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旬節前後的彼得(二)

 

  (十)彼提議仍歸舊業 約廿一章記載當時有七個門徒在一處,彼得首先提議說:「我打魚去,眾人和議他,遂重操故業去了。彼得忘記從前跟從主耶穌的志願,當得人如得魚,他有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身雖出埃及,心還在埃及。許多人未經五旬節之前,應許主要做這件,做那件,後來呢?竟食了前言,復萌故態了。故主耶穌後來連對彼得發出三次問題,說:你愛我麼?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十一)彼得愛主之心 彼得答覆主耶穌三次愛的問詰,其所用之愛字,在原文並不一樣。主耶穌所問的和彼得所答的並不相同。主耶穌所問「你愛我麼?」這個愛字,原文是指完全愛神的愛,但看彼得第一次答覆主耶穌的愛,在原文並不是完全之愛的「愛」字,他只說:「主阿!你知道我喜歡你,」因為他知道自己曾不承認主,並且仍歸舊業,他還敢然說:我是用完全的愛愛主麼?噫,今日喜歡主耶穌的信徒,實在太多,至能完全愛主的則鳳毛麟角了。可是主耶穌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你到底愛主呢?還是只是喜歡主呢?主要我們愛他,不要我們喜歡他。他為我們背十字架,嘗死味,他先愛我們,我們也當愛他!

  第二次主耶穌還是問他是否全心愛他,彼得還是如第一次的回答,不敢說愛主,只是說歡喜主。

  從前燕京大學有兩位學生,同房住宿,甲同學是信主的,但他以為乙同學尚未信主,一次講道勸他信主,那知乙同學竟自認說我們也是基督徒。甲同學很是詫異,就問乙說:「你既是基督徒,為什麼總不見你讀經祈禱?」因而問他信道的經過。他說:「當我在聖約翰附中讀書時,有一位西國教員請我們十餘位同學喫西餐,接二連三地喫了幾次,末了一次,那位西國教員便對我們說:「我很盼望我們都要信耶穌,加入教會,你們願意麼?」我們都瞠目不知所對。然餐已喫了,不能不從命入教,於是便應允受洗正式做了基督徒。那同學到那時纔明白他原來是「為了吃西餐而做教友的」,怪不得他靈性生活是如此的。請問今日亦有此等吃西餐的教友嗎?

  又有某甲,見一位青年的女子,心甚愛她,托人向女方求婚,但那青年女子是信主的,女方的母親對那介紹人說:「你若要求婚,必須先行受洗。」介紹人回覆那青年某甲,說:「沒有盼望,蓋女子的母親提出條件,是要你先做基督徒。」某甲說:「那有何難?我便受洗進教罷!」此後,他便常到教會聚集聽道。教會牧師很驚奇,那人從來是不到教會的,為什麼現在常來聚集?乃乘機問他對于基督教道理如何?他毫不思索地答道:「道理很好,我很贊成,並且想加入教會。」牧師甚韙其意。半年之後,乃正式受洗。受洗後,求婚就沒有問題了,婚議既定,進而結婚,牧師為證,儀式隆重。不意某甲目的既達,婚姻既成,而基督徒的生活,亦因而終止,嗣後,禮拜堂永不見某甲的蹤跡,某甲是為喜歡教會一女子而為教友,像這樣的人今日教會裏何其多阿;又請問你信耶穌有何目的?是為愛主而信主,抑是為喜歡主而信主呢?

