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以賽亞的認罪

 

──以賽亞六章一至八節──

  以賽亞很清楚記得自己悔改的時候,是在烏西亞王崩的那年,他當時在聖殿禱告,看見上帝,就知罪,悔改,他在聖殿禱告的時候,想必聖殿的人很多,有禱告焚香的,有獻祭的,有唱詩作樂的,以賽亞卻如同看不見,聽不見他們一般,他的精神注在上帝。君!現今座中許多人;你們看見誰?聽見誰?你們務要看見上帝!聽見上帝!當時聖靈開以賽亞的心眼,叫他能看見上帝坐在崇高的寶座上,有天使侍立,他看見上帝的聖潔,甚至天使都用兩個翅膀遮臉,不敢見上帝,他就覺得自己的污穢,他看見上帝的崇高,就覺得自己卑微。他又聽見天使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覺得上帝的威嚴可畏,他就認罪,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中。以賽亞在當時的社會中,總算是個君子,上流人物。品行道德,為人所欽佩尊敬。然而他看見上帝,就覺得自己的罪。我們的毛病,是常把自己與別人比較,就覺得很滿意,就覺得問心無愧。若是我們如同以賽亞把自己與上帝比較,與耶穌比較,也就覺得要認罪說:禍哉!我滅亡了。主耶穌曾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禱告的時候,自己誇口,說他不像別人。正是因為他把自己與別人比較,就自覺滿意,輕看別人。一個是稅吏,不敢舉目望天,只捶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正是因為他把自己與上帝比較,他就自覺有罪,不敢望天。

  我們最要緊的,是要得見上帝的偉大,摩西在西乃山得見上帝,他四十年之久能幹大事。保羅在大馬色得見上帝,他三十餘年艱難苦楚去傳道。這就是他們因為不忘記見上帝的偉大的緣故。故人欲作偉大事業,必要有偉大經驗。見上帝,就是偉大經驗。君曾有此偉大經驗否?曾被聖靈開心眼,看見上帝的聖潔而覺污穢否?

  以賽亞是個代表上帝講道的先知。他常責備人,教訓人。在本章的前一章,有六次,他責備別人說:禍哉!如何,如何。六次說別人有禍。現在他看見聽見了上帝,他就教訓自己,責備自己說:禍哉!我滅亡了。又如浪子醒悟過來,他責備自己說:「我的父親富足,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他又教訓自己怎樣祈禱,他預備要這樣說:「父啊!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個僱工吧!」舊約的詩人,亦有自己教訓自己的。例如: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華!但可惜我們常捨己之田,而耘人之田。教訓別人,忘卻自己。殊不知在教會中,只有一個人我應當教訓他,嚴嚴的約束他,重重的責備他,那一個人約束住了,教訓好了,其餘的人都容易。那一個人是誰?就是自己。

  請注意!以賽亞認罪,只認一件罪。他不像我們現在一般在上帝面前認罪的說:求上帝赦免我一切的罪,許多的罪,各樣的罪,千萬的罪,卻不肯承認清清楚楚的是甚麼一件罪。上帝的聖靈感動人心,叫人為罪自己責備自己。常是指定一件罪或兩件罪,並不籠統,模糊;乃是誠實的,透澈的認罪。而且必指定甚麼罪,才可以得赦免。天主教的教友,是向神甫認罪。聽說某處的神甫,教友很多,每日來認罪,應接不暇。神甫太忙,想起一個方法,節省時間。於是擬定分類認罪。例如:定禮拜一,凡犯姦淫者來認罪。禮拜二,凡犯偷竊者來認罪。禮拜三,凡犯虛假者來認罪。由此類推。神甫把佈告一出,禮拜堂門前就冷落了。天天沒有一個人來認罪。為甚麼呢?因為人都不肯清清楚楚承認一件罪。

  我們有一種毛病,把罪分別大的,小的;體面的,不體面的。以為小的,體面的罪,不算得甚麼要緊。殊不知大海的水會溺死人,缸中的水也會溺死人。如人跌落大海,有人搭救,亦可以得生;人跌落缸中,無人搭救,亦必會死。可惜我們的靈命,多死於小水之中。如聖靈既指出你的罪,無論大小,輕重,都要一一承認悔改。千萬不要把那小的,輕的,忽略過去。

