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個得勝的人

 

  太四1-10;羅七21-25;創卅二22-2426-31;提前六12

  昨晚是講生命江河的問題,倘若每個信徒,能喝耶穌所賜的生命水,則在其腹中必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且必做個得勝的信徒。

  剛才所讀的幾段經文,就是講論四個得勝的人,並且指示我們當在何事上得勝。

(一)耶穌的得勝(太四1-10

  馬太四章是記載耶穌的得勝。其實耶穌的得勝訓,固不止見於這事,他的全部生活,都是得勝的。不過這次得勝,特別的有幫助和教我們吧了。

  主耶穌在這裏是得勝了撒但及世界。撒但當日利用世界為誘惑耶穌的工具,耶穌得勝了世界,在無形中就是得勝了撒但。

  撒但最先用飯碗問題來引誘耶穌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作食物。但耶穌回答他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撒但見計不得逞,乃再進一步用名來誘惑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殿頂上跳下去!這樣,便可垂手而得大名,何樂而不為?但耶穌亦置之弗恤,且很堅決地拒絕他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其後,撒但再作第三步的進攻,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引誘耶穌,而耶穌仍不為動,於是撒但不得不宣告敗走了。但撒但之所以敢於試探耶穌,是因耶穌亦有人的性情之故。

  昔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造一個金像,要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來拜牠,這個金像,可象徵世界的名利,……真是能吸引全世界的人,都向牠尊敬崇拜。

  撒但用何方法來試探耶穌呢?有人以為所謂撒但,乃是耶穌起的一個念頭,並非實在的撒但。雖然,人心中許多不正當的念頭,未必都出於撒但,有時是由於自己受情慾的支配,不過這裏卻明明說耶穌是受魔鬼的試探。但撒但如何能帶身在曠野的耶穌,忽而進入聖域,站在殿頂上去呢?難道撒但真能變作有形像的引耶穌由這裏走到那裏麼?不是的,當知撒但今日所以試探我們的,即昔日所以試探耶穌了。撒但試探我們時,原不必現出甚麼形像的,只須把一種惡意放進我們的心裏,我們一接受它,撒但便可大功告成。

  耶穌受試探的時候,亦含有許多教訓,他受試探是在:

  1.在受洗之後。

  2.在受聖靈之後。

  3.在受祝福之後。

  4.在曠野安靜之時。

  5.在十分警醒之時。

  6.在工作起首之先。

  7.在一生大事,擺在前面,正計劃如何進行之時。

  在這個嚴重緊張時勢之下,撒但乃來試探耶穌,信徒阿!警醒祈禱吧!你看多少熱心忠實的基督徒,正在這裏站立不住,而致傾倒失敗呢!

  主耶穌一生所走的路,就是十字架的血路,但撒但卻想耶穌避難就易,只拜他一拜,便馬上可以成功,幸耶穌早已洞悉其奸,竭力拒絕,唉,今日也有多少青年信徒上了他的當!

  我在學校讀書時,有十多個同學立志獻身背十字架,作主之工,而今呢?不知他們往哪裏去了。路得馬丁入神校時,有一句話很感動我們的心,他說:當日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今日我亦如從苦劫的網羅裏逃脫出來。

  昨日有位姊妹來見我,她曾在產科學校畢業的,現在亦有四個兒子;一個十歲,一個八歲,一個六歲,一個四歲。她對我說,她已決志進南京金陵女子神學院讀書。我問她:你已做了四個兒子的母親,怎能再進神校預備作傳道呢?她登時掉下淚來,隨即淚說:我已把他們交托天父了。我於是將耶穌在約翰十六33所說的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以安慰她的心。

  君,耶穌確已勝過世界了,祇可惜有許多做耶穌門徒的,倒為世界所勝,作牠的奴僕。望他們從速幡然覺悟過來。

(二)保羅的得勝(羅七21-25

  保羅的得勝,是勝過自己。勝過世界較易,勝過自己實難,因世界是屬身外物,可比外寇;自己是屬身內事,可比內爭。保羅在羅馬第六章時,已把身體獻給上帝,作義的器皿,為順命的奴僕;到第七章則有上帝的律與肢體的律,在他心中爭戰起來。當其未獻身於主之前,作罪惡的奴僕,固甚安然;但一經獻身後,肢體的律,欲起而作最後的掙扎,這人在此時,必覺得極其痛苦。故保羅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一次,我在南京見了許多俘囚,一個一個的給繩索綑縛住,垂頭喪氣,由街上走過,沒有絲毫的自由,情形十分可憐。我立刻想到自己亦嘗為罪惡束縛,幸得救主的釋放,不期然而然的生出感謝主恩的心來。

  耶穌在馬太十八章教訓我們要饒恕兄弟七十個七次的過。唉!我們在生活上的失敗,奚止七十個七次,直七百個七次,七千個七次亦不止了。感謝上帝,保羅已靠愛他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八37君,你能如保羅然,唱凱旋之歌,得到最後的勝利否?實際上並不是能不能問題,乃是為不為問題,你若能如保羅之靠主,則必能如保羅之得勝了。

