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彼得的影兒

 

──使徒行傳五章十五節──

  兄弟很感謝上帝,使我有機會得赴此培靈會,與君相見,講道;在兄弟方面,此來覺得十分不配,如保羅往哥林多戰戰兢兢一樣,而我所倚賴的,乃是君同情的禱告,和聖靈的同工,叫我們同得基督的福份,今晚與君研究的經題,是使徒行傳五章十五節。這節說:「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甚麼人身上。」

  看哪!彼得被聖靈充滿,甚至他的影兒也有醫病的權能,彼得的影兒同彼得的身子是同一樣大的,他是肥的,影兒也肥;他是瘦的,影兒也瘦;他是高的,影兒也高;他是矮的,影兒也矮;如他走路,他的影兒也走路;如他坐,他的影兒也坐;他的影兒,就是他本身所發出的感力,我們要知道自己所發出的感力,是與自己本身成正比例的。

  人生有三個字,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是「有」字,即有若干金銀,有若干產業,世人非常看重這個有字,第二個是「知」字,甚麼事情,物理,都想知道;努力學問,亦不外是求知。第三個是「是」字,我們應該自問,我是個甚麼人?我主耶穌有大能力感動人,拯救人,就因為他是這樣的人,所以他有這樣的能力,耶沒有財產,也沒有多大學問,他之所以能感動人者,是在乎他的人格,彼得也是這樣,在當時的社會人士,都看彼得是一個沒有學識的人,彼得的感力,就是在乎彼得的人格,士師記八章二十八節說:「其人是怎樣,其力也是怎樣。」

  弟兄們,你是個怎樣的人?你為主耶穌發出了甚麼感力?有人發出善的感力,能引人為善;有人發出惡的感力,能誘人行惡;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發出甚麼感力?有時我們發出感力,自己也不知道,如彼得的影兒能醫病,他本人也不自知,彼得或上街,或入殿,或下鄉,皆有影;病人得他的影兒照在身上,便得醫愈,設若他知道自己的影能醫人,他就必找機會常常逛街,去醫病人,然則我們究竟是怎樣的人?若是誠實的,清潔的,高尚的,就自會發出幫助人的感力;若是虛偽的,卑污的,就會有黑暗的,不良的暗示,叫人作惡。今天我們所當要知道的,即是彼得何以有此感力,叫自己的影兒能夠醫病?我以為第一個原因;是他的人格已為耶穌所改造,倘若他仍是個打魚人,只求品格略加改善,行為略加修飾,這就是無用的,但他現今已是一個重生再造的人了,我看如今許多稱為教友者,他的毛病,即是只有局部的改良,沒有全部的改造,未到重生的地位,所以他們的靈性生活是很平凡的。

  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人不重生,不能見上帝的國。尼哥底母在當日的社會上,可算是一個好人;在宗教上,又是一個熱心的法利人,但如此,仍屬不足,主耶穌還說他要重生,少不了要重生!兄弟現在很想君確實答復,自己已經重生了沒有?你與主,主與你,有了甚麼密切的關係?你的身內,有沒有耶穌的生命?我到各處和教友談話,他們對於自己是否已重生,許多沒有清楚知道,甚至傳道人也是這樣。

  早年我到瑞典國,在街上走,有一個瑞典人對我說:「差不多!」我以為他懂得中國語,就用中國語和他談話,他仍然說:「差不多!」我又以為他不懂中國語,就改用瑞典語對他說,他也是說:「差不多!」說了好多次「差不多!」我沒有懂得他的意思,後來才向我解釋說:「我聽說貴中國人,喜歡用「差不多」三字,不論甚麼都說差不多,所以我就學會了說「差不多。」這是外國人譏評我們的話,現因我對君說:我們做信徒,是做完全的呢!抑或是做差不多的呢?我們務要做個完全重生的信徒,幸勿做個差不多!只求外表改良──的信徒!

