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旬節前後的彼得(一)

 

讀經──徒一1-8

  研究彼得的生平,最好在五旬節的一個關攄處,將他劃分過來,因而定下這個題目──五旬節前後的彼得。

  (一)五旬節前他是個得救的人 聖靈雖未充分降臨,但那時彼得已經得救了。有三個地方為証,這三個地方,也就是每個得救的人,必須要經過的。

  1.彼得知己為罪人,(路五8)人必先認識自己的地位,──罪人,然後才能認識主耶穌,不知自己為罪人,雖然已經受洗,還是在得救圈圍之外。彼得對于這頭一步,已經做到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

  2.我們已經信了(約六68-69)先認識自己,然後相信永生的主,知道除主以外,沒有別的救主!

  3.承認耶穌是基督(太十六16)彼得承認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他實在已經做到保羅所謂:「人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必得救」的地步。故彼得在五旬節前確是個得救的信徒,絲毫沒有疑義的。

  (二)五旬節前彼得的信心很小 太十四22-32,記載主耶穌在海面上行走,往門徒那裏去。彼得亦要從水面上去就主耶穌,那時彼得當然有信心,不過信心很小,所以在風很大的時候,他就要沉下去,而大呼「主阿,救我!」其後主耶穌怎樣責備他:「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在五旬節前的彼得,並非沒有信心,不過不及五旬節後信心那麼大,那麼堅固罷了。五旬節後彼得的信心是怎樣。他對美門口的瘸子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其信心之大可以想見。

  (三)彼得給撒但利用 彼得當主耶穌對他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以後彼得即當不起這稱讚,就被撒但乘機利用彼得的情感,以致他對主耶穌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如有人稱讚你而心中暗暗自樂的人第一,你已失敗了,第二,可證明你在主裏很是幼稚,未曾經過五旬節。一個前進並深造的基督徒,稱讚和恭維,不能有動於其心,批評與譏誚,也不足以搖其志,常能把一切交託於主。

  (四)彼得誇獎自己 太廿六33記,彼得聽了主耶穌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的話以後,便對主耶穌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他自己以為是站立得穩,他誇獎自己,他看自己太高,太好,太大,看別人太低,太小,太不長進。但聖經警告我們:「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自我」,是很危險的,人看我為常人,我心中不快樂;人看我為非常人,則喜溢眉宇。許多罪惡,都由這「自我」的心生出來的,故當謹防心裏這個「自我」。

  (五)彼得祈禱時睡覺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時,彼得不能與主耶穌同心,主耶穌難過得很,他卻酣然睡去,主耶穌心裏非常緊張,警醒,他心裏卻非常鬆懈,昏蒙。故此主耶穌特別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彼得那時祈禱生活差得很遠,他祈禱的生活是在睡態之中,簡直不能說是祈禱,可說是睡覺。但五旬節以後,就大不同了,聖經告訴我們:「他們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都震動起來。」(徒四31

  (六)有血氣之勇 當敵人前來拿主時,他不知用祈禱幫助主,卻憑血氣之勇,用刀相幫助主,靠血氣之勇反而殺掉了人的耳朵,這是彼得靈性軟弱的表現。

  摩西從前亦如此,他在街上看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塵裏。(出二11-12

  彼得以為這樣行,是為主發熱心。但五旬節前是如此,迨五旬節後,彼得不操鐵製的刀,都操聖靈的寶劍,即上帝的道,叫許多人感覺到扎心如聖經記載:「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今日許多基督徒,好像還未經過五旬節,常用言語去批評人,毀謗別人,害人,殺人,我們的靈性也太幼稚可憐了。當知這樣的人,主必不能重用他們的。

  (七)不認主 他在主耶穌被捕之後,曾三次不認主,並發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太廿六75)先前誇口說:眾人跌倒,我卻不跌倒,而今?眾人還未不認主,而他卻首先不認主。現今也有人不敢承認主耶穌在人的面前?在公司裏,學校裏本當見證主穌,卻因有所畏葸而緘口,那是更顯出幼稚之極了。但主耶穌說:「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可八38

  (八)撒但時要得彼得 路廿二31:「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你不要相信上帝預定猶大賣主的話,其實不止猶大的賣主的可能,速彼得,約翰和其他們徒也都有賣主的可能。

  撒但知道那三個門徒,是主所特選的門徒──尤其是彼得,故特別要向彼得「篩」,若沒有主耶穌的代禱,彼得或將變為賣主的彼得。故我們不可自誇,若不是救主耶穌在天上為我們祈禱,則撒但隨時隨地都可得我們!

  主被釘後,彼得會異常失望,魔鬼亦會從旁欺騙他,對他說:主不愛你了,你不承認他,你還有盼望嗎?哦!軟弱的信徒們,魔鬼常常要欺騙他們,一次偶然做錯了,便以為完全失去了盼望;一次失敗便以為以後永不能再得復興。但主對彼得顯出特殊的恩典,復活之後,先顯現給彼得看。路廿四34:「說,主果然復活,已經顯給西門看了。」林前十五4-5:「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十一使徒中誰先看復活的主?不就是彼得麼?為什麼要先給彼得看見?這無非表明主仍如先前一樣愛他?我們軟弱跌倒時,不可聽魔鬼欺騙的話,當仰望愛人到底的主耶穌!(未完)──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