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施洗約翰的職事

「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正在燒香禱告的時候,忽然有天使顯現,他非常驚怕,天使對他說:你的禱告已經蒙神答應了,你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也叫許多人歡喜快樂。」(路一5-17

施洗約翰是轉移時代的職事,主耶穌曾說:「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神要結束律法和先知的時代,帶進祂兒子國度的時代。因為這時代的轉換,神極需要一個轉移的人,約翰就是蒙了神的揀選,作了一個轉移時代的器皿。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也是一個轉變的時代,這時代快要結束,這時代的末了,已經非常近了。永世快要來了,主要建立祂的國度。神作事有一個原則,當祂要轉移時代的時候,總是尋找一班人來作轉移時代的器皿,所以神今天在尋找這樣的一班人。在施洗約翰身上,我們來看一個轉移時代的人是怎樣的光景?換句話說:怎樣的人才配備神所尋找要得著的一班人?

生產之苦

施洗約翰的父母,都是非常敬畏神的人,是一對義人,在一切禮儀和行為上,都是無可指摘的。只是在他們夫妻身上,有一個極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孩子。按著舊約神的應許,一個敬畏神蒙神喜悅的人,必蒙神祝福,生養兒女眾多,牛羊成群,在物質上樣樣都蒙祝福。

像撒迦利亞和和以利沙伯這一對夫妻,既是敬畏神,禮義行為都是無可指摘的,這樣的人一定兒孫滿堂,才符合神的應許。但是很希奇,這對老夫婦就是沒有孩子,他們為了孩子,想必在神面前多有禱告,求神給他們孩子。由於他們沒有孩子,在人面前,必是遭遇許多的誤會、許多的委屈。

人以為這對夫婦,表面上很敬畏神,且有事奉,可能他們暗中的生活上有問題,因而沒有孩子。所以這對老夫婦,不但家裡寂寞,在人的面前也抬不起頭來。因此他們一定向神逼切禱告,雖然因為他們已經年老無望,神沒有照著應許賜福給他們,然而他們沒有埋怨、沒有背叛,也沒有因此而跌倒。人都以為人可以叫人絆跌,神總不會叫人跌倒。

很多時候,人也有因他的對待而跌倒的。所以主曾說:「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這一對老夫婦,好像神對待他們與別人不同,沒有照著應許,但是他們並不因此而受影響,繼續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在撒迦利亞年老快要退休的時候,有一天按著班次到聖殿事奉,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的服事,當時祭司事奉是按著班次的,撤加利亞是亞比雅班的。

據說當時的規矩,在天未亮聖殿的門還未開的時候,祭司們聚集在一處掣籤禱告求神,來定規誰擔任那部份的服事。撒迦利亞抽到可以到聖殿裡香壇面前燒香。在金香壇面前燒香,是祭司事奉中最高貴的服事,因為隔一層幔子就是約櫃,離約櫃最近。

據說祭司終生只可有一次這樣的事奉,也可能有的祭司一生都沒有機會掣到這樣的籤。撒迦利亞這次能到香壇面前燒香,整個聖殿只有他一個人,所有的人都在外院工作或禱告,他代表整個以色列人燒香並禱告。「正在燒香禱告的時候,忽然有天使顯現,他非常驚怕,天使對他說:你的禱告已經蒙神答應了,你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也叫許多人歡喜快樂。」撒迦利亞不敢相信,因為他們夫婦二人都老邁了,因此他變成啞吧,一直到約翰出生,他的舌頭才舒展了。

弟兄姊妹!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天使對他說:「你的禱告已蒙垂聽。」那麼撒迦利亞在燒香的時候,是不是為他要孩子的事,偷偷的禱告呢?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祭司在燒香的時候,是代表整個以色列百姓向神禱告,不可以為自己私事禱告。他要為全國百姓禱告甚麼呢?他代表全國百姓禱告神,早些賜下彌賽亞來。當時猶太人為羅馬征服作奴隸,他們以為只要神照著舊約先知的預言和應許,叫彌賽亞早些降下,就可以救他們脫離羅馬政權的轄制,成為強國。所以他們時時這樣的仰望,因此撒迦利亞在聖殿燒香時,也必定為此禱告。

