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務要傳道

 

提摩太后書四章一至四節: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當我們傳福音時,會遇到幾個問題:

第一,傳了許久仍沒有太多人得救,叫人感到灰心。其實,不只你會遇到這種情形,許多神的僕人都有這遭遇,什至有些傳了一生也沒有太多人得救的。第一個到中國傳道的宣教士,傳了七年也沒有一人得救,最後只有一個少年人信主。

當時外國人到中國傳道是十分艱難的,不但生活習慣不一樣,又遭受到中國人的歧視和各種逼迫,言語又不通。但他們因為愛主,甘願長途跋涉來到中國,傳了七年才有一個人得救,今天我們還不至於傳了七年都沒有人得救吧!挪亞傳了一百二十年義道,卻沒有一個人悔改,我們設身處地想一想,或許未到一年半載便放棄了,但挪亞一直堅持了一百二十年,直至洪水臨到為止。

弟兄姊妹們,傳福音不在乎果效,神要的是一班忠心的僕人,在任何環境中都忠於祂的託付,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五十三1)以賽亞雖然遇到這種情形,他仍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賽四十九4)我們在基督裏的勞苦並不是徒然的,你傳福音是有賞賜的。

在聖經中,我們看見彼得和保羅的傳道果效是不同的:彼得一傳就有三、五千人得救,但保羅在腓立比傳道時,還未宣講福音(他只把一個使女身上的汙鬼趕出來),便被抓住,關在監牢裏,且遭受兵丁鞭打。然而當他出來以後,便得著了幾個人──腓立比教會就是由這幾個得救的人建立起來的。我們或許會感到希奇:大使徒保羅既能行神跡奇事,又有主的權柄,為何傳福音卻只有幾個人得救呢?這是主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傳福音不是經常都有明顯果效的,當你憑信在主面前擺上自己時,你會看見外面雖然沒有果效,但你的勞苦是記在天上的。事實上,並非只有你一人遇到這種沒果效的情形,曆世歷代不少神忠心的僕人也遭遇過,但他們並沒有灰心,仍然堅持傳揚福音。求主憐憫我們,讓祂的大愛一直充滿我們,叫我們不顧自己,忠心傳揚祂的名。

第二,許多人傳福音還有一個疑慮,就是無能力去培育初信者。福音已經傳給他們,他們也接受相信了,但缺乏照顧,怎麼辦呢?當保羅寫提摩太后書時,他已把福音傳至不少地方,有許多人信了主,但其中有些跌倒退後,什至有些離棄背叛了主,連保羅自己也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所知道

的。(提後一15)他一生為主傳揚福音,但年老時竟面對這種情形,他並不灰心,仍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弟兄姊妹們,傳福音是主的託付,你得救以後,是一直倚賴人的餵養嗎?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我們當信靠神,只管將福音的種子撒出去,聖靈自會在人心裏工作。在以往的經歷裏,我們看見有些初信者好像一下子便離開神,但幾年以後,他們重新被主得著,火熱地愛主,這是由於生命的種子正在他們裏面發芽生長,證明我們的得救都是由於神的憐憫。

神願意我們為祂擺上自己。務要傳道──這是主的使命。若你傳福音而有許多人得救,一方面你需要負起這責任:餵養主的小羊,另一方面你需要在禱告中天天紀念他們,儘管你沒有能力去照顧他們,但你仍能為他們禱告。弟兄姊妹們,如果你覺得自己真沒有能力去照顧的話,交給神吧!並盡你的能力與神同工,照顧初信者,不要因跟進的問題而停止傳揚福音,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許多時候,我們以為靈命剛強,就是得時;靈命軟弱,就是不得時,若你想自己屬靈情況最強最盛的時候才傳福音,撒但便會一直攻擊你,叫你沒有機會起來火熱傳福音;縱然有火熱的時候,仍有許多事情會來霸佔你。所以任何時候傳福音,在神面前都是得時

 

主耶穌的榜樣

約翰福音第四章記載:主耶穌要從猶太地往加利利去,途經撒瑪利亞,那時正是中午,耶穌因為走了半天的路程十分疲倦,遂坐在一個井旁,門徒則進城去買食物。那時,耶穌看見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祂曉得她裏面的饑渴,便憐憫她;祂又知道那婦人有過五個丈夫,就是現在有的那位也不算是她的丈夫

──她是全然在罪的捆綁中。雖然那時主耶穌非常疲倦,並且又餓又渴,但當祂看見撒瑪利亞婦人心靈的饑渴,就忘記自己的需要,對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婦人因著主的話,最後也得了生命的活水。按我們的看法,主耶穌已走了半天的路程,無疑十分疲倦;那是不得

