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參孫失敗

 

一個傳道人跌倒的前鑑

經文──參考士師記十三至十六章

  前八次講及傳道人當如何,現在要講一鑒戒,結束前八次的教訓。

  參孫的失敗歷史,可用兩個題目包括之:

  (一)自恃 士師十餘人中,只有他為拿細耳人,與撒母耳有同樣的地位,故他為士師中之最大者。他既有此優越地位,上帝遂欲使用他拯救以色列選民於強敵之手。他若克奏膚功,則不必有待於撒母耳了。

  參孫不但有特別的地位,且更得獨厚的恩賜,和超人的本領。他的力量,遠邁於人,一根驢腮骨頭,能擊殺一千人,且力能劈獅拔柱,中國的項羽對之,實大有遜色。不料上帝正要倚重他以恢復選民的榮耀,他反令選民蒙莫大的恥辱,致上帝大失所望。

  舊約時代,有西底家王者,曾被擄到巴比倫去,受盡諸般奇恥大辱,然以之比較參孫,參孫實有過之。各位,你若覺己的地位,恩賜,本領等,都凌駕他人,就更當儆醒謹慎,恐你的跌倒,影響還小;若一個非常的傳道失敗,則其影響之大實不堪思議。

  在聖經中所有跌倒的人,其跌倒在自恃其所長的,確佔多數。例如:所羅門所著的箴言,開宗明義便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他素以智慧著,後竟拜偶像,跌倒在頂不智慧的事上。約伯是個著名忍耐的人,後倒以不能忍耐而跌倒。大一生清潔,最終卻犯了姦污之罪。彼得自恃其勇敢,不料給一使女嚇退,而三次不認主。……歷史上還有許多人自恃其所長,終於在其所長的上面跌倒,若要列舉,真書不勝書。蓋自恃則驕盈,驕盈則輕敵,輕敵那有不一敗塗地之理。

  (二)陷罪 凡讀過參孫歷史的,誰都知道他是個陷在罪裏而不能自拔的人。其陷罪的結果:

  1.失力量 參孫的力量,實在非常,當時沒人能與倫比。故沒有人能制伏他。不料後來他竟為一弱女──大利拉所制伏,惜哉!大利拉本為異邦的妓婦,參孫若稍知自己是個『拿細耳』人,地位如何尊重,必不肯輕於親近她,但他色令智昏,竟愛上了她,最後致完全消失其原有的力量。

  大利拉的名意,是嬌嫩膩滑之意,罪惡亦有甘甜快樂的成分在內,不然怎能引人上鉤!

  有些傳道人,起始在工場裏很有力量為主作工,但不久卻能力毫無,灰心喪志,為甚麼?恐怕就是因為上了罪的快樂的勾當。雖然人看不出,主卻知到很清楚。

  本來,身為上帝的士師,那有空去和大利拉周旋呢?不過他雖沒空和她周旋,她卻要來糾纏他,所以聖經十分鄭重提醒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實是杜漸防微的一個警告!

  傳道人當日日提防這個『大利拉,』不要予她糾纏的罅隙;若有人正在為她糾纏,當趕快和她決絕,勿稍遲疑致誤。啊!聞外國有一著名的琴師,他的技術十分精巧,可是他每日都要撫琴練習一次,人問何故?他說:若一日不彈,則我覺得有些不對,若一月不彈,則更覺不像樣了。……這樣看來,傳道人若非日日儆醒,日日提防,其失敗豈不是可立而待?

  大利拉曾幾次究詰參孫力量所由來,末了一次,卒達到目的,遂誘他枕她的膝頭睡覺,叫人來把他頭上的七條髮綹都剃除了。及至他從睡中醒來,想要像從前一般出去活動身體,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

  參孫藐視主恩,忽略主恩,宜乎有此惡報。但我們的罪,照形式上雖未必盡如參孫,不過骨子裏,干犯藐視和忽略主恩,與參孫同樣的,老實說:不敢說沒有。那末,我們當如何讓聖靈的光照,誠心懺悔於主前呢!

