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三種罪的經歷

 

  詩篇卅八1-9;五十一1-59-111417;卅二1-27

  今年培靈會的會訓是:『當取之地,尚存甚多。』意即指我們還有許多靈恩,當得而未得。不止靈恩,至於聖經真理方面,我們亦有許多當得而未得之處。最重要者,是我們的心,本當完全歸主,卻為荊棘所充塞,惡魔所佔據,這也是我們一件當得而未得的事。

  昨晚講到掘井問題,我們要水從井底湧起,必須挖出其中的障礙物,但障礙物有許多,而最大者,厥為罪惡。感謝主!使我們得到大衛對於罪的經歷,很可以警惕我們。

  起初讀出的三首詩篇,實在可以代表大衛犯罪後的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大衛隱罪時的痛苦(詩38篇)

  第二個階段-大衛悔罪時的誠懇(詩51篇)

  第三個階段-大衛赦罪後的喜樂(詩32篇)

  我們先研究第一個階段:

(一)隱罪的痛苦(詩38篇)

  大衛是舊約時代了不得的人物,我們若在舊約中舉五個人要他的歷史與教會有關係的,必定舉到他了。他的人生,實在是很美麗的。他對神虔敬,對己謙抑,對人忠誠,且心思高潔,幹事精明,信仰純正,……沒有甚麼可指摘之處。獨惜他全部美麗的人生中,卻有一點微瑕。就是犯了姦淫之罪。很奇,他犯罪後將滿一年,沒有甚麼影響,好像上帝全不理會他一般。上帝真不理會麼?不是的,他一日不認罪,不悔罪;他的罪,在上帝面前便一日不能忘記。

  人犯罪之後,往往多方掩飾隱藏,冀上帝看不見,誰知到底逃不掉上帝的鑑察。試觀亞當犯罪以後,隱藏在樂園的樹木中,想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更把樹葉編作裙子,以遮蔽其身體,然而至終不能隱藏。其次,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上帝質問他,他反強嘴說,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以為這裏必定可以掩飾得過,那知亞伯的血,卻會有聲上訴耶和華,致該隱不得不直認出來。艾城之役,亞干取了當滅之物──敵人的衣服和銀子──收藏在帳棚裏的地底下。亞瑪力谷之役,掃羅亦私自取了那些上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殺盡。到撒母耳來責罰他的時候,他仍支吾詭辯。還有,亞拿尼亞夫婦,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然而,彼得早已洞悉其奸。可見罪惡是不能隱藏的,豈特不能隱藏,說不定要越隱越彰呢!耶穌說:『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太十26)確是不易之論。

  大衛犯罪之後,沒有旁的人知道,倒以為他是一個很平安很快樂的王,誰知他自己知道,他說:『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詩六6)你看他的心,何等痛苦難過!

  時候到了,主要顯露他的罪了,他亦不能再隱藏下去了。一日,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設一個富人偷取貧人的羊羔以款客的比喻對他說,問他怎樣處治那富人。(母下十二1-6)大衛聽聞後,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好了,大衛定自己的罪了,末後,他的長子暗嫩被殺,愛女他瑪被污,押沙龍悖叛陣亡,拔示巴所生的長子,遘疾而死,恰巧償還四倍。

  君,我們的罪,在上帝前是赤裸裸的。你隱藏越久,將來受罰必定越重,則又何苦來呢?

  山東有許多梨子,表面上看去,是很美觀的;誰知剖開梨心,完全為蟲所嚙,而致腐爛。何以好好的梨子,中心會有蟲嚙呢?有人研究過,原因梨花開時,有蟲產卵於其中,故有如是之結果云。今日教會不是有許多這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基督徒嗎?不但是基督徒,就是傳道人,有許多也是如此。常見有些傳道人,講道非常令人受感,大有能力;但不久這種能力,卻漸漸消失,不特不能令人受感,倒轉令人厭煩。為甚麼緣故?恐怕多是蹈了參孫的覆轍,失去作『拿細耳』人的資格,不能保守其頭髮──得力的根源之故。

  我們隱罪,不特害己,亦且累人。試觀亞干一人犯罪,累及全軍失敗,三十六人陣亡。致約書亞都撕裂衣裳,痛哭祈禱,直到紅日西沉。然若不把當滅物,從他們中間除掉,痛哭何濟於事?可見我們若不把罪除掉,雖日夕切祈禱,痛哭流淚,也屬枉然的。唉!罪,誠然是可恨可惡之物,有如爛肉和毒瘡一般,非剜去不可,非除去不能。爛肉,有人可憐牠麼?毒瘡有人姑息牠麼?君!你靈魂有毒瘡否?有爛肉否,若有,請你下個最後的決心,把牠從根本上徹底除掉,毋保留以貽後患!

