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全家歸主

 

徒十六章三十一節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甚麼是得救?一個人掉下水裏,危險萬分。一個人把他拉上來,使他離開水,而到陸地上,他是得救。房中起火,一個人在裏面非常危險,有人把他救出來,使他站在安全之地,他是得救了。各位,有罪的人要到地獄永火那裏去,怎能逃脫?信主耶穌就可以得救。「耶穌」意思是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祂釘十架擔當我們的罪,信祂的人,免沉淪而得永生。

  人衣服,身體的污穢,可用肥皂和水來洗淨。心裏的污穢,可以用肥皂和水來洗淨嗎?不能的。感謝神,祂為我們設法:叫祂兒子釘身流血替人洗罪,這是事實,除祂以外,別無救法。從前英國女王進城,那城必定打鐘。一回她進某城而不聞鐘聲。她希奇而問市長為甚麼不打鐘?市長害怕而回答女王說:「我們不打鐘是有二十一個理由,頭一個理由是因城裏沒有鐘」。女王說:「好,以下的理由可以不必說了」。各位,人問我,你為甚麼信耶穌?我的理由不止二十一個,最大的理由是除主之外別無救法。惟有主的寶血可以洗罪。各位,誰還沒有信主,請你聽,當信主耶穌,全家必得救。

  今天晚上講兩件事。一,怎樣得救?二,得救之後,頭一個本份是甚麼?不要誤會以為你信,你全家就可以得救。誰信誰得救,比方吃飯,各人吃各人飽,工作可以請人代替,但是吃飯,人可以替你吃嗎?所以不要以為你信主,你全家就可以得救。你當引領你父母,兄弟,姊妹,夫妻,兒女,信主而得救。神特別注意信主者的家人,例如格拉森那被鬼附的人得主拯救之後,他要跟從主耶穌,主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傳說神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可見主特別注意他的家人,所多瑪城罪大惡極,神要滅毀那塊地方。亞伯拉罕為那城代求。神可憐那城中的義人,也掛念羅得的家人。各位,這個世界是所多瑪,總有一天要滅亡,神問你有沒有親人,快些帶他們出去。可惜羅得沒有好的見證。他對他的親人說這城快要滅亡,你們快些逃走。他的女婿以為他說戲言,所以不聽他,以至滅亡。妻逃出來也變鹽柱!神很願意救信徒的家人,我們不要像羅得,要有好的見證,引領家人得救。

  聖經記載全家得救的人很多。例如挪亞造方舟,一家八口得救。約書亞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都事奉耶和華。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呂底亞和禁卒兩家人得救。第九章論哥尼流全家信主。約翰四章論迦拿的大臣全家都相信。神作工是有次序的。徒一章八節。說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以至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是由近及遠的意思。不是叫我們都走到猶太國的耶路撒冷去傳道。我們的耶路撒冷是我們自己的家。從家裏開始作工,引導家人信主。你熱心愛主,你家人也熱心,家家人熱心,教會也興了。現在看見很多人,丈夫來禮拜,而妻子不來,父親來禮拜,兒子去跳舞。請問你全家已得救沒有?這是你的責任。

  以弗所和哥林多書都說:聖靈充滿的人,他的家庭充滿愛心。父慈子孝,夫妻相敬,僕人侍奉主人,主人體貼僕人。若是各人全家歸主,禮拜堂太小了,要建造更大的禮拜堂啊。

  全家信主有四個好處:

  1.全家信主多快樂。很多信徒不快樂,因為家人不信。妻去禮拜而丈夫去賭錢。丈夫禮拜而妻子去燒香。一個天;一個地。一個光明;一個黑暗。若是全家相信,一同禮拜,就充滿喜樂。

  2.全家信主,見證有力。若你家人不信,而你去勸人信,人口裏不說而心裏說:「你為甚麼不勸家人而勸我」?作長老執事的是要全家相信的。因為不會治家,就不配治理教會。各位,你當引領全家信主,使你的見證有力。