  主耶穌第三次的問,和第一第二次有分別了,這次主耶穌換用彼得第一第二次所答的而問:「你喜歡我麼?彼得因為聽見主耶穌所問與他所答的相同,知道主耶穌明瞭他的心,於是心裏就憂愁起來。乃對主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喜歡你。」人只能對人說謊,不能對主說謊,他這回不能不坦然承認自己不過是喜歡主而已。現在約略講要述說彼得在五旬節以後的景況:

  彼得一生的轉機,乃在使徒行傳第一章的祈禱會中,雖則聖經未曾清楚記載彼得和其他使徒們認罪時的景況,但確信他們必是在此十日內,一面將罪清楚地承認,一面將自己完全投降於主的手中,這是他們後來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的原因。

  彼得被聖靈充滿之後,至少有十個不同的證據:

  (一)講道有能力 (徒二37)彼得那一次講道後,使眾人都感覺到扎心,致有三千人信主。未得聖靈充滿之前,不能幫助一個人,既得聖靈充滿以後,竟能一次藉主拯救了三千人。得聖靈充滿的人,不止講道有能力,連態度,說話,影子也有能力。教會十分需要聖靈充滿的人。常有發出如下的問題:如何能使家人信主?講道,他們不喜聽,不聽,還有何法可以捕救?主耶穌亦嘗說過:沒有先知被本鄉人尊敬的。

  這是真的,不過,傳道救人,並不單靠口,最緊要的是我們的行為,因行為比口傳更有力量。家中人不聽和不接納你所講的道,你不要灰心,只要你有好行為,聖靈充滿的能力在你的行為上彰顯出來,慢慢地感化他們,同時在暗中代他們祈禱,或請別人對他們講道,這樣的功效,必遠勝自己所講的道。

  (二)講道多用上帝的話 徒二14-36記載彼得的演詞,那篇演詞共有七十八句話,其中有三十四句是引用上帝的話。

  彼得充滿神的說話,而神的說話,若被聖靈引用,每一句都是帶能力的。因為上帝的話,猶如寶劍,能刺入人的心,使人深受感動!

  (三)有大信德 使徒行傳三章記載那生而瘸腿的人,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他見彼得來,便求彼得賙濟,但彼得那時什麼都沒有,所以他說:「金銀我都沒有。但彼得有他比金銀還寶貴的東西,那是什麼?就是他的大信德。他從前信德很小,現在可是很大了。凡得聖靈充滿的人,必大有信心。現在請問天地之間有兩位是無所不能的,一位是上帝,上帝嘗對亞伯拉罕說:我(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不錯,上帝是全能之神,他能使無變為有,起死回生。……還有一位是誰?聖經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彼得能使生而瘸腿的人得痊愈,是因他的信心,支取了全能主的能力,醫治了這瘸腿的人。

  (四)有大膽量 徒四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未得聖靈充滿時,他懼怕衙門口的一位使女,得聖靈充滿後,什麼人都不怕。他很勇敢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聞的,不能不說。」彼得前怯後勇,他的膽量從何而來?是由聖靈而來的。

  (五)祈禱有力量 徒四31:「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上帝的道。」彼得和其他信徒的祈禱,能使地方震動,這是何等大的能力!

  人的祈禱不能得上帝的答應其原因:──

  1.重複的話 所謂重複的話,不是指祈禱之時,不能再三為一事祈禱,比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曾三次反覆,說一樣的話,重複的話,是指沒有信心向神隨便地祈禱。所以主訓我們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六7)最緊要的,我們當在聖靈裏憑信心向神專心地祈禱。

  2.報告的話 那法利賽人祈禱是向上帝報告自己的「善」德,現在我們也能聽見那樣的法利賽人的祈禱,甚至有人藉祈禱咒罵或責備他人,比如在祈禱會中,某甲知某乙是吸煙的,乃大聲祈禱說:「主阿!吸煙是你不喜悅的,很感謝主,我從來不吸煙。」這不是祈禱,這是藉祈禱而責備人。

  彼得和使徒們的祈禱卻不是這樣,他們向神清楚地蒙神立刻垂聽。

  彼得當時被聖靈充滿,不單是一次,乃是多次。五旬節之後聖靈曾幾次充滿了彼得,多次充滿了彼得。

  怎樣纔常得聖靈的充滿?