(二)悔罪時的誠懇(詩51篇)

  分幾件討論:

  1)徹底的認罪,大衛再不把罪隱藏了,他把那一件罪,據實地承認出來了。他不像那些籠統認罪的人說:我是個罪人,求你可憐我!他乃是把那件犯姦淫的罪,和盤托出,徹底承認,如倒污水一般,不留一滴。

  可惜有些人犯罪,雖親如夫婦,亦不肯講出,記得吉林有一位信徒,犯了三件罪,他說,此三件罪,不能向人講,也不便對神認,如此,祇可留待死後帶返墳墓裏去而已!

  我們在上帝面前,不止要認罪,更且要徹底的而認。山東有一位牧師,他初時只擇其很普通的一二件罪認出,故雖認而得不赦罪的平安。後來他更用一張長紙,將八十餘件罪惡,一一臚列出來,跪在神前,逐件逐件的認出,以後就得無限的喜樂和平安了。

  2)完全的悔罪,有人悔罪之後,還犯罪;犯罪之後,又悔罪。輾轉相尋,若循環然。還有悔不盡悔,改不盡改的。大衛則不然,他一次悔罪之後,就不再犯罪了。他真是得上帝為他做個清潔的心,使他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了。

  君!上帝所喜悅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所看重的,就是憂傷痛悔的心。(詩五十一17)你能有完全的痛悔,上帝就有完全的赦免,你們之中,有未完全痛悔的,請你快些實行吧!

(三)赦罪後的快樂(詩32篇)

  大衛在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終日唉哼,骨頭枯乾,精液耗盡,如夏天的乾草,……這樣的心境,何等難堪!但到他向上帝承認他的過犯的時候,上帝就赦免他的罪惡,那時,他的心境,有大大的改變,他覺得上帝的慈愛,和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他,使他感覺無限的歡樂。不期然而然的歌唱道:『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大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感謝主!他因大衛的犯罪而又得赦罪的快樂,使他不能自己的寫下許多讚美的詩歌來,留給我們後世的信徒讀。令我們至今讀之,猶能起共鳴之感,而手舞足蹈,暢快奮發起來。

  諸位!你們曾嘗過赦罪的快樂麼?天路歷程的基督徒,得赦罪後那種歡欣喜樂的情形,你亦能形容得出麼?感謝主,使我有過這樣的經歷。前次我曾說過:我到河邊祈禱,直到晚上十二時,把我的罪,一件一件的在主前認出,後果得主赦免,於是我快樂不勝,一連唱詩數十首,至二小時之久,後復跳下水去,全身洗澡一回,那時候,天氣奇冷,但毫不覺得戰慄縮瑟,因心裏有火熱一般呢!此為我一生得未曾有的經歷。

  奉天有一位學生,他犯了該死的罪,給張作霖捉住,已經判處死刑,準期後一日要解赴法場槍決,其後不知因何特別事故,竟赦其罪而免其死,更釋放了他。那時,他喜得真是像狂一般,跳躍起來。

  君!天父現在日日盼望其次子-不是長子-穿襤褸的衣裳,到他的跟前來,預備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和戴上寶貴的戒指,……為他宰殺牛犢,喫喝快樂。未識我們肯醒悟過來否?

  北平有位西姑娘,她到中國傳道,經有多年,但她對於自己得救與否,還不清楚。一次,她赴某地靈修會,聖靈就在她心裏作工,是時,她覺得有許多罪惡,壓在心頭,非向某人某人認出不可。散會後,忽接某女信徒的電話,請她到她家裏去。她迴憶從前曾得罪了這女姊妹,現在若不向她賠罪,豈不失去機會麼?想定後,遂去。不料抵她家裏,很不好意思認出,欲言又止者再。其後,乃對那姊妹說:容我先到園裏去,然後回來和你說話。她到園裏去作甚麼?就是祈禱,求上帝給她膽量。她到底得最後的勝利,向那姊妹認出她的罪過來。

  這事不久,她得見一異象,見果樹上有許多未到熟期的果子,有天使把那些果子,一顆一顆的剪下來。她問:為何這樣做呢?天使答:這些果子,外面雖然好看,可是裏頭不可以喫的。一會兒,天使又把樹枝削下,甚至連幹帶根都斫拔出來。她驚訝不已,再問天使為甚麼緣故,天使答她說:此樹既不能結好的果子,留存牠有何用?徒佔地土而已!倒不如完全拔除為快。

  君,上帝不是看我們的樹怎樣的高大,怎樣的榮美,……乃是看我們的果子如何,若所結的是不好的果子,上帝必忍痛割愛,把牠斫斷。

  望我們之中,有犯罪的,千萬不要隱諱不認,當在主前憂傷痛悔,那末,必得赦罪的平安了。──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