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0  栽培新領袖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一一提摩太后書二2

    保羅這幾句話,說明了屬靈領袖有責任栽培其他更多的人來擔任領導職務。如果他充分履行他的責任,他要用些時間去訓練年紀較輕的人來繼任,或者甚至來代替他。巴拿巴就有高度的靈性,他那個傑出的助手保羅後來超過了他,成為全團的主要團員,他一點也不妒忌。因此做領袖的必須給他的屬員適當的機會,使他們可以運用和發展他們的能力。

    在最近的一次傳教士大會中,有一個亞洲當地的領袖受邀請,要他從亞洲人的觀點,對於傳教士在今日世界應該擔任何種角色的問題,坦白陳述他的意見。他說:“今日在東方的外來傳教士應該儘量少做執行者的工作,多做些訓練人的工作。”當然,各地傳教的情形未必都是那樣,但這話確能令人注意到在目前的傳道方略上有這個重大的需要。

    訓練未來的領袖,是一樣很微妙難辦的工作,要有很大的技巧。高明的領袖做這件工作時,不會叫人知道他的目的。有一個主教(1)根據他豐富的經驗,正確指出了基督教會這件重要工作處理失當時會有的一些危險:“如果我們說出要造就一批領袖,結果大概會造出一批浮躁不定,野心勃勃,不知滿足的知識分子。讓一個人知道是要叫他來當領袖的,准會使他在屬靈上毀滅,因為在基督教會裏,野心是最致命的罪,一個人有了這個罪,就不能做有益的工作。要叫新興教會的本地基督徒負起責任,目前最重要的還是要看他們的靈性,而非他們的知識。”

    有一個基督教領袖(2)甚至於懷疑,領導的要領應該在何種程度內纔可加以鼓勵。這個概念要用得妥善,不至因教外的對等概念而引起誤解,實在十分困難。我們更需要的,還是聖徒和僕人,不是領袖;如果沒有堅定把握住這個事實作為前景,整個領導訓練的觀念便成為有危險的。基督教會的領導訓練,仍然必須以我們的主給予十二門徒的訓練做模範。

    現代傳教士最要緊最有結果的工作,或許還是幫助未來的領袖去發展他們屬靈的潛能。這個工作,需要謹慎的思想,巧妙的設計,無限的忍耐,和基督的愛心,決不能隨便去做一下。我們的主在世工作三年,用了大部分的時間去陶冶他的門徒的品格,訓練他們的精神。這種主要工作要費多少時日,那是沒有關係的。保羅就是效法他的主的榜樣,去訓練像提摩太和提多那班有希望有前途的青年人。

    保羅造就提摩太來負責照顧受過很好教導的以弗所教會,他的方法是極值得學習的。提摩太開始之時,大概是二十歲左右。他在一個充滿婦女氣氛的環境中長大,加之健康不好,就顯得更是柔弱。他生來膽怯,也需要矯正。聖經的記載暗示他不夠剛強。在工作方面顯得雜亂無章,而對於重要人物,又失之太寬和偏袒。對於反對他的人,他很容易暴躁發怒。他慣於依仗舊的屬靈經驗,不去重新燃起它將熄滅的火。但保羅對他有很高很苛求的希望,不惜讓他多事歷練,多經苦難,來養成堅韌剛強的性格。在有非他力所能及的工作上,也派他去做,毫不躊躇。如果一個青年人不做需要他出盡全力去做的困難工作,他還有什麼別的方法來發展他的能力呢?

    提摩太跟保羅一起旅行,就會有機會接觸到各色各樣有身分有修養的人,他們的人格與成就,會使他有良善高尚的大志。他從他的導師保羅學習克服危機的方法,因為保羅一生傳道,經常遭遇到各樣危機。保羅也給他機會,共同擔任講道的工作。並叫他負責造就帖撒羅尼迦那班基督徒,使他們的信心堅固。他也完成了使命,不負保羅的信託。保羅的嚴格標準,高度期望,和煩苛要求,使提摩太施展出最好的功夫,大概也就是這樣,使他不至於成為平庸的人。

  道德重整運動的創始人(3)就有領導的真見識。姑且完全不談他所領導的運動的價值。他聲言如果沒有能夠訓練別人來把他所做的工作做得比他更好,那便是他的失敗。他用了許多年的工夫,設法使他自己成為可有可無的人物,這也就是他跟另外許多領袖不同的地方。

  在傳教事業上,這是最重要最值得做的工作,因為教會的發展,有賴於當地基督徒在屬靈方面的才具與訓練。不論在哪一方面,一過了拓荒草創時期,這個階段的工作要優先辦理。傳教士的主要目標之一,應該是在他工作的地方造就一些有希望的青年人來做傳教的工作,像他自己一樣。

  在訓練年紀較輕的傳教士來擔任領導工作時,應該留有伸縮變通的餘地,來訓練例外的異乎尋常的傳教士。神有他的“非正規軍隊”,有許多那樣的人,在對世界各地宣傳福音的工作上也有過特出的貢獻。有誰能夠按照呆板的模型去造就施達德(4)?這樣的人,不能以通常的標準去衡量他們,或是叫他們合乎那一種固定的模型。

    有一個這樣的傳教士(5),他在近東回教徒中間工作,有了不可磨滅的成就。他有難得的纔能,甚至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就毫不躊躇地發表各種見解,而在他的長輩看來,那些見解似乎是過激而行不通的。

    為他作傳記的寫下了這—段話:

    他覺得不得不寫一篇備忘錄給他所屬的團體,陳述他對於在埃及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工作的意見。這事聽起來沒有什麼可驚奇的地方,這不是青年傳教士到任三個半月之後照例應該做的事,而對於他這個工作,許多人也在搖頭。然而他卻是例外人物,後來時間也證明了他的見解以至於他毫無顧忌說出來的話,都是值得研究的。不加注意,總有危險。大多數的晚輩如有什麼意見,最好暫且保留,等將來比較年長成熟時再說。但是有例外人物出來時,就有兩樣事情應該注意——他得循正當途徑來學習發表他的意見,從而說服他的長輩;做長輩的,得學習怎樣去向一個人學習,雖然那個人對當地情形不大明嘹,但他有新穎自發的意見,很可能使他們獲得非常大的益處。這兩樣功課都是很難學的。

    還有要說的,就是訓練領袖不能“大量生產”。這種訓練,需要個別給予受訓的人長期間諄諄而小心的訓誨,並且靠著禱告,親自予以指導。“門徒不是大批製造出來的,他們是一個一個產生的。因為要鍛煉,訓誨,啟發,培育,訓練一個年紀較輕的人,須有專人盡心去做才成。”

    個人如果真的蒙神選拔出來做領袖,神就會留意使他受到必要的訓練,成為力能勝任的人。

    注:(1)Bishop Stephen Neill  (2)Bishop Lesie Nesbigin

    (3)Frank Buchman    (4)CharlesTStudd

    (5)DouglasMThornton

── 孫德生《屬靈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