  我們研究彼得所以有如許之能力,也有第二個原因,即是他的心已經統一,沒有內亂。我們中國,今日是內亂的國家,人民受很重的苦,戰爭死了許多同胞,近年以來,可謂絕無寧日,但我並非談政治,不過說來作個比方吧!

  彼得在五旬節那時,被聖靈充滿,他的心就完全為主統一了,身體,靈魂都受主所統轄,因此,他會有如許大能。我們所以軟弱無能者,就因為我們心中沒有統一,內部的生活,四分五裂,擾亂不安。

  保羅在羅馬第七章,很明白說出自己心中內亂的情形,就是有兩個律相戰,自己所願意的善,反為不能作;自己所不願意的惡,倒要去作,因此,他就叫苦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所幸他並非天天是這樣的生活,他後來感謝上帝,靠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君!你的心中,現是像羅馬第七章發生內亂,抑或像羅馬第八章充滿聖靈而得平安呢?我們如獻上身體靈魂,就要整個獻上切勿只獻一半!可惜許多人犯此獻一半的弊病,他們好像是腳踏兩條船,真是危險!當日所羅門為王,有兩個婦人爭一個孩子,這個說:活的孩子是我的,死的是你的;那個也是說;活的孩子是我的,死的是你的;如此爭辯不下,所羅門想出一條計策,叫人拿刀來,把孩子分作兩邊,叫她們各取一邊,那個真的母親,為愛她的孩子,不願剖死他,就寧願將整個的孩子讓與那個冒認的婦人,因為人要生要全,才是寶貴的;若是死了,分開了,就不特不是寶貴,反會叫人害怕哩。現在我拿這件事來作比喻,君獻身,是否將身體分開兩邊,一邊獻給上主,一邊獻給惡魔呢?惡魔得你一邊,他也歡喜;但上主是不要一邊的,只要全身。所以想獻身於主,非完全獻上不可。保羅說:你們當把身體靈魂獻給上帝為活祭。誡命最大的一條,就是應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之上帝,許多人之所以軟弱無能,因為他們不是完全的獻身;他們的身上,還有餘地,不願受耶穌所統轄,好像如今中國還有許多地方,不受中央統轄一般,這樣,那得不內亂呢?

  為甚麼許多人有憂愁懼怕呢?因為他們的心未得統一吧!一個人的心被主統一了,他的才能必會積極發展,試看彼得不過是個漁夫而已,他在五旬節時,卻能夠講道,感動幾千人歸主,後來又能作書。他的才能這麼發展,就因為他的心已經統一了。查考教會史,有許多本來平凡的人,但他一獻全身於主,就能幹出非常的大事。可惜我們各人,許多活在可能程度之下,自己的才能,沒有充分發展,假若我們的心,真正為主統一了,那末我們的才能,自會充分發展,活在可能程度之上,所以我萬分盼望青年們要自省!認定自己的可能程度,及前途的遠大,而獻全身於主,幸勿把自己寶貴的光陰,遠大的前途,及自己的本能荒廢而變為無望!

  在座君,大概多數是傳道的,我今向你們告訴;傳道之所以失敗,不能結果者,亦因心中內亂,沒有堅定宗旨所致,許多人既做了傳道,卻又懊悔起來,巴不得改行。這樣精神漫散,焉得不敗!兄弟識得一位牧師,他在任職期間,常常看報紙的廣告,看有甚麼機會,可以謀別的位置,他一日到一間看相館去,求教於相士說:「我的心很苦,我不滿意於現有的傳道職,很想改行,卻又改不去,叫我進退兩難,請替我策畫一下:」相士就教訓他說:「朋友,你既做傳道,就當一心做傳道哩!何必意馬心猿呢?」希奇得很一個牧師得相士教訓,後來竟成中國有名的牧師,我若提出他的名字,相信諸君也會識得,從前可知我們當把自己完全獻於主,不可心懷二意!

  今晚所講的大意,即是:

  1. 你重生了沒有?

  2. 你已經為主統一完全獻於主沒有?

  請君專心為此二問題禱告,在主面前解決。──  陳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