  第一.當將所有的罪,傾吐(承認)在主之前,不容絲毫之罪,在我們必死的身上作王。

  第二.完全奉獻,沒有條件的將口才,智慧,能力,……都放在主祭壇之上,讓主使用。

  第三.順服主的旨意,不問那事利或害,若是主的旨意,惟有順服主而已。

  第四.凡不合主旨意的事,雖為舊人所喜也當甘心撇下。這樣聖靈不但要充滿我們,且要常常充滿我們。

  (六)能分辨 彼得怎麼知道亞拿尼亞夫婦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這必定是聖靈指示他,他纔有屬靈的眼光,能彀分辨。即保羅所謂: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然而彼得不止看透屬靈的事,連人暗中所行藉聖靈的幫助亦能看透了。

  (七)心中日喜為主受辱 徒五41:「他們離開公會,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主名受辱。」他為主受辱,何以不以為苦,倒以為榮?因為知道主也先為我們受苦,並且知道他們是為榮耀的主受苦,那裏還有羞辱可說呢?為主受辱或受苦是一榮耀的事請讀來十二2-3:「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上帝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有一節聖經論到現在的苦和將來的榮耀,就是林後四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請注意「至暫至輕」和「極重無比永遠」相比如何?

  永生是恩賜,不必付代價,只要相信主耶穌便可得,但榮耀不是恩賜,必須付代價始能得的。代價是甚麼?就是為主耶穌的名受苦。人得聖靈充滿後,能有如此智識,知道為主耶穌受苦,不止是義務,並且確是權利。

  (八)高舉基督 徒五42:「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凡被聖靈充滿的人,必高舉基督。沒有聖靈充滿的人,雖然也講福音,但不是高舉基督,倒是高舉自己。然若得聖靈充滿,則必不如是,蓋聖靈來目的就是榮耀基督。

  (九)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徒六:4)那時教會很興盛,許多信徒賣了田產,將銀交出,有無相通,救濟孤寡,因此他們增加了慈善事業,各人都繁忙之極。那些慈善的事業雖好,但因而減少傳道祈禱的工夫,彼得心中實不安,良心責備他,故此他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傳道的人最緊要的是專心祈禱和傳道。許多傳道人,平日分心做俗事,等到禮拜六到了,乃將這書那書亂翻亂找,找到題目了,在講道因為沒有充分的材料,使聽的人得不到心靈上的靈糧,如此行,非但使信徒靈性退步,亦必使自己的靈性退後,我們若要滿有聖靈的能力非得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不可。

  這並非說每個信主的人都當以傳道祈禱為事,乃是指己清楚為神揀選的工人,務要將自己分別為聖專心作主的聖工!

  傳道人最危險的一件事,就是將世事纏身,反而將聖工放在一旁!要知道這樣的傳道人將來總有一日要被主斥責!懶惰的僕人。

  (十)不怕主而死 (徒十二6)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了許多人,曾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彼得亦被拿收在監裏。

  彼得那時自知必死,教會亦沒有法子幫助他,只有為他祈禱而已。但是那晚彼得卻安然地睡了。(7節)若不是天使在旁拍醒他,他還熟睡在那裡。哦!明天要殺頭,今晚能睡麼?但彼得是預備死的,不再怕死。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在將死時,必知兩件事:

  第一,死並不是死,乃是睡。

  第二,為主而死,主必把死的恩賜加給他。

  盼望藉死而脫離此卑賤的身體,而和基督同在。

  從前有位為主而死的弟兄,他在羅馬將要被焚時候,那個行刑者對他說:這事與我無涉,我完全是被動的,請你寬恕我!那位弟兄說:你不要以為我有所畏懼,請你捫我的心,我心若多跳動一次,我就不是基督徒。那位弟兄是得了死的恩賜,心中的平安,可想而知!

  教會歷史告訴我們,彼得是被倒釘十字架的,當其被倒釘之前,主若再像以前那樣問他西門彼得,你愛我麼?他必要回答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以前他不敢這樣說,現在敢了,主耶穌先愛我們,為我們把一切都捨棄了,我們也當捨棄一切為主,以滿足主的心。──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