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參孫

士師記131-1219-2024-25

今天要講參孫,他是以色列人的士師。當時以色列人還沒有君王,只有師士管理他們。士師是上帝所揀選來代表上帝,因為上帝是他們的君王;士師要遵照上帝的旨意來管理國家。士師時代是從約書亞到撒母耳。

131說: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上帝的子民,上帝要眷顧。但是若離棄上帝,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就要責罰、要管教,叫他悔改歸正。

上帝一面在瑣拉揀選瑪挪亞的妻子,生參孫;另一方面借著瑣拉磐石上的火焰來堅固瑪挪亞夫婦的信心,使他們能夠信服上帝的命令來教養參孫,使參孫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以後,參孫作以色列人的士師二十年,多次打敗非利士人,帶進以色列人的複興。

133-5說: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上帝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民數記61-8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拿細耳就是歸主的意思),要離俗歸耶和華。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不可用剃頭刀剃頭……因為那離俗歸上帝的憑據是在他頭上。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是歸耶和華為聖。’”參孫不是利未人,他是一位拿細耳人,是分別為聖,奉獻歸主的人。保羅說:“……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他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19-20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哥林多後書515)我們都是主重價買來的,應當分別為聖,奉獻歸主,為主而活。換一句話說,我們蒙恩得救的人,都是拿細耳人。哥林多後書617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凈的物,我就收納你們。羅馬書121-2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是拿細耳人的人生生活,也就是我們基督徒的人生生活。拿細耳人的生活有四點:

(一)清酒濃酒都不可喝。酒是刺激性的食物,代表屬世的快樂。拿細耳人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奉獻歸主為聖的人,也要避免一切人間屬世的喜樂。施洗約翰是個拿細耳人,他在曠野身穿駱駝毛衣服,吃蝗蟲野蜜,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因此滿有屬靈的能力。

(二)不摸不潔之物,不摸死亡之物。什麼是不潔之物和死亡之物?請聽兩處聖經: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37“……凡稱呼我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摩太后書219)罪惡和不義就是不潔和死亡之物。

(三)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拿細耳人要有長頭發,好像女人的長頭發。長頭發是女人的榮耀,卻是男人的羞辱。長頭發表示女人是軟弱的,是順服的,這是哥林多前書1114-15的教訓。同樣的,長頭發是拿細耳人軟弱和順服的記號;但卻是力量的來源。主對保羅說: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裏所說的軟弱,不是指靈性軟弱,不是指犯罪,乃是指自己的無能;完全服在上帝權能之下,聽從上帝的命令;拿細耳人的長頭發就是這個意思。施洗約翰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30)因此施洗約翰滿有聖靈的能力。我們什麼時候血氣的力量衰微,我們靈性的力量就剛強起來;反之,我們血氣的力量若剛強,我們靈性的力量就必衰微。我們要靈性剛強,必須要軟弱自己,讓十字架對付自己,制服自己。

(四)秘密的生活。參孫未將他長頭發的秘密告訴別人,他的能力是因為他有長頭發。長頭發若被剃除,能力就沒有了,這就是長頭發的秘密。參孫的生活有許多秘密,歸主為聖的人應當滿有人所不知的秘密,就是屬靈的經驗。屬靈的經驗越多,信心越堅強。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5-6)屬靈的經驗越深,越能謙卑,越能信靠順服。屬靈的經驗是人所看不見的,也是世人所不能明白的,所以不隨便把人所難明的事告訴人。

