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

 

讀經──撒上十七31-40

  昨晚講掃羅,今晚講大衛。

  (一)上帝選召大衛的原因 上帝選召人非看人的外貌,乃是看人的內心,(撒上十六7

  大衛的心是怎樣的?撒上十六18:「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在這裏至少可看出大衛有五點:

  第一,善於彈琴 大衛得到了彈琴的恩賜,是今日許多人所未得的,撒上十六23:「從上帝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來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大衛的彈琴怎能趕逐惡魔呢?是因他在靈裏彈琴。我們若真能在靈裏歌唱,在靈裏讚美主,想魔鬼亦必遠離我們。惜多數信徒口唱而心不和,不是在靈裏唱,而只在口裏唱。有一位牧師曾說信徒犯罪多在唱詩的時候,這話是真的,比方我們唱,「都歸耶穌」的時候,心裏實在不願意都歸耶穌,而口卻只管那樣唱,這不是犯說謊的罪嗎?我們當用誠實的心唱詩這才是對的。

  第二,他是有勇敢的戰士 大衛有一次曾打死熊與獅,後來也曾擊死了歌利亞。請問他的勇力由那裏來的?乃是因為他敬畏上帝!

  第三,他是說話合宜的人 大衛每句說話都很合式。我們許多時犯罪,是因不當心我們的舌頭。須知說話出了,是不能再收回的。在末世,若要做個聖潔的信徒,必須當心我們的言語。主耶穌嘗說:我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是我們說話的標準。聖經又說:「在審判的時候,人的閒話,必須一句一句供出來。」願主保守我們的心,並管理我們的口,免得犯罪!

  第四,容貌俊美 撒上十六7不是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嗎?為什麼在這裏又提起大衛的外貌來呢?因人的內心外貌是有關係的,人心清潔,他的外貌必美觀,聽說一次有一繪畫師想繪耶穌的像,乃遍找一個最美麗溫柔的人做樣子繪成了那畫心中感到十分滿意。過了幾年,再有意想繪猶大的像,乃想找一最醜陋猙獰的面目做他的標準,後來在監房裏尋得一個犯人,商得那犯人同意之後,就繼續繪那人的像,那犯人乘機對那畫師者說:先生不記得?以前曾繪過我的像嗎?那畫師否認曾有此事,後經那犯人說出地點,立約的價銀……後,始知確是實事,就大大地警訝!這是不錯的,一個人的臉貌,是常常會改變的,內心怎樣,外貌亦怎樣。相傳羅馬之尼羅王死的時候,不過三十多歲,他本來的面貌尚善,後因行惡犯罪,其面貌就變成兇惡的樣子,大衛幼年的內心清潔,故其容貌亦美。

  第五,耶和華與他同在 一個有神同在的人,不止他家裡的人能清楚地看得出,就是不信的人也能看出,比如創廿六:2628: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們走了,為甚麼到我們這裏來呢?他們說:我們明明的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大衛有以上五件長處,故得耶和華揀選他為王。

  (二)大衛為一好牧人 詩23是大衛自身的經歷,將自己當作羊,以耶和華為牧者,他知道神看顧他如同他看顧自己的羊一般。大衛的為牧人也是預表主耶穌的為牧人,約十11主耶穌的話:「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神揀選大衛為以色列的牧者,因為他愛護他的群羊。有愛群羊心的大衛,亦必愛多民的以色列人,願我們在小事上(如大衛的牧羊)忠心,神必在大事上揀選我們(如大衛之得以為王)。

  (三)大衛為甚麼不怕歌利亞 大衛以前因有得勝熊和獅的經歷,因此他後來得勝歌利亞。我們在小事上能常常得勝在大事上也能得勝;人在小事上若常常失敗,他在大事上必沒有不失敗的。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將遭遇大試煉然而我們若是平日能常在小試煉上操勝,到大試煉臨的時候亦必得勝而有餘!

  (四)大衛如何看歌利亞 撒母耳前書記載歌利亞身高六肘零一虎口,頭戴銅盔,身穿鎧甲,甲重五千舍客勒。腿上有銅護膝,兩肩之中背護銅戟,槍桿如織布的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照人看來,是一個很可怕的人,以色列人都怕他,甚至號稱勇敢的掃羅也怕他。大衛是誰?是青年的幼童,他怎能不怕他?可是大衛看歌利亞,不是照人的看法,他是用另一種眼光看他。撒上十七26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麼?」大衛看歌利亞,因為他未受過割禮,好像沒有價值的人一般。

  32節:「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全體的人都膽怯,惟大衛不膽怯。大衛為什麼不膽怯?因大衛富有經驗。37節:「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這裏又知使我們知道,大衛是如何地看重他的神!

