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位膏主的女人

 

  路七36-3944-50,可十四3-9,雅一12

  昨晚講得勝的問題。我們先要對己有得勝的生活,然後對主才有濃厚的愛情。故凡在生活上失敗的人,其對主的愛情,是必冷淡的。今晚想講三位膏主的女人,看看她們對於主的愛情如何。

  這三段聖經,是言三個女人把香膏抹主。香膏在主方面是表喜樂,(來一9)在我們方面是表愛情。她們把香膏澆在耶穌的身上,是表明她們把愛情澆在耶穌的心上。

  她們同主坐席時把香膏抹主,坐席亦是表喜樂,她們這種行為,真是滿足主的心,增加主的快樂不少。

  以弗所一章末節,最後的『充滿』兩字,亦可譯作『滿足』,甚麼最令耶穌滿足呢?就是教會。故信徒以耶穌的愛為滿足,耶穌亦以信徒的愛為滿足。不過信徒對於愛主方面,各有不同,有些人很濃厚,有些人很冷淡;有些人很真摯,有些人卻帶有幾分虛偽;有些人很純潔,亦有些人挾許多雜質。例如:當日耶穌的五百餘兄弟中,有百二十人比較愛主,常和主在一起聚集;而百二十人中,亦有七十人,卻更愛主,曾受主差遣去傳道,醫病,逐鬼,而七十人之中,其愛主的程度,亦各有不同,中有十二人,更特別地愛主,得主簡擢而立為使徒,朝夕相隨,出入與偕;但在此十二人之中,其愛主的深淺,亦有區別,中有三人是最愛主者,即彼得,約翰,雅各是也。而此三人中,猶以約翰愛主最深,而得主的愛亦最厚,在約翰福音中稱為耶穌所愛的門徒者,就是他了。(約廿一20

  投石於水,離中心越遠,外圈越大,則同時波動亦越微。這個可比方我們信徒,離主越遠,則愛心越淡,而感力亦必越微小。故信徒靈程的高下,愛心實是一個很準確的寒暑表。

  則才所講的三個愛主的女人,可表教會裏三等信徒。

(一)悔罪的婦人(路七36-3944-50

  這個婦人,十分愛主,故她雖犯了許多的罪,亦得到主的赦免。當其未得罪赦之先,何等痛苦?萬目睽睽之下,顧不得一切,站在耶穌背後,挨他的腳哭,致眼淚濕了耶穌的腳。這淚就是她憂傷痛悔的結晶。相信她之淚一傾瀉,她之罪亦隨之而傾瀉了。諸位!你們也有此經驗麼?此婦人很謙卑,她的淚滴濕了主之腳後,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主的腳,把香膏抹上。婦人的頭髮,是榮耀的記號,(林前十一15)是最寶貴的東西,她乃甘心用以擦耶穌之腳。又她為何不把香膏抹耶穌的頭,倒來抹耶穌的腳呢?因為她覺得不配。啊!她那種謙卑到底的行為,真令人佩服!

  她不但得赦罪的平安,更得聞主用慈愛的聲音對她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這句滿有恩惠和安慰的話,真是好聽;她的耳朵,得聞這聲音,真是有福!我以為每個信徒,都要聽過這句話,不然,他便頂可憐。君!你曾聽過這話麼?

  耶穌對西門說:『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不錯,歷代教會裏凡作工最大的人,差不多都是犯罪最多的人。如保羅所以能夠無論甚麼,概不能使他隔絕基督之愛,就是因為他曾逼迫過基督,罪人之中,他自認是個罪魁。彼得所以能夠愛主更深,鞠躬盡瘁,餒養主之羊,雖給別人用帶把他束上,帶到不願意去的地方,他亦無怨懟,也就是因為他曾三次不認主。但不是說我能多愛主,便可多犯罪,乃是說凡愛主越多的人,必覺己罪越大。有某傳道者,人皆稱讚他是上帝忠心的僕人,但他在將逝世時,很痛恨己罪,責備自己過去事主之不熱誠,不盡力。……又張亦鏡先生,人皆稱他為福音真理的辯護者,他現在亦深自引咎,覺他從前所作的工,不是完全為主。他嘗語人:已往是傳我所知,今後當傳我所信。故罪之多少,在乎我們的自覺多少,若真能自覺罪惡貫盈,則愛主之情,必滿溢而出矣。

