於天然的。

 

【降服的階段】當人經過了基本的對付後﹐他就開始進入降服的階段裡去了。經過這一次基本的打擊﹐或者聖靈充滿﹐裡面的人剛強了﹐他就頂自然地降服下來﹐在主的腳前﹐起首學習作一聽話的人。在此主漸漸地在他裡面掌權﹐作王﹐支配他的一切。可以說天國在屬靈的實際裡﹐起首建立在這人裡面﹐他對於主好像婢女注視主母的手一樣﹐在此學習順服﹐跟著裡面生命之光行走。在此他懂得什麼叫做“活在今天的亮光裡”﹐什麼叫做跟從主而行。他的心思多注意靈的事﹐過於其它的一切。他學知什麼叫做體貼靈﹐什麼是靈的思念。裡面屬靈的眼睛也越過越亮﹐看見許多已往所沒有看見過的。他認得出什麼是出於靈﹐什麼不是。屬靈的鑒別力越過越強﹐靈與魂分開的經歷也越過越清楚。奉獻比以前更徹底﹐愛主的心比前更強烈﹐(不是在感覺裡﹐乃是在意志的實際裡。)追求主的心更厲害﹐真是看萬事如糞土﹐得基督為至寶。在此他的認識神﹐不是因為看見神奇妙的創造﹐也不是因為神所行的神跡﹐甚至也不是藉著禱告認識神做事的手續。他的認識神﹐比這些更進步。乃是藉著靈的直覺認識神的自己。認識一位活的﹑內住的神。他不止知道神住在他裡面﹐他也感覺神的性情彰顯在他裡面。在此他懂得一個極大的奧秘﹐就是基督在裡面成為他榮耀的盼望。頂清楚知道他與神合而為一﹐神在他裡面﹐他也在神裡面。他能照著裡面恩膏的教訓行事為人。也知道如何住在基督裡。他的心起首寬廣了。許多以前不肯放過的事﹐他肯了﹔以前那種斤斤較量的情形過去了。他大了﹐他能見證神的愛﹐他知道這愛大到不能再大﹐也知道神救人的工作好到不能再好﹐真是像神那麼大﹐像神那麼好﹐那麼完全。心裡常充滿著極大的喜樂與平安。他知道這一位無限的神﹐也要將他拯救到無限裡面去。他常常恨惡自己﹐巴不得有極深的治死﹐以致完全無自己。這樣的人﹐說話時﹐常是滿了膏油﹐能解決飢渴人的需要。神的恩典在他身上是極大的﹐但是他卻能真的謙卑在神前﹐覺得自己還是依然不行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裡面不敢自誇。仍然為著自己是戰兢的。有時候人當面稱讚他﹐高舉他﹐在此他就學知在心思裡拒絕這些﹐不敢偷主的榮耀。以前他喜歡神的恩賜﹐現在他只要愛神自己﹐認識神自己。以前他喜愛工作﹐現在他沒有工作的欲﹐他肯一直作一安靜不出頭的人。他有一個不顧一切要主的心﹐所以敢問說﹕“主阿﹐還有什麼東西﹐你要我放下﹐而我不肯呢﹖”這樣的問題是許多人所不敢問的﹐只有徹底要主的人敢問。雖然如此﹐他還是有許多弱點﹐他還有偶然的過錯﹐還有懼怕﹐就是在愛裡尚未完全。不夠簡單純潔像嬰孩一樣﹐還覺得是複雜的。隱藏的己未曾除淨﹐還不能見證他是絕對無自己的。心裡雖然要愛神過於自己﹐但事實上還是愛己過於神﹐所以他還不能說﹐愛鄰舍如同自己。他的情形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但是要達到完全的境地﹐還是很遠。

 