很希奇,當他為自己求孩子禱告,神沒有答應。當他為此事絕望不再禱告時,神答應了。為甚麼這樣呢?因為神有一個需要,往往人只顧自己的需求,把神的需要忽略了。一般的人照著神的應許,向神祈求,神必定成全。但是神對待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是特別的,因為他們屬靈光景非常好,遵守誡命禮儀無可指摘,所以神可以這樣特別對待。照人看好像神苦待他們,但是神知道他們不會因此而跌倒。人都是顧到自己的需要,沒有人為著神的需要而禱告。人是何等的自私,神的應許凡祈求的就得著,人都只顧自己的需要而要求,很少人顧到神的需要。

雖然以色列人為著彌賽亞降下而祈求,但是他們還是自私的,因為彌賽亞來到,他們可以出頭了。他們從來沒有想到彌賽亞降下,是為著神的需要。人何等容易受試探,為著自己的屬靈而追求,卻沒有想到應該全然要為著神的,因此而生發不自覺的自傲。彌賽亞是要降下,但不是為著人的需要,而是為著神的需要。所以神尋找為著神的需要而等候的人,神要在那些人身上有特別帶領,好像神在那些人身上沒有祂所應許的。

撒迦利亞為著彌賽亞禱告,但是他的期待,與一般猶太人不同。他看見神的百姓屬靈光景的低落,雖然有聖殿祭司獻祭,但是卻不符合神的需要。他禱告彌賽亞早日到來,復興神的工作,他為自己兒子禱告可能已經停止了,現在他為著神的兒子禱告,神答應了他要生一個兒子,是與神的兒子有關係的。所以約翰在神面前要被稱為大,為主預備可用的器皿。一個轉移時代的器皿,必須是屬靈生產之苦的結果。

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多年來蒙羞,但是仍然忠心事奉,不發怨言,不再為自己的兒子,卻為神的兒子、祂的名、祂的榮耀而禱告。神答應了,固然在人面前除掉羞恥,卻因為長時間的受生產之苦,而成了主的器皿,所以在約翰身上有一個特徵,就是由於他的父母之生產之苦而生的。生產之苦的禱告,帶進轉移時代的器皿。一個人若是有心願要被神使用轉移時代,首先必須受生產之苦,我們可以為自己的需要,為這為那而祈求。

感謝神!神都肯答應我們,但是神今天有特別需要,在轉移時代中要結束今世,神需要為著神的國度有心願的人,感覺到這個時代已經到了盡頭,我們常有這種感覺只期待著轉變,但是若不受生產之苦,就無法轉移這個時代。神今天要作的是甚麼呢?神是要祂的兒子到地上來建立祂的國度,有義居在其中。在神這樣作的時候,就需要一班的人,有約翰同樣的特徵,生產之苦的經歷,逼切的心願,把自己擺在一邊,專心為著神的需要而祈求,神就要在這樣的人的身上有特別的帶領。許多人希望神祝福,在今生的路途中平安無事,就是在所謂屬靈的路上,也是一帆風順,按步就班的向前,就以為很屬靈,很有進步。可是在這種環境這種期望中,不可能有生產之苦的經歷。就在這時候,神往往會拆毀這樣的環境,好像說神沒有照著聖經應許帶領這一班的人,越是忠心的人,環境總是困難重重,四面擋住,按著人來看也許以為在神的面前有問題,屬靈前途已經完了。

感謝神!神這樣作乃是為拯救,使人脫離自己的需要,進入神的需要。神認為這樣的人可以要求,可以接受特別的帶領,就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對於自己的要求已經無所謂,並且要為神作一番事業的心志也消失了,也不想作所謂的偉人,只有一個願望,就是神國快些降臨。今天並不缺少在屬靈事上外面運動的人,但是缺少暗中被神製作只盼望神榮耀的人。在教會中如果有這樣一班人,神的榮耀就要彰顯。神的兒女都活在人面前,很少暗中活在神面前。神所尋找的是暗中關心神國度的人,當然這也不是自己所能作到的,乃是神在環境中的安排,好像是在壓逼,但是結果卻磨練成神所要的器皿。因著撒迦利亞、以利沙伯在神面前受這樣磨練,就生產約翰,約翰乃是與神兒子來到有極大的關係,為神預備可用的百姓。

