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少年的官

 

路十八18-23

  昨天講了一個財主,今天再講一個財主的事,今天所講的財主,他的宗教生活比昨天所講的財主好得多了。

  講這個財主,必須參看馬太馬可兩本福音。馬太福音寫這個財主是個少年人,路加福音寫他是個官。這樣的人在世上是不多有的,少年而富有,並且有官職。他這次來見耶穌,乃要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本來他地位很高,權柄很大,有甚麼不能解決的問題?有,就是永生的問題。別的事,不能解決,可以擱下,但此問題,是非解決不可的。

  那少年,據馬可記載他跑來即跪在耶穌跟前。也如尼哥底母一般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這不是容易做的。但主耶穌立刻糾正他的錯誤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保羅也說:「在我裏面,毫無良善。」惟獨主耶穌是無罪的,因為他就是上帝。有一節聖經可以解釋,林後五21;「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耶穌本身雖無罪,但他願意替我們成為罪。賽五十三4-6:「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那少年人為甚麼特提出永生的問題來?想必有一日他在房裏踱步思量,我現在已是幾十歲了,轉眼四十,五十,六十,……那時年老氣衰,不能再做官了,其後終不能免於一死,死後將往那裏去?能不能得永生?照我的為人,得永生,是很有疑問的,人傳耶穌能為人解決永生問題,何不跑去問問他?……想定後,他遂去了,他不似那些法利賽人,教法師等故意提出難題,向耶穌詰難,他是誠意去求問耶穌的。

  得永生只有兩個法子:一為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同自己,二為信耶穌。有一次一個教師來問耶穌,主耶穌就是這樣回答。但到底我們能不能守全誡命,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信耶穌的人,亦須守誡命,不過和以色列人守誡命,有些分別,以色列人是因怕而守誡命,基督徒是因愛而守誡命。他們如奴僕,我們是兒子,兒子因感覺父親的愛他們,他們沒有什麼表示愛主之心,乃甘心樂意遵守父親的吩咐,然並非靠守誡而可得救。若有人自稱守全誡命,但不肯相信主耶穌,還是要滅亡。我們在恩典時代的人,非以行為本,乃以信為本。可惜現在有些人,異常注重守誡,尤注重守第四誡,以為不守安息日則不得救。保羅在加拉太書怎說?他說:「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三10)安息日會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當速改絃更張,不可再從事于守安息日的宣傳,當從事於基督十字架福音的宣傳,然後可蒙上帝的悅納,因為只有以信為本的,是蒙神悅納的。

  主耶穌這次向那少年的官提出的只是幾條誡命。例如其中有一條不可殺人,如何謂之殺人,許多人總以為持刀殺人乃為殺人,故他說自己從小都遵守了。其實恨人就是殺人,蓋恨人為殺人的起點。約翰有話作証:「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

  自殺也等於殺人。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是屬於我們的,我們不能將屬主的身子將其殺死!

  主耶穌也提出「不可姦淫」犯姦淫有三個意思:

   (一)無故休妻。主耶穌在路十六18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姦淫。」現在人提出離婚的理由,多說兩者意見不合,理由似乎是有在國家律例上可以說得去,惟在上帝律法上是通不過的。聖經只規定一件理由是可以離婚,就是凡夫或妻見對方犯了第七誡,可以向對方提出離婚,並且可以再自由嫁娶,不算為犯罪;否則,若為了意見不合而分離,同時又娶或嫁,那人就是犯了第七誡──淫亂的罪了。

  (二)見人動了淫念的,在思想上已犯淫亂的罪了。

  (三)娶或嫁給不信主的人,亦是犯了第七誡。

  主耶穌又提出不可偷盜這一條。傳道人最易犯的是偷竊上帝的榮耀。我們當將一切榮耀全歸於主才是。耶穌又說:不可作假見證。論斷人,批評人,過於誇獎人都是作假見證。又說:當孝敬父母,那少年人聽見便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然而主耶穌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此件是不能缺少的,乃是最重要的一件。這最重要的一件是什麼?是「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主耶穌已指導他。少年人聽了這話如何?23節:「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可惜,可惜,他寧失去生命,不願失去世界,那重大的問題仍未得解決那少年人,實在太可憐了。

  為什麼主耶穌叫他要變賣所有以濟貧窮呢?他因倚靠錢財,可十24:「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的難哪?」耶穌這話原是指他說的,恐怕我們之中亦有人為錢財所礙,不能進入神的國,當聽從主的話除去其阻礙。那並非說凡有錢財的人都必如此。惟有依靠錢財的人,在他必須將依靠的心除去!

  現在我特發兩個問題:

  第一,那少年人今日在那裏?

  第二,那少年人的錢財今日在那裏?

  唉!願我們悔悟罷!人生在世是暫時的,總有一日將必離世,到那時,我們一切所有的,全必歸於無有,請問如此為人就算為有價值的嗎?那少年官始終未有解決永生的問題,請問各位如何?人若賺得全世界(?)而未解決永生得救的問題,有何益處?何益?──  趙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