【和諧的階段】當人的生命達到降服的階段後﹐天天學習跟隨主﹐追求討主的喜歡﹐現在是時間的問題了。只要人一直忠心活在今天的亮光裡﹐行在生命的光中。更失去他的自己在神的裡面﹐他就要漸漸地進入和諧的階段裡。和諧兩個字﹐是音樂中的一個名詞﹐意思就是兩種以上的樂器同奏的時候﹐發出相同或相諧的聲音。是一致的﹐是合一的﹐是不雜﹐也不亂的。與神和諧﹐意思就是這一個人在各樣的事上﹐與神相同﹐與神一致﹐與神合一。因為他經過多年的學習認識主﹐跟隨主而行﹐他的魂一直受主生命的熏陶﹐灌注﹐滲入﹐魂就更新而改變。因為他所受的是基督生命的熏陶﹐所以他就改變像基督。在此他能獨立地出主張﹐獨立地發表意見﹐獨立地有好﹑惡﹐而同時他的主張﹐也就是神的主張﹔他的意見﹐也就是神的意見﹔他的好﹑惡﹐也就是神的好﹑惡。因為他已經失去天然的生命﹐或者說他天然的生命是死透了。神的生命已經建立在他裡面﹐他已改變像基督(天然生命受打擊的時候﹐是神要打破這瓦器﹐一直等到拆毀到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時﹐--徹底的破碎﹐人死透了。神的生命也就完全被建立在人裡面﹐此時瓦器變作寶貝。)所以他能在凡事上與神和諧﹐與神合-﹐與神一致。他和神是二而一﹐一而二的。我們能說在他的魂裡﹐有神調在他的裡面﹐發展了基督的性格(第二個性格)。你沒有看見過灶間的牆壁麼﹖本來是白色的﹐後來一直受煙氣的熏染﹐變作黑了﹐這人也受了基督生命的熏染﹐變作像基督了。

      在這裡﹐讓我說一個比方給你們聽﹕我曾聽見中央政府裡面有一位要人﹐同時他是一位出名的書法家。他有一位外甥﹐也能作書﹐並且學的就是他的字。經過了多年的學習﹐這外甥寫的字竟然與娘舅一樣了。後來有人請求這位要人的墨寶時﹐他就讓他的外甥來給他們寫﹐寫就了﹐署上他的名﹐承認是他寫的。在和諧階段裡的人﹐也是如此。雖然主張是出於人的﹐但是神說是我的主張﹐意見是出於人的﹐但是神說是我的意見。你看哥林多前書七章﹐對於守童身的事﹐保羅說﹐沒有主的命令﹐但是他說﹐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到末了他說﹐我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你看上文明明說沒有主的命令﹐但這裡又說是被聖靈感動了﹐又是出於神的靈的﹐神又在這裡承認這一個人的意見。所以有弟兄說﹐林前七章是人生命最高的一章。哦﹐這是一位能被神承認的人。舊約裡的摩西﹐新約裡的保羅﹐是神特別能承認的人。哦﹐這樣的人不多啦﹗

      為要更使人清楚的緣故﹐讓我再說一個比方﹕我們都知道學習拉琴的事。在初學的時候﹐頭是一切的主。手是一直跟著頭的意思的。雖然緊繞的跟著﹐但是拉起來總是生疏不好聽﹐等到學了五年﹐十年之後﹐頭可以想別的事情﹐而手卻自動的能拉﹐並且拉得出很悅耳的調兒來﹐這沒有別的﹐就是因為手學熟了。在和諧階段的生命裡﹐也就是手學熟了的一回事。所以在降服階段時﹐人是跟隨神而行的﹐現在神能放心﹐讓他與祂同行了。降服階段時﹐是主作主﹐我作僕人的。現在主讓我作主了。同時主又肯承認還是祂作主。本來是基督的生命從他身上活出來﹐(此時魂是表達基督生命的器皿﹐身體是彰顯基督生命的工具。)現在是他活出基督的生命來。本來主是主體﹐現在主讓人作主體。這樣的人的情形﹐已經達到生命的最高階段﹐在祂裡面愛已經完全﹐也沒有懼怕﹐絕對單純像小孩一樣。他無責備﹐也無願望﹐他極平安﹐也極安靜﹐絕不與環境相爭﹐苦樂對他一樣是甘甜的。他已經沒有自己。他覺得神是一切。除神之外﹐他無所有﹐也無所是。他像一滴水已經失去在大海浬面﹐神與他﹐他與神﹐變作一個了。這個就是屬靈生命最高的階段。這一個也是我們最崇高的拯救﹐也是我曾說過的﹐瓦器變作了寶貝。這一個才算得數是神的傑作﹐才像神的工作。當然在這裡所說的﹐還是指著今生的事﹐是指著魂的改變像主﹐將來有一天﹐我們的身體也要改變和祂--主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1)

      再申明﹕請弟兄姊妹注意﹐說到靈命最高的階段時﹐千萬莫想講的人已經到了那階段的生命了﹐沒有﹐他還需要神更大的憐憫。他不過好像站在高山上﹐遠遠望見前面的路﹐而說這條路的終點是如此如此的﹐並非他已到了目的地﹐所以能說所經過的經歷。他像巴蘭的驢一樣﹐曾一次說過人的話﹐但他卻不是人。照樣﹐摸著最高的經歷時﹐他所說的並非他所是的。―― 俞成華《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