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掃羅

 

讀經──撒上十五4-9

  昨夜講猶大的事情,他是新約時代一個最不幸的人,今晚想講舊約時代,一個最不幸的人,其人就是掃羅。猶大不得救,掃羅亦照樣沒有得救。

  「昔日以色列人求撒母耳為他立一個王,撒母耳乃求問於耶和華,耶和華乃對掃羅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此後上帝指示撒母耳要揀選掃羅作他們的王,為甚麼要揀選掃羅?在撒上九21說:「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如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你看他是多麼謙卑?聖經說:「自卑者必得升高。」又說:「上帝賜恩給謙卑的人」。他得立為王,是由於此。所以撒母耳曾明白對他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cs1617

  我們想得主使用,也當謙卑自處看自己為無用的人,蓋主正是揀選此等人,保羅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者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但我們也不要誤會,以為上帝一定要揀選世上無用的人,有學問有才能的人,確為上帝所欲揀選的,不過那些人,不肯將自己獻給上帝罷了。例如舊約的摩西,新約的保羅,都是極有學問的人,上帝何嘗不揀選他們呢?有學問和有才幹的人,若是肯獻上自己,歸神使用,實勝於無學問無才幹的人,故舊約論到工作,沒有人能比摩西的;新約沒有人能比保羅的。

  掃羅之被立,是由於他肯謙卑自己,但掃羅以後的被廢棄,又是可故呢?

  (一)只看環境 撒上十三11:掃羅說:「因為我見離開我散去……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掃羅作了糊塗事(13節)和他的失敗,都是因他只看環境,忘了應當全信心靠主!

  從前彼得亦因看環境由海中沉下去,幸被主救起。以色列人在加底斯波尼將進迦南時,亦因看環境──看迦南人民身量的高大和城牆的堅固──而未進迦南,反而在曠野飄流了三十多年的工夫!

  願我們凡事仰賴主,在任何環境中堅信主而得勝!

  (二)不能等待 撒上十三9-10:「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燔祭剛獻完,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掃羅心太急了,不能等待片刻,竟做了那糊塗的事,獻祭是祭司的專司,不容他人代庖的。掃羅以為如此或可討得上帝的喜悅,那知適得其反。

  從前耶利哥城的傾倒,是因約書亞等能等候上帝,上帝的時候一到,便成功了。上帝無論做什麼事,均有其一定的時候,不能太早,也不為過遲。無論何事若還未成就,切勿灰心,當堅信等待主的時候來到。

  (三)體恤舊人 當掃羅與亞瑪力人打仗時,上帝吩咐他要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這是上帝吩咐掃羅一個嚴重的命令,不料掃羅竟在這個命令上了。經謂「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亞瑪力人的王)也憐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十五9

  亞瑪力人是預表我們的老亞當舊人,自我肉體情慾……我們許多次跌倒,是因為我們容任舊人的生命活。我當將其治死才是!

  信徒有三大仇敵:一為世界的風俗,二為空中的邪靈,三為肉體的情慾,此三大仇敵,二者在外,一者在內,請問內奸與外寇,何者最惡?不管在外有多少賊寇,若內部無奸細,都可謹防。最可惡的一件事,就是裏面的舊人常領信徒失敗跌倒!

  君,你的「老亞當」-亞瑪力人死了沒有?還是像掃羅那樣憐恤亞馬力的王容他存活?

  (四)愛上好的牛羊 撒上十五9掃羅也愛惜那些上好的牛羊,信徒愛世界,愛物質,乃是一件危險的事。雅各四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的,是與上帝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上帝為敵了。」上帝稱與世俗為友的人是敵人,原文為淫婦。

  我們若愛基督就不能貪愛世界,一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我們當愛慕天父的國度,以及主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將來的世界。我們要得那世界,必須將這世界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的眼光當遠大些,不可貪圖眼前的小利,當謀求將來的大福。有一節聖經很是寶貝,就是林前二9:「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上帝只為愛他的人預備,不曾為愛世界的人預備。現在發一問題,上帝為愛他的人預備了什麼?「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

  (五)懼怕百姓 撒上十五24:「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掃羅最後的失敗,是因怕人過於怕上帝。這樣的人必不能得神的歡悅。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故凡要為得神喜悅的人,必不肯曲就他人而行出違背真理的事。雖然最親愛的人也不能曲就他們,這就是主耶穌所說:當愛我過于愛父母,妻子,兒女……的意思了。

  總而言之,掃羅之蒙召是因他看自己為小,能謙卑,他之失敗是因為:

  1.看環境

  2.不能忍耐等候

  3.愛亞甲過於愛上帝

  4.愛上好的牛羊

  5.怕百姓過於怕上帝

──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