,因為正處於肉體最疲倦的時候,但對主耶穌來說,為了福音,任何時候都是得時。有時祂連吃飯也顧不得,因為看見人的光景,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

什麼是得時不得時呢?在神面前,永遠沒有不得時。當保羅被抓進監裏,又被帶到亞基帕王面前受審時,他仍然有一個禱告:巴望眾人得救;他並沒有為自己得釋放而辯護,他只求一件事,就是萬人得救。如經上說: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煉。(徒二十六29)按理來說,保羅被帶到王面前受審,那是不得時,因為任何人都是先求自己的平安。但只要你的心愛主、親近主,任何時候你都能傳主的福音,無論環境如何,你的光景如何,你都可以為主的福音來擺上。不要以為現在自己屬靈光景不好,就不敢去傳;許多時候雖然光景不好,但你越傳福音,自己卻越得著能力和復興,什麼時候你覺得自己軟弱,就儘管去傳福音吧!你越傳就越有能力,生活見證也好了,因為別人的得救,正激勵你更好地活在主面前,聖靈也要加倍在你身上工作,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十三12)無論在何種光景中,你必須緊記這個原則。

 

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有一位主內的弟兄本沒有口才,但他熱心傳主的福音,總之一碰見人就傳講,久而久之,就成為一個非常有恩賜的傳福音者。傳福音不是知識道理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必須在神面前去經歷;你若殷勤去傳主的福音,祂就必祝福你。主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這是屬天的原則。當你得救之後,主所給你的屬靈生命足以讓你去傳福音,因為主的生命也是愛的生命,祂在十字架上所釋放出來的,乃是舍己的生命,是無條件愛的生命──這個生命叫你能去愛周圍的人,並為他們的得救而傳揚主的福音。

弟兄姊妹們,我們不要說自己軟弱、沒有口才,只要你願意,主必定祝福你;你若懇切傳揚主的福音,主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20)祂必時刻與你同在。傳揚主的福音,是一件何等榮耀的事!你在神面前需要盡上你的一份,無論得時不得時,在任何環境中,總要專心。不要以為隨便傳一下就可以,應視此為最要緊的事情,並要鄭而重之,你若如此行必蒙神祝福。今天許多基督徒都在學業、事業、愛情上專心和用心,卻忽略了在傳福音的事上專心、盡心,所以我們當效法使徒們,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

 

如何傳福音

在傳福音時,需要提到幾點:1.所有人都有罪,全世界都沉淪在罪中,虧欠神的榮耀,所以人需要救恩;2.惟一的拯救是耶穌基督,祂是神獨生的兒子,也是我們的救主,祂在十字架上成全神的救恩,從死裏復活。3.見證天父是獨一的真神,再加上自己得救的見證,以堅固人對神的信心。不要馬虎隨便,卻要在神面前專心;每一次傳福音,不但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聖經說:患難生忍耐。當你傳福音時,少不免會受到人的逼迫、厭棄和蔑視。弟兄姊妹們,這是十字架的道路,當你跟從主走時,難免會有十字架、羞辱和苦難,但為主名受苦,實在是有福的。著名佈道家慕勒曾帶領許多人得救,又憑信心籌辦孤兒院。他曾為五個朋友,擺上長久的禱告。禱告了五年,第一個朋友得救了;禱告了十年,第二個朋友得救了;禱告了十五年,第三個朋友得救了;接著禱告了二十年,第四個朋友亦得救了,而第五個朋友是在他離世五年後才得救的。這是多麼長久的代禱,是因恒久的忍耐而蒙神成全的。我們傳揚福音需要恒久、百般的忍耐,求主把這忍耐加給我們。當日保羅傳道時,常遭人厭棄、蔑視、逼迫,但他卻一直忍受,繼續傳揚福音。今天我們若有從主而來的忍耐,也同樣有分於主的國度,並要與主一同作王。

 

傳福音的態度

經上說: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這是我們傳福音該有的態度。有時你需要教訓,有時你需要勸勉,有時你卻需要警戒,面對一些硬心不悔改的人,可能要提醒他們神的審判和永遠的刑罰,是何等的可怕;當然我們在愛中說這些警戒、責備的話,是叫人能夠悔改。另一方面,我們要在愛裏說勸勉、真理的話,讓人得救。聖經又說: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師傅。這世界實在落到極邪惡的地步,各處都有形形式式的異端邪教,又有各種試探和引誘,許多人的心就偏向邪惡、墮落,終日所追求的盡都是惡。時候已經到了,人必厭煩純正的道,這就是末世。我們不能不警醒:這場屬靈的爭戰已經爆發,就讓我們一同起來為福音打一場美好的仗吧!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己經不多,便把世界引到更邪惡的地步,人的心也越來越追求錢財、享受、墮落、犯罪,我們需要更加儆醒禱告,忠心擺上,與主配合,為真理挺身而出,打那美好的仗。