拿細耳人的生活

約翰身上另外的特徵,在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清酒濃酒都不喝,這是符合拿細耳人的條例。在民數記第六章說:若有人願離俗歸耶和華,可以立拿細耳人的約,分別為聖歸給神。這在舊約是很大的事情,神把祂的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對他們說:「我如鷹背著小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眾民中作我的子民,歸我作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

換句話說:神願意祂所拯救的百姓有一個目的,都起來事奉祂。當摩西到山上領律法的時候,以色列人在山下就拜金牛犢,這樣自暴自棄,就不配事奉神。於是祂把亞倫一家利未一族分別出來可以事奉,其他的百姓不能事奉,就是願意也不行。雖然如此,神的心願還是希望祂的兒女來事奉祂,神就訂立拿細耳人的條例,給神的百姓還有事奉的機會。無論男女若有心願都可立約事奉,在立約期間有條例要遵守,其中有一條就是清酒濃酒都不喝,凡是葡萄的產品都不吃,這重在分別為聖歸給神。

主曾說:「我是真葡萄樹。」意思是說:在祂裡面有生命豐富的供應、有滿足的享受。世界是假葡萄樹,有許多東西也使人有暫時的滿足與享受,如同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也可使人喜悅。世人支取世界的供應滿足自己的需要,但這是假葡萄,喝了這水還要再渴,而且越喝越渴。享受真葡萄樹才是真正的滿足。拿細耳人不吃不喝葡萄的產品,意思是說不用地上的資源,完全分別為聖歸給神,一切的供應都是從神而來。

那麼,「拿細耳人」究竟作甚麼工呢?聖經沒有記載,我們以為既然分別為聖歸給神,就要為神作些事情。不是這樣,拿細耳人主要的不在乎作,乃是在乎是,是為神而活,也就是讓神在他裡面活,重在生活不重在工作,讓神充滿他。弟兄姊妹!神今天需要轉移時代的器皿,這器皿必須是拿細耳人,他所有需要都從神而得,他的生活是為神而活,甚至不為自己而事奉。許多時候我們常說為主而活,實際都是滿足自己的需要,甚至事奉只是為滿足自己的慾望與生活享受。我們很容易說:「除了主以外,在天上還有誰呢?在地上也沒有可戀慕的。」但事實上卻如此不相符合,從世上得資源的供應由自己的主張和方式來事奉神。拿細耳人卻不是這樣,他生活的目的和價值,都在乎神,雖在地上生活著,卻不屬這世界,完全分別為聖歸給神。

以利亞的心志

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能力從心志而來,心志就是靈。記得以利沙要以利亞給他雙倍的靈,以利亞的靈,到底是怎樣的靈呢?以利沙所要求,好像他野心很大,但以利亞的靈,並不是為自己的前途而有野心。以利亞在失敗的時候,他的靈曾顯在神面前。他在迦密山大大的得勝,以為從此巴力的勢力可完全除去,以色列人都要歸向神。

那裡知道,因這樣得勝,耶洗別要尋索他的命,他就逃跑來到一棵羅騰樹下求死,神支援他,差遣天使供應餅和水,並安慰他說你當走的路甚遠。以利亞從此得著力量,走了四十晝夜到何烈山,住在一個洞中。耶和華問他說:「你在作甚麼?」以利亞回答說:「我為耶和華大發熱心,以色列人背棄你的約,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到大馬色去,我有安排,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

弟兄姊妹!甚麼是「以利亞的靈」,他的靈就是為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熱心。除掉偶像與假先知。並不是他有甚麼野心,以色列人離棄神,事奉偶像,他的靈像火燒一樣,逼切的要挽回神的名。因著這樣火燒的靈,他的命幾乎被殺,以利沙求雙倍的靈,就是這樣的靈。以利沙不是求富貴、亨通、名望、利益、安逸、成功,他是求十字架,願意為主的緣故,受苦犧牲。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兩次潔淨聖殿,那些賣牛羊鴿子兌換銀錢的,表面好像給人方便,也算服事,但是他們的動機:是要從中取利。好多人看見都無動於衷,誰肯過問這些事呢?主看見神的殿如此,心裡火燒,聖經記著說:「我為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在保羅身上也有這樣的靈,他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保羅為此受很多苦難。現在教會到處可看見這樣光景,但是誰有這樣的靈呢?司空見慣,明知不對,卻以為當然的事。圓圓滑滑的,還說是保持和睦。