  2.被剋制 陷罪能使人失力量,也能使人被剋制,令人毫無生人趣味的。大利拉對於參孫,初則誘惑他使之親近,(十六章一節)繼則究詰他使之從己,(六節)和催逼他使之煩悶,(十六節)終則剋制他使之被凌。(十九節)罪惡之於人,亦是如此,一步緊似一步,最初就甜如甘蜜,最後則苦若黃連。到這時候,雖要逃脫,也不可得了。

  昔某牧因貪戀世界,叫其師奶學接生,自己亦開設一小藥房,售藥醫人。那知這件倒做了他的大利拉,緊緊纏累他,剋制他,不得釋放,終致辭去牧師職,作起醫生來,嫖喝賭吹,無一不好,墮落至不堪收拾。附近的人還呼他牧師的名而譏誚他。你說何等羞辱主名,污玷聖職啊!聞其妻後亦悔恨,謂得其夫恢復教會職,己雖丐食,心亦滿足。然覆水難收,噬臍何及?

  參孫剃除頭髮後,即消失能力。此可教訓我們甚麼?參孫的髮綹,就是他做拿細耳人的記號,若沒有這個記號,人將不尊重之!不認識之。我們屬主器皿,擔任聖工的人,也有其特別的記號,如牧師,傳道,長老,執事,等職名是,我們若丟棄這神聖的職名,去犯罪為非,和世人同流合污,結果,也會和參孫一樣受剋制呢。

  3.蒙羞辱 參孫一經消失力量為大利拉所剋制後,『非利士人就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裏推磨。』這裏他受幾件難堪的羞辱:

  第一件,剜眼睛。許多人因為陷在罪裏,給魔鬼把靈眼弄瞎了:甚麼真理,他都不受感動;甚麼恩典,他都看不清楚,肉的眼睛雖在,而靈的眼睛卻盲了。

  第二件,帶銅鍊。瞎眼兼帶銅鍊,豈非雪上加霜?不由得令我們叫起來說:『參孫阿!你固一世之雄也,而今竟如是乎』了!我們放縱情慾,表面上雖極自由,實際上是帶無形的枷鎖。惟有曉得真理,真理才能叫我們得以自由。

  第三件,推磨子。這是牛馬的工作。今身為大士師的參孫,也幹此非人的賤役,可恥孰甚!一個犯罪的傳道人,在魔鬼權下,往往也如牛馬一般,聽其呼遣,且到底得不甚麼。

  我們負十字架跟從主,苦誠苦矣,可是有非常榮耀;比之推磨子跟從魔鬼,苦而且羞,何啻天壤之別!奉勸君,寧可受苦而背十架,不可忍辱而推磨子。

  十六章廿五節說:『他們正宴樂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於是將參孫從監裏提出來,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廿七節說:『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裏。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傷心阿!這是甚麼的一回事!或說:保羅亦嘗謂:『我想上帝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四章九節)參孫耍戲給人們看,傳道人也像做戲給人們看,但兩者就有極大的分別了。這叫我們知道:傳道人若不在世人前做福音之戲,恐要在大袞廟裏要做羞辱之戲呢。

  第四件,遭慘死 本來上帝可以救他免於慘死,但上帝不這樣做,是因他陷罪以至被唾棄。

  參孫瀕死的時候,雖然有些懺悔,──『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求你眷念我!上帝阿,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廿八節)但大錯鑄成,雖悔何及?各位須知:上帝這次聽了參孫的禱告,使那房子倒塌,壓死了眾人,並不是為參孫復仇,乃是上帝為自己復仇耳。昔日約櫃被擄,上帝亦曾為自己復仇,故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參孫最終的結局,不止壓死在眾人之中,更且葬身於異域,不可謂不慘了!經說:『罪的惡償值,乃是死亡,』誠不誣也!

  但參孫的罪,起先只不能勝過肉體耳,有此一罪,則百罪發生。故主教訓我們:『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像。』蓋不若是,恐易於給魔鬼留地步呢!聞說:人為毒蛇咬傷,雖消除了四分之三的毒,若仍有四分之一的毒,留在身裏,也能死人。誰謂我有某一件罪不能勝過,是不要緊的啊!──  黃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