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諾與上帝同行

創世記518-24

以諾是亞當的七世孫,與該隱的兒子同名(創世記417)。以諾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奉獻或成聖,但該隱的兒子是有名無實的以諾,因為他是個自恃的人。而本章中的以諾乃是名符其實的,過著奉獻、成聖的生活。這兩個以諾名字一樣,實際卻相差太遠了。一個是屬天的,一個是屬地的。我們基督徒的名稱都是稱為基督徒,但實際的生活卻不一樣。有的是屬天的,有的是屬地的。

聖經中明言與上帝同行的,只有兩個人,即以諾和挪亞(創世記69)。以諾亦即起初的意思。他是第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也是第一個被提的人。他之所以能夠被提,乃是因為他與上帝同行。以諾乃是主耶穌再來時,還活在世上被提的信徒的預表。挪亞乃是主再來時,在地上受過災難,蒙恩得救的信徒的預表。

以諾的一生可分作兩個階段,六十五歲以前的以諾和六十五歲以後的以諾,判若兩人。他在六十五歲以前,雖然信上帝,但不與上帝同行。有時聽從上帝的話,有時不聽從上帝的話。到了六十五歲,生瑪土撒拉以後,他的人生就大大轉變了,因他的人生觀轉變了,則日日與主同行,過著奉獻和成聖的生活。凡事遵從主旨,求討主的喜悅,直到他被提升天之日,共有三百年之久。許多人遭遇了一件事,叫他的人生觀轉變。上帝借著各種的境遇,叫我們有新的轉機,有新的開始來歸向上帝,與上帝同行;或者上帝叫我們遭遇死失,把我們最心愛的人取去,使我們心碎,使我們傷痛而悲觀失志,而後叫我們化悲痛為力量來與主同行。

以諾從生瑪土撒拉的事上,得了上帝的啟示,知道瑪土撒拉死後,世界的大災難就要來,所以把他起名叫瑪土撒拉。創世記525說:瑪土撒拉一百八十七歲生拉麥。廿八節說: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挪亞。七章六節說,挪亞六百歲的時候,洪水泛濫,淹沒世界。這三個數目加起來九百六十九年,正是馬土撒拉的壽數。上帝使瑪土撒拉的壽數這麼長,乃是等待人悔改。瑪土撒拉一死,世界的大災難就來了。現在主耶穌為什麼遲延不來?乃因等待人悔改。到主耶穌再來,信徒被提,七年的大災難就開始了。歷史告訴我們,瑪土撒拉死後兩三個月,洪水就來了。以諾不知道他的兒子瑪土撒拉何時要死,所以他即時把自己的生活奉獻給主,分別為聖,與主同行。他每次叫他兒子的名字的時候,正像一次提醒自己。

以諾與上帝同行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見過異象。猶大書告訴我們,他見過主再來的異象。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領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他的剛愎話。’”(猶大書14-15)以諾是舊約中的第一個先知,也是第一個傳主再來資訊的人。因此他被喚醒,他的人生觀改變了。他明白眼前的一切,有一日要成為過去,於是看破世界。他走向上帝的道路,與上帝同行。不是上帝與我們同行,乃是我們與上帝同行。與上帝同行,就是跟隨主。有一首短詩說:聽,聽,聽,留心聽主的聲音,主的話語,我一定聽從。遵行主道,步步與主同行,與主同走十架路程。與主同行的原則,乃是信靠順服,放下自己的看法,放下自己的主張,遵照主的旨
意,尊主為大,以主為樂,榮神益人,不埋怨,不懷疑,一路跟主到天家。以諾與主同行,他日漸遠離塵世,直到他被提,不在世了。與主同行的人,能夠一天像主一天。與主同行的人,在罪惡的場所找不到他。他不在罪惡裏,乃是在主裏。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我們若跟從主,與主同行,則我們的前程越走越光明。箴言418說:但義人的路,好象黎明的光,越照越光明,直到日午。許多人以為與主同行是重擔,是犧牲。其實,與主同行是蒙福之路,是過著在地若在天的生活。與主同行的人生是最有價值的,是最寶貴的,是上帝最喜悅的。彌迦書68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裏說上帝所看
為善的,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瑪拉基書26說: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裏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與主同行的人是熟讀主的話。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是指傳講主的話,並且主的話成為他生活的力量,使他嘴裏沒有不義的話,使他內心滿有平安和正直。有了這樣的生活,就能影響著別人,叫多人回頭離開罪孽。與上帝同行,是獻本身為活祭的生活,是信徒靈程的最高峰。

阿摩司書33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我們要與上帝同行必須要有上帝的心,要有上帝的生命,有上帝的性情,才能愛上帝所愛的,憎上帝所憎而與上帝同行。

希伯來書115說: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上帝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上帝喜悅他的明證。以諾不但有信心,他也有給上帝喜悅的行為。我們有上帝喜悅的明證沒有?主耶穌說: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啟示錄34)我們與主同行必須要有光明潔白的行為,行事為人就當象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以弗所書58-10

聖經中有兩處論到改變的話:第一處是在哥林多後書517,那是初步的改變。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罪人變成得救的人,變成上帝的兒女。但是還有一個改變,就是基督徒的改變,就是生活的改變,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這是主的靈運行在我們的心靈裏,使我們的心靈日漸更新,使屬肉體的變成屬靈的,使冷淡軟弱的變成火熱剛強的,這是更進一步的改變。這是日常的生活中分別為聖,遵行上帝的旨意,使心靈一天新似一天,變成主的形狀,這是與主同行的生活。

以諾這個名字還有一個意思,就是教師。以諾感受上帝的靈說預言,向會眾宣講上帝的真理。他與上帝同行三百年中,也像挪亞那樣傳道,警告當時代那些不信的人,將受到上帝的審判。與上帝同行不僅指生活聖潔,凡事遵從上帝的旨意,也包括工作的忠心。

舊約中只有以諾和以利亞二人,是未見死而被提到上帝那裏的(列王紀下211)。以諾得與以利亞同等看待被提,可見與主同行于日常生活中是主所看重的。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這三百年並沒有什麼驚人的經歷。但他在平常的事上有上帝的心,遵行上帝的道,不受環境的支配和影響,就蒙上帝喜悅。亞伯拉罕、大衛都有許多的缺點。稱為完全人的挪亞也因醉酒鬧事,羞辱主名。但以諾的腳步是始終如一,不偏左右地與上帝同行。我們不知道以諾每天所說所行的是什麼,但我們知道他的心思意念,言語行為,整個的生活都是正直的,聖潔的,合主心意,蒙主喜悅的。

希伯來書927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樣,以諾和以利亞為什麼不按著定命,經過死亡呢?在啟示錄第十一章說,有兩個見證人來到地上為主耶穌作見證,這兩個人共傳了一千二百六十天的道,也就是三年半。以後,這兩個見證人被殺了。有許多解經家都同意這被殺的兩個見證人,就是以諾和以利亞。因為他們兩人沒有經過死亡,所以他們在大災難的末期為主殉道,來完成人人都有一死的定命。他們被殺以後,復活升天。

主耶穌再來時還活在世上的信徒被提升天,就免經過身體死亡的痛苦,這是特別的恩典。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凈自己,象他潔凈一樣。(約翰一書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