  這婦人來見主時,是哭喪臉的,到她去時,卻笑逐顏開,滿臉堆喜樂了。為甚麼?因她已得罪赦的平安呢!君!你們有此經驗否?深信教會裏有許多曾為主作過大工的傳道牧師,及深識主道的信徒,倒未曾得此經驗,不然,他的香膏,為何總不肯抹在主的腳前呢!

(二)知己的女友(可十四3-9

  剛才那個婦人之愛主,其動機在乎罪的自覺及罪的赦免,然而馬利亞之愛主,究有何背景?我以為剛才那個婦人對主的愛,是主僕的愛;馬利亞對主的愛,是密友的愛,知己的愛,為其如此,雖拿三十多兩銀子,以買那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亦無所顧惜。

  她很感激耶穌,他也為其弟而感激耶穌,當其弟拉撒路病危時,她只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約十一3)她並不多講話,只此一句便夠了。她真知主的心,-主難道能坐視其所愛的人臥病,而不為之援救嗎?故最高的祈禱,就是只把你的事,告訴主知,不必替主設法,任憑主如何施行便可。

  但她告訴主後,主卻不即前來,至延遲幾天才到,好像故意宕延者然,其實主有深意在其中,蓋欲藉此使人看見上帝的榮耀,及叫人們信他是從上帝那裏差來的。可見我們祈禱,不即見應驗,不要灰心,當知主自有他的預備的。

  其後,耶穌來了,拉撒路復活了,她果見上帝的大榮耀了。在這驚喜交集之中,有甚麼方法可以表示她深深的感激?有甚麼禮物可以酬答主大大的恩典?正思維間,忽聯想到耶穌從前曾對她說及他所將遇的事,於是乘耶穌在坐席的時候,就拿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盡澆在耶穌的頭上上,不為自己留下一點一滴。我想信她不特打破玉瓶,連心瓶亦必打破,傾倒她的愛情,澆在耶穌的心上。

  她不比以前婦人,只把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她居然不客氣地抹在耶穌的頭上,因為她是耶穌的知己,與主有特別感情之故。

  她誠愛主,亦誠知主,人所不經意的事,她能顧念,人所不深信的話,她不懷疑,故她能在耶穌未釘十架之先,預為耶穌料理身後安葬之事。許多人失了良機,她卻能把牠抓實。

  她這種舉動,不但令耶穌一人能領受其香氣,即全座同席者,亦可挹其芬芳。更不止當時的人,即天下後世的人,亦將得永遠傳為佳話。從此可知我們為主而作的事雖小,而於空間和時間的影響,每可大至不可限量。

  耶穌對於她所作,除表示十分滿意外,更謂她在他身上作了一件美事。親愛的兄姊們!你曾在耶穌身上作過甚麼美事?你以往所作的事,在耶穌看來,以為美不美?我們所做的,若是美事,雖遭人的反對,誤會,也不要緊,主必能與你我表同情的。

  主耶穌不但說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更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不錯,她以一個荏弱無力的女子,能自解私囊,用三十兩銀,買一瓶香膏,的確是盡其所能了。諸位,主曾吩咐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主上帝。因為惟能盡者,然後能愛,到底你曾盡其所能以愛主否?我們有時為教會捐了多少錢,到底算得甚麼,不過如桌下的零碎而已!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耶穌不止即席讚美她,更在全世界上為她設立永遠的紀念碑,我們今晚述說這件事情,無異於誦讀她的紀念碑文。

  別人不知道耶穌的死,即親近如彼得,約翰,雅各,亦不知道,惟她能知道,她誠耶穌的知己,亦誠耶穌的愛友,但還有一位比較馬利亞為更愛主的,與主的交情,為更甜蜜的,是誰呢?就是基督的妻子。