(三)雅各的得勝(創卅二22-24,又26-31

  最後,我要談到雅各的得勝了。雅各的得勝,是得勝了上帝。怎敢講這麼膽大的話?其實這話也不是我說的,乃是上帝自己說的。『你的名不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雅各的名,原文即『抓住』之意。(刱廿五25)他十分好勝,出世時抓住其兄以掃的腳跟,出世後,亦曾抓住其母親的寵愛,和其父親的祝福,其後,亦抓住其舅父,及其妻拉結,抓住這個,抓住那個;……但此次卻為上帝所抓住。然雅各雖為上帝所抓住,同時雅各亦能用祈禱來抓住上帝。他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君!真誠的祈禱,就是要抓住上帝。一個愛主的人,不特上帝要抓住他;他亦要抓住上帝。

  我亦常學效雅各的祈禱,關了門,對家人說:若我不出來,則不要叫我。我那時候,已立定雅各的心志,非得主的允准和答應,斷不出來。

  前天說過:有人寫信請我去講道,信裏有句話:『非來不可』!我們祈禱,亦當下這樣的決心。

  從前英國有位傳教士,名奴基士者,嘗祈禱求上帝賜蘇格蘭為他傳道之區,後果蒙上帝允許。若我們祈禱,能有這樣的精神,那末,就可以得勝上帝了。小孩子向母親求東西要達到目的,才肯罷手,他不是已勝過母親嗎?照樣,我們勝過上帝,亦不是難的。

  耶穌嘗寡婦求官伸冤,(路十八1-8)及友人半夜借餅(路十一5-8)的比喻,起初他們都不答允,然到底因她晝夜呼籲,和他情詞迫切,卒之亦勝過了他們。

  雅各藉祈禱,在上帝面前得勝,故詭詐的雅各,可變而為得勝的以色列;我們若常在上帝面前,作有力得勝的祈禱,亦必可由世界庸人的地位,一躍而為天國的偉人。

  在本段書裏,有三個時候,很有意義教訓我們。即雅各與那個人摔跤時是在黑夜;他勝過上帝時,是在黎明,後來他再給上帝勝過時,則日頭剛出,東方既白了。我們信徒的靈程亦然,未曾得或正在戰爭之中的時候,則其靈程,好像黑漆一般,沒有一線的曙光的,等到靠祈禱得勝了上帝之後,則其靈程漸有亮光,如天之將近黎明了。最後,若再為神所勝,完全降服在神的意旨之下,則其靈程必大放光采了。

(四)提摩太的得勝(提前六12

  提摩太是在真道上得勝。我們必須先得勝了世界,得勝了自己,和得勝了上帝-做一個有力祈禱的人,然後才能在真道上得勝。保羅自己已經得勝所以他說:美好的勝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又說:靠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他也以此勸勉提摩太要打美好的仗,作基督耶穌的精兵,持定永生,作許多見證人美好的見證。

  聖經有兩部書是言打仗的事情的:一部是舊約的約書亞記,牠記載以色列人如何過約但,如何進迦南,如何憑約櫃而把耶利哥的城垣傾圮,及如何靠上帝而把迦南的七大族驅除,……又記載約書亞如何以祈禱而令日月停止,憑信心而得美妙產業。他的戰鬥器具希奇,他的得勝方法,亦神化莫測。一部是新約的以弗所書。有人謂他是新約的約書亞記,蓋一勝世界的敵人,一勝靈界的敵人;一得有形之迦南產業,一得無形之天國產業!

  至於牠的戰鬥器具和得勝方法,比較舊約約書亞記則更為希奇!更為神化!在六14-17說牠的全副軍裝,是以真理當作帶子,以公義當作護心鏡,用平安的福音,作預備走路的鞋,拿信德作籐牌,以滅盡那惡者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以上帝道,作聖靈的寶劍。至其得勝的方法,則在18節說: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禱。果能如此,必可操勝算矣。

  諸位!天國的產業,現在已擺在我們面前了,你們想得否?但如何可得?就是要你先得人。剛才所唱的詩,副歌說:『須趁機會去得人,須趁機會去得人,若領一罪人悔改,價值勝於全世界,過此時再無機會,過此時再無機會,作主工光陰寶貴,此時一過再無機會』。(靈交詩歌一七二首)。

  我講本題的目的,是要盼望各位做個得勝的人。在吉林有位姊妹,夢見一異象,有大批天軍唱得勝之歌,從她面前經過,她也喜不自勝,遂參加其中,隨聲唱和。故作天國的軍隊,不論男女,老小壯弱,……均有入伍的資格的。只要我們能勝過世界,勝過自己,……不將世務纏身,按規矩前進,就必被取錄了。──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