參孫作拿細耳人,過分別為聖的生活,所以有大的力量。雖然身體的力量也是上帝所賜的,來戰勝當時的仇敵。有一次,參孫在葡萄園中遇見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就把獅子撕裂,如同撕裂羊羔一樣。再一次,猶太人用兩條新繩,捆綁他送交非利士人,參孫掙脫捆綁,見一塊驢腮骨,就用這塊驢腮骨殺死一千個敵人。他到了加薩城,加薩人埋伏要殺他,他半夜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都拆下來,扛在肩上,放在希伯侖山上。參孫有這麼大的力量,是因為他有秘密的生活,分別為聖,凡事順從上帝的旨意。但是以後,他轉變了;他要偏行己路,放縱情欲,與妓女結交,犯罪墮落,以致身敗名裂。主耶穌說: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要墜落陰間。(馬太福音1123)參孫正像迦百農一樣,從天上墜落陰間。非利士人利用妓女大利拉,要得到參孫的秘密
。大利拉用法子誘惑他,對他說:你既不與我同心,不把你的秘密告訴我,怎麼說你愛我呢?(士師記1615-18)於是參孫的心被征服了,不久就把秘密都交出來,表示他愛大利拉。大利拉得到了參孫的秘密,就是頭發若被剃除,能力就沒有了。我們屬靈生活的秘密,就是分別為聖,信靠順服。我們若沒有分別為聖,若沒有信靠順服,我們也就會失了屬靈的生活力量。大利拉使參孫枕她的膝睡覺(1619),然後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發綹,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裏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他便軟弱像普通人一樣。非利士人將參孫拿住,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鏈拘索他,放他在監牢裏,叫他推磨,作囚犯,作奴僕,作牛馬。我們若中了魔鬼的詭計,落在魔鬼的手中,就好像參孫一樣,落到悲慘的地步


非利士人費了不少心思和金錢,忍耐二十年之久才得把參孫制服,心中是何等的高興;於是酬神獻祭,慶祝勝利。大袞是非利士的國神,人首魚身,香火最盛,廟宇宏敞。每逢國家大慶,都是以大袞廟為中心。1625說:他們正宴樂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於是將參孫從監裏提出來,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27-28說: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裏。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眷念我。上帝啊,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到那剜我雙眼的仇。’”於是他用力把廟柱拉倒,全廟倒塌,壓住首領的房內的眾人,參孫自己也死在其中。

讀參孫的歷史,叫人覺得罪惡多麼可恨可惡。參孫犯罪,被仇敵剜了雙眼作為戲耍,這是羞辱參孫自己。非利士人捉住了他,就贊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眾人看見參孫就贊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將毀壞我們地、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交在我們手中了。1623-24)。這是羞辱參孫所敬拜的上帝。參孫被敵人俘虜,同胞也就受敵人壓迫,這是羞辱他的國家。士師中只有參孫是拿細耳人,與撒母耳有同樣的地位,故他為士師中之最大者。他得著上帝獨厚的力量,幾乎無人可與之倫比。上帝這樣恩待他,是要借著他拯救以色列民。不料,他藐視上帝的旨意,忽略上帝的恩典,濫用上帝所託付的力量,犯罪墮落,以致死亡。參孫是我們的鑒戒。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
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后書221)參孫的失敗就是因為不脫離卑賤的事,所以不能合乎主用,不能行各樣的善事。保羅又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哥林多前書927)參孫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不能攻克己身,不能叫身服他;反倒行己身之所欲,任意放蕩,以致身敗名裂。誰叫浪子到窮困之地步?乃是浪子自己。誰叫參孫墮落到不可救藥的地步?乃是參孫自己。物必先腐,然後蟲生之。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假使參孫不自侮的話,誰敢侮之?在聖經中,我們看不到比參孫更強壯的人了;但在道德方面,我們也看不到比參孫更軟弱的人了。他犯了不能自省而任意妄為的罪,就是放縱私欲,偏行己路,這就是墮落的開始。他自尋試探,自投網羅。加拉太書67-8說: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
,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以利亞對亞哈王說:“……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列王紀上2120-26)凡行上帝眼中的為惡的事,就是出賣自己,參孫就是出賣自己的人,因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彼得前書58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不分別為聖,不敬畏主,不遵守主道的人,都是魔鬼可吞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