  3.全家信主,大得安慰。各位,人的生命很不穩定。父母,夫妻,兒女,姊妹,弟兄,很容易離世。若是他們得救而離世,雖然捨不得,但心亦有安慰,因知他們與主同在,好得無比。不久可以再見他們。若是他們不信,死而到那裏去?永遠滅亡啊!我問你心裏怎樣平安?所以我勸各位趁早領家人得救。他們信主離世,你心也平安。帖前四章末段說:在主內睡的人,到主來的時候,他們可以復活,我們就變化而被提,在空中和他們相會。我們因此大得安慰。

  4.在天上加倍快樂,因為全家一同快樂。路加十六章說:那財主下地獄受苦,他害怕他五個弟兄也來受苦,就令他苦上加苦啊。人下地獄而家人同下,那就苦更苦。人到天堂而家人又同到,那就樂上加樂啊。

  以上所講是全家信主的四個好處。各位朋友,你喜歡得這四樣好處嗎?你家中每人得救沒有?救他們是你的本份。

  我們再說:那財主下到地獄而掛念他五個兄弟。他想拉撒路回去勸他們。叫他們不要來到地獄。他是一個沒有真道在心的人,尚且顧念他的弟兄們。我們若不顧念親屬,就比不信的人更不好。提前五章八節。

  或有人說:我真盼望家人得救,但是怎樣才能領家人信主?

  有三個辦法:

  一、常對家人講道。他們聽與不聽,你還是講。道是種子,裏面有生命,進到他心,總有一天他會覺悟。我父親本來不信,但我母親常對他講,有時勉強他讀聖經。道種進到他心裏,他到底信了。

  一個女子,她因丈夫不信主,心很憂愁。她用一個方法:她特別好待丈夫。無論吃的,穿的,用的,凡是好東西,她就特別送給丈夫享受。丈夫希奇而問她:「為甚麼你專把好東西送給我」?她說:「我信了主,日後甚麼好東西,好福樂,我都有,所以眼前一切好東西,我一點也不在乎,可惜你只在今世有所享受;將來的福樂你沒有份。我特別把好東西給你享受,因為可憐你將來不能享受了」。丈夫大受感動而信了主。各位,有心勸導家人信,自然有好方法啊。

  二、要代家人禱告。你有沒有為過家人禁食禱告?流淚禱告?我在一九二一年七月廿七日信主,那是甚麼緣故?是因那天晚上我哥哥和嫂嫂整夜不睡,專為我的靈魂禱告。真希奇!那天晚上我不能睡,想起我的罪,也想念我的靈魂。次日立刻信了主。各位,你要你家人信主嗎?為家人切禱,這是第二個方法。

  三、在家人前為主發光。你若信了主而糊糊塗塗,發氣,罵人,打人,怎能引家人信主?一個裁縫信了主,而常打妻,罵妻。他妻說:「信主而像你這樣,我真不信啊」。一天他對妻說:「你快把這條褲縫好,明天人就來取,現在我要到禮拜堂去」。妻在燈下縫褲,疲倦放下吃煙,火掉下,把新褲燒了一個大洞!她嚇大驚!心裏說:「該死了,今天晚上必要挨打」!丈夫在禱告會蒙聖靈光照,流淚認罪改悔。回家打門,妻害怕,預備挨打。丈夫問褲子縫好沒有?妻驚慌而直認出來。丈夫說:「不要緊,我們還有布,快些裁,兩人一同縫,明天交還給人」。妻子很覺希奇!丈夫說:「求你赦免我,我信主而沒有愛心,常打你。今天晚上禱告會,神感動我悔改,今後你有個好丈夫了」。妻大受感動,她問:「甚麼時候禮拜?你去我也去」。不久,妻子就信了主。

  各位,你家人實在已得救沒有?今天晚上我們要學那個裁縫,先認罪悔改,而後有能力引領家人相信。

  誰因家人未得救心裏不安,請站起來,一同替家人禱告。── 王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