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個人傳道

 

  我們對於主的福音當持什麼的態度呢?誰也知道一方面要遵守,同時一方面要傳揚。想各大會的講論,多是注重前一方面,勉勵信徒如何接受主道,及如何守道。今感謝主,在這次會集中,使我得有機會講論後一方面的問題,即我們當如何去做個人傳道的問題。現在請讀使徒行傳廿二章十四至十五,這兩節經紀亞拿尼亞對保羅說:『我們祖宗的上帝,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並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萬人為他作見證。』今我們從這段話而知神所給保羅的啟示有三:

  一是叫保羅明白主旨;

  二是叫保羅得見義者;

  三是叫保羅得聽義者口中所出的聲音。

  或問神給保羅的啟示有甚麼目的呢?是否這啟示專為保羅個人呢?關於這些問話,我們可答說,神並不是為保羅個人而給啟示與保羅,這給啟示的目的,就是為要他對萬人為主作見證。說到作見證一事,是多人所悅意去做的;故有許多人在大會中或用詩歌,或用禱告,或用語言來對眾人作見證。請問保羅又怎樣的為主作見證?是否只是在大會中才作見證,對個人就閉口不言呢?關於這個答案我們可在哥羅西一章廿八節找出,這節經說;『我們傳揚他,是用各樣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在這裏有三次說及『各人』,由此可想保羅的工作是何等的注重個人!倘若我們一查保羅的一生,就更知保羅是異常的去做個人的工作了。今在座中的多是主的工人,請你們想想,為甚麼你們多多講道,我多多祈禱,滿心想引多人歸主,而結果竟然大大失望呢,這失望的原因在那裏?是否就在那不做個人傳道這件事上?我見多人都是歡喜在多數人的會中講道;惟在人數無幾的會中,就心灰意冷,不樂意開口。今早我見廚師注開水於各樽內,請問他怎樣的注呢?是否把各樽排列在一起,一傾水便把樽都傾滿了?否,他不採取這不求實際的方法,他卻逐樽逐樽的注水,終底便把各樽都注滿了。

  各位,我們採那個方法傳道?是否只貪多人而不顧個人呢?若是,我們就當改轉我們的目光而向個人傳道,不獨當向個人傳道,而且當引導他直到識主。在約翰一章紀一個好的個人傳道者給我們作模範,這人就是安得烈。你看他一跟從了耶穌,就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由此可見他不獨向哥哥作證,且領導哥哥去見耶穌;這些引人識主的工作,就是今早所講我們要去做的工作。昨晚女士講說有些人是居在黑線下的人,這些人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今我們所要引的,就是引這些黑線下的人,進入黃線的地位,換句話說,就是引那些在撒但權勢下的人歸向上帝。各位,你若去做這件工作,就必在這件工作上大得喜樂!我深覺這件工作,是一生喜樂的工作,你們願意去做麼?敢問各位在去年中,曾引了多少人到主處?這不是說曾講了多少次道,作了多少次見證,乃是引多少人得救。這答話你不必答我,請你向主回答罷!

  說到這裏,我要問問各位,我們為甚麼去引人歸主?動機在那裏呢?是為盡本份麼?是為得個人的喜樂麼?但這些都不是我們作工的動機。保羅說:『基督的愛激勵我』,由此可知保羅作工全是為愛。然而我們作工為什麼呢?我可代你們回答說,當為愛主而作工。各位,你為愛主故曾引了多少人得救?若是還未,那就請你而今動手罷!你家中是否人人都已救得?鄰舍是否人人都已得救?親友是否人人都已得救?請你不要忽略了他們!而今有救恩,需要你引他到基督那裏,你怎樣對付他們呢?今你們來赴此會,請問你家裏的人是否因你赴會而與你一同獲益?你回到家裏有沒有將屬靈的福氣分給家人?你閉口不作見證麼?試問他們又怎能因你而得福音的好處?末了,我總願你們為愛主故而多作個人傳道的工作!── 戴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