弟兄姊妹!今天需要這樣為神大發熱心靈裡火燒的人,為主的名受苦犧牲,把自己的喜好與前途都置之不理,這就是以利亞的靈。神興起約翰要作轉移時代的人,為著主預備合用的百姓,原文的意義是預備一班預備迎見主的人,主要來了,但是沒有人預備接待祂。表面上猶太人都期望彌賽亞,但是有否預備好接待祂呢?

東方博士告訴這樣信息,耶路撒冷全城的人都不安,那班表面虔誠的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反而拒絕,光來到世界,世界也是祂所造的,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神差祂愛子來到地上挽回局面,必須有一班的人預備接待祂,但是誰來預備那班預備好的人呢?一個轉移時代的器皿,他的工作,就是預備有一班預備好的人迎見神的兒子。他傳悔改的道,好叫他們接待將要來的彌賽亞。凡接受他的洗禮的,也就是接待主耶穌的人。當時主的門徒大都是約翰的門徒。現在主快要來了,當祂來的時候,今天在地上有多少人預備好了呢?表面上都等候主再來,如果主今天來到,真的預備好了嗎?現今時代在轉移了,需要像約翰那樣的器皿,預備眾信徒準備迎見主。

約翰是怎樣預備的呢?他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道不是向未信主的人傳的,乃是傳給神的百姓。他們有聖殿、祭司、獻祭、律法,表面上有禮拜的條例,但是神說你們要悔改,人都以為悔改是為著罪,卻有一個悔改是更積極的。約翰傳道不是因為他們不獻祭、不唸律法,或是明顯地犯罪,都不是。約翰所傳的只有一個目標說:「因為天國近了,天國的王快要來了,祂的國度將要降臨。」你們外面都遵奉這些禮儀,但這都是假的,裡面光景並非如此,你們不能進天國。

換句話說:你們口口聲聲敬拜神,但是神在你們身上沒有地位,天國的主來的時候,祂的權柄,你們不能接受,無法作為你的主,如果你們仍是為自己活,就是在敬拜事奉的事上也是為著自己的,並沒有讓主在你們身上掌權。那怎麼能接受天國的王呢?

「悔改」是很重的字,「悔改」不是「改良」,「悔改」乃是「回轉」,承認以往一切完全錯了,現在要重新開始,他用受洗來表明他所傳的道,因為受洗乃是同死同埋葬,以往統統了結了。難道聖殿和獻祭都要結束嗎?是的,都應當結束。因為律法和先知到此為止,現在主來了,必須在復活裡來接受這位天國的王。以往外面活動都無何意義,應該存謙卑的心來到主面前,讓主在裡面作主掌權。啟示錄第二章三章主對教會說話,都叫他們悔改。

弟兄姊妹!我們該怎樣預備來迎接主來呢?怎樣預備一班預備好的百姓呢?應當憂傷痛悔,回到裡面,調整與主的關係,今天看見的都是些外面的活動,應當反省,一切在主以外的東西,都要拋棄。過去失敗也好、成功也好,統統要忘記掉,帶著虛空的心,到主面前親近尋求祂的面。

施洗約翰的見證

約翰一面傳悔改的道,一面見證要來的主,叫人看見認識。他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又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在我以後來的那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不但罪得赦免,也是用聖靈施洗,把我們洗成一個身體,我們在主裡面,都聯絡為肢體成為一了。他又見證說:「這一位乃是新郎,我不過是陪伴的人,我聽見新郎的聲音就歡喜。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等到身體長成的時候,娶新婦的是新郎,他的見證何等完全。一個轉移時代的器皿,不但傳悔改的道,預備主的百姓準備迎見主,也見證主是何等完美的一位。

時候到了,主的日子近了,神非常逼切要轉移這個時代。巴不得祂的兒子早日來到地上,建立國度,彰顯榮耀。今天很需要像施洗約翰的一班人,一面自己悔改,一面見證主,並且幫助弟兄姊妹的心,專一向著主,準備迎接主再來。── 江守道《施洗約翰的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