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先知撒母耳

 

撒上二11,18,21

  我們讀撒母耳所經歷的事,很得安慰,使我們傳道的人,不致對神的教會失望,同時更能增加我們仰望和信靠神去復興教會的心。

  在這時代,教會的信仰問題,與經濟問題,成為問題中之最大的,因此而辭職的有人,因此而喪氣垂頭的也有人,這樣,是讓魔鬼得勝了。本書四-六章是記載以色列人失敗,約櫃被擄,以利及二子死亡的事。神的教會到此地步,可謂傷痛之極。然上帝約櫃雖被抬置大袞廟裏,大袞偶像的旁邊,上帝亦能為己復仇,雪恥,使大袞偶像仆倒在地,像身碎裂。這可比方上帝的教會雖然零落至此,教會的主──那在金燈臺中間行走的一位,亦能起來自理,為自己打美好的仗,證明自己的威嚴和榮耀。

  非利士人見此情景,乃將約櫃從亞實突人那裏遷到迦特去,而迦特人生痔瘡,再由迦特人那裏遷到以革倫去,以革倫人都害怕起來,大聲喊嚷說:「他們將以色列上帝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裏,要害我們和我們的眾民。」因而思想將約櫃送回原處。六10-12:「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裏。……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人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當時的母牛頓失其子,未有不繫戀回顧的,今竟能直行大道,不偏左右,可見上帝亦能使用兩牛,以成全自己的美旨。無所不能的神,不肯稍損其尊榮的主,真堪讚美的。故在教會裏,主若看見沒有自己合宜使用的工人,他亦能使用最卑微,無足稱道的人歸榮於他,正如經上所說:「你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

  在以利亞時代,差不多以色列國都拜巴力,但耶和華仍為己留回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過一次膝的。這樣,我們在這教會信仰與經濟都鬧恐慌的時候,也不必灰心,主必能保護自己的教會的。然這是一方面的看法,若另一方面,教會中領袖們或信徒們自己犯罪,主亦斷不寬貸,將遷移其燈臺,如他昔日使以利之家滅亡,興起撒母耳一般。

  以利時代教會的情形:

  (一)在撒上三1說:「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今日教會也差不多如此。講道者,不是講上帝的言語,只是傳自己的意思。真正代表神講話的先知,有如鳳毛鱗角,信徒到會聚集,得不到什麼,其靈性怎得不軟弱?向主之心怎得不冷淡?

  (二)撒上三2說:「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大祭司以利為全國宗教的領袖人民靈性的仰望和寄託者,今竟睡覺,不能分辨天色。試看今日多少教會領袖是如此?不是昏庸老朽,閉目糊塗?便是囂張輕浮,毫無主見不能分辨正道與異端?

  (三)四18說:「他一題上帝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向後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這裏說他身體沉重,可知是一個很胖的人。許多傳道人日夜睡覺,身體很胖,但信徒的靈性,卻因而瘦弱不堪。以西結先知說:「你們喫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群羊。」很可為今日許多教會領袖的寫照。

  以利是如此,不能不為那時代的教會嘆惜,但繼以利聖職二子又如何?二12-17說:「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二祭司待百姓是這樣的規矩,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將叉子往罐裏,或鼎裏,或釜裏,或鍋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罷,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祭司之家,竟有那樣卑劣,兇惡的人!今日牧師傳道及教會領袖們或他們的後代亦有犯許多世人所不曾犯之罪的,你看可憐不可憐?

  以利二子,為祭司的承繼者──亦即後一代的傳道人,不料竟鬧出搶祭肉的笑話來。尚不止此,二22說:「以利年甚老邁,聽見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啊!真是黑幕重重!初到教會裏,看到教會有此情景,不免叫人灰心失望,但是,上帝有辦法。真是感謝主!環境四周都黑膝一團,上帝的燈,依然光亮。上帝的燈指甚麼?謂它為主的僕人撒母耳亦無不可。(參看亞四11-14)比方十六世紀在歐洲的教會可謂黑暗之極,但上帝挺生一馬丁路德,宛如燈光四射,照耀周圍,在今這黑暗世代裏,上帝亦有不曾熄滅之燈,這給予我們不少的安慰。

  當時人人都矚望撒母耳,而撒母耳也漸漸長大,以色列的一線生氣,在那小孩子身上。今日教會青年的領袖,當知己責任重大,幸毋自餒,主的教會在中國,必定大有盼望的。

  二18說:「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的面前。」撒母耳雖未正式當職,但已穿聖衣表其已把全心全身獻主。今日中國教會最需要穿以弗得的人,我們之中誰願把自己全身心奉獻於主呢?

  三10說:「耶和華又來站,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阿!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那時不但奉獻自己,且已蒙主選召和差遣。同時二者亦有連帶關係,什麼時候我們獻己於主,什麼時候主便選召而差遣我們。教會失敗,因多數傳道的人未曾完全奉獻和得主的選召與差遣,僅以傳道為職業,一遇困難,無怪便頓萌退志了。

  來五4:「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上帝所召,像亞倫一樣。」羅十15亦說:「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故凡當傳道職者,不能隨便從事,反之,若清楚蒙主選召亦不能隨便放棄職守。昔日耶利米先知雖遭全國人反對,他亦能站立不搖。中國教會所需的,是真正剛毅的傳道人。是以我們祈禱主求祂在教會中興起先知,在少年人中興起拿細珥人(參看摩二11又太九37,38

  撒上二35耶和華說:「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上帝自己能選立人,且自己能找尋一個忠心合用的器皿。例如以後他廢棄了掃羅,選立了大然上帝今日不是不願意奮興教會不是不願意在教會裏動工,所惜得不合他心意和忠心的人耳!

  二18說撒母耳那時還是一個孩子。21節又說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可見主使用撒母耳的時候,撒母耳還是一個孩子,但他能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青年人阿!你今日的經驗,雖如孩子;但你有了完全奉獻於神的心,能在基督的靈恩中日漸增長,致合於主之大使用,如神之使用大,耶利米,但以理,提摩太一般。神歡喜使用青年人今日的教會十分需要青年人。因為青年人有熱烈的情緒,有潔白的心靈,有忠勇的精神,有奮鬥的思想。老年前輩當扶掖他們,將教會重任,轉託於他們。(提後二2

  兄弟在教會中見許多今日得神使用的青年人那是最能安慰我心之事。

  末了我們不要忘記這一個青年人的母親撒上一10,11說:「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就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母耳如何產生出來?是由於一個人的祈禱。祈禱的人,是今日十分需要的。哈拿很知恥,沒有兒子,雖有愛她的丈夫,她也不以此為安慰。(一7,8)必須要求神由自己產生一個兒子。今日教會領袖,工作雖多,生產很少,在教會工作多年,還不曾生產過一個屬靈的兒女。望我們都能如哈拿,以不能生產為羞恥,而祈禱求神使我能生產。除國家的恥辱以復興主的教會更要生產一個神人。──  趙柳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