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關於人說神的話

 

聖經是話,但不是人的話,乃是神的話,不過藉人發表出來罷了。聖經裏提到但以理說話,以賽亞說話,保羅說話。這就表明是但以理、以賽亞、保羅在那裏代表神說話。不僅是指神藉但以理、以賽亞、保羅說話,也是指明這些話乃是但以理、以賽亞、保羅所說的話。

問題不在於人能記得多少神的話,引用多少神的話,或者對神的話有多少程度的認識和熟悉,以及引用得錯不錯。問題乃在於說話的人能不能代表神說話。我們都知道,哥林多前後書是保羅說的話。然而,他在書中曾說,有些話竟然不是主所命令他說的(林前七25)。因他已經與基督合而為一了,我們可以說,他說話就是主說話。這樣的說話不是靈感的,乃是組成的。這樣的說話,不是出於靈感,乃是出於保羅已經與基督合而為一了。所以保羅說話,就是主說話。

靈感的話,啟示的話,是一時之間就可以得到的。但是讓基督組織、成形在我們裏面,乃是需要經過過程的。這一個經過,就不是短時間能完成的,乃是需要長久的、一點一點組成的。它需要你不斷與主有隱密的交通,產生出來的。

說到引用神的話,就得注意一個問題。並不是說,摩西在古時為神所說的話,在今天你能不能用;而是說,今天你在引用這些話時,你能不能為神說出神今天所要你說的話。古時,摩西為神說了那時神所要向人說的話。也許是同樣的話,但今天你能不能說,這樣的話是神今時所要向人說的話,而不光只是一個引用而已。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注重解經,和熟記主的話。但是今天,我不過以這些為一種工具,來達到神的目的。實在說來,今天我對同工們甚感失望。許多我所已經擺脫掉的,有人竟然還去把它撿回來;許多我所已經不追求的,有人還在那裏緊握不放的追求。我們要知道,聖經乃是一個最好的測量表,能測量出我們真實的情形。就今天許多人的情形看來,他們真是不配聽神的話。就我們而言,我們不光要有神已經說出來的話(勞高斯),就是白紙黑字的話;我們更需要神將這些已經說出來的話,在我們靈裏重新發亮,成為應時的話(雷瑪),再向我們說出。

就如許多人都能重複的解釋該隱與亞伯的故事,問題不是你能否在他們的故事裏,再產生出一個解釋,是別人所沒有講過、所沒有聽過的;問題乃是你能否藉這解釋,說出神向人現今所要說出的話語。──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