經上說: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四5)一方面,我們在生活上要謹慎,不被世界所用盡和霸佔,心中常掛念救靈魂的事;另一方面我們要忍受苦難──不是為罪,而是為傳揚主的道。我們要作傳道的工夫,越去傳揚,就越得著屬天的賞賜,因為主曾說,我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舍去,而且施比受更為有福。今天,主把這負擔交給我們,我們每人都有一分,並且白白得來的救恩,理當白白地盡力傳揚。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時候已經到了,我們需要為主挺身而出──或老或幼,信主的年日或長或短,都是基督的精兵,可以為主的福音擺上自己。今天是屬靈爭戰的時候,是撒但施行邪惡和迷惑工作的時候,處處都有異端邪靈的攻擊,世人都如同羊失迷了,這些我們都必須看見──快快為主擺上吧!

 

主啊,請差遣我!

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太九37-38)主耶穌看見人困苦流離,就憐憫他們,你是否同樣看見人心靈中的孤單、痛苦和虛空呢?我們必須為著人可憐的光景,在神面前揚聲禱告;當以賽亞聽見神呼召時,他說: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我們是否也願意接受主的使命,響應說: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在你周圍有許多神所要拯救的人,他們的靈魂在神看來是何等寶貴,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今天誰去滿足神的心意,切切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呢?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不求基督耶穌的事。弟兄姊妹們,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要思念天父的心意;時候不多了,更多為主擺上吧!今天我們正面對這個危機的時代,一方面邪靈常常運行工作,異端邪教充斥,人墮落到了極點,但另一方面,世界滿了困苦流離的迷羊,他們需要福音。當收的莊稼是何等的多,對此我們是否視若無睹呢?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同胞和周圍的人群,有些什至一生中從未聽過福音,難道你忍心看著他們滅亡嗎?我們需要為他們禱告,盡上自己的本分向他們傳揚主的福音,並且不要以福音為恥,因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請聽主說: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可八38)你當尋求神的榮耀,不要尋求從人來的榮耀。不要怕從人來的羞辱,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所以我們應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為真理打美好的仗,忠心傳揚主的福音。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透了。許多時候,在我們眼中或許以為尚要等四個月,但主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現在正是拯救的時候,是神悅納的日子,不要再等待了!弟兄姊妹們,今天正是主差遣你的時候,我們需要一同領受這個負擔。

 

主的三道命令

主給我們三方面的命令:第一,舉目向田觀看,整個中華民族有千千萬萬的同胞,他們需要主的救恩。我們要切切看見他們的光景──多少人流離困苦,像羊沒有牧者一般。當你注目他們,裏面就產生負擔,被主的愛所充滿。福音在乎你的愛,你若有主的愛,就必滿了能力。第二,看見以後產生負擔,你就需要求”──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我們需要為福音的門得以打開來求;為福音得以自由被傳揚來祈求,為我們的親友並自己祈求,求主把更重的福音負擔加給我們,叫我們成為藉禱告打開天上倉庫的人,讓屬天的祝福傾倒在我們身上。第三,就是,一方面你需要舉目觀看,另一方面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還要在主面前有這樣的回應: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你需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在親戚、朋友、同事中間傳揚主的道。今天我們同領一個使命,同得一個託付,我們需要在神面前忠心、專心,盡我們的職分。使徒保羅盡了他的職分,已經打過那美好的仗,提摩太並千千萬萬神忠心的僕人都打過這仗了,今天我們接過這末了的棒,繼續傳福音,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盡心竭力還福音的債

弟兄姊妹們,我們需要還福音的債,保羅曾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4-15)對保羅來說,傳福音不是表演,乃是還債;他說: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保羅認為若不傳福音,他活在世上就沒有價值和意義。換句話說,神的滿足便是我們的滿足,祂若得不著安息,我們也得不著安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並非為個人的安逸而生存,我們的得失並不要緊,但神的旨意當留心,所以我們的生命需要長進,為神的國度去還福音的債。欠債的人終日不能安息,總是巴望早日還清所有債項,今天我們也欠了許多人的債,所以我們需要還債。我們要像保羅一樣:情願盡我的力

,把福音傳給人。你是否已經盡力呢?傳福音是何等榮耀的事,神把這職分託付我們,我們就當一同領受,把自己奉獻給主,向主禱告說: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