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所羅門的三個小影

 

經文 歷代下六章十五節

  我們在聖經中可找出所羅門的三個小影,玆分論如下:

(一)虔敬的所羅門

  讀歷代志下六章,就知所羅門初為王時,像他父親大一樣的專心事奉神。故當他坐在耶和華所賜的位上,接續他父親大作王時,上帝就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那時所羅門真有智慧,他一聞了這麼好的應許,就乘機對上帝說:『你曾向我父大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做王;耶和華上帝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你看這時的所羅門,豈不是人的好模範麼?當時所羅門為神造聖殿,同時也造一個銅臺,放在院中。當聖殿告成時,所羅門就當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舉起手來;後來就站在銅臺上,當以色列的會眾跪下,向天舉手祈禱。他的祈禱,也可為祈禱的模範。他上銅臺祈禱時,頭上不戴王冠,也不穿王服,只穿祭司所穿的白袍。由此見他的謙卑和虔敬,無怪他大得神人的喜悅了!

(二)拜偶像的所羅門

  讀列王上十一章,就知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上帝。初時我讀到這裏,以是如此聖潔,如此認識神的所羅門決不會愚昧到這個地步。但我讀了又讀,就確知所羅門真為拜偶像了!各位試想,如此有智慧的所羅門,為什麼竟跪拜偶像呢?他不在青年的時候拜偶像,卻在老年的時候,這豈不是一件稀奇的事麼?請問他拜偶像的原因究在那裏呢?

(三)奢華的所羅門

  讀列王上十章,使我們知所羅門在極得榮的時候,就由虔敬的生活,轉入奢華的生活,加增了許多金銀珠寶,猿猴,孔雀等類,他如此奢華,不過為要在奢華上高過一切的人而已。神初對他說,『你並不求貲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多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貲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惟惜所羅門後來不知足,故又力求增此增彼。我們一讀傳道書二章八節,就可在他的話中,而知他在那時已離開主的正路了!他說,『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各位,所羅門為什麼會離開主的正路呢?你是否以為所羅門會犯這些的罪,你就斷斷不會嗎?請你當心,你我若不把地上的肢體治死,你我就必離開主的正路;雖然你我不會拜偶像,但你我卻會戀世。所以聖經儆教說,『要治死你們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然聖經雖如是之告戒,惟惜許多信徒仍聽之藐藐而貪圖體面,與世人一樣。有一牧師說:『人若在結婚時不竭力貪圖體面,就失一時的體面;若竭力貪得一時的體面,就失永遠的體面。』各位,我們若離開老實的地位,就必向下一日深過一日。所羅門就是一個好例證。故主耶穌警戒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裏所說要免去的,不是一些,卻是一切;所以我門要注意一切這兩字。

  從前有兩夫婦,都是虔敬樸實的人,一日他們經過一鞋店,見了一雙動心的鞋,她戰不勝這試誘,就購了;後來覺得有美鞋而無美衣,於是又購美衣;既有了美衣,又覺所戴的帽不相配了,於是又購新帽,及購一切配襯的裝飾品。及到她樣樣都配得華麗異常了,於是又覺得她的丈夫和她不相配;因此她的丈夫也要購置一切;最後又覺到所居的屋不好看,於是又造一新屋;從此他們就日日在奢華中過日;惟對于主則日日冷淡,對于教會則一錢也不捐輸。今我們由此一雙敬虔樸實的信徒,突然變為貪體面好奢華的冷淡信徒看來,就加增我們不少的戰慄。所以聖經警告我們說:『自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今望我們自己省察自己,現在所站的是什麼地位?我們要知,主再來時有榮冕給我們;不過我們要盡忠至死,才能得這生命的冠冕。主在啟示錄三章十一節說:『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今我們試想,所羅門有的,豈不是已經失去麼?但是我們當自想,自己所有的是持守,還是已經失去?各位,你的小影是什麼?是敬虔的呢?還是奢華的呢?還是拜偶像的呢?願你把所羅門作鑑戒,不要再蹈所羅門的覆轍!

  萬物的結局近了;

  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

  儆醒禱告!

  彼得前書四章七節

──  程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