  以賽亞所認的一件罪,是口罪。是很平常的。故我們當謹慎言語。因為言語就是我們心內的表示。所以說言為心聲。言語如何,表明思想如何,品行如何,道德如何。如同醫生診察病,常說:將舌頭伸出來看。醫生一看見舌頭,就知道病狀如何。我們的舌頭,也是這樣表示我們的內心。舌頭的罪,不外三樣:第一:不清潔。保羅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也不可出口。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第二:不真實。保羅說:你們要棄絕誑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不要彼此說謊。第三:不恩愛。即是說惱恨,忿怒,惡毒,毀謗等類的話。

  有一件事,傳道人不可不注意的,就是有時說謊言,以為是服事上帝;有時行虛假,以為是幫助教會。殊不知,這樣反足以攔阻福音,羞辱上帝。傳說某丈夫,他的妻子患病甚重,暗地囑咐醫生,哄騙他的妻子,說她的病無關緊要。妻子病愈,丈夫又病了。妻子又請那醫生來診他的病,醫生診察之後,說:不要緊,靜養幾天就可以痊愈。她丈夫不信。說:從前你與我商議,哄騙我的妻子,現今你又與我的妻子商議,來哄騙我;她是婦道之家,容易哄騙,你卻不能哄騙我。我知道我的病沉重。醫生無論怎樣聲辯,那丈夫總不信,以致醫藥無效死了,傳真道的人說誑言,何嘗不是這樣。

  以賽亞認罪後,就有一位天使飛到他的跟前。手裏拿紅炭,是用火剪在祭壇上取下來的。將炭粘他的口,使他得潔淨。這炭表示主的赤血,能潔淨我們各種罪污,洗清我們諸般不義。這即是福音,是好信息。如今我也是報告這個好信息。我們如肯認罪,上帝是誠信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除去我們的不義。然而我們要注意約翰所說的話:小子阿!我講赦罪之道,是叫你不可犯罪;不是說上帝有赦罪的恩典,可以犯罪。犯罪是極可怕的事。但既然犯了,就應當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因為耶穌是我們的挽回祭。君之中,或有這樣的人,時而愛主,時而冷淡;時而進步,時而退化,跌倒。你不可歸咎甚麼,甚麼人害你;你只要馬上起來!相傳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師母打水,跌倒在地。一個學生看見,走上前拉她起來;她卻不願起。她說:我跌倒,是因為你的先生叫我來打水,現今非先生來拉我,決不起來。阿呀!教會中也不少這等人,非某牧師,某傳道來講道,我斷不肯悔改。如此,豈非大錯特錯麼!

  漢口有個孩子是個呆子。他的父親是很富厚。他所穿的,都是綢緞錦,一天他跌下污泥溝中,他的鞋子污了,他用衫袖去抹;袖又污了,他就抹在衣衾上,不久弄到全身都污了。教會之中,也有像這個呆子的。他犯罪,人去勸告他,他不肯認,因此多一罪,他反恨人,又多一罪。他因此不到禮拜堂,又再多一罪。於是就如那個呆孩子,全身皆弄污了。

  以賽亞罪得赦免之後,就聽見上帝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這個先後的次序,很是要緊。先得罪赦免,後奉差遣。先救自己,後去救人。先潔淨口,後去傳道。因為去傳道救人的熱心愛心,是從罪惡赦免得來的。正如耶穌說: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那赦免少,他的愛就少,以賽亞後來能作大事,為主傳道五六十年,皆因他曾經見過上帝,自己的罪得了赦免。可惜我們誤認上帝的恩賜是放在高架子上,不能高攀的。殊不知上帝的恩賜是放在地上,我們取不,乃因不肯低頭謙卑耳。當日以賽亞肯謙卑,所以能夠接受上帝的恩賜。你看氣球愈輕則愈高,愈重則愈低。此乃自然之理。寫在聖經中的偉人,沒有一個不是撇下重擔的。今日許多信徒,仍屬處於低等地位,就因為他的擔子太多,受壓太重。

  瑞士國有一座高山,凡能過去的人,都得名聲。有一個少年人,很想過這座高山。他上山時,帶許多雜物,器具,他以為件件都是要用的,不能撇下一件。後來他在路中,見得太重,他就撇下他的書籍。行行,仍見太重,他就撇下所帶的衣服。仍然見重,他就把他的一切都撇下了。他還要向上走,卒之到了山頂。他到底是個聰明人,他這次上山,又得許多人生的經驗。可惜有些信徒,不能像這個少年聰明,不肯放下各種重物。所以永久都是處在低等地位。

  完了,末後有三個問題,要各人注意的!(1)你有罪否?(2)你的罪已得赦否?(3)你怎麼知道你的罪已經赦免?──  陳崇桂