(三)基督的妻子(歌一12

  法利賽人家裏的婦人,為一悔改的罪人,對於主表示的愛情,可以說是主僕之愛,西門家裏的女人,-馬利亞-為一知己的朋友,對於主表示的愛情,可以說是友誼之愛,或感恩之愛;但這裏所說的王,是指誰?是指基督,這裏所說的我,是指誰?是指新婦,換言之,即指教會裏每個信徒。所以這個新婦對於王的愛情,可以說就是夫婦之愛了。

  法利賽家裏的婦人,其香膏是倒在基督的腳上;馬利亞的香膏,是倒在基督的頭上,至於這個新婦的香膏,是倒在哪裏?聖經未有記載,然深信必定是倒在基督的心上。

  雅歌這部書,十分奧妙,而靈訓亦最深,可惜許多人沒有資格來讀牠,當牠是一部很平常的詩歌;更有人誤會是一個牧童對於其妻底愛情的描寫,亦有人以為是所羅門王對於戀愛法老女兒底經過的記載,其實都是大謬不然。本書不過是作者借喻一對新夫婦的愛,來發明信徒對於基督的愛罷了。故讀此書時,最好看此良人就是基督,此新婦就是我自己,這樣,必更徹底信徒對於基督的關係,和更激發我們對於基督的愛情了。

  按雅歌全書要義,有三節書可以表顯出來:

  (1)良人屬我我屬良人(二8)此一語乃書內最緊要,最有味,最有價值,至為奧秘,足以暢樂我們心靈的話。

  (甲)良人屬我 耶穌既屬於我,尚有何事何物,可於耶穌以外,加添我一分福樂,或減少我一分福樂呢?

  1.耶穌自身屬我。他既為我的良人,他的自身,自然是屬我的,且我所需要的,就是耶穌自身。

  2.耶穌所有屬我。耶穌既屬於我,他所有的,自然也一併歸我。此事可以新郎與新婦之相屬表明。因新郎所有的,皆是新婦所有的,一貧女嫁富翁,自必與富翁同享富貴了。

  3.耶穌的應許屬我。聖經記載耶穌有種種的應許與恩典,耶穌既屬於我,則一切應許,自必屬我了。

  4.耶穌的行為屬我。耶穌的降生,受死,復活,升天,及其第二次之再來,莫非為我屬我。

(乙)我屬良人 新婦既屬新郎,信徒也當然屬基督。

  1.我何故屬基督。考聖經其故有三:一因我原為基督所造。二因我又為基督所贖。三因我亦為基督所娶。

  2.我以何屬基督。一則以身體屬基督。二則以心靈屬基督。三則以愛情屬基督。四則以凡我所有物屬基督。

  3.我如何屬基督。此亦可以新婦對於良人表明之:一則惟屬基督。二則全屬基督。三則永屬基督。

  (2)我屬良人良人屬我(六3)上段言『良人屬我,我屬良人』;本段言『我屬良人,良人屬我』,說法顛倒了,同時思也不同了。

  (甲)愛有先後之別 上段重在『良人屬我』,先說耶穌是我的,是將自己放在頭裏;本段則重在『我屬良人』,先說我是耶穌的,是將耶穌放在頭裏。可見上段所言,是信徒靈交之第一過程,注意我要從主得甚麼;本段所言,是信徒靈交之第二過程,是進步的靈交,注意我要如何使主有所得。

  (乙)愛有輕重之別 先言良人屬我,是以我為重,似乎有幾分自私;先說我屬良人,顯然以主為重。我是屬主的,自然以愛主為首要,而且我如果屬主,則主自然屬我,所以靈交進步的信徒,首重在我屬耶穌。