  故此得勝的秘訣是:

  (一)當輕看仇敵

  (二)當重看我們所事奉的神!

  (五)有信心 我們看37節的話,則知大衛是大有信心的人,而他的信心,也不是空虛的,乃是確信的。我們再看他46節的話:「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他有這樣大的信心,故事情就這樣成就。我們亦當有如此大的信心,才能勝過我們的仇敵──撒但。

  (六)有倚靠神的心 本章45節:「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大衛有此倚靠神的心,故對于戰勝歌利亞有極非常的把握。

  大衛殺死歌利亞,並不是求自己的榮耀,乃是求上帝的榮耀,他的目的,是正如46節末句所言:「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

  (七)得勝勁敵 大衛在王上十七47說的話,今日各國海陸軍的總司令恐怕也不能說大衛所說的罷?他說:「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然大衛說這話,是他由經驗中發出來的。我們不能不佩服此青年的大衛。

  大衛比世上任何英雄都要偉大,蓋世界英雄的成名,多靠刀槍,……惟大衛的得勝,是靠上帝。

  49節:「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結果,勁敵歌利亞死了。此次的勝敗,全是決於兩人,雖然歌利亞背後有許多非利士人,大衛背後有許多以色列人,然而他們祇是站在一個觀戰的地位,大衛勝則非利士人給以色列人做奴隸;歌利亞勝,則以色列人給非利士人做奴隸。這裏有一個頂好的預表;大衛預表主耶穌,歌利亞預表魔鬼。大衛得勝,是預表主耶穌的得勝,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手。大衛傷歌利亞的頭,是預表主耶穌傷魔鬼的頭。主耶穌藉十字架的死就敗壞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主耶穌復活以後,已得回了所有的權柄。我們今日若願意脫離魔鬼的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呼求主耶穌的名仰望主耶穌,他必立刻拯救我們。

  (八)石子的教訓 十七40說:「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那在溪中挑選出來的石子,有十二個意思教訓我們:

  1.石子本來在泥土之中是非常不完全,也是骯髒得很,這可比方罪人死在過犯罪惡之中。

  2.其後何以又成為光滑?因那石子常受水之沖洗,經過長久的磨煉成為光滑的樣子了。這可比方主耶穌救我們出來之後,又放我們在各種試煉苦難之中,經過一番磨煉之後,我們纔能成為有用的人。因此我們遇見種種磨煉,不但不當怨恨神,更是應該讚美主。

  3.石子在深水中,是很寂寞的。上帝有時也置我們於孤冷地步,我們不要灰心,此種生活,實與我們靈性方面大有益處的。

  摩西一個人在曠野四十年,備歷孤獨的生活。保羅亦在阿拉伯曠野兩年,受那孤單的訓練。後來此二人都得主大大使用,如那石子得大衛使用一般。

  4.石子在溪水中,雖然光滑好看,若大衛不來取用牠,牠就歸於無用。照樣,主耶穌若不使用我們,我們就算不得什麼。如保羅所說:「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什麼益處?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故此我們知道,世上最有福氣的人就是被主重用的人,否則,就是徒然一生!

  5.石子在溪中是要等候,因為大衛不能早來,也不能遲來,他要恰在要擊打歌利亞的時候,纔來取用牠。我們獻身於主,也當等候主要用我們的時候。

  6.石子是放在大衛的袋子裏,外人不得看見。要被主重用,我們亦必須學習隱藏在主的裏面!

  7.時候到了,大衛藉那石子大大地得勝。石子的價值本來不算甚麼,待交在大衛的手中,其價值就無比。我們本來也不算甚麼,若是我們將自己交在主的手中,主必藉我們成就大事,榮耀祂自己的名。

  我們如有大學問若然有不肯交在主的手裏,在神看來,仍是等於沒有學問的。例如五餅二魚,在童子手中,就算不得甚麼,後來交在主耶穌的手中,甚至能使五千多人喫飽。

  8.大衛藉此石子,得勝歌利亞,願神亦藉我們得勝今日的歌利亞──撒但。

  9.大衛因那石子得榮耀,也使上帝得榮耀,願神亦用我們榮耀我們的主和我們的神!

  10.大衛用此石子,使全以色列人得救。今日在堂的人雖多,但比起全廣州,全香港的人數,實在算不得甚麼?在廣州,在香港,你看有多少人在「歌利亞」的手下?我們不能看輕那個驚人的數目。大衛見國家同胞遭遇非常的危險,他不能說:這事於我是沒有關係的,同胞做人的奴隸,我不能負責的?哦,在魔鬼手下的人,我們可以說這是不關我們的事麼?若每個信徒都肯將自己交在主耶穌的手中,主耶穌必能藉我們,拯救許多人脫離那魔鬼的手了!──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