  (3)我屬良人他戀慕我(七10)此乃得勝之愛,亦是最深之愛,比較以前是更進一步了。

  (甲)我已為耶穌的愛所勝 我屬良人,我的自己,已永遠隱沒於耶穌之內再不見我自己;故只言我屬良人,不再言良人屬我。我的一切福氣,快樂,榮耀,全在於我屬耶穌;他必眷顧我,垂愛我,我的事,就是他的事。我的所有力量,工夫,才幹只求為耶穌所用;以事主榮主,為我無上的榮耀,無量的幸福。

  (乙)耶穌亦為我之愛所勝 本處雖未言良人屬我,卻有此良人屬我義意更深之一言,即『他戀慕我』是也。我以整個的心戀慕耶穌,耶穌亦以整個的心戀慕我。例如:『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王的心,因你下垂髮綹繫住了,我所愛的阿,你何其美,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希奇得很,耶穌竟然在於我,有滿足與喜樂,沒有我,他不滿足,他戀慕我,其中真有說不盡的奇妙。

  第三段經文,可表三等信徒:一等是把自己放在前面,想從主裏得甚麼;一等是把耶穌放在前面,使主在我身上得甚麼;一等是完全沒有自己,所有者。只耶穌而已。請問君,你屬於哪一等呢?

  新婦對於其良人的愛,是真摯的,貞潔的,專一的,且沒有改變的,我們對於基督的愛,也當如此。

  印度有位著名的傳道者,即孫達耳先生,有人稱他為現代的保羅。他有一朋友,曾為主捨命。原因印度是不准人信耶穌的,若有違抗,必殺無赦。那朋友立心信主時,曾有許多親友來規勸他,他置之弗恤;其後,父母來苦勸他,他亦不聽;最後,其未婚妻來流淚勸他,對他說:你當想到我個人的困難,你即不為自己計,獨不為父母計嗎?縱不為父母計,難道亦不為我計嗎?(蓋印度國規倒,寡婦不能再嫁,未婚亦然)。但他答她道:雖然,你愛我之心,我所深知,你之困難,我亦洞悉,不過我已把整個的愛,已愛上了我們的主-耶穌,再不能分我的愛去愛別人呢!

  從前我看過一部信徒殉難記,其中記載一位愛基尼士姑娘,少年時,很愛主,長大後,異常美麗,因而有多人向她求愛,她總是婉言謝曰:我已愛上一個愛人了,我的愛人,就是基督:請你別要想我,我永不再愛別人了。……其後,政府因反教捕她下獄,叫她放棄她的信仰,不然,必置她於死,她很從容不迫的答說:可惜我沒有一千條命,若有,我亦願意為耶穌捨去。

  君,主耶穌犧牲一切,為要換得我們的愛,到底我們對主,有沒有愛呢?若有,是主僕的,或朋友的愛,或夫婦的愛呢?惟有夫婦的愛,最能令耶穌滿足,主若見我們有這樣的愛來愛他,他必以為已往的犧牲,不為於徒然,且將認為值得了!

想念主愛(靈交詩歌第七十四首)

(一)       我晝夜常思念你的愛  耶穌        不能測長闊與高深

         如瀑布從高處澆下來        耶穌        使我心快樂頌主恩

         你因愛肯降世成肉體        耶穌        捨棄你榮光大寶座

      竟生在律法下為人子        耶穌        甘心受貧寒無枕所

  副歌          我的愛都澆奠你腳前    耶穌        因你比萬有滿我意

         你到底有盡美有盡善        耶穌        我心歡喜住你懷裏

(二)       你的愛如筵席氣味香  耶穌        讓我蒙恩人來飽嘗

         多虧你在十架免死亡        耶穌        甘願被咒詛掛架上

         救贖我出死亡脫罪孽        耶穌        你寶血洗我白如雪

         又差遣保惠師訓誨我        耶穌        行事得蒙主常喜悅

(三)       我晝夜常羨慕你的家  耶穌        在天為聖徒備安宅

         黃金街碧玉城樂無涯        耶穌        不再有痛苦流眼淚

         得常在你恩惠慈愛中        耶穌        諸天所有福難較量

         你的愛至永遠不變更        耶穌        榮耀圍繞我成光浪

──  賈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